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120-4)

1、中国粮“慌”远远不仅关乎食品

中共领导人似乎不能休息,今年以来中共当局可谓是焦头烂额,先后面临恒大违约可能引发的房地产泡沫、在清零政策下的新一轮新冠疫情,以及各地出现的电力短缺。最近,当局又不得不应对一场食品恐慌。

美媒《国家利益》的特约编辑米尔顿‧埃兹拉蒂(Milton Ezrati)撰文分析,中共商务部几周前通知,鼓励家庭储存一定生活必需品,一种紧迫感立刻在普通老百姓中蔓延开来,人们立即开始囤积食物,超市排起了长队,似乎是因为政府的拙劣表态,引发了人们对物资短缺的担忧,进而不可避免地囤积粮食和物资,中共当局最终不得不收回指令。这在中国任何时候都是非常罕见的事件,更有趣的是这种恐慌所暗示的公众心态,那就是中国人直觉而清楚地意识到中共集权化经济制度的弱点。

文章写道,虽然事情已经平息下来,但除了去年和今年早些时候,因隔离和封锁带来的某种紧张情绪外,中国民众的这种恐慌情绪似乎还表明,人们对中共计划的可靠性普遍持谨慎态度。可问题是,中央集权的系统为整个经济做出决定,因此,错误会在一个大的层面上发生,并经常导致巨大的浪费和资源分配错误,中国今天的住房问题恰恰说明了这一点。无论中共现在对庞大的债务和对调控的必要性怎么解释,其规划者多年来一直侧重于住宅建设,地方政府长期以来一直积极地与开发商合作。现在很明显,整个侧重都源于严重的误判,不仅是对中国需要多少住房,而且是哪些地方需要住房的误判。根据最新的统计,全中国约有20%的住房空置。多年来,中国经济耗费了大量的资本和人力资源,却没有达到任何实际目的,当然也没能造福于中国人民。中共犯下类似的错误比比皆是,这也就很容易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中国人在被鼓励囤积食物时,会往最坏的方面想,认为政府的指令是为了应对另一个这样的错误。

文章最后写道,食品恐慌看来只是一场虚惊,所有旨在安抚家庭的数据和描述都表明,中国庞大的14亿人口将避免挨饿。如果这对每个有人类情感的人来说都是一种解脱,那么最近发生的这些事件更反映出,如今的中国人倾向于很快地作出最坏情况的假设,而这种反应显示出对制度的弱点至少有一个直觉的了解,而北京现在似乎比毛泽东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这种制度。

2、利用六中全会决议 习近平埋下两大伏笔

虽然推迟了数天,在外界关注下,中共当局终于公布了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份历史决议全文内容。在这份决议中,习近平不仅定调了文革、“六四”事件、周永康、薄熙来等党内一些敏感问题,更设置了1个分水岭和2大伏笔。

天钧政经撰文分析指出,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透露出了不少的信息,例如对于邓小平时期发生的“六四”学运,决议将其定性为“严重政治风波”,而不是此前党媒宣传的“反革命暴乱”;这份决议也没有将2019年爆发的香港“反送中”运动定性为“颜色革命”,仅是说:反中乱港活动猖獗,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依照习近平红二代的身分、年龄和官场仕途,对于上述决议中所定性的中共党内敏感事件,他或是亲身经历过,或是深知其中的内幕。出于二十大连任和人事布局,习近平作出这些定调自然有他的深层用意。

文章指出,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从表面上看,肯定了历任党内领导人地位,可细读一下可以发现,魔鬼藏在细节中。决议以1956年9月15日中共八大开幕为界线,并写道:“遗憾的是,党的八大形成的正确路线未能完全坚持下去,先后出现“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等错误,反右派斗争也被严重扩大化。”借此陈述并批评了毛泽东个人严重错误。查看中共的历史,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尽管在中共八大后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依旧没能逃过被打成右派的厄运,再加上文化大革命的残酷迫害,直到1978年底十一届三中全会才彻底平反。习仲勋身陷囹圄,家庭遭受的巨大苦难,必定深烙在习近平心中,因此,无论出于个人原因,还是出于党内权斗的需要,他必须在第三份历史决议中毁掉毛泽东以前在党内至高无上的地位。

