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新西兰突然出手  中共“大周边外交”遭重挫 

新西兰驻澳洲高级专员安妮特‧金日前公开表示,新西兰可能会加入美英澳三国“ AUKUS 协议”,一改新西兰此前宣布不选边站的立场,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综合报道,9 月 15 日,美英澳洲宣布建立名为“ AUKUS ”的三边安全伙伴关係,此举被视为是印太战略格局重建迈出的实质性一步,目的是为对抗中共。随后,华盛顿和北京就此展开明争暗斗,然而出乎外界意料,新西兰却成为第一个响应“ AUKUS ”的国家。此前在“ AUKUS ”刚问世时,新西兰总理阿尔登称对加入 AUKUS “不抱有期待”,并说一旦澳洲有了核潜艇,一定不会让其靠近新西兰。但仅仅一个多月后,新西兰突然向“ AUKUS ”敞开大门。对此,安妮特这样解释,虽然新西兰永远不会参与核动力潜艇开发,但新西兰与澳、美、英之间的安全与情报关系,不会因 AUKUS 协议而发生任何改变,并且新西兰欢迎美国和英国加强印太地区的参与。“我们的共同目标,即在我们的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并维护一个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安妮特还提到,AUKUS的合作机制,能让三国在人工智能、网络技术、水下系统和远程打击能力等高科技领域更方便的分享信息和技术。换句话说,三国将建构一个包含军工的高科技的供应链和共同体。新西兰无法拒绝这个前景,因此希望可以参与。

对新西兰而言,在中、美之间选择美国,是相当艰难的决定,因为中国早已将新西兰纳入其“大周边”的范畴,中国也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海外时评人士王赫撰文分析,新西兰决定与北京拉开距离,有三个原因 :一是“AUKUS”本身对新西兰各派政治势力刺激太大了,迫使了新西兰当局必须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其二,新西兰也发现对中国的经济依赖的危害,正在试图多元化。最后一点,中共的战狼外交和全球野心已经让新西兰有了戒心。随中共当局本质的日益暴露、中美两国对抗格局的持续发展,新西兰在权衡利弊后,继续选择在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内,这也意味著中共试图建立的“大周边外交”已经破产了。

2、“国策”还未实施便遇挫  习近平头疼事曝光

中共日前制定了“双碳国策”,以回应11月初格拉斯哥气候大会,该政策首次承诺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并设定206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然而,该“国策”还未实施,就被国内不断蔓延的能源危机所打脸,逼得习近平不得不最终做出妥协。

《华尔街日报》28日刊文分析,中国经济规模庞大,而支撑这个庞大经济规模的基础能源正是煤炭。要保持中国制造业优势,维持世界工厂的正常运作,煤电在目前而言似乎很难被其他能源所取代。因此,中共领导人可能无法加快减碳步伐,更不用说政治上的阻力。面对煤炭短缺和一些地方断电,中共副总理韩正已经对国有能源企业领导人表示,虽然限制高排放措施非常重要,但现阶段的重点将是确保电力行业的煤炭供应。另一方面,由于电力供应不足,中国能源危机已经蔓延到柴油供应。目前中国多地柴油紧缺,柴油价格一路攀升。此外,要实现从煤电到清洁能源的转换,最令外界关注的问题就是所需资金数额巨大。瑞银估计,中共当局要想在2060年达到净零排放目标,同时又能够获得足够能源的话,在2060年以前,每年需要投资多达2万亿美元,包括把中国目前可再生能源装配速度提高两倍以上。2万亿美元按照目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折算,大约是12万8千亿人民币,这意味着差不多等于要中国重建经济结构。能源转型问题如此艰巨,可以预料,在拥有足够的替代能源以确保获得可靠电力供应之前,中共当局无法轻易放弃煤炭,这加剧了中共“双碳”国策的挑战。

文章援引能源行业专家分析,中国这场20年来最严重的电力危机,主要原因在于中共领导人根本上忽视能源市场,对危机即将到来的警示信号视而不见。早在今年夏季,中国已经亮起能源供应紧张的红灯。面对这次电力供应危机,中共高层召开了一系列紧急会议。据悉,在这类会议上,多个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将电力危机部分归咎于中共国务院电价控制政策,要求电价上浮。习近平最终做出让步,站到了提议放松价格控制的一方。

