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17-3)

1、没跑了 潘石屹的麻烦接踵而至

曾经一度身为中国首富的潘石屹近几年一直在出脱旗下的房地产业务,有人称他“李嘉诚第二”。今年,潘石屹夫妇计划将SOHO中国卖给黑石集团,从而彻底撤出中国市场,不过这笔交易在最后时刻被北京当局阻止,就连官媒都称“潘石屹套现失败、逃不了”。此后,潘石屹的麻烦接踵而至,本月初,潘石屹在上海的7家公司在被罚款八千多万后,17日,潘石屹北京公司又收到7亿多元的天价罚单。公开信息显示,这家被罚款公司与以敢言著称的房地产大佬任志强颇有渊源。

综合报道,12月17日,SOHO中国港交所公告,附属公司北京建华置地有限公司收到北京市税务局稽查局超过7亿人民币的罚单。

据北京税务当局称,北京建华置地有限公司,在SOHO尚都项目(二、三期)土地增值税清算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多扣成本,少缴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1.98亿元,现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2.5倍罚款,共计7.09亿元。

据报道,企查查数据显示,北京建华置地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约1.04亿元,潘石屹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公司目前拥有两名股东,其中SOHO中国持股60%,疑似公司实际控制人;北京市华远置业有限公司持股40%,该公司是A股上市公司华远地产全资子公司。华远地产母公司华远集团前任董事长正是任志强。潘石屹与任志强有很深的交情,据陆媒《财经》报道,二人始终互相尊敬,视对方为最好的对手和最好的兄弟。2020年9月,任志强被中共当局以贪污等多项罪名判有期徒刑18年。外界认为,北京建华置地有限公司与任志强扯上了关系,中共当局很难“网开一面”。

据报道,自2014年起,潘石屹夫妇开始出售其在上海、北京的地产项目,转而频频购置美国资产,有关他撤离中国的消息不绝于耳。最令外界关注的是,今年6月,SOHO中国公告称,黑石集团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拟取得SOHO中国控股权,收购价为每股5港元,交易总额最高236.58亿港元,然而到了9月份,黑石集团却宣布终止对SOHO中国收购要约,令其股价跌40%。黑石集团表示,8月3日收到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通知,将被进行“反垄断”立案审查。最终,这宗并购案历时2年最终因中共当局的干预而告吹,潘石屹和妻子张欣则未能如愿出脱资产,此后官方有意无意引导舆论鞭挞潘石屹夫妇,有关部门还对SOHO中国进行了一轮审查,最后无果。但中共官方没有因此罢手,而是在继续寻找潘石屹的把柄,天价罚单之后,等待着潘石屹的还有什么行动,外界拭目以待。

2、恒大被判定正式违约 债主火上浇油

近几个月来一直在违约边缘徘徊的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终于在17日被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正式判定“违约”,与此同时,中国境内债权人已经陆续对恒大发起诉讼,要求偿还债务。接下来,中共当局是否会对恒大伸出援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路透社的报道,恒大被判违约的直接原因是本月早些时候,恒大又有一笔债券逾期无力偿付。标普在一项最新声明中指出:“我们评估中国恒大集团及其离岸金融子公司天基控股未能对他们又一笔到期的美元高级票据作出偿付。”标普在声明中还透露,在标普之前将恒大的信评降级至“选择性违约”后,恒大曾要求标普撤销这一评级。

报道指出,“选择性违约”性质比“违约”稍好,被判定“选择性违约”的公司在某些债务上违约了,但在另外一些债务上还没有违约,而一旦一家公司被信评机构正式判定“违约”,这家公司所有的债权人都可以要求该公司对所有债务,包括尚未到期的债务,立即进行偿付。标普的声明指出,“恒大、天基或委托人都没有就票据支付的状况作任何宣布或对我们作任何确认。”

为了避免违约倒债,恒大集团近几个月来,一直通过出售旗下资产全力筹措资金,公司创办人许家印及其妻子丁玉梅还通过出售名下恒大集团股份变现,但是相较于恒大总额高达3050亿美元的债务,这些拆东墙补西墙的努力似乎都是杯水车薪。此外,恒大出现债务危机并陷入违约边缘之后,中共当局一直没有直接对其伸出援手,而是一方面要求许家印变卖个人资产偿付债务,另一方面则是安抚各界,称恒大的债务危机不会对金融市场或整体经济带来重大冲击。目前,深陷债务危机的中国房地产商并不仅仅是恒大一家,其他著名的房地产商如佳兆业和阳光100最近都爆出债务逾期未付、濒临违约边缘的警报。