此外,决议中,邓小平、江泽民与胡锦涛3个时期篇幅字数,都远不如颂扬习近平时代的篇幅。如此大篇幅彰显自己的政绩,代表习近平在中共百年历史的最后10年中不但收尾很好,而且要成为中共新百年的第一代领导人,通过官宣方式将此定义为一个划时代的分水岭。文章进一步分析,要想成为中共新百年的第一代领导人,首先必须在二十大成功连任,因此,习近平的第一个伏笔就是在决议中写下了抓捕江泽民、曾庆红的理由。决议中用了相当篇幅叙述了习近平反贪腐的政绩,点名周永康、薄熙来等8人,要知道,这8个人都曾在江泽民、曾庆红的提携下,或是青云直上准备接班,或是位高权重。如今,他们被定性为中共党史的典型反面人物,那么他们的“伯乐”或背后的合作者如何清算?习近平虽然没有直说,中共官员却看得非常清楚,心中已经选好了自己的位置。习近平的第二伏笔是:既然要做中共新百年的第一代领导人,5年时间肯定是不够用的,至少10年或以上,一切取决于习近平个人意愿。2018年中共全国人大修法废除了国家主席、副主席连任限制,如今看来,理论上只要习近平愿意,他的党政职务基本是没有连任限制了。

3、为了她 联合国和北京又杠上了

19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发表声明,对中国公民记者张展迅速恶化的健康状况表示担忧,呼吁中共政府出于人道主义考虑立刻无条件释放张展。一天后,北京当局强烈谴责联合国上述要求,中共驻日内瓦代表团对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前一天关于记者张展的 “不负责任的”和“错误的 ”评论表示愤慨。

法新社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OHCHR)发言人胡尔塔多1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呼吁中共当局即使只是出于人道主义原因也要考虑立即释放张展,并向她提供紧急医疗援助,尊重她的意愿和尊严。”胡尔塔多还表示对有关38岁张展的健康状况迅速恶化的报道感到震惊。

2020年2月,前上海律师张展前往武汉,报道拥有1100万居民的武汉禁封隔离的情况,期间拍摄的病人躺在拥挤的医院走廊里的画面,让人们罕见地看到了受新冠袭击的武汉的最真实一幕。随后中共当局对那些质疑对疫情处理的人进行了整肃,张展于2020年5月被捕,并于12月以 "寻衅滋事"的罪名被判处四年监禁,张展的哥哥几周前在微博上警告说,她现在严重衰弱,可能无法熬过这个冬天。除张展外,至少还有三名自由记者,即陈秋实、方斌和李泽华,在报道武汉的疫情危机后遭中共清算。

4、调查显示:中共在全球国际组织影响力俱增

过去10年,中共在全球大型机构的影响力与日增加,美国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的最新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共在国际货币基金(IMF)、世界卫生组织(WHO)等联合国机构,以及供应疫苗的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等76个全球主要机构的投票权和领导角色正在增加,这种趋势需要仔细审视。

《法广》报道,这份报告指出,这些研究结果可能指向若干领域需要进一步审视,合理缓和中共支配地位的必要,以防中共破坏发展目标,这包括北京当局作为不发达国家贷款方的主导地位,其中许多国家如今都面临债务困境。此外,报告还提到:“中国企业已开始主导多边发展银行的商业合约,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其他国家对这些机构的政治支持”。

研究人员通过追踪中共在76个全球主要机构的捐款、投票权和领导角色后分析指出,中共的投票权提升,多半归功于经济迅速成长,但中共对这些机构可自由支配的捐款也增加了超过4倍。分析指出,显然,中共当局做出了深思熟虑的选择,以增加其在国际体系中的权力和影响力。有关中共崛起成为地缘政治强国,一般焦点多放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共给发展中国家的相关贷款上,而这份研究更清晰地描绘北京当局正谋求在国际体系中的更大的话语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常见药店都在卖这类"假药":千万别买
官宣!加国批准儿童接种辉瑞,290万剂明天就到
针锋相对 美五角大楼给军火巨头下达最新指令
拜习会更多细节曝光 习近平说了实话…
BC全省进入紧急状态 一幕幕善良场景看哭加拿大
重磅利好!加拿大修改入境新规!承认中国疫苗
传国际奥委会要对北京变脸 胡锡进急抛彭帅视频
再不逃 就真走不了了…
一个笑话一场闹剧!蔡霞再痛扒习皇新衣
零号病患身分逆转?最新研究认定新冠源自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