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13-2)

1、躲避经济大乱 中国房产业国企并购行动曝光 

    近期,广东、上海等多地政府开始推动一项由国企、央企联手并购“出险”民营房地产企业的行动,虽然目前这项收购行动是否经过中共高层统一指令尚不得而知,但有专家指出,相关收购行动事关中国经济大局,其目的是为了避免出现经济大乱引发动荡。

  《自由亚洲》综合报道,这波房地产企业并购的消息放出来后不久,就被股市敏锐地捕捉到了。近日,中国股市中的地产板块出现了集体拉升的异动,就连此前传出违约消息上海民营地产大亨许荣茂旗下的上海世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份甚至出现了涨停。这些现象似乎表明,市场是愿意看到这些较大型的民营房地产企业被国企并购,因为疫情以及政策调控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国房企近几年下行趋势明显,尤其是不少民企巨头陆续出现了严重的债务危机,恒大、花样年等具有标志性的房地产民企债务违约的消息频繁出现在媒体上。对恒大来说,2021年几乎整年都在步步紧逼的违约、还债声中度过。

  据陆媒第一财经网报道,目前有保利、华侨城和中国绿发等9家央国企,被要求并购有中高风险的十一家房地产民企,名单上包括绿地控股、融创中国、世茂集团等昔日叱诧风云的业界巨头。但据路透社报道,目前中共央企并购的意愿并不强烈,有业内人士质疑,现在国企连低价的一手地都不想拍,为什么还要并购二手项目?这当中可能有个交易价格的问题,国企意愿不高是因为认为价格还能够更低,但这有个平衡的需求,一旦低到银行质押价格,会引起银行资产的大幅度缩水,这对当局来说却不可以接受。报道指出,这一波并购目前主要在地方上进行,地方政府在其中“牵线搭桥”,尽管目前还不知中共当局是否有指令性要求,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官方当然不可能在政策上这么去说,因为这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说法是背道而驰的。

       眼下这一波对房地产业民企的收购,主要的目的是防范资产价格大幅度波动带来的中国整体性金融风险,把整体性的金融风险分散为各个省、地区内的风险,来降低它集中爆发的可能性,以时间换取空间。

      此外,当局还给这类并购开了绿灯,据陆媒报道,银行已经告知并购企业,对出险企业的承债式收购,相关贷款不受当局“三道红线”制约。

2、建言印钱生娃也犯禁  任泽平遭中共“秒杀”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任泽平的微博账号12日晚间突然被封,让舆论震惊。据信被封杀的只是任泽平最近提出的一条鼓励生育的政策建议,丝毫不涉敏感政治。观察者指出,一位知名经济学者在专业领域的言论尚且动辄遭到封杀,这种情况显示,中共的网络管控已经走入极端。

  《美国之音》报道,任泽平的微博账号“泽平宏观”上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资料显示,任泽平早年在体制内任职国务院发展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2014年下海。三天前,任泽平在其微博账户上发布研究报告,建议政府拿出两万亿元人民币建立生育基金,鼓励育龄妇女多生5000万个孩子。他的这个“印钱生娃”的建议在网络上引起了轰动和争议。称赞者寡,批评者众,许多人讥讽任泽平为刷流量而哗众取宠。但是,任泽平随后写了两篇文章,做出严肃回应,说这是他多年研究,吸取国际经验而提出的政策建议,并经过“科学论证”。

  任泽平的文章之所以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是因为中共官方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生育率和新增人口出现了急速下降。2020年,中国的出生率下降至8.52‰,跌破10‰,创下了40多年来的新低。同期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1.45‰,也创下了40多年的历史新低。出生率的急速下滑意味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所赖以维持的一个重要条件—人口红利的消失。不少专家认为,老龄化的提前到来,将标志着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慢车道的开始。几十年来,中共一直坚持通过强迫堕胎和其它严厉处罚措施推行“一胎政策”,给民众造成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人道灾难。

  报道指出,不过今非昔比,当年中国老百姓想生而不准生,今天当局鼓励民众多生的时候,人们因生活压力太大而失去了多生的意愿。对于年轻人来说,高房价、职场压力、一胎政策造成的家庭负担过大等多种因素都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于生育的观念。分析指出,尽管任泽平言之凿凿,但在无处不在的网禁之下,任何言论,即便是政策讨论也跳不出网管们的视线,正常而理性的讨论也就无法展开。

