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千算万算 中南海还是没算到…

中共当局通过经济制裁威逼澳洲就范,澳洲始终没有服软,反而使中国陷入了因煤炭短缺不得不限电的泥沼。澳洲智库发表评论指出,北京使用战狼手段,以贸易壁垒霸凌澳洲,企图借此威摄其他国家不要与中共作对,最终却以失败告终。在澳洲全力推行市场多元化下,中共设下经济制裁的冲击微乎其微,更向世界证明一件事,澳洲与中共脱钩,经济仍欣欣向荣,预期过不了多久,会有更多的国家会跟进效仿,无需要向北京卑躬屈膝。

澳洲智库“伯斯美国亚洲中心”研究主任威尔森(Jeffrey Wilson)近日在《外交政策》杂志撰文指出,澳洲向世界展现了与中共脱钩的模样,证实北京霸凌坎培拉的行动空前失败。文章写道,长期以来,澳中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在经济上,两国似乎越来越紧密,澳洲提供了中国大陆工业所依赖的许多大宗商品。但在政治上,澳中存在很大分歧,除了价值观和人权差异之外,澳洲对中共在印太地区军事扩张感到担忧。而澳中关系急剧降温,源于去年澳洲呼吁对新冠起源进行独立调查,中共随后采取前所未有的贸易制裁手段。

文章指出,然而,澳洲真正被惹怒就是一份恐吓文件,中共外交官对澳洲提出14项不满清单,包括在台湾及香港问题上带头讨伐中共、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等等。这份文件后来被澳洲总理莫里森带到G7峰会,摊给各国领袖看。要知道,中共这轮对澳洲的经济制裁唯一例外就是铁矿石,其原因不外乎中国钢铁业对澳洲铁矿石的依赖,中共的“自我”可见一斑。

文章写道,如果说中共对澳洲的贸易胁迫规模是空前的,那么这项行动也提供了一个有趣的实验,那就是与中共突然的经济脱钩是什么样?由于中国大陆占澳洲出口近40%,外界可能会认为坎培拉对抗中共的代价相当严重。事实上,对澳洲经济冲击出奇温和,原因是贸易转移,当贸易壁垒建立时,企业会为其产品寻找替代渠道。煤炭就是一例,中共去年年中禁止进口澳洲煤炭,中国公司转而求助俄罗斯和印尼的供应商,使得印度、日本和韩国出现需求缺口,澳洲煤炭顺势填补这些缺口。更重要的是,全球能源紧缩推高了煤炭价格,导致澳洲煤企今年的出口额上升,这与北京当局想像的完全不一样。随后,许多澳洲企业也成功应用了这种策略,大麦被卖到沙特阿拉伯和东南亚,铜出售到欧洲和日本,棉花转至孟加拉和越南。

文章最后写道,澳洲经济与中共脱钩的成本,远低于任何人预期。如果中共打算让澳洲保持沉默,那么这场制裁行动称得上空前失败。事实证明,中共可能是一个重要的经济伙伴,但绝非唯一。虽然产业调整过程有痛苦,但成本远低于大多数人的想像,对政治的威慑力更低。如今,澳洲的韧性正在激励其他国家,并向世界展示了澳洲对中共说不,经济一样欣欣向荣。

2、六中全会 习近平得到了他想要的一切吗?

法国世界报的文章表示,中共19届6中全会闭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为自己继续掌权铺平了道路,尽管全会通过的决议盛赞习近平思想是“最好的中国文化和精神的体现”,这使习能够在明年举行的中共20大上保住自己的位置,但这次,习近平真的得到了他想要的一切吗?

文章指出,邓小平进行的开放和改革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强国,但根据公报,习近平的前任让国家得到了发展,但是不平等、贪腐和意识形态上的某种松懈威胁到了党的至高无上的地位。而在习的领导下,“解决了许多多年来悬而未决的棘手问题,取得了别人想做却没有做成的伟大事业”。然而,在阅读这十四页公报时,让你们不禁要问:在这次六中全会结束时,习近平真的得到了他想要的一切吗?有分析指出,“终身主席”这个概念没有出现在公报中,虽然“中国梦”这个词出现了三次,但习近平提出的旨在减少不平等的所谓的“共同富裕”这个概念只出现了一次。此外,习近平2013年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没有出现。也许此次与会的成员已经同意将国家的缰绳继续交给习近平这位承诺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的领导人,但却没有给他开出空白支票。在专家看来,“这份公报似乎是一种妥协:习近平得到了他想要的,条件是他不能打破现状。”

