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8-4)

1、怪!秦刚卖力接受美媒集体采访 为何没下文

中共新任驻美大使秦刚和前任大使崔天凯相比的高下,从这个事情上就立判了。崔天凯为人谦和有职业外交官风范,而秦刚却处处表现得咄咄逼人。崔天凯在任上,经常接受美国媒体采访,但秦刚却出大洋相了。原来,秦大使12月20日接受美国多家主流媒体主编和资深记者的联合采访,表现得意气风发,然而过去很多天了,竟未见一家媒体发出报道。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说:这项采访由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举办,以“炉边谈话”形式用英文进行。中共驻美使馆在官网将主要内容发布并翻译成中文。中共驻美记者韩鹏称,在这次谈话前,双方就已商定:全部内容可供报道,也可用作背景吹风。可是,现在几乎没见一家美媒发出报道!

韩鹏骂美国媒体说,他从记者角度看,完全无法理解美国同行这“骚操作”:“你们那么喜欢拿中共说事,天天离开中共说不了话,现在好不容易逮到中共大使了,问了好几个小时,怎么采完以后都不说话了?”“难道这些主编和资深记者,认为这几小时的联合采访里,一丁点有新闻性的内容都没采到?”

韩鹏还撷取秦刚回覆美媒的部分重要内容,包括在回答台湾问题上。秦刚当时说,希望美方认识到台独才是最大威胁。美国管控危机的最佳方式是防止和减少对华消极政策和行动,特别是不要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共。台湾问题是可能使中美陷入冲突的主要潜在因素。

秦刚说,中方所做的都是反应之举。什么导致了台海局势紧张?是台湾民进党当局。台湾当局正通过寻求美国支持其独立来挑起对抗。而美国利用台湾来遏制中共。这就是台海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根源。

在答覆美媒有关中共“战狼外交”的问题时,秦刚称,当前,中共面临严峻的国际环境,中共外交官不是战狼,而是与狼共舞”。

中共方面似乎说得振振有词,但有评论认为,中共在价值观上反对普世价值,科技上窃取踏过技术,政治、经济、军事上根本不顾及世界规则,秦刚大使颠倒黑白,却自以为是,和以前的崔天凯大使相比,完全就是混淆视听,人家媒体怎么好去发对你的采访内容,那样不是要把读者都要得罪光了吗?

2、60岁妇自然受孕产子?这下露馅了

中共以前为搞计划生育造假,现在为了搞计划生育又造假,由于假得离谱,最新一桩造假被彻底揭穿了,更让人看清了所谓中国新时代下的政治荒谬和人民苦难。

近年来的人口危机成为中共当局最为头疼的事情,计生政策也随之不断变化,从独生子女到鼓励生三胎,中共官媒自然为官方政策大力背书。近日,多家官媒的微博账号转发一则新闻,称中国安徽一对年纪6旬的夫妻,今年自然受孕成功,近日更在医院产下体重6斤多的女儿,引发网友热议,认为官方刻意宣传的痕迹好明显。不过现在事件出现大反转,当地媒体进一步追查,发现这名产妇并非60岁,实际年龄是43岁,而且有精神问题,老公则是68岁。这对看着充满违和感的夫妻组合让不少网友质疑案情不单纯。

12月27日,微博上热传一段视频,内容有关安徽宿州灵璧县人民医院,一名60岁老妇平安产下一名女婴。据了解,这名老妇的丈夫今年68岁,丈夫得知母女平安的消息后满脸笑容。

医院妇产科医生透露,该产妇的身份证年龄是60岁,是自然受孕,女婴体重约6斤多,目前产妇身体状况良好,还在医院观察。

不过据《极目新闻》报道,该媒体记者进一步向医院与镇政府查询后,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一名镇政府的人员表示,这名产妇的精神不太正常,虽然身分证上印著60岁,但实际年龄只有43岁,相信她是谎报年龄,而产妇的丈夫确定是68岁。

虽然《极目新闻》取得政府人员的证词,但不少网友对于上述细节进行质疑:一,为何产妇的身分证年龄是错误的?二,据村委书记的说法,这名产妇的丈夫很久没回家了,那么这个孩子的生父,真的是这位丈夫吗?三,为何68岁男能娶到43岁女,而且患有精神疾病,这过程有没有非法的人口贩卖问题?

