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发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中共主动升级冷战

10月27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在彭博电视的采访中证实,中共军方最近进行了一次经过太空轨道的高超音速巡航武器试验。米利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接近当年的“斯普特尼克时刻”导弹危机。

英国《金融时报》引用5个消息来源说,中共军方今年8月发射了1枚运载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该飞行器在太空轨道绕地球一周,然后对地面目标进行巡航变轨攻击,最后偏离目标32公里。该报道称:“此次试验表明,中国在高超音速巡航武器方面取得了惊人的进步,而且比美国官员意识到的要先进得多。”

这种新式武器的特点是:可以以超过5倍的音速飞行,并且可以巡航变轨,就是可以绕着弯地躲过拦截导弹,最后击中目标。米利把中共军队的高超音速巡航武器试验看作是“斯普特尼克时刻”,这个说法本身具有很深的含义,因为代表着当时的美苏冷战到了一个升级的拐点。

“斯普特尼克”是俄文单词“卫星”的英文拼写。美苏冷战从二战后就开始了,随着苏联盗窃美国的核武器机密,完成了原子弹研制,核弹头的投送手段就成为双方扩军备战所关注的重点。当时美国一直以为,自己在导弹和航天领域居于领先地位。

实际上,二战结束后,苏联从世界上最早研发使用火箭的德国获取了大量技术资料,还强迫一大批德国的导弹专家和技术人员到苏联研发火箭导弹。直到1957年10月4日苏联成功发射了“斯普特尼克1号”人造卫星,就是俄文的“卫星”1号,立刻震惊了美国和世界。这标志着美国的远程导弹技术实际上落后于苏联;也意味着,美国将处在苏联洲际导弹核攻击的威胁之下而没有防御手段。美苏冷战时期的“斯普特尼克时刻”就是“导弹危机”。

“导弹危机”当时在美国引发了一连串反应:启动了“北极星弹道导弹计划”,肯尼迪总统要求美国的洲际导弹数量要远超过当时苏联的弹道导弹。此后,苏联在冷战中失去了科技领先的优势,而美国取得了主导地位,也保证了国家安全。

就像美苏冷战是苏联点燃的一样,中美冷战也是由中共点燃的。首先,中共于去年1月派海军舰队到中途岛演习,公开摆出威胁珍珠港的姿态;其次,3月中共宣布强占南海国际海域,用人造岛变成其威胁美国的战略核潜艇舰队的“发射阵地”;第三,中共于6月宣布,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了对美国全境实行精准核打击的核大战部署;第四,今年冬春中共派出航母舰队在南海和东海与美军航母舰队对峙。直到8月份,发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到此为止,中共已用这些军事行动表明,它故意而主动地发起了针对美国的冷战式核威胁。

中共点燃了中美冷战之后,无论美国官方如何解释,事实上中美之间已经不再是“友好竞争”的关系,而是冷战的核威胁之下的敌对关系。这不是拜登用“不寻求新冷战”就可以敷衍过去的,拜登不寻求冷战,只不过表明了他的软弱姿态,而中共正在寻求新冷战,美国只能应战,或者投降。这是拜登无法回避的现实存在。

过去美国不太担心中共的核威胁,因为美国的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已使用了几十年,完备而有效。但是,美国军方显然没料到,中共点燃了中美冷战之后,会如此之快地在20个月里就进一步升级了中美冷战,把中美冷战推到了“导弹危机”新阶段。

今年8月中共发射的高超音速巡航武器与1957年苏联发射的“斯普特尼克1号”人造卫星一样,代表着中共运载核弹头的能力升级进入了一个新的层级,也意味着中共的远程核威胁手段要领先美国了。而美国目前没有可以用来防御这种武器的技术能力。这个难题现在就交到了国防部和美国总统手里。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科比对中共发射高超音速巡航武器的有关报道只表示关切,但试图按照拜登的既定方针,淡化中共新的核威胁手段的意义。他表示,自己不愿意为中共试射高超音速巡航武器贴上“斯普特尼克时刻”的标签,也拒绝对中共这次试验的技术先进性以及是否已领先美国这一问题作出直接答复。

早在2011年,美国国防部曾经造出了高超音速巡航样机,但奥巴马的官员们考虑到这项技术会带来太空军事化的加速,因此搁置了它的研发。而中共和俄罗斯却事实上在不断加速太空军事化,全力以赴地研发高超音速巡航武器。

显然,在美国国家安全的第二次“导弹危机”到来之际,目前军事上要应对两大任务:其一是研发同类武器,在太空军备竞赛中取得与中共的均势;其二是研发这种武器的防御系统。

当年美国首次遇到“斯普特尼克号危机”之后,总统艾森豪威尔持坚定的反共立场,坚定地推进美国的国防技术研发,带领美国走出了危机。然而,奥巴马和拜登在意识形态上恰恰与艾森豪威尔相反,对社会主义情有独钟,多年来对中共妥协,让中共来盗窃美国的技术,挖空美国的经济。中美冷战在习近平的加速下已经快速升级,拜登会为美国做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习近平图穷匕见 欧盟急谋对策

美国《外交家》网站发表“海牙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分析员蒂尔和该中心主任史威耶斯的文章说,设想2024年4月10日凌晨两点半,荷兰首相鲁特召开内阁紧急会议,讨论美国的紧急请求。事缘习近平正采取行动攻击台湾,拜登总统派遣美国第七舰队前往台湾海峡。

文章分析说,美国祭出了《澳英美协议》,这是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之间已有三年历史的防务协议。拜登要求英国航母战斗群执行风险相对较低的行动——封锁马六甲海峡,以扼杀中国的石油供应和贸易。英国航母战斗群中有一艘荷兰防空护卫舰。附近的一个法国航母战斗群和一艘德国护卫舰也收到了同样的请求。荷兰人、法国人和德国人也跟着英国人加入行动吗?

