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最新重磅!蔡英文首度承认美军在台,这样喊话习近平

在台海局势紧张之际,台湾总统蔡英文近日在接受CNN专访时表示,对美军守卫台湾有充分信心。蔡英文更首度证实美国军队在台湾领土存在的事实,同时,她还罕见表示,愿意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沟通,化解冲突。

据报道,蔡英文在暌违2年之后,再度接受外国媒体访问。她在受访中表示,台湾是民主世界的灯塔,台湾人民每天都致力于保护台湾的民主和自由;如果失败,将撼动对价值观的捍卫。

CNN在随后的报道中指出,70多年来,台湾和中国大陆一直是分开治理。执掌北京的中国共产党,虽然从未实质统治过台湾,却仍视台湾为其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目前,两岸关系正处于数十年来的最低点,中共本月对台湾空域派出大量战机进行侵扰,以至于有关武力犯台的警告层出不穷。报道指出,主要是因美国在前任总统川普和现任总统拜登领导下皆主张加强台美关系,大规模对台军售和官员访问激怒了北京。

据报道,在接受采访时,蔡英文也成为几十年来第一位承认美军在台湾进行训练的总统。在此之前,美国最后一次正式驻军是1979年。不过,蔡英文并未透露确切地美军人数,只说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多,台湾与美国进行了广泛的合作,意在提升台湾的自我防御能力。

在专访中,蔡英文也呼吁包括日本、韩国和澳洲在内的地区民主伙伴,在专制政权表现出扩张倾向时,应与台湾联合起来表达反对。

同时,蔡英文也表示,她并没有放弃改善与北京关系的机会和可能,她相信就算两岸政治制度不同,仍然可以和平共处;蔡英文表示,如果对岸愿意,她不排斥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进行会谈,以避免两岸关系管理中出现误解和误判。

蔡英文同时指出,习近平也需要决定,中共是要与地区或全球建立和平关系,还是占据主导地位,要求所有人都必须听从于他。

蔡英文并表示,鉴于台湾与美国的长期欢喜,相信如果台湾遭受来自北京的攻击,美国和其它民主国家会伸出援手。她说:“台湾并不孤单,因为我们是民主国家,我们尊重自由,热爱和平。我们与该地区的大多数国家共享价值观,在地理上我们具有战略重要性。”

当被问及台湾是否可以在没有军事援助的情况下进行自我防卫时,蔡英文回应称,只要有能力,台湾会自我防卫,但来自志同道合之国家的支持也同样重要。

2、台外交部长密访欧盟 或开创海峡两岸罕见局面?

作为欧洲行的行程之一,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计划本周赴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进行一次非公开访问。吴钊燮此次出访中东欧的行程受到国际关注,也召致北京反对。有分析称,台湾此举将加剧欧盟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局势。

据Politico报道,吴钊燮在结束对捷克和斯洛伐克的访问后,据透露将于10月29日前往意大利,参加G20领袖峰会期间举行的示威游行。欧洲议会对中关系代表团团长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表示,他已收到证实吴钊燮将到访的消息。

Politico进一步指出,如果吴钊燮绕道前往意大利罗马与反中游行示威者会面,将会被视为对中共政府的挑衅。并且,此行也将创下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外交部长与北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约同一时间出现在同一城市的罕见情形。但目前台湾官方尚未证实吴钊燮的此次行程。

另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狄雨霏 (Didi Kirsten Tatlow) 表示,现在正值中东欧多国在对中政策转变之际,再加上这些国家与中国大陆的实质经济往来比西欧国家少,所以当他们选择提升与台湾的双边关系时,中共较难以经济制裁来影响。相对的,这些国家的商业社群也较少反对增进与台湾的关系。

狄雨霏也指出,部分研究结果显示,实际上部分中东欧国家与东亚进行贸易的真正获益来自台湾。她表示 :“虽然台湾与中国大陆的领土面积不同,但在某些情况下,台湾为这些国家所带来的实际经济与投资成果却比中国大陆要大。”

斯洛伐克智库“中欧亚洲研究中心”执行长师马杰 (Matej Simalcik) 认为,吴钊燮率领台湾商业团出访,对中东欧国家释出一个强烈的讯号,即台湾有兴趣进一步发展双边关係。

狄雨霏也指出,中东欧国家在欧盟带起这些趋势,对法国、德国等欧洲大国会产生压力。狄雨霏说:“虽然这些大国在台湾问题上一直采取相对保守的姿态,但即便在德国,也能看到他们似乎对于提升台湾的关系比以前还更感兴趣,这可能也与欧洲议会呼吁各国有关。”

狄雨霏同时指出,若台湾想进一步提升与欧洲国家的关系,除透过经贸交流,也应该考虑在文化与软实力的领域有更多作为。

3、习近平继续闭关 怕步赫鲁晓夫的后尘

有近两年不出国门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年底前出国的可能性似乎不太大,他将不会亲自出席30,31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这个星期天在英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习近平至今尚未表态,普遍预计习本人也将缺席。近两年不出国门一步,引发许多猜测。

