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31-4

1、看样子,我们以前低估了华为

据英国《旁观者》(The Spectator)杂志12月30日报道,根据该杂志最新获得的新数据显示,英国的大学从华为获得的资金是之前估计的两倍。早在今年6月就有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二十所顶尖大学接受了来自华为和其它中共企业的资金,高达至少四千多万英镑,当时就引发英国朝野对中共渗透的关注,英国政府也就大学等机构对中国资金的依赖展开了紧急调查。

据《旁观者》最新的报道,除了英国保守党鹰派议员组成的中国研究小组在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指出的4000多万金额之外,英国9所主要大学还从华为得到2870万英镑,这些仅仅还只是到目前为止已知的。剑桥大学是得到华为的捐赠和研究资助最多的大学,自2016年以来,该大学获得华为2570万英镑。牛津大学则从华为获得250万至650万英镑的资金。该报道指出,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华为原定从2027年起参与英国的5G网络的计划已被禁止。去年,英国下院国防特别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声称,华为“与中共有密切联系,尽管其声明与此相反”,该报告还引提到华为的所有权模式以及获得的政府补贴。

据报道,2020年2月,剑桥大学耶稣学院发表了一份关于电信改革的报告,其中赞扬了华为,并附有该大学副校长Stephen Toope的序言。五个月后,耶稣学院承认从华为公司收到了15万英镑,并从中共国务院一个分支机构收到了20万英镑用于其对话中心。2021年9月,华为被指控“渗透”剑桥大学的一个研究中心,因为该中心的大多数学者被发现都与华为有联系,事件被报道后,英国政界人物指该国要检视大学依赖中国资金问题,要对中共在英国学术界的影响有更广阔的讨论。据报道,剑桥大学在过去五年里拿了31笔研究经费,总价值1830万英镑。鉴于牛津大学在2018年宣布不再接受华为的资助,剑桥大学接受的这2570万英镑的“资助”就更值得注意了。

今年6月,由英国保守党鹰派的中国研究小组的一份报告发现,近年来,英国20所主要大学总共接受了来自华为和中国国有企业超过4000万英镑的资金。除了赠送给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外,自2016年以来,华为还向包括皇家艺术学院,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等其他七所全英领先大学捐赠资金,这些资助同样引发了英国政界对学术独立性的质疑,领导国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曾警告说,如果英国大学追逐资金,可能会损害学术自由。政府需要知道谁是老板,谁说了算。

此外,由于对中共间谍活动和知识产权盗窃的担忧,从去年10月1日开始,英国政府开始审查涉及国家安全的科学领域,扩大保护科目的清单,收紧中国学生的签证。限制中国学生进入敏感科目包括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与国防科学有关的领域。

2、比缺粮更严峻 中国又一资源即将耗尽

近期,中国粮食危机被屡屡提及,中共最高层也频频下令保障粮食安全,但一个比粮食安全更严峻的危机正在迫近。彭博社发出警告称,中国的水资源正在耗尽。有分析指出,未来,水资源问题可能成为引发地缘政治冲突的导火索。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在土地、水和许多原材料方面一度几乎自给自足,廉价的劳动力也让北京能够尽量开发这些资源,这是帮助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有利条件。不过,中国丰富的自然资源已成为过去,一本即将出版的新书《危险地带》(The Danger Zone)发出警告,中国已经耗尽了很多资源,水资源状况尤其严峻,中国拥有世界20%的人口,但只有世界7%的淡水资源。整个中国,尤其是北部地区,遭受着比干旱的中东地区更严重的缺水问题。

报道指出,成千上万的河流已经消失,而工业化和污染已经破坏了大部分剩余的水资源。据估计,中国80%到90%的地下水和一半的河水都不能饮用,超过一半的地下水和四分之一的河水甚至不能用于工业或农业,中国主要城市的地下水,90%受到污染。世界银行此前也曾警告,3亿多中国人缺乏安全的饮用水。

彭博报道指出,自然资源和地缘政治正以令人不快的方式相互作用。中国的大部分淡水资源集中在西藏等地区,这些地区是中共政府用武力夺取的。多年来,中共政权一直试图通过胁迫和抢夺邻国资源来解决其资源挑战。通过在湄公河上修建一系列大型水坝,中共的行为已经在泰国和老挝等依赖湄公河的东南亚国家引发了反复出现的干旱和毁灭性的洪水。新疆的河流改道对中亚地区的下游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一些观察家担心,如果中共当局对其国内环境感到不安,它可能会对其国际竞争对手发动攻击,水资源问题仍在引发地缘政治冲突。

