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21)

1、北戴河事没完 传李克强正酝酿向习反扑

  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赴河南郑州视察洪灾,他前脚刚走,国务院调查组就高调进驻郑州,宣布对郑州“7.20”特大洪灾进行全面调查,并向民众公布举报电话,再次引发舆论关注。有分析指出,日前中共北戴河会议上,关于习近平的连任和李克强的总理接班人问题,据传争吵得很厉害,最近有迹象显示,李克强正在调动反习势力,试图做一次反扑。

  据官媒新华网报道,8月20日,中共国务院调查组进驻动员会在郑州召开,部署对郑州展开全面调查工作。中共国务院调查组组长、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在动员会上通报调查安排、提出工作要求。报道称,7月20日郑州市遭受特大洪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务院8月2日决定成立调查组,已经派前期工作组进行调查。会议还公布了调查组在郑州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和邮箱,受理时间截止到9月30日,报道称将对失职渎职行为,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

  此前,李克强专程赶往河南视察,但18当天党媒却只报道习近平相关新闻,不见李克强探视灾区的新闻,直到19日晚间,新华社才出报道。李克强曾放话彻查郑州洪灾,而在河南视察期间,不见李克强提起问责,有分析指出,由于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和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都被指是习近平的“之江新军”,看来李克强是不敢动他们,不料,李克强前脚刚走,国务院调查组就进驻郑州,接下来,李克强敢不敢动“习家军”,外界将拭目以待。

  此外,针对这个月中共北戴河会议,海外时评人士司徒剑分析指出,说习近平谋求下届连任,完全没有新意。之前就传闻北戴河会议或涉及中共二十大关键问题,主要是习的连任和李克强的总理接班人问题,据说争吵得很厉害。无独有偶,日本产经新闻社的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近日分析指出,李克强应该是调动反习的势力,来试图做一次反扑。

  据矢板明夫分析,中共北戴河的传闻有两个完全不同的版本,一个是习近平已经掌握了大权,连任五年没有问题;另外一个是习被逼得节节防守,现在已经很危险了。矢板明夫认为习李双方的博弈还没有结束,李克强从去年就跟习近平唱反调,习说形势一片大好,李就指出很多很多问题点,最近李克强更是很明显。

  如果习近平连任,李克强能不能留下?矢板明夫分析,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逻辑,67岁的李克强还可以再连任一年,但是如果被提前退休,一旦失去权力很可能会被卸磨杀驴,所以李克强不得不争取留下,最后一搏。矢板明夫最后指出,近来习近平砍掉补习班、不让教英文等的文革式治国方式,已经是越来越明显的,党内的反对声音非常强烈。习派倒行逆施,表面上能把大家镇住,但是长期来看,其实是让大家的不满一点点地累积起来,现在李克强应该是调动这种反习的势力,来试图做一次反扑。真正的决胜应该是在明年二十大前的北戴河会议,期间哪些人会出现,哪些人会消失,特别值得关注的焦点。

2、阿富汗婴儿托付美军画面震撼 美国防部回应

  塔利班掌控阿富汗后,许多人奔赴喀布尔机场试图逃离。在混乱中,一段感人的视频20日在网络疯传,内容显示美军陆战队员从高处将包着尿布的婴儿拎过装有刺网的围墙。美国五角大楼随后证实,被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举过铁丝网的阿富汗婴儿已与她的父亲团聚。

  据法新社消息,当外国人和一些阿富汗人近一周以来陆续撤离喀布尔之际,这段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疯传。这样的故事为紧张的撤离行动添上一丝温情。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科比20日回应,“当时这位阿富汗家长要求陆战队员照顾婴儿,因为孩子病了。所以那名越墙拉接婴儿的美军陆战队队员把孩子送到机场内的一所挪威医院。医护人员治疗了孩子,并把孩子送回给父亲。”科比表示:“这是因为关怀婴儿所做的同情之举。”

  每日邮报的报道也见证说,这名婴儿只是被交给海军陆战队接受治疗,而不是像最初想象的那样,被交给海军陆战队去登机。婴儿在机场的一家挪威野战医院接受治疗后,海军陆战队员将婴儿送回父亲身边。

