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台海战事迫在眉睫?习近平发起战争总动员

  距离中共六中全会的召开仅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中国大陆依照惯例正处于重大政治会议开始前的维稳最高峰,但梳理中共最高层的几个动作,有分析指出,随着台海和周边局势的恶化,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正发起战争动员。

  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撰文分析,外界似乎没有留意到,一周以前的10月23日,中共全国人大官方网站刊登了一条还不足300字的通告,标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这个通告的内容也非常官腔,但仔细琢磨就会发现其中蕴含了非常重要的信息,和当前台海风云诡谲的局势直接相关。这个通告的意思就是:被点名的中共国防动员等若干法律、若干敏感类别的若干规定,从24日起全部被暂时调整了,停用了、无效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决定23日才出台,24日就立即执行,这反映出中共当局有相当程度的紧迫性要启动国防动员方面很多的工作,而且可能很多都是现行的相关法律中不具备或不适用,对自己想做的反而可能掣肘,于是干脆就霸王硬上弓,把所有碍手碍脚的法律规定全部一刀切了,无效了,一概自己“暂时”说了算。第二个关键点,是上述决定出台的时间距离台湾总统蔡英文对两岸关系进行前所未有定性的双十节讲话刚刚过去不到十天,北京当局很可能就此做出了判断,认定用“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台湾已经没有实现的可能,只能全面转向武力吞并。就在30日,中共国台办副主任刘军川居然在一个研讨会上公开喊话,说统一后,台湾的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战争还没开打,中共已经开始毫不掩饰地规划怎么使用台湾的财富了。

  文章指出,几天前的10月27日,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实现军人配偶免费医疗、军官军士父母和配偶父母优惠医疗,并继续实行军人、军人未成年子女免费医疗,这可以说就是习近平启动备战的第二步棋了。至于第三步棋,就是不仅要对现役军人给予物质利益,还要“营造荣誉声势”。从某种程度上讲,习近平对娱乐圈大动干戈,尤其对“娘炮”等不良审美深恶痛绝,这背后与“营造军人荣誉声势”,塑造不怕流血、不怕沙雕更不怕冰雕的“铁血战士”的文宣需要,是有密切联系的。

  文章最后分析,习近平在经济领域拳打脚踢,主要目的就是重整经济结构备战备荒。如果加上他现在的国防动员与娱乐圈大整顿,我们可以看到他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在把枪杆子、钱袋子和笔杆子都开始一步步转入战时轨道。一言以蔽之,习近平正在打造自己版本的“先军政治”。

2、回国难上加难 中国今冬明春大幅削减进出国际航班

  中共民航总局29日宣布,将从10月31日开始至明年3月26日结束的冬春季节,大幅调整国内外客货运航班,其中进出中国的国际航班从夏季的每周644航班下调至408航班,航班数量缩减超过三分之一。

  《美国之音》报道,中共民航局官网发布的通告称,国际航班换季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相关要求,客运航班量维持在疫情前的2.2%。但调整后的数字比一年前新冠疫情更为严重时期的航班数还下降了超过20%,虽然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随着疫情的减缓而打开国门、恢复经济活动,对病毒和疫情实施零容忍政策的中共当局,显然短期内没有重新开放国门的计划,这一做法也会对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报道指出,去年3月,因为担心当时愈演愈烈的新冠疫情,中共提出了所谓“五个一”政策,政策实施后,往返中国的国际航班锐减,机票价格飙升,大量海外的中国公民无法回国,导致这一政策受到广泛的批评。自今年10月中旬,源自于中国西北省区的旅行团爆发新一波本土疫情,疫情在几天之内蔓延到全国10多个省市,连北京市也沦为疫区,由于中共当局实施对新冠病毒零容忍的政策,加上国内外瞩目的冬奥会即将开幕,北京对这一波疫情更是出重手管控。中共民航局最新在今冬明春大幅减少往返中国的国际航班的措施,应该也与管控中共国内的零星疫情、切断病毒的境外输入,从而保证明年2月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行有关系。

3、G20峰会罗马登场 

  涵盖世界最大经济体的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30日在罗马开幕,这次峰会会期两天,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和经济复苏是这次峰会讨论的主要议题。与美国总统拜登、印度总理莫迪和英国首相约翰逊等多国领导人亲自出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不约而同选择了视频参会。

