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09-1)

1、啥信号?张文宏医生有危险……

  中国大陆新一轮Delta疫情持续蔓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发文呼吁“与病毒共存”,遭到前中共卫生部长高强不点名的批驳,多家官媒及一些专家随后纷纷转发高强的文章,将矛头对准张文宏,认为“共存论”是“投降主义”,等于给国家“抹黑”,该事件也引发了网民热议。

  综合报道,中共卫生经济学会总顾问、前卫生部部长高强7日发文《“与病毒共存”绝不可行》,文章在宣称英美等国将政府防疫失策的责任推卸给病毒变异的同时,还写道令人诧异的是,中国的一些专家也大讲Delta变种病毒的惊人威力,建议国家考虑“与病毒长期共存”的策略,“学会与病毒共存”。高强声称,中共的抗疫策略不是用疫苗群体免疫替代疫情严格管控,更不是‘与病毒共存’”。有分析指出,高强的文章不点名地批评张文宏等专家建议考虑“与病毒长期共存”、“学会与病毒共存”的策略。港媒《信报》报道指出,高强的文章成为中共左派炮轰“与病毒共存论”的新武器,日前大陆多家官媒及一些专家纷纷转发高强的文章,并批评张文宏,认为“共存论”是“投降主义”,等于给国家“抹黑”。

  今年7月20日,南京机场爆发的最新一轮疫情截至目前已经蔓延至大半个中国,随着各地执行严厉防疫措施,一人感染甚至只有密切接触者则全城进行多轮核酸检测,动辄停业、封小区,愈来愈多人的生活、工作受到严重影响。7月29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新浪微博上发文分析南京疫情情况,认为应该反思目前的防疫措施。他写道,“我们曾经经过的还不是最艰难的,更艰难的事需要长期与病毒共存的智慧”,世界上大多数病毒学家都认可这是一个常驻病毒,世界要学会与这个病毒共存。微博上不少网民跟帖表达对张文宏的支持:“张医生越来越危险了,讲太多真话了。”“行政官僚对张文宏不满啊!张医生告诉大家靠政府是不行的,必须要找其它途径……一点都没错啊!”

2、眼瞅这事落空 中国上下一片叹息

  北京以一面金牌数之差而梦断东京奥运会,东奥期间此前,一直领先的中共曾严批美国媒体以奖牌总数排列胜负榜的行为“无耻”,但最终一刻东奥金牌冠军拱手还给美国,让中国上下一片叹息。

  中央社报道,东奥最后一天美国凭借强大的实力在金牌榜上逆转中国夺冠,中国上下一片叹息,一路保持到闭幕日的金牌冠军,最终还是拱手还给了所谓“万恶的美帝”。在美中关系陷入低潮不见解冻,举国上有基调、下有情绪的反美氛围中,中共太需要一场金牌数压过美国的奥运会一解闷气,却在东京奥运最后一天午后失之交臂,留下10多亿人在手机、电脑和电视萤幕前的声声喟叹。

  报道指出,在当今反美气氛下,自家金牌数一度强压美国的漂亮数字,撩起了众多民众的情绪,高昂的亢奋下,暗藏着民族主义的情绪。除了技压世界群雄的成就感,更多的是一解近几年来,中共自认被美国一路打压的闷气。

  在比赛过程中,部分小粉红认定自家选手遭不公待遇,而前往日本乒乓球、体操选手个人网页,甚至国际体操总会出征闹场辱骂的行径,令人侧目。更让外界认为,奥运会仿佛成为点燃中共民族主义情绪的开关。所幸,中国相对理性的体育专业人士和民众,还是有的,他们直指少数小粉红到对手网页辱骂、甚至嘲笑外貌的行径,并不足取,应该受到谴责。一名专业球评更告诉中央社记者,“如果不谴责这些人,就是纵容”。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乒乓球对总教练刘国梁更公开称赞被小粉红辱骂得最惨的日本台球女将伊藤美诚。刘国梁直言,透过东奥,应该看到了世界乒坛的觉醒,女子桌坛“尤其以日本为代表、以伊藤为代表”,以一己之力把日本队带上了领奖台。

  报道写道,东京奥运的激昂情绪,在中国网络上仍然回荡。有人议论着跳水金牌小将全红婵戏剧般的遭遇、女排教练郎平荒腔走板的调度;也有人不忘拿美国做文章,嘲笑部分美媒一度改以总奖牌数作排名,还有人直指“美帝金牌霸业摇摇欲坠”。要知道,把“万恶的美帝”气焰压下去,一直是中共想要的。外交场上、贸易谈判桌上、海面舰队上没办到,这次东京奥运,中共差点就办到了。

