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11028-01

1、加拿大人疫情年积累$2.3万亿 但好日子到头了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截至第二季度末,加拿大家庭财富与去年同期相比激增2.3万亿加元,总额达到14.2万亿加元。虽然最富有的家庭积累了大部分财富,但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加拿大收入最低的两个阶层也没有落后。不过,随时低利率时代的结束,更多人开始担忧加息将使他们勒紧钱袋。

统计局表示:“财富最低的40%家庭拥有的资产价值相对较小,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金融资产和房地产的平均价值分别为4.55万加元和8.89万加元,但他们的平均财富增长速度高于其他家庭。”

2020年第二季度相比,加拿大收入最低的两个阶层的净资产在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了41.8%,而收入最高的20%阶层的净资产增幅为18.8%,不到前者的一半。实际上,收入最低的两个阶层的家庭在此期间采取了谨慎和紧缩措施,平均房屋抵押贷款债务和非抵押贷款债务均有所减少。

与此同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最富有20%人群的平均抵押贷款债务增幅为13.3%,第三富有的20%人群的增幅为15.5%。统计局表示:“与前一季度相比,部分由于持续的低利率、持续的政府支持措施和季节性影响,住房市场活动在2021年第二季度升温,家庭抵押贷款债务以2019年底以来最快的速度增加。”

另一方面,加拿大最低收入阶层的债务收入比仍然很高,约为267.7%,不过这远低于2020年第一季度的336.3%。随着加拿大复苏福利(CRB)被更具针对性的加拿大工人封锁福利(CWLB)取代,利率预计将很快上升,加拿大人现在对他们的财务状况感到有点不安。

加拿大央行昨天上午10点宣布了最新利率决定,许多加拿大人认为,利率降至最低点的时代可能已经结束。调查显示,多数人士担心利率上升会对他们的财务状况造成影响,较上季上升2个百分点。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担心不断上升的利率可能会让他们走向破产。统计数据显示。加拿大年轻人和男性最有可能表示担心。

调查指出,82%的加拿大人对花钱持谨慎态度,加上利率上升的预期,他们将更加谨慎地花钱,这一比例比上一季度提高了5个百分点。 “大多数人表示,随着利率上升,他们会更担心自己的支付能力,自上季度以来上升了3个百分点,”MNP在报告中说,“加拿大年轻人和女性最有可能这么说。”

44%的受访者还担心,加息可能会让他们陷入财务困境,家庭收入低于10万元的加拿大年轻人最有可能感受到加息的冲击。 “近一半的人还表示,他们已经开始感受到加息的影响,自上季度以来上升了7个百分点。”报告指出:“由于利率尚未上调,迄今为止的影响可能完全是对未来加息的预期造成的心理影响。加拿大年轻人和女性最有可能表示,他们已经开始感受到影响。”

2、华人男子称年收入4万,却在温哥华置业3200万

温哥华一名中国公民在2006年移民加拿大后,向边境服务局报告平均每年收入只有$40,615 ,但他却在温哥华购买了价值3,200万加元的房产,几年间从香港汇款到加拿大超过1.14亿,而这些钱与有组织犯罪及中共有关,BC省洗钱调查委员会的律师最近公布了此案例研究结果。

据本地英文媒体Business in Vancouver报道,BC省洗钱调查委员会在长达18个月的调研中发现此案,这是调研1000多个案例中最典型的一个,涉及被怀疑洗黑钱的一些重要方面,例如代人购买、模糊的公司结构、欺诈、分散资产及与有组织犯罪、腐败有关。

个案研究显示,这名中国籍男子利用他的妻子、孩子和母亲,把资金从香港转移到加拿大、在温哥华购买豪宅和至少一间总部设于巴哈马的空壳公司。这名男子2006年来到加拿大,当时申报的家庭资产总额为125万。他因违反移民难民法已经在2016年被驱逐出境。

加拿大金融交易和报告分析中心FINTRAC的一些报告显示,政府部门掌握有的资料与该男子申报的资料不一致。2006年4月至2014年11月期间,该男子与家人收到从香港汇入的约1.14亿资金,其中大部分金钱是通过以所谓的“A公司”汇来的,这实际上是一家在巴哈马注册并由他的母亲实质拥有的投资控股公司。该公司在3个账户中有3,460万美元。

文件还显示,他的妻子身份分别被列为家庭主妇、失业人士和CEO,他的妻子下令从瑞士、中国、新加坡和加拿大的一些机构转账。加拿大金融交易和报告分析中心FINTRAC报告显示,这些资金透过60次不同的电子资金转账、7次大额现金交易和两份可疑交易中转来。

根据个案研究,这对夫妇在温哥华以200万至300万的价格购买了他们的第一间房子。而他们被列为学生身份的孩子在2012年购买了价值1,400万的房子。该男子在2016年以至少1,500万购入第二间房屋,孩子也在同年购买了价值100万至200万第二套房。

