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29-1)

1、张高丽终于“露脸”了

中国农历新年前夕,习近平按惯例以电话等方式慰问中共退休的“老干部”,丑闻缠身的中共前副总理张高丽也出现在慰问名单中,自从中国网球名将彭帅指控张高丽后,数个月来,张高丽本人始终没有公开回应也没有公开露面。巧的是,在同一天的澳网女子单打决赛现场,部分观众穿着“彭帅在哪里?”的 T恤衫进场,再次对彭帅表达声援。

综合报道,每年春节前,官媒新华社都会发布有关中共领导层慰问老同志的消息,今年题为“中央领导同志慰问老同志”。据报道,慰问老同志名单排首位的仍然是95岁高龄的江泽民;第二位是胡锦涛,第三位是朱鎔基。张高丽排在受慰问名单的第18位,这份慰问名单共罗列了111人。重点在后面,报道称,“老同志们一致认为中共18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高度评价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表示衷心拥护”。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被彭帅指控的张高丽,这次也在慰问名单中,这也是自彭帅事件发生以来,张高丽首次出现在官媒报道中。曾有分析指出,张高丽性丑闻可以说是中共2021年最大糗事,国际媒体此前纷纷推测他会受到习近平的何种“处理”。CNN曾分析指出,共产党几乎不可能屈服于国际压力,对张高丽进行透明调查并向全世界公布调查结果。尽管张不是习近平的盟友,而是江派人物,但是如果中共迫于国际压力处理张高丽,这将会影响“党”的形象。也有分析指出,中共官员进行权色交易这种事司空见惯,人尽皆知。通常中共不会把官员的桃色丑闻作为主要指控,而是对其政治或经济犯罪进行调查后,才会提及这类犯罪,作为加重量刑的因素。不过,张高丽这次“露面”这否意味着已经平安落地还有待后续观察。

此外,彭帅自爆丑闻被消失后,国际各界至今关注其下落,虽然中共包括国际奥委会一再试图证明彭帅安全无虞,但仍平息不了外界疑虑。巧合的是,就在张高丽“露面”的同一天,在澳网女单决赛现场,部分观众身着“彭帅在哪里?”的T恤入场观赛,再次声援彭帅。活动的组织者表示,希望能透过转播将彭帅失踪一事分享到全世界,希望彭帅能够自由发言,能够在中国以外的地方旅行,在没有中共的监控下接受采访。组织者还表示,他们会把这些T恤带到法网、温网和美网等大满贯赛事,只要彭帅一天没获得自由,活动就不会停止。

2、内斗惨烈 二十大恐有前副国级落马

《日经亚洲评论》27日发表社论分析二十大前后中共政治博弈,文章指出,与民主国家不同的是,别说被迫下台了,就算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实现了连任,但如果只能再连任一次,这对习来说都意味着失败。文章预测,就像中共十九大前,习近平拿下接班人孙政才一样,在二十大前,习近平很可能会清除党内另一个具有非常影响力的人物,来确保自己至少再获得两届任期,甚至终身在任。

这篇文章写道:由中共内部人士最近放出的消息,如果习近平在二十大上无法确保超长执政前景,只能再担任5年党总书记的话,那么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失败,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对党的控制将逐渐减弱。这是民主国家很少会出现的状况,因为中共的一切都由权力斗争决定,如果党内成员们意识到5年内会换一个最高领导人,那么他们的态度会立刻改变,可能会假装服从,同时暗中反抗。

回顾过去,在2008年时任中共党魁胡锦涛只剩下最后一届任期时,当时刚上任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就开始横冲直撞,以毛泽东的方式发起“红歌”运动,挖掘民族主义情绪来推进自己的政治野心。文章认为,习近平要想确保更长任期,甚至终身在任,就需要确立比肩毛泽东的地位,虽然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第三份历史决议,但不意味着习近平说服了党内所有人。最近一篇发表在党校刊物《学习时报》上的文章就反映出中共当前政治形势的微妙程度。

这篇文章题为《小圈子破坏大规矩》的文章罕见提到:“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以及“对党绝对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时刻体现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简单来讲,《学习时报》的意思就是要保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可是,当文章谈到小圈子时,指的又是谁?《日经亚洲评论》的社论引述一位熟悉中共政治的消息人士分析,习近平针对的利益集团包括蚂蚁集团、阿里巴巴和滴滴等科技巨头,恒大集团和花样年等主要房地产商,以及补习学校行业,而在这些势力中,有前党魁江泽民及前副主席曾庆红率领的上海权贵家族。文章认为,所谓的反腐是习近平唯一成就,而随着中国经济下滑,习别无选择,只能通过推进反腐来消灭敌人。在中共十九大前,就曾出现过接班人孙政才被清洗的一幕,因此,在中共二十大前,习近平很可能会清除另一个关键人物,来确保自己至少再获得两届任期,甚至终身在任。