海外时评人士江峰指出,细心阅读李克强在近日中共能源委员会会议上的报告,会发现里面的玄妙之处。照理说,李克强应该在这次能源会议上首先确定习近平的价格决定,但在正式报告中并没有找到相关词句,李克强的报告中却强调了供给短缺是最大的能源不安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要科学有序推进,必须付出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运动式”减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很显然,李克强与习近平,在国家重大战略政策上有本质的矛盾,而上述三条,如同三把刀,刀刀指向习近平。一个外界普遍认为的弱势总理,却在国务院公开会议上,温和而明确地指出习近平对国民经济生存发展在能源领域造成的重大伤害,这可以视为是李克强的一次反击。

3、欧盟重大转变?台湾外长吴钊燮访问欧盟总部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目前正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与欧盟政界人士交流。欧盟方面对外界所关心的吴钊燮是否与欧盟官员会晤不做评论,但强调台湾是理念相近的重要经济和高科技伙伴,欧盟与台湾在广泛领域密切合作。

吴钊燮正在欧盟访问的详情暂且未见更多披露,但对布鲁塞尔的访问,无疑是吴钊燮此行最大亮点,被指“极具象征意义”。根据中央社报道,吴钊燮此行,24日启程访问欧洲,26日在斯洛伐克智库『全球安全论坛』的台湾论坛发表专题演讲,之后访问布鲁塞尔,拜访欧洲议会议员,还有其他不公开的行程。法新社报道,除了吴钊燮的访问外,台湾国家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龚明鑫率领的一个经贸投资考察团已经展开了对斯洛伐克、捷克和立陶宛的访问,在这三个国家共签署了18项合作议定书。

就在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访问布鲁塞尔的前一天,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与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公开表态支持立陶宛与台湾互设代表处。《自由亚洲》报道,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两位主席28日署名回函给欧洲议会福尔摩沙俱乐部成员时强调,台湾在立陶宛开设代表处并未违反欧盟一中政策,不能接受对欧盟成员国所做的威胁、政治压力与强制性作为,欧盟将反制诸如此类的行动,而欧盟内部的团结是对外维护利益及价值观的关键,特别是面对中共。

4、FDA批准为儿童紧急使用辉瑞新冠疫苗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29日批准为5到11岁的儿童紧急使用辉瑞-生物科技(Pfizer-BioNTech)的新冠疫苗。

《美国之音》报道,FDA批准的儿童疫苗剂量是十几岁青少年和成年人所使用疫苗剂量的三分之一。11月2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顾问将提出详细建议,疾控中心主任将有最后发言权。

报道指出,监管机构的批准将使2千8百万美国儿童今后可以获得新冠疫苗,其中很多儿童已经返校上课。目前只有少数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古巴和阿联酋批准对这个年轻组别和更小的儿童接种新冠疫苗。

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29日也呼吁,只要落实恰当的预防和应对措施,学校应保持开学。在做出这番建议之前,世卫组织报告说,欧洲区域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连续四个星期保持上升,这是世卫组织各区域中唯一发生这种情况的区域。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作为对最新疫情激增的回应,教育机构不应关门,而是采取“全社会方式”,通过减缓措施来减少传播。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汉斯·克鲁格医生表示:“去年学校普遍关门打断了千百万儿童和少年的教育,造成的害处多过好处,特别是对孩子的心理与社交健康来说。我们不能重蹈覆辙。今后几个月,各国政府和公众减少疫情影响的决定应当基于数据和证据,并理解到流行病学的局面可能会改变,而我们的行为也必须随之改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马云到欧洲“务农”内情曝光
中国12%新冠患者复阳 中南海这次又悬了
美国会通过新法 禁止向华为中兴核发许可
华人男子称年收入4万,却在温哥华置业3200万
将领异动 习近平动手军队最高层
“黑天鹅”“灰犀牛”一起来 中国楼市风向突变
敏感时刻 中共003航母建造进度曝光
蔡英文祭台湾“护身符” 习近平怎么办?
官宣:BC第3针全民开打!5月前打完 细节全在这
最新重磅!蔡英文首度承认美军在台,这样喊话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