《美国之音》的分析指出,目前值得观察的是,恒大被判定违约之后,恒大的其他债权人下一步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步骤,中共当局对恒大是否会伸出援手,而恒大集团本身是否会进入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的程序。值得注意的是,在12月10日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企业自救主体责任”做出强调;会议还强调,“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路透报道称,这其中透露出中共当局对恒大等类似风险事件的监管处置思路。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道,自今年8月24日至12月9日,一家被指派处理恒大民事诉讼的中共法院已受理367起案件,索偿总额达840亿元人民币。这表明,在恒大宣布违约之前,境内债权人对恒大的偿还债务能力早已失去信心。另外,超过40家银行正对恒大追偿总计220亿元人民币的逾期未还贷款。

3、本周末的台湾公投将考验台美关系

台湾四大公投将于当地时间18日举行,公投结果可能将引发台美之间长达数十年的贸易纷争。台湾作为当前美国亚太政策的基石,这次公投也将考验拜登政府与台湾坚若磐石的双边关系。

彭博社报道,台湾民众将在18日就能源政策、环境保护、未来公投制度规范与贸易等四大议题举行公民投票。其中台美官员最关切的议题莫过于,是否政府应再度禁止饲料添加微量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猪肉进口。报道指称,若针对莱猪的公投结果是“赞成”禁止进口,总统蔡英文将陷入两难处境,也就是遵照人民意志而可能触怒台湾最重要的政军靠山,或是对美国莱猪打开大门,可是距离明年地方首长大选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届时恐将面临难以预料的后果。在当前北京对台湾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的背景下,维系美方的支持可说是格外重要。

 该报道指出,过去数十年来,美国敦促台湾开放含莱剂的猪肉进口,并说台湾的禁令是台美之间磋商自由贸易协议的最大障碍。为了促成美国展开正式的贸易谈判,蔡英文去年解除莱猪的禁令,引发台湾内部有关食用含莱剂猪肉可能对人体有害的激烈辩论。不过,自从莱猪解禁以来,美国猪肉在台湾的销量却降至1998年以来的最低点,负面观感使得莱猪让消费者和进口商难以接受。不过,民进党政府呼吁台湾民众对再禁莱猪投下反对票,并说此举将促进与美国的贸易关係,最符合台湾利益。

4、“那家伙”事件重演  拜登忘词8秒太尴尬

美国总统拜登16日在白宫出席美军荣誉勋章颁授仪式,讲话时再一次忘记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的名字,足足憋了“近 8 秒”才想起来,场面一度尴尬,也再度引发外界对拜登健康状况的担忧。

据美保守派媒体《国家档案》报道称,拜登当天在荣誉勋章颁授仪式上口条不顺、忘东忘西,甚至照着读稿机念也不甚顺畅。期间,他甚至还忘记了美国防部长奥斯汀的名字,“我要感谢今天到场的所有尊敬来宾: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那个,部长……”在挣扎了将近 8 秒时间后,拜登才说出来奥斯汀的名字。这已经是拜登第二次忘记美国防部长奥斯汀的名字,今年 3 月在白宫出席一场活动时,拜登似乎忘记了自己刚刚任命的美国防长奥斯汀的名字,而用“那个管这个机构的家伙”来替代。

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网友们同样没有放过这件“尴尬事”,有网友联想他此前也曾忘记过奥斯汀的名字,推文上写道:“乔·拜登又忘了他的防长的名字,难道把纸上写的东西读出来就那么难吗?”。不过也有网友认为,79 岁的拜登年事已高,忘词等现象能理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汇不抵债 中共外汇储备只够用……
你不一定知道:这样拨打911会收到552元账单
加拿大继续发福利!和华人有关的12项财政预算
惊爆!美澳与任正非这场暗战 今天终于真相大白
反复无常 习当家被曝难伺候
老美一天三记重拳 中南海仅剩招架之功
习近平连任真的铁板钉钉吗?
“叼盘”走了,“政委来”了!环时会朝这个方向发
重磅!美宣布制裁34家中企
加拿大政府正式警告国民:不要出国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