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拜习APEC同台!拜登为中共创造“天时地利”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月10日宣布,习近平将于11月12日以视讯出席亚太经合会APEC经济领袖会议,并发表讲话。这意味着习近平将与拜登通过APEC的视频会议同台。

彭博社文章指出,拜登上周宣称,美国正在探索新的印太经济架构,然而没有借APEC峰会前阐明美国对此区经济合作的愿景。对比美国近五年前时任总统川普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中共9月已提出要加入CPTPP,更是今年1月缔约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重要推手。

文章指出,相比之下,拜登政府嘴上说印太经济事务是一大优先,实则还在穷于应付内政,没有相关政策细节。彭博社认为,白宫正在把机会让给行动积极的北京。美国在印太地区经济层面的着力很弱,相当落后。评论指出,现在的拜登政府还是“美国优先”的贸易政策,只是换个不同的措词。

文章还说,东南亚国家近十年对中国大陆的依赖有所增加。与中国大陆包括电子机具设备、原物料等商品贸易占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10个会员国贸易比重,由2010年的12%增加到2019年的18%。而美国同期占比一直是10%,10年来几乎没有变动。

美国在印太地区一向较占优势的经济活动是制造业投资,以及金融服务业。这在东协2019年的外国资本部署占比达15%,是中国大陆的三倍左右。然而这个优势也是10年来变化不大,就成长速度而言,中国大陆又把美国比下去。

彭博社分析指出,以现在国内政治氛围来看,美国不太可能重新加入CPTPP。特别是本月民主党又在重要地方选举挫败,“维护蓝领工作权益、重建更好的美国”这类口号必须继续喊得更响。而这与CPTPP讲求的“开放市场、减少保护主义的区域自由贸易原则理念”是冲突的。

彭博行业分析师表示,明年美国期中选举之前,拜登如果加入任何新的、会增加国内竞争的贸易协定,其实是自讨苦吃的。但北京已提出要加入CPTPP的正式申请,为美国带来时间上的压力,促使白宫必须加快站定立场。

与此同时,东南亚国家都很希望美国增加在印太地区的努力,他们希望能在美中两国间取得平衡,不必被迫选边。

2、保卫台湾?布林肯再表态!欧盟态度也悄悄变了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1月10日在表示《纽约时报》主办的论坛上表示,如果中共对台湾使用武力,美国及其盟国将准备“采取行动”,但他再次拒绝透露拜登政府是否准备在冲突中动用美军。

当再次被问及“如果中共发动袭击,美国是否会介入保卫台时,布林肯重申,美国坚决反对任何人采取单方面行动以武力破坏现状。他还重复了美国的常规声明,即美国是确保台湾拥有自卫手段,基于《台湾关系法》,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布林肯表示,该地区内外有许多国家都将任何使用武力破坏现状的单边行动,视为对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威胁,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他们也会采取行动。但布林肯没有说明他指的是哪种行动。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亚当‧希夫(Adam Schiff)上周敦促拜登政府,在美国有义务保护台湾免遭中共攻击这一问题上不要含糊其辞。他表示,美国需要更明确地表示有保卫台湾的义务。华盛顿需要与国际盟友一起充分向中国表明,如果试图使用武力入侵并接管台湾,将付出高昂的代价。

在中美就台海问题矛盾升温的同时,欧盟对台湾问题的态度和立场也发生了变化。上周,欧盟议会派出一个代表团,对台湾进行有史以来首次正式访问,同时对北京的报复威胁不予理睬。

据纽约时报报道,欧洲国家长期以来一直与台湾保持距离,谨防挑衅北京。然而,一系列不寻常的外交活动表明,欧洲可能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报道指出,欧盟议会与台湾正式外交接触,即使在一年前也是不可能的。当时,一度被视为北京地缘政治胜利的《中欧协议》即将签署。然而,越来越自以为是的专制主义导致欧洲失去对中共的信任。

最终,欧洲议员以中共侵犯人权和制裁为由,阻止了该投资协议。中共对香港人的镇压、对新冠疫情的处理以及用战机扰台,促使欧洲重新评估对华关系,并加强与对台关系。

报道评论指出,对台湾和欧洲许多人来说,台湾成为欧洲的伙伴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蓬勃发展的民主台湾拥有独立的法律制度,向个人权利和环境提供了有力的保护,而欧盟一直以其“价值联盟”而自豪。

