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自我加冕”的习近平向终身掌权冲刺

  为期四天的中共六中全会于11月11日闭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了工作报告,所谓“第三个历史决议“给习近平搭建了一个上演法国200年前拿破仑自我加冕戏码的神坛,使其成为“中共新时代第一代领导人”。《法广》的评论指出,当年拿破仑是为了给手中权力以合法性,习近平也无非如此,并兴师动众连篇累牍写出一部习式中共百年历史,接下来,真正开启习近平新时代地位和无限期执政的伸展台,则是2022年下半年的中共20大。

  报道指出,早在2018年初,中共掌控的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改草案,就删除了国家正、副主席连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对这一举措的广泛解读是试图为习近平“无限期”执政扫清了障碍。因此,在中共六中全会之前,许多史学家和政治分析人士就已经认为所谓“第三个历史决议”在理论上不可能有什么突破,历史意义非常有限,就是为习近平一个人定制的。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只能将这份新决议比作是民国初期为当时的“临时大总统”袁世凯专门创办的《顺天时报》。“所以说,这份决议还没有出台就失去民心,更别说认同,”蔡霞认为,中共第三个决议继承了第二个决议的缺陷,并且会在第三个决议里变本加厉地放大毛的位置。“ 这个国家进步不容易,倒退却是一步就回去了。”

  中共六中全会闭幕后,中央社评论说:习近平不甘于只被列为“中共第5代领导人”,藉由这份历史决议,他自我加冕为“中共新时代第一代领导人”。公报中,中共百年党史被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接著便进入了习近平执政以来的“中共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就是说,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前4名领导人,带领中共渡过了共91年中的3大时期。而从习近平开始,3大时期便告结束,进入了他自我定义的“中共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纽约时报的评论文章写道:通过改写历史,中共将习近平奉为中国历史伟人的决定将巩固他的叙事,尽管习近平已经面临了一系列危机,但他往往能将之转化为对自己强硬路线的辩护,习近平通过实施严厉的国安法来回应香港持续数月的民主动乱;采取了全面的封锁措施来限制新冠病毒在中国的传播;在加拿大当局释放一家中国电信公司的高管孟晚舟之后,北京宣布胜利,与此同时悄悄释放了被其逮捕的两名加拿大人。让习近平与毛邓比肩,将有助于习近平抵御任何对其执政记录的挑战,这一决议必然将成为狂热宣传运动的中心,以及对党内官员进行灌输的焦点。

2、美中角力暗潮汹涌 拜习会仅剩3天议程仍未公开

  离拜习会仅剩3天,美中领袖线上峰会只传出有确定日期,却无任何议程细节,反映美中两国会前角力暗潮汹涌。

  美国媒体《Politico》报道,白宫官员本周试图要降低外界对拜、习峰会结果的期望,已经连续几天都拒绝提供除了“年底前”之外的议程或时间细节。报道指出,拜、习两人在重大敏感议题的歧异立场无可化解,习近平聚焦在“主权”,拜登则聚焦在“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这意味着,美中两国除了重申对台湾、香港和新疆的标准说法之外,双方都不会在这些议题上让步。

  据多家媒体稍早前报道,预计拜登和习近平将于11月15日举行领导人视频会议。自拜登今年一月上台以来,他已与习近平进行过两次对话,上一次是在九月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预计下周的视频峰会将是一次更正式的会议,届时将有幕僚参加,此次“拜习会”可能讨论的议题包括气候、贸易、核不扩散这些美国希望与北京合作的领域,以及台湾和网络安全这些棘手的议题。另外,拜登和习近平预计将于12日晚间分别向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发表讲话。

  据美国商业电视频道CNBC11日报道说,两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可能会在下周举行的两国首脑视频会晤上向拜登发出私人邀请,请他在明年2月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报道分析,习近平的邀请对于拜登来说,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拒绝,可能加剧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接受,则会使人们对拜登向外界宣示的民主和人权立场产生质疑。白宫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拒绝就拜登总统将会如何回应习近平的邀请发表评论。白宫首席副新闻秘书皮埃尔之前曾表示,白宫正在就这次峰会的具体细节进行安排,主要议题是对国家竞争的管控,而不是会达成多少成果。

3、低调而神秘 美国会参众议员代表团结束对台访问

  由美国联邦共和党籍资深参议员科宁(John Cornyn)率领的一个参众议员代表团在结束对台湾为期两天的访问后,11月11日傍晚搭乘一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航空公司班机离开台湾,转赴杜拜。

  根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参众议员代表团一行10多人身着便服抵达台湾桃园国际机场时,维持此行一直保持的低调作风,除了有人向现场的记者偶尔挥手致意外,没有人向记者发表谈话或评论。这次由4位美国参议员和2位众议员以及7位助理组成的这个代表团未经官方宣布或公告,9日傍晚搭乘美国海军一架C-40A行政专机,从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起飞后,突然飞抵台北松山空军基地。由于台美双方都拒绝透露访台美国国会议员的真实身份,让这次访问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

  据台媒报道,代表团当地时间星期三一早前往台湾总统府拜会蔡英文总统和国安会官员。但是此前证实美国参众议员代表团抵台访问的总统府却对蔡英文与代表团的会晤表示没有评论与说明。当天下午,有媒体拍到代表团进入台湾国防部的照片,但台湾国防部在回应媒体询问时也表示没有评论。代表团在离开台湾的当天上午,被拍到前往全球芯片代工龙头台积电新竹科学园区总部拜访。9日,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被问及这些美国国会议员对台湾的访问时,要求媒体去跟科宁参议员的办公室去询问、查证。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目前不清楚的是,美国参众议员代表团访问台湾刻意保持低调是否是与拜登与习近平即将举行的视频会晤有关。不过也有媒体认为,美国参众议员代表团访台保持低调,是因为双方讨论的主要是军事和国防议题,具有高度的敏感性。上周二,来自密苏里州的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乔什∙霍利在参院提出名为《武装台湾法案》,提议每年授权拨款30亿美元,以抵御中共对台湾的军事侵略威胁。两天后,一些共和党籍参议员又提出《台湾威慑法案》,寻求在未来10年内,每年有条件地向台湾提供2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以大力强化台湾的防卫能力。这次访问台湾的参众议员中,就有两位《台湾威慑法案》的共同发起人科宁和克拉珀。

4、风光不再 中国光棍节“魔咒失灵”

  中国11月11日“光棍节”,电商销售连续10几年爆炸性成长,令其晋升全球最大的网络购物节,然而如今在中共当局的严厉整治之下,刚刚过去的双11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展现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低调,引起了外界的特别关注。

  路透社报道,今年中国整体经济放缓,加上中共对网络科技业的政策紧缩,导致11日阿里巴巴的商品交易总额仅个位数上升,创下历史新低,可说是光棍节的“魔咒失灵”。即便如此,官媒仍在批评此购物节过分强调高流动率,造成市场混乱,与新中国发展方向不符。多名分析师表示,今年中国“光棍节”的疲态,显示出中国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