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2020出生率创历史新低 债务爆雷进入倒计时  

近日,《中国统计年鉴2021》首次透露了中国2020年人口出生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大陆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创下了数十年来新低。独立人口统计学家何亚福预测,今年迄今中国总人口数可能已经出现负成长,果真如此,中国债务泡沫破裂对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的时刻,正面临倒数。此前就有预测,中国将是第一个跌落人口悬崖的新兴国家,人口负成长会是中国债务、房地产泡沫加速破灭的根本原因。

据报道,中国的独立人口统计学家何亚福近日指出,中国今年的出生人口将在950万至1050万之间,死亡人口估计稍微超过1000万,“如果出生人口接近预测下限,则总人口铁定进入负成长”。何亚福坦言,他的预测来自对中国各地政府已公布数据的分析,其中大部分数据显示今年出生人数急剧下降;例如,山东省德州市今年前9个月的出生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7.9%。大陆户籍人口第一大省的河南,据推算,2021年三季度河南新生儿约59.61万,而2020年三季度新生儿为73.43万。另据《安徽商报》9月份估计,安徽省出生人口今年将下降17.8%,降幅连续第4年达到2位数。

彭博社的报道指出,何亚福不是唯一发出这种预测的人。杰富瑞金融集团分析师包尔等人今年8月报告分析,中国2021年出生人口数量可能降到至少1950年以来最低水准;2021年上半年中国部分地区的新生儿数量可能比2020年同期下降了17%,如果这个降幅扩展至全中国,意味著2021年新生儿数量可能存在降至1000万以下的风险。此前,美国经济学家哈瑞丹特在其著作《人口悬崖》重提出,相较政府政策和金融市场变动等因素,人口趋势更能决定一国经济快速成长和繁荣周期何时到来、维系多久,但当人口红利消失时,不可避免促成萧条、经济跳下悬崖。哈瑞丹特预测,中国劳动力增长会在2015至2025年达峰值,随后开始滑落,人口将会在2025年面临下降的拐点,在2025年之后的下一次全球繁荣初期时跌落人口悬崖,届时将是中国债务、房地产泡沫加速破灭的根本原因。

2、传上海华东理工造出“新冠病毒”全校被封

11月12日,一则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做实验竟制造出“新冠病毒”的消息在网上热传。有学生发帖称,该校学生做实验研究,导致一学生核酸检测呈“阳性”,目前学校已封闭,全校的学生和老师全员做核酸检测。对此,学校回应称,目前正在等待上海疾控中心的结论。13日下午,官方回应称,未发现本土确诊病例。与此同时,上海浦东街头13日还出现大量装甲车,引发关注。

据上海媒体报道,上海华东理工大学有课题组学生在开展“利用大肠杆菌表达系统制备核衣壳蛋白,N端截断体”的研究,结果11日晚一个学生核酸检测片段阳性,第二次核酸检测还是弱阳性,结果不仅实验楼被封,整个校区都被封了,学生和教师全员核酸检测。学校在发布的紧急通知中写道,大家目前如果在上海的,请第一时间返校并回宿舍,等候下一步通知,并且注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戴好口罩。后来“上海发布”回应称:“上海市根据相关防控规范和要求,对相关人员和环境进行排查,未发现本土确诊病例。”不过,网络上有知情的学生发帖披露:学生实验过程中,自己制造了个“新冠青春版”,然后导致接触者弱阳性。有人调侃,这是“中国第一个做实验给自己学校做封校的学校”。

同时,上海浦东网友13日拍摄视频显示,上海浦东新区合庆镇附近的街头出现一大排装甲车,还有大型运载物资的军车,在街上缓缓行驶。当时街上的双向车道上都没有任何其它车辆,可能军车通过的路段已经被警察封锁,街边的路牌上有“合庆镇”的字样。目前上海没有任何军演,也未有任何关于军队调动的报道,因此上海街头突然出现的大量装甲车也引发网友猜测。据报道,浦东新区合庆镇紧邻大海,距离上海浦东机场仅17公里。这些装甲车和军车是从何而来还不得而知。

3、对抗头号敌人中共 印度边境又有大动作

中印边境局势持续紧张。多家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政府11日向印度最高法院表示,印军需在中印边境扩建更宽的公路,以满足将印军目前最先进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和其他军事装备,运输到指定地点的需求。印度国防参谋长拉瓦特(Bipin Rawat)最近在一场媒体主办的论坛中直言,中共已成为印度头号安全威胁。

