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821-4)

1、国库空虚 入不敷出!习近平最大噩梦来了

中共内忧外困之际,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处境可以用“焦头烂额” 来描述,有分析指出,习近平的最大噩梦,不是西方的外交围堵,不是新冠疫情反复,甚至不是台海或南海战争,习近平的最大噩梦是国库空虚,入不敷出。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钩撰文分析,外人眼中的中共,一个庞然大物,国家大撒币动辄百亿,眉头都不皱一下。道路四通八达,高楼大厦林立,城市建设美轮美奂,正是内外风光,财大气粗……而这些都是表面现象,实际情况如何?最近一项数字显示,第二季度中共三十一个省市的财政收入,除了上海为正数之外,全部都是负数,连广东福建浙江这些传统的收入大省,都入不敷出,其余的长期靠中央打救的省份就不用说了。现如今,在中共当局大力打击私企,严格管控网络巨头,政策全面左转之下,外企大规模撤出,外贸熄火,失业攀升。再加上疫情绵延,水患蹂躏,再加上整治私企,官民纷纷躺平,经济下行已成常态,随之而来税收大减,基层政府债台高筑,要用收入一大半来付息还本。更别说西方各国的外交和科技围堵,正在窒息中共的经济命脉,往后凭什么好得起来?眼下,人民捂紧钱包,消费市场萧条,稍有常识的人都会明白,日子将越来越难过。

文章继续写道,疫情之下,美欧各国都直接发钱给民众和小企业,一则接济生活,二则保住社会细胞,三则补身打底,唯有中共一毛不拔,不但没有对民间作出救济,甚至打疫苗和作核酸检测都要收费。以中共财大气粗的作风,碰到灾难异变,应该大手笔发钱来收买人心,但这一次中共却攥住荷包,理由何在,当然是钱袋子空了。中共就是一个暴发户,突然发了财,大手大脚,仗势欺人,但毕竟底子薄,人口众多,经不起折腾,三两下又耗光家底。

文章最后写道,日前中共召开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合理调节过高收入”,中央口袋空了,要向民间打主意。各个民企巨头已先后捐出巨款,这还不够,中共还要向高收入人群开刀,以“共同富裕”的理由劫富济贫。这些钱抢到手,真的会给穷人吗?当然不会,这是为未来的紧日子筹措政府开支。倘如真正照顾穷人,众多红二代百亿千亿身家,为何不拿出来“共同富裕”?如此看来,钱袋子空了是习近平的最大噩梦,想起当年大撒币的豪气干云,习近平会后悔吗?

我们的《时光故事》第56期已经播出,这一期我们聊的是一个非常“重口味”的话题,食人族“吃人”的真相。1961年,美国前副总统洛克菲勒的第五个儿子迈克尔在新几内亚失踪后,被认为可能是被当地的食人族“吃掉”了。2006年,澳大利亚记者保罗深入新几内亚的科罗威族部落,和“食人族”一起生活了9个月,他最后得到了什么呢?找到了真相了吗?。....。在《时光故事》这个频道里,我会定期和大家一起探索一些悬疑和神秘的事件。频道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订阅和分享。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美国撤军阿富汗 目的只用一个

尽管美国撤离阿富汗遭到了麻烦,但在塔利班攻城掠地的同一时间,美军与盟友展开了自1981年冷战以来最盛大的“军事演习”,这代表从阿富汗撤军后,美国将用更多精力对付中共。

《华尔街日报》报道,这次演习美军出动了包括6个海军与海陆司令部,5支美国舰队与3个海陆远征部队,多达36艘航投入军演,参与演习的部队横跨17个时区,这是自1981年冷战以来,美方首次进行海军与两栖部队大规模演习,美方许多盟友也投入这场军演。在阿富汗喀布尔遭塔利班攻陷之后,美国军事承诺的可信度一度受到质疑,因此这场军演目的除了“对抗中共领土雄心”之外,也试图安抚安抚盟友对其军事承诺的信心。

报道指出,历届美国政府都承诺将在亚太地区投入更多外交和军事资源,以应对中共的崛起,但各届政府在具体部署方面都没有重大调整。前总统川普强调在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下与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更紧密合作,拜登正沿用这种做法。如今,从阿富汗撤军可能会为美国腾出更多力量来加强与日本、印度、澳洲展开军事协调,共同对付北京。

3、他是中国狂热民族主义下唯一清醒的人

作为备受尊敬的中国法学家,现年58岁的许章润教授2018年7月在网上发表《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批评中共领导人带领中国社会走向倒退,招致当局清算,在2020年一度受到软禁,被四川警方诬陷,随后被清华大学开除。近日,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布朗近日为许章润发声,布朗在投书中写道,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让温和的“忠诚反对派”都面临着黑暗的日子。他形容,在中共当局炒作民族主义狂热下,许章润就像是醉酒派对上唯一清醒的人。

