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是“全过程民主”?半月就黄了

受习近平“全过程民主”讲话的鼓舞,包括709律师家属在内的14名公民10月15日宣布参加区县人大代表选举,但却受到当局的严厉打压,这次独立参选的尝试只持续了半个月。11月1日,北京14名宣布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区县人大代表选举的公民宣布,在恐惧和压力之下,考虑自身自由与生命安全,决定停止参选行动。

14人中有已经第三次尝试独立参选的野靖环、王秀珍,也有2015年709律师大抓捕事件的律师家属王峭岭、李文足、刘二敏等人。当时,14名独立参选人在参选宣言中表示,作为“长期生活在最基层的公民”,他们“深感普通百姓与政府、人大、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沟通的困难“,他们希望能成为“所有选民都能随时找到”的人大代表。

不过,此后的竞选活动不仅无法展开,而且候选人面对种种恐吓和压力。14人在11月1日在退选声明中写道:自10月15日发表“独立候选人联合宣言”以来,10名候选人被警察死看死守,或者不让离开居所小区,甚至不让出门,或者被请到派出所喝茶,有人深夜被警察从家中带走旅游,有人直接遭乡政府威胁,有些派出所对参选人发出警告,凡此种种。退选声明写道,“我们万万没想到,这第三次的独立候选人参选行动,虽然不像2011年第一次被人民警察暴力镇压,也不像2016年被人民群众暴力镇压,但是,这次却让我们感到了恐惧……在这样的恐惧和压力之下,为了我们14人的人身自由和生命安全,我们宣布停止独立候选人的参选行动。”

这次独立参选活动虽然只持续了半个月,但从这半个月候选人经历的种种警告与威胁来看,也以此前2011年和2016年独立参选行动的遭遇来看,参选行动本身已经是勇气可嘉。但这次原本可以是公民践行习近平政权高调宣称的“全过程民主”理念的行动,在压力与恐惧下夭折,不能不令人怀疑所谓“全过程民主”的实质原来是叶公好龙。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先生在推特平台上不无苦涩地评论说:“从公民宣布参选,到当局限制参选人行动并警告选举人不得接近参选人,到参选人被迫宣布停止参选——这就是全过程,民主的全过程,中国的民主的全过程。”

2、惊呆!习主席这次索性"躺平"了

在欧美等国领导人齐聚格拉斯哥出席星期天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之际,作为目前世界第一大碳排放国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却既不亲自出席,又不通过视频致辞,而只是在星期一以书面声明的方式在大会发言。

根据英国卫报的报道,气候峰会公布的一份日程说,习近平的书面声明,将在包括拜登和马克龙在内的世界领袖致辞结束后,上传到会议的官网上。

根据会议发布的发言者名单,习近平是唯一一位以书面声明方式在会议“第一阶段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高级议程”致辞的国家领导人。本来根据多家媒体的报道和中共外交部的声明,人们预期习近平会通过视频在大会上发言。不过卫报报道说,习近平无论是否视频致辞,都未曾出现在大会之前发布的演说者日程安排中。

作为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国,中国大陆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由于习近平自去年年初新冠疫情肆虐时起就再也没有离开过中国,因此之前也没有人期待他会亲自出席格拉斯哥的联合国气候峰会。

上星期,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约翰逊曾分别与习近平通电话,希望中国在格拉斯哥气候峰会上,就因对世界面临的气候危机,发出“一个决定性的信号”。

不过根据中共官媒央视的报道,习近平在与约翰逊讨论气候变化问题时坦言,中方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并提出一系列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的具体举措,意味着“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需要循序渐进和付出艰苦努力”。

习近平去年向国际社会承诺,中国将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并将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一承诺令全球都感到意外,因为中国此前一直强调,在发达国家肆无忌惮地进行碳排放,完成工业化之后,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有足够的时间用来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为了落实习近平向国际间作出的减排承诺,中共政府今年给全国各省市区都制定了减排的年度目标。但是今年上半年,超过半数的省市区都没有完成预定的减排指标,迫使政府对一些高耗能产业拉闸限电。随着煤炭供应短缺,煤价飙升,煤电价格倒挂导致电厂发电积极性受冲击,最近两个月来中国的供电缺口越来越大。

纽约时报在日前的报道中分析说,习近平不愿亲自出席20国集团峰会和格拉斯哥气候峰会,是因为他已经把施政重心从对外转向对内,而且他也不再愿意为了国际舞台上的风光而作出重大的妥协。

纽约时报认为,习近平不到一年前曾经以大幅让步与欧盟达成一项谈判耗时很久的投资协定,但是中国与欧盟因为人权问题发生的争议和相互制裁,导致欧洲议会搁置了对投资协定的审议。此事或许严重影响了习近平通过外交提升形象的意愿。

3、“能源巨头”被查 电荒的罪魁找到了?