  《法广》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峰会开幕前表示:“在我们所有的气候目标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需要加快步伐。”古特雷斯一直在为“气候灾难”的风险敲警钟,并指出20国集团的责任特殊。罗马20国集团峰会31日结束后,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将立即前往英国“格拉斯哥”参加联合国第26届气候大会。但在本周末,20国集团领导人能否就一个强有力的气候承诺达成共识,现在还不能肯定。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在10月初呼吁“20国集团承诺必须将温度上升限制在1.5度一下”,这是巴黎协议中最雄心勃勃的目标。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前往罗马的飞机上表示,本周五他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通话时强调了中国“摆脱煤炭的可能性”。

  报道指出,罗马20国峰会唯一可以肯定的具体进展,就是税收问题。预计20国集团首脑将一致确认对跨国公司征收15%的全球最低税。此举将减少跨国公司选择低税率国家“优化税收”的可能性,并应该带来1500亿欧元的额外收入,目标日期是2023年。

  另英国《卫报》29日报道,来自世界各地的民选议员聚集在罗马,敦促G20集团各国领导人不要因中共当局在气候危机方面的合作而放过其对人权的侵犯行为。报道称,参加这场反20国峰会的许多人被禁止前往中国,北京当局以此作为对他们反对中共在新疆的镇压活动的惩罚。2020年被北京制裁的立陶宛议员多维莱-萨卡利内表示,“我们在这里是为了确保中共不会在这次G20峰会上获得自由通行证。G20峰会的领导人必须非常清楚地认识到,当他们把中共当作俱乐部的平等成员时,会有什么风险,把维吾尔族种族的灭绝、香港和台湾作为筹码的代价是什么”。《卫报》报道还指出,在中共加紧威胁要夺回台湾之际,台湾外长吴钊燮在“对华政策跨国议员联盟”组织的论坛进行了远程演讲,“吴钊燮原本预计前往罗马,但他的意大利之行被取消,人们猜测罗马不愿意在如此敏感的时刻给他签证”。

4、郑州大水冲走之江新军 习旧部属背锅

  有中国粮仓之称河南郑州,今年7月因一场暴雨,造成300多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1142亿人民币,民怨难平,中共当局此后启动了究责,最新消息传来,习近平嫡系“之江新军”成员、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29日遭免去河南省常委职务,陆媒分析,接下来,徐立毅恐保不住郑州市委书记的官位。

  据官媒消息,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卸下河南省常委职务消息引发众多关注,徐立毅2019年9月从杭州市长调任河南省常委、郑州市委书记,今年9月28日,徐立毅才再次当选郑州市委书记,仅1个月后,就“被卸任”河南省常委。据报道,徐立毅被归类为习近平嫡系“之江新军”成员,习于2003-2007年主政浙江期间,徐陆续担任宁波市鄞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2006任杭州市江干区委书记,习的旧部属;2014年以后,徐立毅仕途就像坐云霄飞车,平步青云。

  有陆媒直言,依照惯例,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都是由省常委兼任,徐立毅此番被免去河南省常委官职,意味着可能不会继续担任郑州市委书记,这对河南官场而言是一场巨大震荡,毫无疑问这次职务变动与720郑州水灾造成严重伤亡及经济损失究责有关。

  根据中共官方资料,郑州水灾后顾严重,尤其是在暴雨前,郑州市气象局签发5道红色预警,却没有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郑州5号地铁更因未能即时关停,酿成重大伤亡,舆论沸腾,中共国务院启动调查,而徐立毅职务变动是否与最终调查结果有关,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愚昧!发生在加拿大移民家庭的一场"荣誉谋杀”
多伦多大学亚裔教授研制出新冠“神药”
重磅!第四针疫苗来了!CDC最新指南
新西兰突然出手 中共“大周边外交”遭重挫
马云到欧洲“务农”内情曝光
中国12%新冠患者复阳 中南海这次又悬了
美国会通过新法 禁止向华为中兴核发许可
华人男子称年收入4万,却在温哥华置业3200万
将领异动 习近平动手军队最高层
“黑天鹅”“灰犀牛”一起来 中国楼市风向突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