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源头成谜!上海旅游团成超级传播者 北京失守

近日疫情在中国大陆持续发威,上海老年自驾游团被认为是病毒超级传播者。上海一对老年夫妇日前在陕西确诊后,其一起从上海出发的旅行团一行7人全部染疫。他们曾一同出游,涉及5地10余个景点。10月19日,北京丰台区新增 1 名甘肃来京确诊病例,为银川市确诊病例艾某某的密切接触者。

西安当局10月18日新闻发布会公布,这7人10月9日从上海搭机经停西安飞往甘肃,在甘肃和内蒙古自驾旅游,15日再从甘肃搭机抵西安。

最先发现异常的夫妇是62岁的闫某和65岁的姜某某,是上海某高校退休教师,15日中午在甘肃搭机抵西安时,持有13日内蒙古医院提供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在16日下午他们在西安核酸检测时发现阳性,17日确诊。

同行的另外5人也在17日深夜检测证实是阳性。目前7人都在西安市的医院隔离治疗。

官方通报,这7人旅行团到达西安后,先后去过曲江南苑小区访友,并游玩南湖、寒窑、西安世博园(得宝门)、东门、钟楼、南门、大唐不夜城、西安美术馆等景区。

截至10月19日,短短3天,“上海旅行团”疫情已累计发现23名感染者,感染链以“旅行团”7名确诊者为核心扩散开。甘肃、陕西西安、内蒙古、湖南长沙、北京均出现关联病例。其中内蒙古新增7例,额济纳旗封闭管理,甘肃兰州新增6例;内蒙古、甘肃各有两地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区。

据官媒报道,10月19日0时至13时,新增1例京外关联输入本地确诊病例。该病例户籍甘肃省武威市,现住丰台区恒富中街。10月15日乘列车来京途中,与宁夏确诊病例艾某某同一车厢相邻卧铺。10月17日自觉咽部不适、咳嗽,10月18日看到确诊病例艾某某新闻后,主动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10月19日诊断为确诊病例。目前相关的小区已经被封闭,相关人员实施严格居家隔离14天+健康监测7天的管控。

在北京丰台区恒富中街小区,居民们早上起床突然发现,小区被封了。当局派出许多防疫人员到涉疫小区进行防疫、消杀。

此外,银川疫情指挥部通报,前往宁夏银川的1名游客,也检测阳性。他与前述上海旅行团最早确诊夫妻的密切接触者。

目前上述旅游团感染源头成谜。有网友质疑说,“真让人怀疑是在旅行途中感染的,还是本身源头就是那个号称精准防疫的标杆城市?南京机场防疫事故影响了半个中国,上海机场防疫事故就没一点外泄吗?”

2、被英国女王怒批后 习近平要出国门了?

习近平已将近两年“足不出国”。有消息称,第26届联合国气候峰会,他也不打算参加。这次气候大会被视为是设定各国碳排目标、减缓全球暖化的重要一步。包括拜登在内的多国领导人都将出席。10月19日,中共气候特使解振华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但关于习近平主席是否会出席COP26联合国气候峰会的公告尚未宣布。

在被路透问及习近平是否会亲自出席COP26会议、或通过视频参加、或根本不出席时,解振华说:“我们仍然需要等待外交部的信息,只有在他们做出宣布后,我们才会告诉你。”

英国《泰晤士报》10月15号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被告知,习近平不会出席本月底到下个月中旬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4号出席威尔斯议会开议仪式时,向议会主席(Elin Jones)抱怨:不知道有谁会出席,“只知道有的人不来了……他们光说不练,实在令人恼火。”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习近平却不出席。目前,第三大碳排放国印度的总理莫迪,也不清楚是否出席。

拜登和澳洲总理莫里森将出席此次峰会。克里姆林宫还没有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否会出席。

解振华使用视频电话通过翻译表示,在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气候会议意义深远,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为这次会议取得成功而努力。

解振华说,中国希望与国际社会合作减缓气候变化,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尽最大努力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解振华说,发达国家应履行承诺。

习近平上一次出国,是去年1月中旬到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至今已近两年没有外访。

有消息称,本月底在罗马举行的G20峰会,习近平也倾向以视讯方式参加。

而拜登自上任以来,至今都无法与习近平当面会谈。

3、中国经济已四面楚歌 3大支柱摇摇欲坠

10月18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专研中国经济的编辑和专栏作家塔普林的文章,声称中国经济似乎已经陷入四面楚歌:电荒、房地产债务危机、海运航道不顺、以及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疫情反弹。他认为,中国今年第3季度4.9%的GDP增长既低于预期,又跌破5%,也并不令人意外。到明年年中有可能引起经济下行的风险。

