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1-29-3

1、小心!中共将立法严惩“翻墙者”

文革中偷听敌台是重罪,现在翻墙看国外或境外的互联网也将被“依法”严惩。虽然此前因翻墙和协助翻墙已有不少处罚和入罪案例,但是条例的通过无疑会给中国大陆网民带来更加严重的威慑力和打压。

2021年11月14日,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条例规定,个人和组织不得提供翻墙工具。分析人士和大陆网民指出,在中共官媒和政府机构毫无障碍的使用海外网站的现状下,这不仅是非常明显的双重标准,也标志着中国的信息封锁进一步恶化,加快与自由世界的脱钩脚步。

《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一共九章七十五条。其中,第四十一条规定:“国家建立数据跨境安全网关,对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法律和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予以阻断传播。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提供用于穿透、绕过数据跨境安全网关的程序、工具、线路等,不得为穿透、绕过数据跨境安全网关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技术支持、传播推广、支付结算、应用下载等服务。境内用户访问境内网络的,其流量不得被路由至境外。”

第六十六条规定:“个人和组织违反第四十一条的规定,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拒不改正的,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责令其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罚。”

至此,中国大陆多年来一直模糊不清却又足以被定罪的“翻墙”以及“协助翻墙”行为,即将面临法律处罚的严峻威胁。

11月17日,江西省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大学生贩卖翻墙软件牟利获刑的案情。判处曹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10月19日,山东省临沂市市民程大鹏,因为使用VPN软件浏览国外网站,被临沂市公安局罚款五千元。

家住上海的范先生,电脑上装了五款不同的翻墙工具。平时范先生主要浏览推特上和中国政治相关的新闻,偶尔也上脸书看一看。范先生告诉媒体:“最近上推特看看中国某著名网球运动员的新闻。但是只是看看,基本不会发言或者做评论,看到胡锡进或者华春莹这种人的账号都会躲着点。他们这些人以新闻宣传的名义,就可以上推特。”范先生说,国内有不少在推特上监控信息的账号,所以他从来不发言,怕惹来麻烦:“这跟以前收听敌台是一个性质”。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互联网在中国大陆兴起的初期,“墙”并不存在。但是随着中国网民大量浏览境外网站,感受到威胁的中共政府开始像秦始皇筑长城一般在虚拟空间筑起网络防火墙。不甘被束缚在墙内的网民也开始使用各种途径突破封锁,越来越多的人使用VPN服务“翻墙”浏览境外网站。

尽管普通群众翻墙的途径变得愈加困难,但是中共官方媒体,还有包括外交部和国外使领馆在内的政府机构,在海外社交媒体如推特或者脸书上,都拥有公开账户,并且经常挑起辩论话题,引来大量争论。

2、吹哨人:中共说假话 台山核电站危机很严重

中共政府及其主导的新闻媒体总是报喜不报忧,导致的结果就是灾难不断,现在有一个可能的灾难临近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述一位吹哨人说,中国台山核电站燃料棒破损数量高达70多根,远超中共政府此前公布的五根左右的破损数量。

法广报道,法国电力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的合资企业广东台山核电站的一号核反应堆今年七月因核燃料棒破损而被迫停运。这两家公司当时声称,燃料棒包裹层出现破损可能是出于制造、运输或操作上的原因,其破损数量符合正常的允许范围。

报道指出,一位法国核电部门的工作人员近日向“法国核辐射独立研究与信息委员会披露,台山核电站燃料棒破损不仅与操作有关,而很可能是锅炉设计失误所致。

这家委员会的代表沙莱龙对媒体表示,据这位吹哨人透露,台山一号核反应堆在2018年投入商业运作时,其锅炉内已经出现了不正常振动,却仍然照常运作。

3、反着来 中共大力打击#MeToo运动  彭帅危险

中国网球明星彭帅举报中共正国级国家领导人,虽然受到中共官方打压,但仍算其中的幸运者。因为彭帅在网上指控高官侵犯后曾消失一段时间,很快引起国际关注,得到了来自外部的巨大支持,而中国其他的同类受害者,命运就更悲惨了。