法广评论说,习近平1年零9个月不出国门,挡箭牌是出于防疫的考虑。但还是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出不了国,主要是“安内”的需要,最重要的就是11月要召开中共六中全会了,这次全会,要做的就一件事,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习近平为什么急于推出这样一个历史决议,分析认为,因为这个决议“主要是自我肯定”,为什么要“自我肯定”呢,因为二十大习近平要准备连任,“必须要给出一个说法”,“自我肯定”就是把习近平抬高到与毛泽东一样高的水平。

但也有疑问,习近平兼了中共中央所有重要的组长,几乎掌握了全部的权力,有栗战书为他宣示“一尊”,有王沪宁为他捉笔撰文,李克强已成了偶尔敲敲经济边鼓的角色,老臣王岐山虽然出谋划帮习近平反腐清党,但好时候也过了,现在也不过是一个虚设,习近平为什么还需要说法或者需要肯定呢?

中共历史上已经做过两次“历史决议”,前两次是为了确立毛泽东和邓小平的领导地位,对大权超过邓小平,威信远次毛泽东的习近平来说,这次不是确定他的地位,肯定他的地位,因为这些都不存在疑问,因此分析认为,主要是要确定 他的未来。

习近平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等于为自己终身执政铺了路,也等于把“废除领导人终身制是邓小平最重要的遗产”弃之如敝履。

废除了中共自己的家法,就有要把“党天下”变成“习天下”的嫌疑,党内的暗涌是存在的。所以习近平可能还是有点忌讳,因此要闭关,把一切做到万无一失,因此,现在是关键时刻。

推上有人议论,习会不会担心像当年的赫鲁晓夫?1964年10月,统治苏联的赫鲁晓夫在黑海之滨休假,在莫斯科,有他亲手提拔的对他“绝对忠诚”的勃烈日涅夫、包括克格勃首领看家,没想到,这个看起来很平庸的勃烈日涅夫发动了政变,伟大领袖赫鲁晓夫一夜之间罪过累累,“被退休”了。

4、重要数据透露噩兆!美国已陷入经济衰退?

通常股市的涨跌常与消费者信心往同一个方向走,但这种相关性已在最近被打破。近日经济日报发表文章指出,消费者信心与股市走向之间,出现很大的差距。而消费者的信心也显示了未来的经济趋势。

文章指出,过去18个月来全球超宽松的资金环境、空前的财政刺激措施,以及企业财测不断升高,带动美股屡创新高。同时,被疫情困在家中的美国消费者,也因为政府慷慨的援助、整体市场的上扬,累积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积蓄。股市上涨推升消费者信心上扬,而信心上扬又驱动股市上涨。

但是,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指出,在标普500指数屡触新高之际,消费者信心却在下滑。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公司投资长莎莉特(Lisa Shalett)指出,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降到2012年以来新低,9月虽小幅回升,却仍是2020年3月以来最低。美国经济联合会统计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呈现相同走势。

莎莉特说,消费者信心与股市走向出现很大偏差,且消费者对当前与未来经济局势的信心差距也在扩大,显示消费者的忧虑心态并非短期现象。这种信心差距在新冠肺炎疫情看似已到顶后依旧没有改善,也说明消费者担心的不只是疫情。

那么股市与消费者,哪一个更能准确预估未来经济趋势呢?莎莉特认为答案是消费者。她指出,消费者的心情低落可能只是暂时性的现象,但是消费信心低落的本身,以及信心低落的原因,都是市场不能忽视的危险讯号。

对此,达特茅斯学院经济学教授布兰奇洛尔与伦敦大学院计量社会学教授布莱森发表了同样的观点。他们在共同发表的论文中指出,一般人基于自身经验以及周遭观察到的现象,对经济局势做出推估,这种草根性预测往往比其他经济指标,更能准确预测到经济冲击的来临。

他们分析指出,美国自1980年代以来的每一次经济衰退,都伴随著消费者信心至少10%的下滑。尽管2021年的经济局面非常“特殊”,但是根据消费信心指数的变化可以得出,美国现在已经进入经济衰退期。

两位学者在论文中写道:“这是很大胆的说法,并且违背目前的一般共识。但是,政策制定者与经济分析师在2007年,也是要命地忽略了同样的信心下跌状况。”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迷雾中的罪恶之城:千颗原子弹,让这座古城消失
曝中共国防开支隐藏的秘密:有事即将发生!美忧
中共内斗升级!汪洋被批,李克强失势
加拿大法院下令警方销毁孟晚舟案重要证据
布林肯挺台参与联合国 赵立坚:将颠覆中美关系
新十月革命?布林肯:全世界有UN资格者联合起来
惊曝美国6个月内将遭恐攻!情报评估:心腹大患
李克强大管家突然被免职 折射弱势总理20大命运?
中共推双碳“国策”好比”大跃进” 恐还会饿死人
动荡敏感!人大会议越来越机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