塔普林认为,由于迄今为止中共政府反周期支持是如此微弱,因此今年第4季度的经济增长几乎可以肯定会低于第3季度。

至于明年的经济增长状况,塔普林认为目前很难确定。但他提出,这似乎取决于3大要素,即中共政府将以多快的速度放松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消费者是否最终打开荷包花钱以及出口商是否能够守住最近多占的市场份额。供电缺口仍然会拖后腿,但是煤矿促产和电价放宽将大大缓解电荒带来的冲击。

在房地产方面,塔普林认为有迹象显示政府或将采取更为宽容的立场。但是9月份的信贷增长仍然很弱,而房地产投资、销售和开工遭遇的急速下滑仍未见有任何起色。要让房地产行业重振雄风的唯一关键似乎就是房屋销售。但是在出台重大措施处理恒大危机之前,要让忐忑不安的购屋者重回房地产市场也绝非易事

塔普林认为中国在消费者和出口贸易方面的状况要稍好一些。中国的出口仍然很强势,9月份的零售比去年同期上涨4.4%,高于8月份的2.5%。但他指出,2022年事态可能突然出现变化,令中共措手不及。

中国的出口商即使面对成本暴涨仍然非常拥有竞争力,得益于很多亚洲工厂因疫情而关闭以及富裕国家消费者因为疫情而把消费在服务业上的资金转而花费在购买物品上。但是这一状况注定是难以持续的,因为随着富裕国家疫苗接种人口超越一定的门槛,服务业会反弹,以及海外制造商会恢复生产,中方目前占有的一些优势可能很快就消失。

塔普林认为,理论上中国的消费者在增加消费方面仍有很大的空间。但是如果房地产行业仍然低迷,或者源于出口的就业减缓,消费者花钱也会非常小心。

塔普林认为,中共政府设法避免了房地产低迷引发的严重动荡,但这还处于早期。如果更为重大的宽松政策不能很快出台,那么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支柱—房地产投资、消费和出口—到2022年年中都可能交迭下行,重创中国经济。

4、舍财获自由?马云现身欧洲度假

马云在去年的一次演讲中公开批评了中共的监管体系,此后他基本上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他本月初在香港短暂停留后,已转赴西班牙度假,这也是他一年多来首次出国。外界推测,其“禁令”或已获解除。报道援引了一位熟悉马云行程的消息来源称,目前,他正在西班牙进行农业和环境问题相关技术的考察。

香港东周刊19日报道,深陷监管风暴漩涡的马云,本月初被发现身处香港,但16日凌晨,他在港搭机飞往西班牙,同行的还有多名富豪好友及科技界人士。

据报道,他们分乘两架私人飞机,一前一后前往西班牙,而马云抵达西班牙后,又出现在一艘超级游艇上,与同行好友出海度假。

报道表示,他们是从西班牙东部的伊维萨岛启航,搭乘的游艇是马云花费超过港币16亿元购买的。

《南华早报》则援引一位熟悉马云行程的消息来源称,目前,他正在西班牙进行农业和环境问题相关技术的考察。

《东周刊》还透露,马云早前在港短暂停留期间,行程排得非常紧凑。他先后与多位香港富豪及商业伙伴密会,又去新界粉岭高球会打球。

“他们有没有洽谈生意大计不得而知,但马云在港期间,饭局几乎一个接一个,更不时与出席的朋友打扑克和唱K。”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称。

消息人士还表示,马云先在香港露面,又转飞欧洲,令其获得“松绑”的消息甚嚣尘上,加上阿里巴巴股价从谷底反弹,外界研判,马云及阿里巴巴“接受连串整改接近完成”,马云被禁止出境的“禁令”可能将获得解除。

不过对于马云是否真正获得完全自由,中科兴业董事总经理、沙中线“吹哨者”潘焯鸿有不同看法。他表示,马云来香港是必须的,因为要办理一些股权上和公司业务上的变动,也有可能是会见潜在的股份买家,不过,他估计马云目前仍不是百分之百自由,仍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潘焯鸿并表示,如果中共要把马云收监,或者控制他的人身自由,对国家形象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反而让马云有某程度上的自由,中共才能全面监控着阿里巴巴的发展形势。

此外,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相当欣赏马云,每次马云来港二人必然见面,但此次他们没有见面。潘焯鸿认为,“某程度反映‘马云已经没事’是妙想天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注意,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看点在这里
挑战当局!709律师家属宣布独立参选人大代表
一代名将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因新冠去世
一剂$280万!全球最贵药物被纳入加国一省的医保
敲定!六中全会拖到这个点才开 决议内容重大
中共新“龙脉”横空出世:“习诞”压“毛诞”
余茂春谈:如果蓬佩奥参选2024美国总统…
从农村掏粪工 到坐拥千亿商业帝国 到负债两万亿
史上最惨烈军事事故!160名顶级专家尸骨无存
报效祖国的一腔热血 与报效党国的终身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