即便如此,除了购买这些房产,他们从香港汇入的约1.14亿目前不清楚其他钱去了哪里。2011年12月,瑞银银行(加拿大)向FINTRAC提交了两份可疑交易报告,提到该男子和4个香港存户,指出大约750万以10笔不同的交易中被转移到该男子的家庭成员。该男子的母亲向银行解释,转账的金钱有部分来自出售她在中国的物业所得。然而,该个持有母亲委托书的男子无法出示土地所有权记录,瑞银要求他们从账户中取出这笔钱。

律师审查FINTRAC的报告后向11家加拿大银行或金融机构发出传票,以了解这4个特别储户的详细资料。传票显示,这4名储户在 2009 年至 2020 年期间将总计 1.669 亿加元转入了在加拿大卑诗五家主要银行的账户。

调研结果显示,尽管有大量现金流入卑诗省,但是FINTRAC发现有关这4个储户的资料有限。其中一个账户在一栋很不起眼的汽车修理厂内经营生意,几乎没有关于这些公司的网上资料。根据一份名为“打击卑诗省房地产洗黑钱活动”的报告显示,仅仅在2018年,卑诗省房地产业就有53亿元的洗黑钱活动,从而导致房地产价格上涨。

3、BC宣布牛奶桶要收费 明年2月起生效

最近几个月,加拿大的物价像是开启了“涨涨涨”模式,特别是生活用品,有的价格甚至都翻了不止一倍!这还不算,BC省政府也要加入“抢钱”大军:牛奶桶从明年2月份就开始收费了。

就在10月26日,BC省政府提出的修订案《环境管理修订法2021》获得通过。这份修订案扩大了管制、禁用的一次性塑胶产品类别,除了目前的塑料袋、发泡胶之外,还计划将塑胶饮管和餐具也纳入名单。

修订后的法例,旨在将一次性塑胶产品及包装物料分阶段逐步淘汰。对此,省政府可以根据禁令对环境及经济造成的影响采取直接行动。这个禁令将采取分阶段实施的方式,预计2023年初开始第一阶段,而牛奶桶则从明年2月份就开始收费。

省政府指出,根据数据统计,仅2019年,全省就有超过34万吨的塑胶物品及包装物被丢弃,这相当于平均每人丢弃了65千克的塑料垃圾。面对严重的塑胶污染情况,省政府推出了“洁净BC塑胶行动计划”。

 “洁净BC塑胶行动计划”旨在处理塑胶使用的问题,将可回收类别扩大,让更多的以前被视为垃圾的物资得到回收,继而改造成新产品。该计划指出,从2022年2月起,将牛奶桶纳入“收费”制度内,并从2023年1月起,将更多一次性物件加进回收条例的包装类回收清单上。

事实上牛奶桶收费,加拿大早有先例。比如在萨省,消费者每购买一桶4L的牛奶,都会被收取8分的环保费和25分的押金。其中环保费还是不可退的,押金会在消费者将牛奶桶送到可回收点的时候全部退回。

4、原住民领袖:希望教宗访加期间道歉

教宗方济各同意受邀访问加拿大,加拿大原住民领袖希望他在访问期间,为天主教会在寄宿学校中扮演的角色道歉。

据加通社报道,梵蒂冈周三在一份声明中称,在与原住民和解的长期进程背景下,加拿大天主教主教会议邀请教宗前往加拿大,教宗已表示愿意在一个适当的日期到访。考维赛斯原住民部族酋长德洛姆认为,教宗的访问将是迈向和解的一步。但他表示,在访问期间,教宗必须为教会在寄宿学校中扮演的角色做出道歉,才能体会许多幸存者今天仍然在承受的痛苦。他说,“道歉是一个开始,是必须的,道歉之后才能重建双方的关系。”

原住民大会全国主席阿奇博尔德对“早该道歉”的呼吁做出回应称,除道歉外,还应该有刑事检控和赔偿。政府-原住民关系部长米勒指,承认教会在寄宿学校中扮演的角色,对原住民来说非常重要。人们一直期待教宗本人能充分认识这种角色所造成的伤害。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教宗在访问加拿大期间会否肯定道歉。

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在2015年的一份最终报告中,记录了原住民儿童在联邦政府资助的教会寄宿学校所遭受的虐待,报告呼吁教宗在加拿大做出道歉。在卑诗省和沙省的原住民寄宿学校遗址分别发现数百个没有标记的坟墓后,道歉的呼声越来越高,批评之声亦越来越强,因为人们担心,天主教会不会按照和解协议,对寄宿学校的幸存者进行适当的赔偿。加拿大天主教主教会议主席泊松 称,“我们祈愿教宗对加拿大的访问,将成为和解与疗愈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将领异动 习近平动手军队最高层
“黑天鹅”“灰犀牛”一起来 中国楼市风向突变
敏感时刻 中共003航母建造进度曝光
蔡英文祭台湾“护身符” 习近平怎么办?
官宣:BC第3针全民开打!5月前打完 细节全在这
最新重磅!蔡英文首度承认美军在台,这样喊话习
迷雾中的罪恶之城:千颗原子弹,让这座古城消失
曝中共国防开支隐藏的秘密:有事即将发生!美忧
中共内斗升级!汪洋被批,李克强失势
加拿大法院下令警方销毁孟晚舟案重要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