3、不屑北京霸凌  这国以印度“完美取代”中共

  澳大利亚对印度贸易特使、前总理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公开表示,澳大利亚与印度达成一项自由贸易协定将向全球表明,“民主世界正在摒弃中共”。

  《美国之音》9日报道,阿博特上星期刚刚以贸易特使身份访问了印度,强力推动澳印自由贸易协定,他9日在“澳大利亚人报”上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强调,“解决与中共几乎所有问题的答案都是印度”。阿博特这样写道,“由于世界另一个新兴超级大国日益强势,让印度尽快在民族之林中占据其应有的位置符合大家的利益。贸易协定既关系经济又关系政治,印度与澳大利亚迅速达成自贸协定将是民主世界摒弃中共的一个重要信号,而且也有利于我们两国的长久繁荣。”

  引人注目的是,正是在阿博特担任总理期间,澳大利亚与北京签署了已于2015年生效的一项自由贸易协定,2014年他还曾接待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澳大利亚的国事访问。阿博特对此坦言,他担任总理期间与中共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时,误以为中共正在走向开放,没想到北京会对澳大利亚包括煤炭、大麦、葡萄酒和海鲜在内的出口商品实施“任意抵制”,这表明中共是把贸易当作“战略武器”在使用。

  阿博特进一步指出,“最根本的问题是中共超强的实力是由于自由世界邀请一个共产主义独裁政权进入全球贸易体制而造成的。中共利用了西方的善意和一厢情愿来窃取我们的技术、削弱我们的工业,并在这一过程中变成一个比昔日苏联要强大得多的竞争者;如今中共已经成为一个一流的经济体,而且还迅速扩军想拥有同样一流的军力;它按耐不住地想为台湾打一仗,而台湾这个拥有2500万人口的多元民主政体恰恰证明中国人的DNA中并不一定有集权的基因。”美联社9日在报道这一新闻时曾寻求中共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的评论,但是没有收到任何回应。

  今年3月美日印澳四国集团(Quad)曾经举行首次视频安全对话。拜登政府也在安排要在今年年底前,在华盛顿举行一次面对面的四国集团高峰会。阿博特透露,印度已经邀请澳大利亚部队参与即将举行的马拉巴尔联合军演,届时将有印、美、英、日、澳等国军队并肩演练。他强调,马拉巴尔联合军演将展现民主国家致力捍卫印太自由和开放的决心和力量。

4、官媒又抡大棒  这一行业瞬间遭重创

  官媒央视财经周末发表《“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一文,警告将打压芯片商的炒作行为引发热议,在中共监管机构审查的压力下,中国半导体芯片股周一集体遭遇重挫。

  综合报道,全球芯片荒持续延烧,中共市场监管总局8月3日发出公告,表示将立案调查哄抬价格的芯片业者,官媒8日发文砲轰芯片短缺不是炒作的理由,呼吁“炒芯者”立即收手。在如今风声鹤唳的资本市场上,相关言论第二天就冲击了中国、香港股市,芯片股暴跌。中国最大的芯片代工厂中芯国际在港股一度下跌5.5%,华虹半导体一度重挫8.6%,创近3个月来最大跌幅。在上海上市的韦尔盘中最大跌幅达6.6%,台基半导体同样下跌6.6%。

  长期的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推高了芯片的价格,使中共想要扩大在产业影响力的行动便得更加复杂。对于投资人而言,这次官媒的警告在日益不确定的监管环境中提出另一个挑战,重创产业。报道最后指出,从科技巨头、房地产、补教业、线上游戏到电子烟,中共当局近期对各产业收紧监管,引发投资人恐慌,交易员也持续密切、谨慎的观察北京下一个可能的目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原来,加拿大高收入家庭缴了这么多税
研究:Delta传播,未接种者感染几率是接种者3倍
东京奥运闭幕 新冠疫情以外的温馨回忆
塔利班3天夺取4城市 美国出动B-52轰炸
西方甩包袱 中共突然面临大难题
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命运
恶“习”难改 中概股退市潮不可避免
潘石屹这次恐怕想跑也跑不了了
北京协和医院背后,原来也有境外势力的干涉
落后太多 中芯认怂 习近平的黄粱梦又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