《自由亚洲》报道,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布朗(Kerry Brown)19日在澳洲媒体投书声援遭中共当局打压、被清华大学除名的敢言法学家许章润教授。布朗写到,过去一个世纪以来,对在中国的异见人士来说是黑暗的日子,而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即使是最温和的“忠诚反对派”的言论空间也急剧缩小。他引述许章润教授在新书《庚子十札》中的叙述提到,中共当下的极权环境强化了前所未有的审查制度,编辑与出版都成了危险行业,写作者也如履薄冰。布朗还提到,公开声援许章润的自由派人士耿潇男、秦真夫妇在今年遭判刑,被指控的罪名是从事与其出版公司有关的非法商业活动,就是中共当局加剧打压的不同声音的例证。

2020年7月起,许章润获聘为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但许章润持续被中共当局监控、噤言、禁止出境,但他笔耕不辍。 《庚子十札》收集了许章润自2020年7月到2021年2月写的十封长信。据许章润自述,持续写作是对暴政试图要他沉默、试图粉碎他思想的回应。布朗也写到,中共当局不让许章润在中国的公众世界拥有发言权,不让他参予公共事务讨论,这就像是中共要给“问题人物”制造的炼狱。布朗直言,“当习近平和他的同伙设定了一种强烈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狂热基调,以至于一大批中国大众就像醉了一样。而像许章润这种人,就像是醉酒派对上唯一清醒的人。” 

4、水深火热 还是闲云野鹤?马云近况曝光

近一年来,被中共作为杀鸡儆猴对象的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从公众眼中消失一段时间后,外界始终追问马云人在何处?据悉,他似乎过著隐士生活,请了老师学油画、读老庄,偶而打打高尔夫球。至于何时重出江湖,知情人士直言,当习近平喊停蚂蚁金服IPO之时,已正式宣告马云必将从云端坠落。

《华尔街日报》近日以长文披露马云现状及习近平整肃科技巨头的启示,文章这样写道,马云从以往会见商界代表及各国领导人的行程,转变为打打高尔夫球、画画,或是读读老庄。而且画风还改了,从一开始的画花鸟,转向抽象派风格。熟知马云的人士表示,马云一度积极前往北京试图平息中南海的怒气,却被官员以“太晚了”回应,中共不可能再容忍偏离了习近平车道的马云了。文章认为,中共希望透过打压马云起敲山镇虎作用,并宣示中国只有一位领导人,那就是习近平。

此外,这篇文章还揭秘马云究竟是如何得罪了习近平的另外一些鲜为人知内幕。文章披露,一次是在2015年9月,当时习近平访美在西雅图举行了一次中美企业高管们的会面,出席的都是马云和IBM的CEO等大佬级人物。每个人被要求只有三分钟发言时间,所有人都遵守了这一规定,只有马云超时,用了10分钟时间畅谈中共应如何看待世界以及中国企业可以为改善中美关系做些什么。一位熟悉习近平的知情人后来说,习近平表现出了“明显的不高兴”。这是马云最后一次受邀在中共领导人面前以集体形式发言。而另一次发生在2020年6月,马云在合肥邀请抗疫的医疗队参加一次火锅宴会以示感谢。这次火锅宴规模盛大,是一次全国六千多人线上线下一起参加的“云火锅”。据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对此深感恼火,因为北京认为抗疫的“成就”应当归功于最高当局,马云感谢前线工作人员的举动看起来更像是僭越抢功的行为。

不过,正如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分析的,马云为什么成为中共的靶子,这背后原因一直都是众说纷纭,马云也好,滴滴也罢,被中共重拳打击地七零八落,并不是简单的性格行为惹了谁。他们都只是这个体制下必然的牺牲品。这种戏码几十年前就演过一次,如果这个体制继续存在下去,今天发生的事情也许再过多少年照样还会重演。马云们最大的失误,不是发言超时了或火锅吃多了,而是他们都以为中共在改变,但其实中共从来没有变过,以后也不会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证交会主席最直接警告 中概股市值疯狂蒸发
最后一秒叫停表决 北京到底怕什么?
好消息!第一款预防新冠且不是疫苗的药物来了
北戴河事没完 传李克强正酝酿向习反扑
加税+建房+限购!大选后加拿大房市可能要变
拜登“一不小心”踩了中共红线 战狼们集体起舞
阿富汗首都机场混乱仍在持续 心酸画面震撼人心
蒋超良布小林去向曝光 北戴河秘会后人事频变动
做法极不寻常!人大常委会临时叫停这项表决
特鲁多:不再给不打疫苗的人留有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