还有网友称:“为了催生官家真是拼了,60岁这种一看就是假的。既然60都能生,我把生孩子的指标让给她,希望她多生几个”、“就这还宣传啥?就算是60岁怎么照顾孩子?那么大岁数生孩子,考虑过孩子健康问题吗?”、“我就觉得不是真的,现在媒体真行,一看是生孩子的新闻特别卖力,不管真假先忽悠了再说”。

还有人称,今天这个“辟谣”,比昨天的“谣言”更可怕,疑点也更多,呼吁当局介入调查。

3、啥信号?中共 “两报一网”发文猛讲这事

中共总是缺啥就宣传啥,现在中共核心媒体《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加上《求是网》,日前联合发表文章向全党喊话,要求“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超高规格令人反想中共这一“全党服从中央” 的列宁党肯定很不团结了。有海外媒体在12月28日发文说,中共内部的分裂比外界观察到的还要严重,军队内部也出现分裂信号。

人民日报22日理论版发表一篇署名文章,题为《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文章呼应习近平在十九届六中全会所说“要求全党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换句话说,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至关重要。

就在同一天,中共军报第二版的一篇署名文章,虽然作者与内容不同,但题目与人民日报的文章一样,都是《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文章也在第一段引述习近平上述讲话,强调习近平是全党核心,并提出“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走心,对各种问题的政治危害性不上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用心”。文章说,这些“不关心、不走心、不上心、不用心”是中共“集中统一领导的大敌”。

中共军报在文章中罕见承认,“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并向全军喊话“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求做到“绝对忠诚”。

《求是网》转发了军报的这篇文章。

另外,《学习时报》也发表一篇类似文章,题为《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文章获央视转载。

有分析说,中共军队中一些人也开始躺平,这一点很容易理解,江泽民在掌控中共军队的几十年中,以贪腐治军,带著整个中共军队“闷声发大财”,中共军队内部的腐败远超地方,这样的人对于习近平自然是恨之入骨,江系人马在军队中依然是大有人在。

观察人士近来常用《求是》取代当年的《红旗》杂志,将《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与求是,称为当代版的“两报一刊”,以此形容它们在中共舆论战中的地位。

如今这现代版“两报一刊”一起上阵,要求中共内部“坚定不移”向习近平看齐。阿波罗认为,中共喉舌出动最高规格,显示出罕见而又强烈的政治信号——中共内部的分裂呈现前所未有的严重程度,在二十大到来之前,习近平和反习势力之间随时可能发生恶战。

4、惊!蚂蚁旗下“相互宝”停运,还有---

12月28日周二,蚂蚁集团旗下网络互助平台“相互宝”宣布,该平台将于明年1月28日停止运行。此前,至少已有十家类似的平台关闭。舆论认为, 相互宝的停止运标志着这个行业在中国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综合大陆媒体的报道,2018年10月,蚂蚁集团与信美人寿联合推出了“相互保”。两个月后,蚂蚁集团宣布“相互保”更名为“相互宝”。其后,信美人寿宣布从该平台退出。失去了保险公司承保的相互宝,此后就成为了蚂蚁集团旗下的一个互助组织。

相互宝共有4个互助计划,分别是:大病互助、老年防癌、慢性病人群防癌、公共交通意外互助,其中大病互助最受欢迎。

该平台的运作模式为参与成员平均分摊费用,即不论年龄大小也不分性别是男是女,参与其中的成员分摊的金额都一样,而符合受助条件的成员则可以得到资金上的帮助和赔付。

数据显示,相互宝发展高峰时期,成员人数曾经超过了1亿人,但从2021年开始,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大约200万人退出互助计划。

据大陆媒体统计,在今年一年内,先后已有至少10家互助平台关闭,其中比较有名的包括百度的“灯塔互助”、京东的“京互宝”、美团的“美团互助”、轻松筹旗下的“轻松互助”、苏宁的“宁互宝”、小米公司的“小米互助”以及水滴公司的“水滴互助” 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西安封城闹饥荒 小粉红网上带头造反了
经济危机汹汹,克强高喊小平口号压近平
王丹泣告母亲离世 称与中共血海深仇
加国议员提议:所有17岁以上可获1.7万基本收入
拜登签署特大渉共法案 粉红又将喷口水
洗白中共 “洋五毛”背景强大 太太是粉红
美驻华大使发推特,暗示意味十足
老拜比老川还硬,老共没有空子可钻了
养老金家底告急 中共释放不寻常信号
习近平的龙椅坐得安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