3、不妙 冬奥会参赛选手新增病例跳涨

据路透社29日最新报道,在北京冬奥会29日进行的病毒检测中有19名运动员和官员呈阳性,比前一天的新增病例大幅度增加。主办方已经发出警告,未来几天,新增病例数目将持续增加。

据报道,北京冬奥组委会29日发布声明称,截止到目前为止,病毒检测阳性的冬奥会相关人员已经有36例,其中29例子是在北京机场入境时发现的,7例是在与外界隔离开来的“闭环”内发现的。根据路透社自己记录的数据显示,这是运动员和官员的病毒感染病例数字首次超过了媒体、赞助商、工作人员等的“其他人员”的感染数字。《纽约时报》提供的数字更高一些。这家媒体说,自1月4日以来,在“闭环”之内已经发现了50例阳性病例,在机场检测出79例阳性病例。北京冬奥会医疗小组首席专家麦克洛斯基在29日举行疫情吹风会上表示,“最近几天是涉奥人员抵达中国的高峰期,我们预期这个阶段检测阳性的数字也会最多。”

与此同时,随着与世界的分歧越来越大,中共的清零政策已经引发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阻止的不满。近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严格的防疫管制并不能有效阻止奥密克戎的传播,反而会加剧经济和社会压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28日表示:“我们一直对中共的隔离和检测方式感到关切,认为这种方式违反了外交特权和外交豁免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8日也罕见的对中共的清零抗疫策略提出了批评,称这种作法正在威胁到全球的经济复苏。

如今,就连前往北京参加冬奥会的外国运动员也开始对中共的严密防控措施产生抱怨。路透社引述俄罗斯曲棍球运动员安东·斯列皮雪夫的话说:“每天早上都要提前起床,去接受PCR检测,真是烦透了。”斯列皮雪夫表示:“每个人都在担心自己会突然变成检测阳性。但是,现实是,我们要跟病毒生活在一起。我们要接受所有的风险和恐惧。”

4、华为又翻车 传高管带500号人集体跳槽?

曾经因为炮轰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而遭到任正非免职的华为汽车BU智能驾驶总裁苏箐,近日正式离开华为,有消息称这位前华为汽车灵魂人物将投效福斯汽车,接掌福斯在中国设立的自动驾驶首席技术长(CTO)一职,并带走华为400-500人团队一起加入福斯。

据中媒报道,苏箐曾任华为终端首席架构师,一向以“耿直和敢说”著称。去年在提及特斯拉事故时,苏箐曾称当机器和人类共生,就一定会造成事故率,讲难听点就是“杀人”。也正因此不当言论被任正非签署免职令,进入内部“预备队”待命。苏箐被边缘化之后,屡传去职消息,近日终获华为证实。市场还传出消息,苏箐将转任福斯汽车在中国设立的自动驾驶首席技术长一职,而且还带走华为400-500人团队一起加入福斯。

其实,华为汽车送走苏箐之前,就已有多位高管求去。过去1年,包括汽车业务副总裁何利扬、自动驾驶与数据负责人姜军、智能驾驶产品项目群总监张晓洪、融合传感负责人彭学明、自动驾驶研发部部长陈奇等人都已另谋出路。

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文革那个荒诞年代里的悲伤故事。曾经被称为“天生的肖邦作品演奏家”的一代钢琴诗人顾圣婴,在上海批斗会的羞辱之后,带着母亲和弟弟一同离开了人世,香消玉殒,尸骨无存...... 这一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赵立坚“盗图胡说” 丢人丢大了
曹德旺之问一针见血 中共为何无言以对
雄安被曝封城 要坏习近平大事
走火入魔?北京冬奥誓词惹众怒 官媒避之不及
加拿大政府评估中国间谍活动报告罕曝光
加拿大抗议车队将封堵首都 总督关注特鲁多回应
敏感时刻习近平出京 背后原因非同寻常
胡锦涛态度变了?胡海峰人事传闻再起
不玩了 美科技巨头宣布核心技术团队撤离中国
英媒爆猛料:中共火箭专家叛逃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