  法新社说,美国军方还释出其他一些照片,呈现军人向那些想逃离阿富汗的群众的孩子伸出援手。在其中一张照片中,一名军人穿戴战斗装备,怀里抱着强褓中的婴儿,像个新手父亲一样对婴儿微笑,他的同袍战友则站在一旁戒备。另一张照片里也有两名女军人抱着婴孩宝宝。曾赴伊拉克参战的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梅杰(Peter Meijer)推文表示:“这就是我们必须成为的美国。”

3、中共又立规矩 中企海外上市必须交出数据管理权

  中共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向数据丰富的公司施压,要求他们想美国上市,就需要将数据的管理和监督交给第三方公司。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这是北京对私营企业进行前所未有的审查的一部分。

  报道援引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监管机构认为,引入第三方由国家支持的信息安全公司,来管理和监控有望上市的公司的数据,可以有效地限制他们将中国在岸数据传输到海外的能力。

  消息人士称,该计划是中共监管机构正在考虑的几项提案之一,当局希望有关数据移交问题的正式框架能够在9月份出台,不过,监管部门尚未就IPO绑定公司的数据移交计划做出最终决定。中共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没有回复路透社的置评请求。今年9月,中共还将实施《数据安全法》,该法要求处理“关键数据”的公司进行风险评估并向当局提交报告。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政策制定者已经在担心中国公司无视美国法规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其财务业绩的一系列潜在风险的规定,而北京的数据移交计划再次引起警觉。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迈克尔·麦考尔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又是一个证据,证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实际上并不存在私营公司,它们都在中共的控制之下。”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比尔·哈格蒂在提供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说:“拜登政府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必须继续采取行动,确保美国人了解投资在任何情况下受到影响的公司的所有风险。对中共的统治,包括中共对关键数据的管理。”

4、等不起了?美国大学2个月发6万签证给中国留学生

  近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挤满了准备赴美的中国留学生,赴美机票价格也喊涨。据报道,这是因为几乎全美的高校都发出8月底到9月中恢复课堂教学的通知,去年没去的、今年要去的的中国留学生都赶在此时赴美注册。据统计,美国方面在今年4到6月短短两个月就对中国学生发出多达近6万张签证。

  针对大量中国学生蜂拥赴美?马里兰大学刘颺教授表示,这是因为美国高校不少课程需要在学校通过高水平实验室等方式进行,加上校方面对庞大的日常开支,在没有学生在校的情况下收支平衡出现了问题,所以几乎全美的高校都发通知表示,8月底到9月中将陆续恢复课堂教学,因为“美国高校等不起了”。同时,眼下争相赴美的中国留学生包括好几拨,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川普政府暂停了赴美签证,直到拜登政府上台才逐步放开。但正常的留学申请并未中断,在2020年冬天选择留学申请的中国留学生,大部分都在今年春天拿到了录取通知书。据官方数据统计,美国今年4到6月,短短两个月时间对中国学生发出了近6万张签证。刘颺教授表示,去年没去成的,今年要去的,再加上在疫情暴发初期或之前返回中国休假的留学生,在8月底到9月初之前,这三拨来自中国的留学生都要集中抵达美国完成注册,不然都将无法完成在美的学业,这也造成今年8月1日后,中国几个主要机场集中出现大批留学生返美情况。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国学生的申请量减少了18%。2020年度,在美中国留学生数量为38.25万人,比2019年减少约9万人,但中国学生仍是美国国际生来源第一大国,中国留学生人数下降客观上也影响了部分学校的财政收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加税+建房+限购!大选后加拿大房市可能要变
拜登“一不小心”踩了中共红线 战狼们集体起舞
阿富汗首都机场混乱仍在持续 心酸画面震撼人心
蒋超良布小林去向曝光 北戴河秘会后人事频变动
做法极不寻常!人大常委会临时叫停这项表决
特鲁多:不再给不打疫苗的人留有余地
美军生物设备落入塔利班之手 引发担忧
习近平为何成为开放社会最危险的敌人
加国超大毒品缉获 有2名华人被捕
特鲁多竞选演讲被骂叛徒 现场暴乱要求其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