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08-4)

东京奥运闭幕 新冠疫情以外的温馨回忆

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闭幕式现场被烟花点亮,奥运圣火熄灭,一届难忘的历史性奥运会落下了帷幕。2020年奥运会成为了一届与众不同的奥运会,现场没有观众,还有各种各样的新冠病毒病疫情安全措施,成为了过去两周比赛的特色。但这段时间也充满了许多温暖人心与励志的时刻,让这一届奥运会不会只因为新冠病毒防疫限制而被世人记住。

赛事开始之初,有三位年轻运动员吸引了众多镁光灯照射。滑板女子街式赛首次在奥运会上演,颁奖台很快就挤满了青少年。来自日本的西矢椛得了金牌,13岁的她成为了奥运最年轻的金牌得主之一。跟在她后面的有同样是13岁的蕾莎·利尔(Rayssa Leal),她以一面银牌成为了巴西最年轻的奥运奖牌得主。

但这才不过是开始。像游泳、体操与跳水等项目还陆续出现青少年选手惊艳夺金的场面。中国的全红婵在女子10米跳台以两次完美跳跃迈向夺金之路。这位14岁的选手首两跳取得七位裁判各10分的满分成绩,还有一跳只差0.5分便满分,刷新了奥林匹克纪录。

东京奥运有四个项目首次登场:空手道、滑板、运动攀岩和冲浪。某些运动也加入了男女混合团体赛,比如说 游泳接力和一些田径项目。

自由式小轮车(BMX freestyle)是本届新增项目之一,也是在新冠防疫限制之下,其中一项吸引最多人在赛场外围观的比赛。英国的夏洛特·沃辛顿(Charlotte Worthington)做出一个奥运会上前所未见的动作——一个360度后空翻——赢得小轮车金牌。

奥林匹克男子跳高决赛出现了难以置信的一幕:卡塔尔的穆塔兹·伊萨·巴尔希姆(Mutaz Essa Barshim)与意大利的吉安马科·坦贝里(Gianmarco Tamberi)一同获得金牌。经过累人的两小时竞逐,两人均跳出2.37米的成绩,难分高下。赛会正要请两人再次“一跳定输赢”。这时候,两人做出彰显体育精神的一个决定:他们同意共享金牌,众人马上叫好。他们创下了自1912年以来,首次有双冠军一同踏上颁奖台的历史。

当美国选手伊赛亚·杰维特(Isaiah Jewett)与博茨瓦纳选手尼耶尔·阿莫斯(Nijel Amos)在800米跑赛事中摔倒,他们把彼此扶了起来,互相搀扶,慢跑到终点线。他们比冠军落后了54秒,但这一次,正如他们赛后对记者所说一样,时间再也不重要了。

为菲律宾夺得该国历来首面奥运金牌的伊迪琳·迪亚兹获得各方奖金超过60万美元。伊迪琳·迪亚兹(Hidilyn Diaz)在女子55公斤级举重为菲律宾赢得该国历来首面奥运金牌。她是一位来自穷乡僻壤,父亲开三轮摩托车维生的人的女儿。

随着弗洛拉·达菲(Flora Duffy)在东京赢得女子铁人三项冠军,人口只有6.3万的英属百慕大(Bermuda)成为了人口最小的奥运金牌得奖地区。

阿根廷击剑手玛丽亚·莫里斯(Maria Maurice)也许因为败给匈牙利的安娜·马顿(Anna Marton)而感到一丝失落,但她没有空手而回。她在接受赛后直播连线采访途中,与她交往多年的教练卢卡斯·沙乌塞多(Lucas Saucedo)在她背后举起一张纸:“你愿意嫁给我吗?求你了!”莫里斯说:“我当然说愿意。”这样他们成为本届奥运会期间订婚成功的一对新人。

中共加入世贸20年 美国工人失业600万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 Innovation Foundation,ITIF)在一份新的报告中,详细描述了中共政府,在履行其在2001年12月加入世贸组织(WTO)时所作承诺的行动方面,如何“承诺严重不足和选择性遵守规则”。其中包括在“取消行业补贴、强制合资办企业、强制技术转让,以及保护外国知识产权、为服务业提供市场准入”等领域的承诺。

1999年,时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在与中共总理朱镕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公平的商业条件”将中共纳入世贸组织,将“大大有助于为美国公司和美国劳动者,在中国市场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并“承诺让中国遵守国际贸易体系的规则。”

但事实恰恰相反,中共政府“数十年来一直在玩弄全球贸易体系。”这使其“积累了巨大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用于实现其国内和外交政策目标。”

在中共加入世贸组织之前,美国每年审查中共的最惠国贸易地位,重点审查中共系统性侵犯人权等问题。美国国会在2000年通过了一项法案,在中共加入世贸组织后,将正常贸易关系这一地位定为永久性,取消了美国国会每年对中共的最惠国待遇的审查。

