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罗斯福号、辽宁号航线曝光!短兵相接 战时绝对开打

今年以来,美国多艘航空母舰都已经进入过南中国海执行任务,而中共海军辽宁号航母也在那里出现,南中国海因此也成为美中紧张关系的一个重大冲突点。美国《福布斯》军事记者艾克塞在报道中制作路线图,曝美、中4月、5月各自对南海派出罗斯福号航舰、辽宁号航舰,且航线还有所“强碰”,他表示,“这在战时绝对开打”。

艾克塞表示,4月3日中共派出辽宁号航舰与护卫舰通过的宫古水道,往南经菲律宾海进入南海,美军舰一路跟监,4月10日辽宁号航舰已抵达台湾南方的南海海域;而在4月10日同一天,美国罗斯福号航舰开始从南海,沿著与中共军舰大致相同的航线北上。

同一时间,菲律宾空军、海军、海岸警卫队和渔业保护部队涌入巴拉望岛,驱逐200艘暗中属于中共的海上民兵船只,3方舰队都没有发生冲突,辽宁号当时位于罗斯福号航舰的“轻松打击距离”范围内,若是在战争时期于菲律宾海或南海发生这样的事件,“他们绝对会开打”。

艾克塞强调,辽宁号航舰于4月下旬启航返回青岛,才刚回港,中共山东号航舰就离开南海三亚港,向东航行了数百公里进入南海展开军事演习,艾克塞指出,若是美国与中共爆发军事冲突,可能会发生自二战以来最具破坏性的海战。

台湾国防大学中共军事事务研究所所长马振坤4月也提出,辽宁舰编队与美国罗斯福号航母“首次”在同一个海域出现,双方最近距离只有400公里,“都在双方航母编队火力打击范围内。”

“台海紧张情势上升依旧没有改变,恶性螺旋没有消失。不但美中、两岸之间军事角力持续有增无减,而且强度在增加。”

马振坤指出,过去中共海军的辽宁舰要离开母港,到海域进行演训时,如果有美国的航母编队在东亚地区。通常会保持一在南、一在北。也就是如果美国航母编队在南海,辽宁舰不是在东海、就是在西太平洋的宫古岛、台湾东部海域,使双方有区隔。而这次首次从航母编队打击范围来讲,已经算是“短兵相接”。

2、复旦吁给王书记捐款 民心却倒向另一边… 

6月7日上海复旦大学教师姜文华将该校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永珍杀死,随后有消息指,王永珍曾剽窃了姜文华的论文,而后又以姜文华学术成果不足将其解聘。事件引发外界对中共高校制度不公的关注。而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15日发文称,王永珍老师不幸因公殉职并为其募捐。结果舆论一边倒要捐给刀客姜文华,评论区被迫关闭。

复旦大学校友会文章称,“王永珍是家中唯一的儿子,是家庭主心骨,他的骤然离世让家人难以承受,农村的年迈双亲需要赡养,遭受身心重创的妻子和尚在求学的女儿需要照拂。现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复旦大学工会、复旦大学校友会、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共同发起倡议,倡议广大复旦大学教职工和校友为抚慰王永珍老师家属献一份心意,送一份温暖。”

复旦大学校友会在文中表示,本次筹款确保公开透明、专款专用,所募得的全部款项将通过复旦大学转交给其家属。

不过,大陆网友留言令人感慨,一边倒要捐款给姜文华:

“请复旦大学开通给姜老师的捐款。”

“请问有姜老师捐款通道吗?”

“是非黑白,天道定断。”

“王书记是贵校领导,你们不用负责么?为什么向公众募捐?我倒想自愿向姜老师捐款,请公布姜老师的收款方式后联系我。”

“我捐姜老师,他太难了。”

“姜老师才是杯具,这教育界真是……”

“公布一下他每年的收入,为什么不给姜博士捐?他才是最需要捐款的。”

知名自媒体人李军:“党要给复旦的王书记捐款,结果民众都在问怎么给“杀人嫌疑犯姜博士”捐款,这就是民心。当民众傻吗?一个归国的博士为什么被逼到这个份上,大家不知道吗?”

