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WTO审议对华贸易政策关键时刻!戴琪再提这件事…

今年恰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20 周年。世界贸易组织即将于这个星期举行对第八次华贸易政策审议,就在这个关键时间点,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于10 月 18 日表示,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将着眼于中国以国家为中心和非市场的贸易行为,使其有利于美国中产阶级,为美国劳工和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戴琪是与美国劳工部长马蒂·沃尔什,共同主持贸易谈判和贸易政策劳工咨询委员会首次会议时,谈到了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新闻稿称,戴琪讨论了拜登-哈里斯政府以工人为中心的贸易政策,以及中国的非市场政策如何对美国劳工和美国国内各经济部门构成损害。

世贸组织将于 10 月 20 日和 22 日在日内瓦举行第八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之际。对成员国的贸易政策审议是世贸组织的主要职能之一。根据世贸组织有关审议程序,世贸组织秘书处和中共政府将各自准备报告。这些报告将于 20 日发布。预计美国和欧盟将参与审议

本月初,戴琪发表了各界期待已久的拜登政府对华贸易政策讲话,阐述了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战略。她表示,该战略旨在重调美中经贸关系,摆脱美国对中国的依赖,使其走向一个有利于美国利益的贸易平衡。

她在那次讲话中批评北京“加倍推行其以国家为中心的经济体系”,而不是进行有意义的改革,“以解决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共同关注的问题。”她还提到美国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多年里针对北京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双轨制”做法,包括通过各种谈判敦促中国遵守并内化世贸组织规则和规范,启动其他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以及利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向中国发起诉讼。

但戴琪也表示,中国入世 20 年来,世贸组织未能按预期改变中国贸易行为。她说:“即使中国改变了我们所质疑的具体做法,它也没有改变基本政策,中国有意义的改革仍然遥遥无期。”

加图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科特·林西科姆表示,中共的产业补贴和国企问题有可能在这次世贸组织对华贸易政策审议中受到关注。

据中共官方新华社报道,中共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将通过视频参加此次审议会议并代表中方发言。中共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李成钢将在日内瓦出席会议。此外,中共预计将在 10 月 22 日回答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国的质询。

2、六中全会前卡位战开打:7省一把手全部换人

事关中共权力构成关键的19届六中全会将于11月8日至11日召开,各派系权斗快速的跃上台面。中共中央最新公布的7个省一把手换人,这是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省级一把手同时调动。分析指出,明年中共二十大前的重要人事布局已经开始,这将事关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能否再掌江山。北京消息称,中共19届六中全会前夕密集调动地方大员,有利于地方大员年轻化及巩固“习内核”。

根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昨天分两批公布7省一把手的人事令,第一批5个省在上午公布,包括黑龙江、江苏、江西、湖南、西藏自治区,第二批2个省在下午公布,包括广西及云南。

新的人事令许勤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吴政隆任江苏省委书记;易炼红任江西省委书记;张庆伟任湖南省委书记;王君正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宁任云南省委书记。

这些人事都已经陆续调整,直到昨天才正式一次性发布。依公布资讯,原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都离职。

综合媒体报道,新任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曾在2016年深圳重大滑坡事故中遭到批评,但依然升官,调往河北省委副书记,再升到黑龙江任省委书记。另外,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曾任新疆自治区政法委书记及党委副书记,今年3月分因人权问题遭到欧洲议会以制裁,但中共同样给予升官。

外界评论认为,依过往经验,在中共六中全会前都会有较大型及高层的人事调整,人事也已陆续进调整,但一次公布7个省委书记换手,明显有点异常,且预料这只是第一批封疆大吏的调整,随后可能再有,等于是六中全会前的派系卡位战,再延伸到明年二十大的权斗正式对垒。

3、台湾捷克再给北京扔出震撼弹

捷克-台湾商会10月19日说,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和一个商业代表团将在10月23日至27日访问布拉格。此外,这支台湾代表团计划访问捷克邻国斯洛伐克和立陶宛。这是这个欧盟成员国与台湾关系升温的最新迹象。上个月,台湾外交部宣布一名高级部长将率领一个投资代表团访问中欧和东欧三国,对这些国家提供的新冠疫苗和其它支持表示感谢。

捷克-台湾商会说,在10月23日至26日,负责台湾产业发展政策的国家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龚明鑫将率领代表团参加一系列聚焦高科技合作的会议。