3、全球经济成长恐即将触顶,经济复苏面临挑战

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呈现的爆炸成长,可能即将触顶。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的复苏也正面临重大考验。

据彭博社报道,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的综合指标,美国、日本、德国和英国的经济成长正出现即将触顶的征兆,加拿大和意大利的经济成长则将走向温和。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这项指标整理了大量数据,并藉此预测未来六至九个月的经济活动。至于七大工业国集团以外的国家,预计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扩张将失去动能,巴西的经济成长则将继续减速。

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指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复苏正面临重大考验。全球经济在经历了去年的深度衰退后开始复苏,但现在正接近一个微妙关口,如何从后疫情时代的经济重启阶段过渡到更加正常化的增长阶段,对政府决策者和企业高管构成挑战。

目前,美国等国家的央行正在逐步退出非常规的经济刺激措施,包括极低的利率和超大规模的购债计划,在这一过程中,央行也在努力制定一条既能抑制通货膨胀又不会扼杀经济增长的政策路径。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推动一场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其内容包括控制家庭和企业债务,尤其是国内房地产市场债务,整顿科技行业,并追求宏大的气候目标。而这些因素可能减缓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

这也意味着,全球经济复苏虽然保持强劲,但并不稳健,也存在失误的风险。

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经济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停滞不前,供应瓶颈对德国强大的制造业、尤其是汽车业造成压力。9月份制造业产值比疫情前低10%。

在东南亚,虽然新冠疫情已经退潮,工厂重新开工,全球供应链的部分关键节点也得到恢复,但东南亚地区仍面临劳动力短缺、运费高昂和新一波疫情的威胁。

对此,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表示,这是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最艰难的阶段。政策制定者需要搞清楚哪些影响是永久性的,哪些可能是短暂的。如果央行动作太慢,通货膨胀可能继续上升,价格上涨和薪资上升会相互作用。但如果加息太快,在高杠杆环境下,又可能扼杀经济复苏。

4、态度嚣张的玛莎拉蒂酒驾女身份曝光!警方调查后傻眼了

今日,中国南昌的一名驾驶玛莎拉蒂的女司机拒绝酒驾临检,并现场扬言“叫余伟过来”引发全网关注。女司机口中的“余伟”究竟是谁?勾起了千万网友的好奇心。

后经调查发现,当地两个公安分局局长都叫yuwei,全市公安系统内叫yuwei的人更高达6位,但均表示与女司机不认识,引发舆论热议。同时,这位驾驶豪车的女司机身份背景也被起底,她是江西银行高新支行的行长助理,之前是一名空姐。据称,该女子并不熟悉银行相关业务。

南昌公安11月9日发布警情通报称,11月9日18时,媒体和网民广泛关注、因醉驾被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东湖大队现场查获的嫌疑人孙某,经公安机关侦办,以涉嫌危险驾驶罪被依法移送至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通告称,对孙某在警察执法过程中提及的“yuwei”(谐音),南昌市公安局对当地公安系统所有姓名谐音为“yuwei”的警察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全市公安系统共有6名姓名谐音为“yuwei”的警察,他们均与孙某不认识,且无任何关联。在孙某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没有任何人过问、插手、干预。

据警方表示,孙某到案后供述称,她其实并不认识名叫“yuwei”的人,但知道东湖区公安分局局长叫余炜,现场说出“叫yuwei过来”是因为喝了酒,害怕车辆被扣,希望在现场能够规避或减轻处罚。据称,孙某提及的余炜目前已调任青山湖区担任公安分局局长。

另据媒体报道,该女子是江西银行高新区支行行长助理,真名叫孙华,30多岁,山东人,未婚。知情人称,孙华之前的职业是空姐,是江西银行专门招收来的,相当于公关,并不熟悉银行业务。孙华自去年起挂职高新区支行行长助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国现断崖式大降温! 东北特大暴雪恐引白灾
美中会有战争吗?“战略模糊”原来是这个意思
习近平六中全会权力稳固?这问题他真摆不平
法国健康署:勿为年龄不到30岁接种莫德纳疫苗
华为5G在加拿大彻底凉了:部长表态很快做决定
习家军接班布局呼之欲出 变数在他…
美国军机访台之际 消息称习、拜下周视频见面
管轶发出疾呼!这篇报道被秒删
中共红线一退再退 美多名议员乘军机再访台湾
孟晚舟回国后豪宅到底卖不卖?地产经纪神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