此外,在《世界报》13日的社评文章“与习近平对话”中写道,近年来,那些曾担忧中国会转向极权主义和民粹主义的人读了六中全会决议后会再次证实他们的担忧。不过,中共六中全会上下4天,发生了两件值得注意的事件。一是中美达成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二是拜习将举行视频会,这些都是习近平向美国发出的对话信息。对此有两种猜测:要么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已经知道该决议会顺利通过,不会出意外,所以决定立即向华盛顿发出令人放心的信息;要么习近平是旨在安抚一些担心与美国紧张局势升级的中共领导人,但不论是哪一种情况,这或许都反映了习近平有继续对话的意愿。

3、前中共外交官在美入狱 六套房产要被没收

前中共外交官钟丹(Dan Zhong)2019年因人口贩卖、强迫劳工罪名成立,在美被判入狱15年,13日,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表示,钟丹通过一系列违法行为谋取利益,要求充公其出事前作为己用和非法囚禁工人的六套房产。

据报道,现年51岁的钟丹于2001至2006年在中共驻纽约总领事馆任职、2006至2009年在中共驻美大使馆任职,与至今未落网的共犯王岚东共同经营中国日林建筑公司的美国分公司;自2010年起,二人为中国籍工人申请A2和G2签证,以整修和翻新中共驻美领事馆大楼为由,为他们办理签证手续来美。但实际上,这些来到美国的工人却被送往长岛和皇后区装修豪宅,还充当钟丹的仆人被使唤;钟丹还强制工人缴纳高额保证金,并将他们在中国国内的房产作为抵押,这些工人来美后每日超时工作,但未获得任何薪水。

事发后,钟丹于2016年被捕,2019年被陪审团判共谋罪、人口贩卖罪、强迫劳工罪、契约奴工罪和签证诈欺罪五项罪名成立,被判入狱15年。美联邦检察官表示,钟丹通过一系列违法行为获得的六栋房产,包括长岛一栋价值1000万豪宅、曼哈顿一栋14层办公高层建筑、新州泽西市的家庭房子应被没收,这些房产中大多是钟丹私用。

4、网传热文:战狼今年的外交成绩单

近日,有微博网友发帖总结了2021年“战狼外交”的7条“主要战绩”,所列举的事件包括:《中欧全面投资协议》谈崩、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受限等热点,这份清单一度迅速引起网民的共鸣、转发,不过之后遭到当局的全面封杀。

文章写道,简单回顾一下今年的外交主要成绩:一是春天的时候,和欧盟吵架,把谈了7年的《中欧全面投资协议》给吵崩了。用大V的话说,这是是欧洲的一大损失。第二,美国把制裁中共企业的黑名单由原来的10多家扩展成59家。三家电信公司被强制从美国退市,中电被强制退出电信服务。这个事大v们没深说,只简单强调了一句”美国霸权”。

第三,美国加强了中国赴美留学生的审核,导致大部分学生留学受限。还限制了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的签证。这个事中共外交部最重视,一连谴责了很久,最后还和美国人在谈判桌上吵起来了。第四,英国终止了对中国的捐助,这件事让广大国民开始注意:原来美加日澳以及欧洲诸国对中国进行了长达几十年的捐款,多达几干亿美元。只是中共媒体通常只报道中国对亚非拉兄弟的捐款义举,没有报道过西方帝国主义列强的“恩惠”。第五,收购意大利的著名半导体公司,被意大利政府叫停;收购乌克兰的飞机发动机公司,被乌克兰政府冻结了股份,强行中止;某国有媒体机构在英国的分支机构被吊销执照,具体原因不方便说。这三件事居然没听到中共外交部和媒体以及大v的谴责。第六,和澳大利亚吵翻天,抵制澳洲葡萄酒和煤,后果大家也都看到了,后来的煤是从哪买的我们也不好意思提了,挺曲折挺尴尬的。第七件事,秋末,欧盟32国取消对中国的“普惠国”待遇。截止目前,40个最惠施惠国只剩下三个了,其中一个就是经常被中共骂的澳大利亚。文章最后写道,当然,也有不少正面的成绩,比如迎回了华为孟女士,还结交了两位新朋友,其中一个就是塔利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传上海华东理工造出“新冠病毒”全校被封
武汉8部门合力围剿“加拿大一枝黄花”,加表示
中国留学生遭加拿大大学驱逐!怒喷:"这是歧视"
六中全会决议暗藏“杀机”?反习势力正待机反扑
北京早就急了!中共驻美大使馆信件曝光
中国另一枚深水炸弹已蠢蠢欲动
彭帅举报张高丽后失踪 发生了什么?
六中全会后首次国际露面 习近平大谈这事
“自我加冕”的习近平向终身掌权冲刺
被飞碟“吞掉”?两名飞行员与战斗机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