当时,人们普遍认为,允许中共加入世贸组织,将为中国带来更大的经济自由化,从而在这个共产党统治的国家,带来更多的政治自由。

中共加入世贸组织对美国经济和美国工人产生了“重大”影响。“资本开始从美国和欧洲等地流向中国”。1999年至2011年间,美国制造业失去了近600万个工作岗位。美国工人被抛弃了。2014年至2019年期间,格思里在中国担任苹果公司的高级主管。他表示,大型跨国公司从中共加入世贸组织中获益,而美国工人却没有。“如果你看看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Tesla)和苹果(Apple)等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次于美国。因此,大公司都从中受益。”“得不到好处的人,是在美国从事劳动的工人阶级。”

英国前外交官罗杰·加赛德(Roger Garside)说,中共政权“只是有选择地、而不是真诚地遵守了世贸组织的规则。”加赛德表示,美国和其他自由民主国家在对待中共的问题上,选择了短期经济利益,而不是自由平等等基本原则。

“美国领导人当时是乐观地 希望中共加入世贸组织,会给他们带来政治利益。”“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对其不利方面视而不见,未能在捍卫自由与促进短期经济利益之间权衡利弊。在这方面,意大利、德国、法国和英国的领导人,做的与美国人一样糟糕,甚至更糟。他们至今仍不愿承认中共日益扩张的政治威胁。”

世贸组织的成员资格,帮助中共推进了其首要目标:在先进技术方面取得超过美国的优势。“中共希望在所有先进技术行业拥有绝对优势,他们希望通过限制其他公司进入自己的市场来实现这一目标。而随后 给予自己的公司,以不公平的起点进入国际市场的能力,他们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中共将继续利用其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扩张其势力范围,将世界推向极权主义的方向。

中共会利用其权力,将极权主义强加于世界上尽可能多的地方,消除自由、民主和人权,就像它在香港所做的那样。这就是极权主义政权所要做的。很难预测它能在什么时候和多大程度上称霸这个世界,因为这取决于西方国家的觉醒程度,和中共如何解决它自己国内的问题。”

不顾国内人民死活 朝鲜坚持发展核武器

受到新冠肺炎及国际制裁影响,朝鲜经济持续恶化,近期也面临近1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日经亚洲评论》6日公布联合国机密报告的摘录,称朝鲜不顾国际制裁以及持续恶化的经济,依旧发展核武和弹道飞弹计划。

联合国独立制裁监督小组5日向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提交报告,将在9月公布,报告内的调查内容,将成为联合国对违反安理会决议的个人、组织实施制裁根据。

报告指出,朝鲜在2020年12月到2021年2月间,在平壤以北、约100公里的宁边原子能研究中心频繁进行核测试;为发展核武,朝鲜持续在海外各地寻找相关原料。

另外,朝鲜也无视安理会的决议,持续出口煤炭,在2021年2月到5月期间,至少有36万4000吨的煤炭经由朝鲜的船隻送往中国宁波—舟山地区。

根据安理会决议,朝鲜每年只能进口50万桶原油,而朝鲜官方数据显示,该国截至7月中仅使用配额的4.75%。但草案透露,朝鲜持续透过船对船的方式走私石油,随著非法进口的石油不断增加,朝鲜在2021年底时仍有可能储备超过配额所规定的数量。

朝鲜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关闭边境,停止多数商品的进口,但奢侈品仍持续通过边境进入国内,该国官员为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私人别墅走私汽车零件、建筑及室内设计原物料;另外,也有中国公司涉嫌走私价值百万美元的豪华车。

除了走私,朝鲜也透过网络偷窃资金及技术,该国持续对加密货币产业进行网络攻击以获取资金,独立制裁监督小组3月曾发布报告,称朝鲜在2019年以及2020年,藉由对加密货币发动网络攻击,窃取约3.1亿美元。

独立制裁监督员总结:“尽管该国声称将重心放在日益恶化的经济困境,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仍持续维持、发展核武及弹道飞弹计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6月16日的会议中坦承,该国正面临严重的缺粮问题,受到新冠肺炎、2020年台风等天灾影响,朝鲜粮食产量大幅减少,在联合国的审查报告中,该国也首度坦承粮食产量已降至2018年以来的新低。尽管金正恩没有透露缺口规模,外界分析指出,朝鲜2021年的粮食缺口可能高达130万吨。

朝鲜自2006年以来,因为核武及弹道飞弹而持续受到联合国制裁,安理会仍不断增加制裁力道以切断核武计划的资金,具体措施包含禁止朝鲜出口煤炭、其他商品以及禁止进口石油。

独立制裁监察员表示,他们正持续调查朝鲜在全球网络上的行为、朝鲜学术机构和海外科研组织的合作,将著重于找出朝鲜可能应用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研究证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塔利班3天夺取4城市 美国出动B-52轰炸
西方甩包袱 中共突然面临大难题
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命运
恶“习”难改 中概股退市潮不可避免
潘石屹这次恐怕想跑也跑不了了
北京协和医院背后,原来也有境外势力的干涉
落后太多 中芯认怂 习近平的黄粱梦又碎了
警惕!加拿大出现换汇新骗局 留学生被骗15万
加国疫情迎来至暗时刻?病例每周翻倍,儿童高危
幻想破灭 中南海准备和老美“死磕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