3、马化腾释放“缴枪”信号:腾讯随时可被替换

  中国科技巨头腾讯创办人马化腾日前公开表示,腾讯只是一家普通公司,随时可以被替换,引发舆论热议。有分析指,在中共当局的高压监管下,马化腾被迫释放“缴枪”信号。

  据陆媒报道,马化腾在2021年底的员工大会上坦言,腾讯不过是一家普通公司,并非什么基础服务机构,随时可以被替换。他还称,未来腾讯在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时候,要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做好助手、做好连接器。马化腾此言引发网络热议,有网民一语点破,这是马化腾“求生欲很强的说辞”。有分析指出,马化腾这番言论是在告诉大家,腾讯的业务规模虽然很大,但北京的监管政策可以随时打倒它,因为它不是一个体制内的机构。马化腾声明说腾讯不会越位,这明显是在对北京的铁拳打击服软。

  近年来,中共加大对科技大公司的监管打击力度,腾讯也未能倖免,在当局要求下,腾讯先后放弃了独家音乐版权;被迫取消斗鱼、虎牙合并案;开放微信外部跳转链接;暂停发放游戏版号、未成年保护日益严格;几乎清空对京东的持股,随著市值下跌,腾讯已掉出全球十大网络公司之列。与此同时,马化腾还卸任了腾讯旗下公司一些重要职务,包括腾讯征信法人、财付通法人等。

  其实不只马化腾释放“缴枪”信号,随着中共对科技网络公司的监管不断升级,已有包括小米董事长雷军、字节跳动创办人张一鸣、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等民企大佬缴出了权力,有人退出了他们创办的企业,也有人退出重要的管理层。据最新的彭博亿万富豪指数,中国十位科技富豪2021年总淨资产蒸发800亿美元,接近他们总财富的四分之一。

4、防Omicron要打第4剂补强针?专家罕见发警告

  Omicron变种病毒株具高度传染力,全球确诊人数激增,不少国家都在抢买疫苗,要为国民施打第3剂、甚至第4剂补强针。但欧洲药品管理局疫苗策略长卡瓦雷利担忧,接种过多补强针,恐对人体免疫反应造成问题。

  路透社报道,卡瓦雷利表示,目前并无数据支持民众需要接种第4剂新冠疫苗,即使多次施打补强针有其必要性,也得拉长间隔时间,类似流感疫苗每年打1次的作法,不是每隔几个月就接种。卡瓦雷利警告,过于频繁地接种补强针,可能导致免疫反应出现问题,额外的补强针仅可偶一为之,不能重复施行,“我们必须思考要如何让疫情变成地方流行病(endemic disease)”。

  虽然目前并无研究数据支持,但以色列政府仍计划对60岁以上长者、健康劳工,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族群,施打第4剂补强针。但以色列公共卫生医生协会主席莱文明确反对施打第4剂疫苗,他说没有公开的科学证据表明,需要打第4剂来预防Omicron导致的重症,在打第4剂之前,最好等待更多的科学证据。

        无独有偶,由WHO成立的评估新冠疫苗效力的专家小组11日提出警告,目前都是2020年底开发出来的疫苗进行运用,但不断接种加强剂来应对新型变异株病毒,已经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法,且很可能已经过时或无法持续太久。该小组认为,为应对凶猛的变异株,各大药厂、机构应该研製更能发挥免疫反应的新疫苗,以应对Omicron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型变异株,且新疫苗除了要能“预防重症及死亡”,也要具备可以大幅降低传染的能力,断绝病毒传播链,这样才能真正降低社区传播,符合更严格的公卫需求。WHO还表示,目前全球有331个候选疫苗正在研发中。另外,再推出新型疫苗之前,现有疫苗也必须进行升级,以符合针对Omicron和Delta的感染及重症防护力标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清零”背后黑幕多!钟南山院士究竟干了什么?
撑不住了?中共希望老美“高抬贵手”
李鸿忠麻烦大了!天津封不住了 新变种逼近北京
校友都是泰斗级的!碾压中国所有名校的东方哈佛
胆太大!爆料:有华人悬赏1000元求人代打疫苗
巨恶!故意投放新冠被抓 钟南山是学术主席
翻天!中共更激烈权斗上路 瑞士放弃为客户保密
栗战书出来了,恐怕这个问题更要命
台湾勿忧?20大后“台海帮”主军仍不会攻台
纽约市长被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