中国电荒疑云重重,能源老虎突然落马,令外界浮想联翩!10月29日,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王安在中共能源系统辗转任职多地,且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曾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董事长。

神华能源是中国第一大国有煤企,中煤则是大陆第二大煤企,世界第三大煤企,公司主要从事煤炭开采及洗选、煤炭及焦炭产品的销售,以及煤矿机械装备的制造及销售。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目前是隶属中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其业务覆盖国民经济主要行业,业绩显赫。

据中国工程院官网介绍,王安是现代煤矿采矿工程专家,在其主导下,建成世界上第一个“高产、高效、高回收率、安全、环保”的亿吨级现代化矿区。

王安堪称是一只顶级专业级别的“能源巨头”,他的落马让人很容易就联想到目前中国各省的煤电荒和能源危机是否与他有关?

参考能源虎王安的履历,其背景主要与能源有关,在中共各大家族中,各有各的势力范围。王安在能源系统滚打多年,料想和红色权贵关系肯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其政商关系交缠也会有超乎外界想像的复杂。目前,没有媒体披露更多的消息,百度关于王安本人的基本介绍页面已被屏蔽。

众所周知,中南海墙高海深,黑幕重重。现阶段斗争更是刀光剑影,各方政治势力在20大之前都在拚死一搏几。以此推演,王安背后的一众政治势力掀起一次能源政变也不是没有可能。2015年股灾后,明天系的肖建明应声落马,被指操控针对习近平的金融政变。现在有很多人猜测,莫非王安渉入了近期针对习总的能源政变?

4、澳洲加大在澳香港人士接收力度

在澳大利亚临时居留、学习的香港人有好消息了。

澳大利亚政府11月1日公布了将为已在澳洲居住、工作或学习至少3、4年的香港人开放两种新的永久居留签证的申请管道。据澳洲政府介绍,大约有8800名现有的临时技术、临时研究生和学生签证持有人将有资格获得这些新签证。

澳大利亚移民部长霍克周一通过声明表示,作为澳洲政府加强与香港联系的承诺的一部分,为香港和英国国民海外即BNO护照持有人推出了两个新的永久居留签证流。霍克称,澳大利亚已经兑现了澳方在2020年7月作出的承诺,为在澳港人提供了获得永久居留权的途径。

据声明介绍,通往澳洲永居权的途径将于2022年3月5日通过两个新的签证流程向符合条件的香港和英国海外国民BNO护照持有人开放。

这两种途径包括,“191子类即偏远地区流签证:适用于通常在申请前连续居住在澳大利亚至少三年的初级签证持有者,并且在此期间完全在指定的地区生活、工作和学习,同时持有合格的签证;189子类签证:适用于通常在申请前连续居住在澳大利亚至少四年的初级签证持有人,并且在此期间持有合格的签证。”

为澳大利亚移民社区提供服务的资深移民代理柯尔克分析指,新宣布的特别签证在短期内不会对澳洲的技术移民计划产生重大影响。他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表示,“需要三到四年的时间,大多数来自香港的合格申请人才能申请到永久居留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越南政坛地震!国家主席自请下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8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中美贸易战有了重大转机 耶伦:这么办
布林肯表态是这样的,不要被误导了
发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中共主动升级冷战
台湾防卫,让中共难以忍受的“豪猪战略”
合纵连横,台湾开始反攻大陆了
迪拜王妃携女出逃轰动世界!英女王也坐不住了
新的“中国梦”,割韭菜要割到台湾了
特鲁多倡设北约新中心 荷兰首相挺落户加拿大
年薪12万的加拿大警员 诈骗老人80万元的遗产
重磅!德国教育部长要求关闭所有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