据港媒报道,印度此前发布了一项价值1.2亿印度卢比的战略项目,打算用一条全长900公里的公路,全天候贯通北阿肯德邦4个地区。政府本周四向最高法院请求修改该计划,原因是当地的地形条件恶劣,5.5米宽的公路不足以运输12.8米长的布拉莫斯导弹及其发射装置,如印军不能将该装置和其他重型机械设备运送到中印北部边境,一旦爆发战争,印度将难以应战。资料显示,布拉莫斯导弹是印军目前最先进的远程超音速导弹,最大飞行速度约3马赫,最大射程超过400公里,可从潜艇、水面舰艇、飞机以及陆基平台发射。

据中央社13日报道,印度国防参谋长拉瓦特(Bipin Rawat)最近在一场媒体主办的论坛中表示,中共已成为印度头号安全威胁。 拉瓦特表示,印度军方已为“意外冲突”做好准备,“如果加万谷(Galwan Valley)事件重演,我们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拉瓦特还强调,虽然印方在冲突爆发后一直努力维持“脱离战斗”状态,但从中方不断在边界修建基础设施的情况看来,紧张的情势短期内难以缓和。即使冬天将至,印度士兵已准备好随时进驻边界的高海拔地区与中方部队对峙。过去,与印度接壤的巴基斯坦一直被新德里视为最主要的国安威胁。

 4、肆无忌惮 港府借国安法拒发英媒记者签证 

英国媒体《经济学人》13日表示,香港当局拒绝为其记者黄淑琳(Sue-Lin Wong)续发工作签证,但没有提供任何解释。外界普遍认为,这一事件是对香港新闻自由的又一次打击。

《经济学人》主编贝德斯13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香港移民当局,拒绝为我们的记者黄淑琳的工作签证延期。我们对他们没有解释的决定感到遗憾。黄淑琳目前不在香港。我们为的她的新闻事业感到自豪。”声明还写道,“敦促香港政府对外国媒体保持采访准入,这对香港作为国际城市的地位至关重要。”

据报道,黄淑琳是澳大利亚人,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中国清华大学,之前报道了2019年的香港的民主抗议活动。黄淑琳13日在推文中确认签证被拒,并表示:“很遗憾我将无法继续在香港报道。我喜欢了解这座城市及其人民。我会想念你们所有人。”

据悉,黄淑琳是香港自港区国安法实施后,至少第3名延续工作签被拒的外媒记者,令外界担忧香港新闻自由进一步受到侵蚀。此前,香港英语网络媒体《香港自由媒体》一名编辑及《纽约时报》储百亮的工作签证也被拒,港府同样没有给出原因。

英媒《卫报》表示,《基本法》第27条声称保障香港的言论和新闻自由,北京在1997年收回对香港的控制权时也对此表示同意,但在2019年大规模民主抗议活动和去年实施严格的港版国安法后,新闻自由在这个曾经可以直言不讳的城市受到了限制。虽然港府对外界声称国安法后新闻自由不变,但几个月前,该市最具声势的民主报纸《苹果日报》被迫关闭、老板黎智英和其他工作人员根据国安法被捕后,人们对新闻自由的担忧与日俱增。此次《经济学人》记者被逐出香港,是北京和港府对新闻自由的又一次打压。

此外,这一事件也在推特社交平台上引发强烈反响。“香港观察”创办人罗杰斯留言,“真是令人心碎及难以接受。”作者伊恩·威廉姆斯表示,这是“香港陷入大陆式镇压的又一个悲伤的日子。”曾驻香港的美联社财经记者凯文则在推特上说:“对香港的套索正在收紧,但看到它如此明目张胆地这样做,仍然有点令人惊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武汉8部门合力围剿“加拿大一枝黄花”,加表示
中国留学生遭加拿大大学驱逐!怒喷:"这是歧视"
六中全会决议暗藏“杀机”?反习势力正待机反扑
北京早就急了!中共驻美大使馆信件曝光
中国另一枚深水炸弹已蠢蠢欲动
彭帅举报张高丽后失踪 发生了什么?
六中全会后首次国际露面 习近平大谈这事
“自我加冕”的习近平向终身掌权冲刺
被飞碟“吞掉”?两名飞行员与战斗机失踪
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疫苗!网友哭晕:都打完第三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