推特帐号“陈塘关”:“复旦今天刚刚为被杀党委书记王永珍发起捐款后,舆论一边倒要捐给刀客姜文华!这是人心向背啊!我想主要是因为王永珍代表党,这回党的百年大庆氛围也太不好了!”

有推特网友随后反馈说:“复旦发布为被杀的王永珍书记捐款的消息后,评论区热闹得一逼,现在评论区已经关闭了。”

3、话锋一转!大外宣改口批战狼画作 承认中共形象糟

G7领导人峰会日前在英国登场之际,中国画师“半桶老阿汤 ”发布讽刺画作,将达芬奇“最后的晚餐”改作为各国代表准备对中国下手,此前画师“乌合麒麟”也曾发表类似讽刺画作。然而,中共大外宣《多维》15日却一改原本吹捧的态度,指责中国民间G7讽刺漫画惹议,恐伤及习近平的计划!

“半桶老阿汤”的漫画风格与素有中国战狼画师的“乌合麒麟”类似。漫画中,美国的形象是一隻白头海雕,德国的是黑鹰,澳洲的是袋鼠,日本的是柴犬,意大利的是狼,英国的狮子,加拿大的河狸,法国的高卢雄鸡,印度的形象是大象,青蛙则是台湾的形象。

《多维》12日在报道中以“细节满满”、“寓意深”加以称讚,不过15日的报道话锋一转,称与“乌合麒麟”的遭遇一样,“半桶老阿汤”的漫画也受到一些质疑,有声音认为如此“恶搞”会激怒G7更加对中共的不满,本来中共的国际形象就已经很糟糕了。

报道中并引述《美国之音》媒看法,指这可能伤及习近平计划打造的“可爱中国”形象。

《多维》说,“乌合麒麟”曾自称是战狼画师,不知道“半桶老阿汤”会不会自称战狼画师。不过,“只是一个国家一旦战狼多了,恐怕形象想要可爱也就难了!”

《多维》老板于品海因早年入主《明报》、创办“传讯电视”,在中、港早有“传媒大亨”之名。习近平刚上台时,于品海一度遭扣押,重新公开现身后,《多维》俨然变成习近平的狂热吹鼓手,据传于品海获得习近平亲信、前新华社长蔡名照的大力支持。

一些海文华文媒体则直指,《多维》有江泽民派系色彩,10日还发表《谁来监督党中央》专文,矛头直指习近平,在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今秋登场前夕,此番言论引人侧目。

4、历史性选择!全球围堵成形 抗中还要看他

刚结束的G7峰会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基本上为美国总统拜登的对华政策起着 “收网”作用。G7 成员基本上已站在抗中的同一阵线。接下来,备受瞩目的日内瓦美俄峰会6月16日登场。有分析认为,当美国领导民主国家和自由世界与北京政权交手之际,普京如何选边站队,或许能给俄罗斯一次历史性选择机会。

最近一个多星期,日内瓦美俄峰会成为俄罗斯舆论关注的焦点。如果能阻止普京和中共进一步结盟,不论在经济或军事上,围堵中共的态势就基本上已完成。

在两人会面前夕,普京三年来首次接受美国媒体访问,他提到中、俄关系。他说,有人尝试去破坏中、俄关系, “ 我们一直和将会继续跟中国全方位合作,包括在太空领域。

至于拜登在北约会议后回答记者问题 ,他形容普京聪明及强硬,和当初判断一样,普京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对手。

普京接受俄罗斯国营电视台访问时,语气相对温和,他表示期待与拜登直接对话,重建双方关系,又称将会与拜登讨论稳定战略及地区冲突等议题。

俄罗斯国际问题观察人士还注意到,中国虽然与美国经贸投资联系密切,但拜登与普京首先见面,而拜登上任后与习近平、新冠疫情爆发后普京与习近平都尚未举行过面对面会晤。

乌克兰政治学者费先科在最近的一档线上视频访谈节目中说,日内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