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13-4

1、撤离中国 又一家日本巨头宣布停产关厂

  佳能珠海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为新冠病毒长期肆虐和相机市场的萎缩,该公司面临空前困难,决定终止佳能珠海公司生产,遣散职工。

  1月13日,一则标注日期为2022年1月12日并盖有“佳能珠海有限公司”公章的公告在网上流传,各大陆媒也都相继做了报道。

  该公告显示,自佳能珠海成立以来已经营32年,但是,近年来全球照相机市场急剧萎缩,加上新冠肺炎病毒长期肆虐,公司在当地经营面临空前困难,总部不得不对集团整体经营架构进行调整,经慎重研究,作出艰难决定:终止公司生产。

  据陆媒《第一财经》报道,珠海市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确认了该公告内容,并称佳能珠海已就停止生产、解散职工相关事宜向管委会做了报备,待企业与员工达成协议后就会及时公布。也有在佳能珠海工作的员工随后确认了这一消息,称自己在12日就已经收到了上述通知,已经停止上班,“目前沟通中”。

  公开资料显示,佳能珠海有限公司的股东为日本佳能公司和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佳能珠海公司成立于1990年1月15日,再过2天就是佳能珠海成立32周年的日子。现有职工1,317名,生产经营范围从最初的镜片、照相机到后来的印表机、传真机、扫描仪等。目前产品主要包括镜片、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等,旗下的相机产品更是以优越的性能和完美的手感获得业界盛誉。其中,数码相机年产能曾一度达到2,000万台。早在去年11月和12月,佳能日本多次发布服务公告向客户道歉,称佳能部分产品订单量远超预期,因受全球零件供应短缺的影响,推迟相关产品的交付日期。在佳能的数码商店中,大量产品都出现了缺货。

       据报道,日本公司这两年一直有计划、成规模地退出中国,此前的,2021年9月,进入中国30年的大连东芝公司也关闭了,相关产品改为在越南和日本国内生产。更早的2020年,日本经济产业省拨款22亿美元,资助日本厂商生产线撤出中国,首批87家在华日企撤离,其中30家将把生产线转到东南亚,57家将迁回日本本土。

       一篇网上热文这样写道,网上的爱国群众根本没有意识到日企撤离对经济发展、就业失业的冲击,仍然只是一味的嘲讽,媒体和专门做“爱国”生意的大V也不断自我安慰说:“日企大规模撤离中国”的说法有水分,是炒作,他们撤出是基于自身产业调整的原因,是市场淘汰走的。没事的,接着奏乐,接着舞……可事到如今,我们更应该反思一下,我们到底是应该全面抵制日货,还是要抵制蠢货。

2、太真实 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收入曝光

  日前中国研究机构披露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2020届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过万者仅有4.3%,不足六千的人数却达到了近七成。这份报告公布后,引发中国网民热议,有人评论说“在报喜不报忧的背后,有种看不到未来希望的感觉”。

  据多家中国媒体报道,中国麦可思研究院1月12日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2020届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在六千元以下者为68.1%,在五千元以下者为46.9%,月收入超过一万元人民币者更可谓是凤毛麟角。一位多年从事英语教学工作人士表示:这个比例在一些行业是属实的,比如针对出国的英语教培,在这个行业里面,只有极少数老师工资可以达到上万,大部分根据课时是四千到八千,刚毕业的或者兼职的助教则是三千到五千左右。而且,这个数字不只反映了一届本科毕业生的收入情况。

  《自由亚洲》报道,上述数据的公布随后在墙内引发热议,当天“毕业即月入过万的本科生不到一成”这一话题就成为了微博热搜的关键词。有网友表示:“终于看到个符合我实际认知的新闻了。”也有人说,这样的收入情况“不是多少钱的问题,是看不到未来希望的感觉。”广州居民小为表示:“作为16年应届生,很艰难地在广州找到了一份月薪差不多六千的新媒体运营工作,当时在朋友里是比较好的了,但仍然是‘月光’,因为吃饭、住房、交通、应酬,很快就没了。甚至有时候,要靠父母的赞助和网贷去‘续命’。”报道指出,2020年中国的毕业大学生数量为874万人,2021年的数量则达到了空前的909万人。随着本科毕业生越来越多,已经导致了就业市场的“供过于求”,就连名校毕业的同样陷入内卷。 