外长吴钊燮将在10月27日抵达。这次访问有可能引发中共强烈反应。捷克共和国参议院议长米洛什·维斯特奇尔2020年9月访问台湾就曾引起了北京的愤怒反应。

这项访问也进一步和捷克总统齐曼推动的亲中外交政策背道而驰。

齐曼10月10日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当天正是捷克大选次日。维特齐告诉记者,齐曼因健康问题无法履行职务,现在是考虑透过宪法条文来将总统职权移交给国会议长和总理的时候了。

捷克参议院外交、国防和安全委员会10月13日通过决议,内容提到欢迎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27、28日参加在布拉格举办的会议。

龚明鑫9月30日说,考察团成员包括业者、研究机构等,考察重点是看是否有产业合作的机会,两方政府也会讨论如何建构将来的双边会谈机制。经贸投资考察团预定10月20日包机出发。

4、叛国实锤!金正男死前主动向韩国当局泄密

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的长子金正男,2017年2月13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惨遭2名女子以神经毒剂抹脸暗杀身亡,外界推测凶杀案恐怕为金正恩一手主导,目的是稳定自己的统治地位。18日晚间,根据韩媒《SBS News》爆料,金正男死前5、6年,曾主动向韩国情报当局提供朝鲜内部机密,此次是韩国情报机关的现职与前任官员首度亲自出面证实此事。

韩媒《SBS News》报道称,金正男曾在死亡前1周入境马来西亚,2天后前往浮罗交怡的某度假酒店,并在该处与一名韩裔外籍男子碰面,当时美媒《华盛顿邮报》曾在报道中指出,该名韩裔外籍男子可能是金正男信赖的美国中央情报局专员。

事后,韩国国家情报院的高层与前、现任官员等多名关系人士向韩媒SBS的采访团队证实,金正男在被暗杀身亡的5、6年以前,曾向韩国国家情报院透过电子邮件等方式主动提供金正恩、金氏家族等朝鲜高层的相关动向与内部情报,以换取韩国方面的金钱援助,双方之间的接触通常都会在东南亚等第3方国家进行。

尽管金正男死亡后,美国华盛顿邮报曾在报道中指出,除美国CIA,韩国、中国、日本的情报机关都曾与金正男进行接触。不过,此次却是首度由韩国情报机关的现职与前任官员亲自出面证实,曾与金正男有过接触。

韩国共同民主党籍国会议员金炳基曾在国家情报院工作,他在金正男2017年惨遭暗杀时是国会情报委员会的干事,他向SBS表示,“以国家情报院的能力来看,不管以何种方式接触金正男、或是金正男周遭亲友,算是相当成功的。”

SBS的记者朴尚缙分析,金正男早年曾以长子之姿接受接班人训练,岂料2001年曾盗用身份潜入日本,还前往东京迪士尼乐园,之后因此招致父亲金正日的不满,导致金正日于2009年指定金正恩为接班人,这让金正男感受到生命安全出现严重威胁。

朴尚缙表示,“金正恩2013年下令处决姑丈张成泽以后,认为金正男恐怕会对自己的统治地位产生威胁,于是极有可能下令杀死金正男。因此,金正男带着准备接班时所接获的北朝鲜高级机密与情报,不惜接触韩国国情院、美国CIA、甚至是日本的内阁情报调查室,除了可以获取政治方面的保障,还可以换取经济利益。”

另外,日本记者、《东京新闻》编辑委员五味洋治曾透露,英国的脱北者想要建立流亡政府,并拥戴金正男为领导人,而其中更传出建议金正男逃亡至韩国的声浪。对此,韩国国家情报院关系人士向SBS透露,张成泽其实很提携金正男,而虽然在张成泽死前,金正男所提供的朝鲜内部情报可信度极高,但担忧若向金正男提供政治庇护,恐为两韩关系带来极大变数,最后才决定放弃向金正男提供政治庇护的计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重要计划在中共党内遭遇狙击 大幅缩减
源头成谜!上海旅游团成超级传播者 北京失守
注意,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看点在这里
挑战当局!709律师家属宣布独立参选人大代表
一代名将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因新冠去世
一剂$280万!全球最贵药物被纳入加国一省的医保
敲定!六中全会拖到这个点才开 决议内容重大
中共新“龙脉”横空出世:“习诞”压“毛诞”
余茂春谈:如果蓬佩奥参选2024美国总统…
从农村掏粪工 到坐拥千亿商业帝国 到负债两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