预料北京方面将把封锁视为战争行为。欧洲港口和天然气网络能否经受住中共国报复性的大规模网络攻击?欧洲舰艇或中共海军舰艇,是否在东非吉布提中国军事基地的作战范围内航行?在中共国的荷兰、德国和法国公民安全吗?荷兰和欧洲仍然能从中共国获得稀土金属和必需品吗?

另一方面,如果荷兰、法国和德国拒绝拜登的请求,美国的反应自然不佳。届时拜登会维持美国对欧洲的安全保证吗?六万多名美国驻军会留在欧洲大陆吗?鉴于欧洲军队的糟糕状况,人们担心普京可能会利用北约内部的不和发起攻击,再次在欧洲东部边界造成既成事实,如同俄罗斯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时的行径。

两个核大国之间的直接对抗,就是我们这个时代地缘政治的末日。美国海军上将戴维森警告说,虽然不确定中共是否会武力吞并台湾,但这种威胁在“未来六年”的某个时刻将显现。届时美国人是否会进行干预也并不完全清楚。

美国和中共国双方都特别强调台湾的命运。习近平把重新“统一”台湾视为头等大事,直接关系到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而拜登在混乱的阿富汗撤军期间,谈到美国对台湾的“神圣承诺”,与美国对北约、韩国和日本的安全保证一样。拜登上周还明确表示,如果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将进行干预。

2017年召开的中共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确立2035年实现军事现代化,2050年成为“世界领先军事强国”。其主要目标就是,能够在中共国自己的后院赢得一场战争。中共国军队现在拥有强大的反进入和地区阻截能力,可阻截美国及其盟国进入台湾海峡。最后,中国无与伦比的工业为进一步快速扩大军力奠定了基础。2020年,中国建造的船舶已占全球船舶总产量的40%,而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造船总量加起来不到1%。

欧洲如何为这种残酷的两难处境做好准备?现在美国已经无法实施“两战战略”,即同时对不同大陆的两个大国发动和赢得战争。欧洲对俄罗斯应实行双轨政策。一方面加强对俄罗斯的常规威慑力,另一方面如法国总统马克龙建议的那样,应再次努力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总之,冲突只能通过政治手段解决。

文章最后说,即使荷兰和欧洲采取所有这些措施,在支持美国或远离对抗之间作出选择,也会影响欧洲的安全与繁荣几十年。因此,必须在危机爆发之前很久,由欧洲国家协调作出决定,并得到广泛的政治和社会支持。作为第一步,这一主题必须在不远的将来列入欧洲理事会的议程。如此重大的决定太重要了,不能在半夜留给政客们。

明年世界经济的十大风险 和全球战争导火索

经济学人智库(EIU)27日公布2022年全球成长与通膨十大风险:

一、中美关系恶化迫使全球经济完全脱钩

二、出乎意料快速货币紧缩导至美国股市崩盘

三、中国房地产崩盘导致经济急剧放缓

四、美国和全球金融状况收紧阻碍新兴市场复苏

五、中共肺炎新变种病毒出现并证明对疫苗具有抗性

六、广泛社会动荡为全球复苏带来压力

七、中国与台湾爆发冲突,迫使美国介入

八、欧洲与中国关系明显恶化

九、严重干旱引发饥荒

十、国家之间的网络战瘫痪了主要经济体的基础设施

分析指出:“这些变数最核心的焦点是在中国”,过去30年,中国经济快速成长,成了世界工厂,廉价劳动力制造的工业产品,缓和全球通膨压力,现在这个带动世界经济成长的引擎要抛锚了,对未来世界也带来前所未有的变数。

2022年可能是变数很大的一年,中国会是全球最大的变数。一方面美中角力持续扩散至全球,欧洲各国纷纷选边站。而中共与美国展开军备竞赛,中共在国防经费及维稳支出愈来愈庞大,都加重了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一连串的监管政策,对中国带来的冲击非同小可,房地产泡沫一旦戳破,这个影响恐怕难以估测。而美中角力造成的经济脱钩,也让全世界通膨压力加重,全球化时代终结,廉价生产基地难寻,过去卅年的世界经济格局出现质变及量变。第三、在世界经济、贸易、政治都处在暗潮汹涌的情况下,稍不小心,擦枪走火的事件可能随时发生,而习近平是触动全球战争导火索最关键的人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台湾防卫,让中共难以忍受的“豪猪战略”
合纵连横,台湾开始反攻大陆了
迪拜王妃携女出逃轰动世界!英女王也坐不住了
新的“中国梦”,割韭菜要割到台湾了
特鲁多倡设北约新中心 荷兰首相挺落户加拿大
年薪12万的加拿大警员 诈骗老人80万元的遗产
重磅!德国教育部长要求关闭所有孔子学院
继续提高关税 白宫瞄准中共手中“王牌”
美核潜舰南海碰撞 五角大楼官员披露实情
台海战事迫在眉睫?习近平发起战争总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