  台湾《经济日报》去年12月的文章曾预测,中国2022年从事“双零”工作的就业人数可能超过3亿人。“双零”就是指“灵活就业”和“零工经济”,分别对应官方就业数据表中没有统计进去的就业和兼职或自由职业者构成的自雇主就业。文章指出,这是中国经济迫近的灰犀牛。

3、殃及郭晶晶?香港豪门霍家再起风云

  香港豪门霍氏家族再起风云,“争产大戏”再度上演,中国跳水女王郭晶晶的公公霍震霆日前被正式兄弟姐妹起诉。

  综合港媒报道,1月11日,香港已故富豪霍英东二代的家族争产官司,在香港高等法院开庭审理。本案涉及霍英东长房的5名子女,原告为长房三子霍震宇、长女霍丽萍、次女霍丽娜3人,被告为次子霍震寰、长子霍震霆。霍震霆是中国跳水女明星郭晶晶的公公,霍启刚的父亲。现年40岁的郭晶晶是河北保定人,获得过4枚奥运金牌,2枚银牌。郭晶晶于2011年初退役,2012年与霍英东长孙霍启刚结婚,婚后育有3名子女,现常居香港。

  据报道,本次官司争议焦点是广州南沙22平方公里的地皮,霍震宇等人不满霍震寰隐瞒了该项目中价值人民币50亿~70亿元的权益,要求将这部分收益重新归于遗产中,平分给几个子女。从11日起,该案将在香港高等法院展开为期60天审讯,但法官开庭时表示太多证据要审视,认为60日审讯时间不足。

  《霍英东传》等著作中曾提到,霍英东生前以3亿港元购入南沙地皮,借发展南沙项目重投地产界、续其地产梦,并非单纯为公益。长房三子女要求按当年合约条款,向霍英东基金回购该一股,回购价约为23亿港元,但霍震寰认为南沙项目属慈善用途,不需回购。

  早在2006年,霍英东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中位居181位,财产37亿美元。同年,霍英东因病去世,次子霍震寰执掌霍英东集团,现为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英东共有三房妻妾,13位子女。其实早在霍英东去世后,霍家就已经经历过一次遗产争夺战,2012年在当时香港特首董建华的调节之下以和解中止,不曾想如今霍家再起风云。

4、团结一致 欧盟正式讨论中共打压立陶宛 

  欧盟外长会议当地时间14日首次讨论如何应对中共对立陶宛等国的施压,这也是法国成为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之后欧盟外长首次会议,德国外长呼吁欧洲联盟(EU)国家团结对外,德媒则指出北京的激烈反应对整个欧盟带来挑战。

  中央社14日报道,欧盟27国外交部长14、15日两天在法国布勒斯特召开非正式会议,除了讨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威胁等议题,14日聚焦“中共对部分成员国施加的巨大政治、经济和商业压力”。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出发前声明表示,欧洲与中共和俄罗斯这样的专制者打交道,“如果行动一致与团结对外就是重量级选手,反之如果意见不一,战斗力就会低于自己的量级”。

  德国“商报”14日报道,立陶宛让台湾成立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北京领导人的激烈反应,对整个欧盟带来挑战。报道指出,中共海关有时将立陶宛除名,有时让立陶宛的国名短暂出现;部分立陶宛货柜可进入特定港口,其他港口又完全封锁,让立陶宛高度不安。使用立陶宛零件的德国、法国、荷兰企业也担心自己的产品随时会被中共禁止进口。

  报道援引一位欧盟外交官认为,“中共的反应太过头了”,对立陶宛的制裁,影响整个欧洲单一市场,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无法接受。之前造访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以行动对立国表示声援的德国经济暨气候保护部次长布兰特纳也表示,“我们的任务是一起保护单一市场”。

  这次欧盟外长会议,预期将讨论对中共的报复措施,这类措施一般需要全部会员国同意。“商报”认为,这次冲突可能刺激欧盟比原先预期还早达成共识,采取反制的报复行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躲避经济大乱 中国房产业国企并购行动曝光
“清零”背后黑幕多!钟南山院士究竟干了什么?
撑不住了?中共希望老美“高抬贵手”
李鸿忠麻烦大了!天津封不住了 新变种逼近北京
校友都是泰斗级的!碾压中国所有名校的东方哈佛
胆太大!爆料:有华人悬赏1000元求人代打疫苗
巨恶!故意投放新冠被抓 钟南山是学术主席
翻天!中共更激烈权斗上路 瑞士放弃为客户保密
栗战书出来了,恐怕这个问题更要命
台湾勿忧?20大后“台海帮”主军仍不会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