外媒指出,北京当局今年以来加大打击MeToo运动,相关人士“被噤声、被消失、被定罪”,彭帅只是其中一人。

综合各类外媒日前报道,长期关注中国女权运动的记者、中国#MeToo运动核心人物黄雪琴今年9月被警方逮捕,和她一起帮助女性举报性骚扰的异议人士王建兵也遭拘留。

黄雪琴和王建兵都曾为弱势群体代言。据维权网消息,王建兵家人本月初证实收到广州警方通知,指王建兵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捕,黄雪琴家属也收到相关通知。

2018年,黄雪琴帮助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博士罗茜茜在微博实名公布该校教授陈小武长期对罗茜茜侵犯的行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随后对此进行调查并解雇了陈小武。中国的#MeToo运动也由此掀开帷幕。

此后,中国社会有关职场两性权力不平衡、缺少对性暴力受害者司法公正,以及性别可以决定一个人在社会的待遇等讨论逐渐增多。

报道表示,这些全国性的讨论从一开始就令当局感到不安,今年针对女权人士的打压明显增加,包括民族主义者、亲政府网红都加入打击女权活动者的行列。

今年春天,一些拥有数百万粉丝的网红在微博发起一波针对女权人士的攻击,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指控这些女权人士反华并得到外国势力的支持。

4月下旬,大约10多个活动人士和非营利组织发现,他们在中国社交媒体的帐号被暂时或永久性关闭。女权主义者梁小门说,微博管理员通知说,她的帐号“分享了非法和有害的信息”。

指控官方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军骚扰的周晓璇即弦子,现在也无法再在公开的社交帐号发帖,并在微博收到大量辱骂她的私讯,目前更在微博被完整屏蔽,没有开口讲话的机会。

这类攻击非限于网络世界。今年9月,周晓璇出席朱军骚扰损害责任纠纷案庭审时,一群情绪激动的旁观者衝著她大喊大叫;宣判后,周晓璇离开法院准备回家,两辆汽车跟著她,车内坐著的数名男性在她居住的社区外等了半小时才离开。

不过,女权活动者还是希望#MeToo在中国打开的一扇大门不要就此关闭。

周晓璇说,“关闭了几个女权主义者的帐号就以为解决问题了,实际上并不会这么简单。一旦你成为一个女权主义者,就很难再放弃它。#MeToo运动非常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它激发了一个广泛的女权主义社群”。

彭帅本月初在微博发文自揭与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所发生事件,震惊国际。

外界担忧,彭帅在冬奥会后,如果不能得到来自国际社会的强力支持,很可能在中国受到严惩。

4、日欧合作 共同在印太地区抗共

印太正成为世界的热点地区,各种合作关系也日益加深。11月2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进行了约20分钟的电话会谈,一致同意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切实推进合作。

据共同社报道说,日欧首脑电话会谈就印太合作达成一致。米歇尔原计划访问日本并于当天在东京与岸田举行会谈,但鉴于欧洲等地疫情扩大而推迟访日。

目前,日本与欧盟双方就印太合作已经达成一致。会谈中,岸田文雄与米歇尔还确认了在数字、绿色和网络领域展开合作。同时力争实现新资本主义。双方还就中国的动向和朝鲜局势交换了意见。

该报道称,欧盟近期正在加深对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参与,并强化与台湾的经济关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8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9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五角大楼公布全球报告:对中共有新动作
习总养的这5头灰犀牛 让中国经济下行成定势
又踩红线!美议员: “台湾共和国”不是笔误
Omicron来势汹汹 需否接种加强剂 专家展开争论
与马斯克的星链打擂台,5G网络没上场已经输了
习总有四个自信,当年齐奥塞斯库也有三个自信
除预言川普当选和新冠流行外,它还预言了...
在中国,有这样一对为社会正义而蒙难的母子
国会议员施压特鲁多 必须对外交抵制冬奥表态
又要大撒币了 中国老百姓要再勒紧裤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