在能源危机不断重演的背景下,中共当局仍然将能源安全押注在煤炭之上。但是,燃煤发电的方式非常耗费水资源,据中共水利部的数字,2010年中国燃煤发电消耗了114万亿公升水,占中国水消耗总量的20%,并预计今后10年这个比例将达到40%,这将使中国水资源短缺的状况更加恶化,也将造成工业、农业、民用等部门之间对稀缺水资源的竞争愈演愈烈。

早在2008年年初,中共国务院发布的第2号公报表示,在充分考虑节水的情况下,中国用水量到2030年将达到或接近可利用水资源的总量,这意味着水资源基本耗尽。而伴随缺水而来的依然是中共最高层心心念念的粮食危机,科学家预计,除非拓宽农作物品种和顺应气候变化改良耕作方式,中国到2030年的谷物生产量可能下跌10%。

3、拜登警告普京 若俄进一步入侵乌 美国将…

12月30日,美国总统拜登就减缓俄罗斯-乌克兰边界紧张局势的问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一名白宫官员31日表示,拜登本周日将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拜登本人31日晚些时候对记者们表示,他前一天与普京通话时再度强调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任何行动都会遭到制裁并将导致美国加强在欧洲的存在。

《美国之音》报道,美俄领导人30日就俄罗斯军事行动的问题进行了50分钟的通话,双方都发出了警告。拜登31日在接受采访是表示:“明确向普京总统表示,如果他采取任何进一步的行动,如果他进入乌克兰,我们将会有严厉的制裁。我们与我们的北约盟友将加强我们在欧洲的存在,他那样做将有沉重的代价。”据拜登披露,普京同意下个月进行由高级官员参加的“三次重大会议”,以帮助找到解决方案。当有记者问到,假如莫斯科维持在边界部署大军但按兵不动,这会不会受到制裁时,拜登回答:“我不会在这里公开谈判,但是我们明确表示,俄罗斯不能对乌克兰动手。”

4、共和党大佬:川普将成2024共和党提名人 

尽管距离2024美国总统大选时间尚早,但美国会资深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最新表示:“如果前总统川普愿意的话,他将成为共和党在2024年可能的总统提名人,而且他将赢得连任。”

这位南卡共和党人30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是表示:“共和党人很欣赏川普,虽然我们有时并不欣赏他做的所有事情,但从政策的角度来看,从保守派的角度来看,他是自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以来最成功的总统。”

格雷厄姆进一步表示:“川普应该提醒选民他为确保美墨边境安全所做的工作,他如何摧毁伊斯兰国的哈里发,以及他的许多其他成就;而国会山共和党人在竞选期间应该宣传前总统的成就”。

针对2022年的中期选举,格雷厄姆认为,如果共和党人专注于川普倡导的“美国优先”、边境安全、能源独立、通货膨胀、及犯罪率上升等,共和党可以在2022年的众议院和参议院中期选举中获得“喷井式的一年”。用格雷厄姆的话:“历史告诉我们,不在白宫的一方通常在国会中期选举中会获得约25个席位,而我们在众议院只需要5个席位就能接管众议院,并让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成为议长,我认为我们可以把这个数字翻倍。”

与此同时,前总统川普31日通过“拯救美国”(Save America PAC)政治行动委员会宣布,2022年首场造势大会订于1月15日在亚利桑那州佛罗伦斯( Florence)举行。美新闻周刊报道分析,新的一年对川普来说,极可能又是忙碌的一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酷吏陈全国大祸临头还是平步青云?
方方不再沉默:极左就是中国祸国殃民式的存在
习近平1475字新年贺词 隐藏重大信号
世卫官宣:2022年或将战胜新冠疫情!前提是…
中国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想多了…
习总加速师年度大作 超400万家中小企业关门
继公务员之后 传这些人也开始降薪
你不了解的《立场新闻》 你不知道的全球呐喊
遭拘留36小时后获释 何韵诗深夜发声
同乡?准亲家?二十大前这几个高官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