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亲信治下十堰大爆炸 习近平急了

北京正封锁天安门,紧锣密鼓筹备中共百年大庆。不料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6月13日传出惊天巨响,燃气将一菜市场几乎夷为平地,至少150人伤亡,此事震惊整个中国,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一改每逢大灾均消失的“传统”,当天急忙开腔表态,习近平的亲信、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赶忙作出批示,习近平的另一位最新吸纳的亲信、湖北省长王忠林赶至现场。据官方媒体报道,现场的搜救和清理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陆媒报道,一位距出事地点不到100米的商贩李先生介绍,他当天早上6时10分刚开店,正背对门口休息时,突然一声巨响传来,一股巨浪将他推出3米远。李先生随即倒地,身体被碎裂石块击中,据李先生忆述,早在去年3月,燃气公司维修人员曾到他的店里说,燃气管道从店下方穿过,问他有没有闻到煤气味。李先生当时回答说没有。

有分析指出,这起爆炸发生在距离中共百年大庆仅剩两周时,北京正筹划一场“史无前例”的庆典,仅在6月12日21时至6月13日凌晨进行的首次演练,就出动了1.4万余人,可想7月1日活动的规模。就连备受新冠病毒困扰的广东省都已经发话,在6月20日前保证感染病例清零,言外之意自然是绝不给中央的大庆添乱。可见十堰这场爆炸发生的多不是时候。

也正因为此,习近平与李克强在爆炸发生几小时后就发话了。李克强的话中规中矩,无非是要求“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问责”。习近平的表态就引起更多争议。他除要求全力抢救、做好善后及追究责任外,还表示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也有人提出,习近平专门提到“增强政治敏锐性”,究竟指什么?这次爆炸发生在习家军核心应勇所在的省份,这是一起单纯的事故,还是背后另有政治因素?对此前中共二十大入常呼声很高的应勇有何影响,目前还不好判断。

尽管北京当局一再试图加强安全措施,但重大安全事故在中国并不罕见。

2、蓬佩奥:我们掌握了足够证据 是问责中共之时了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13日在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主持人克里斯·华莱士的采访时指出,华莱士对新冠病毒源头提出质疑的断言是错误的,蓬佩奥坚定地表示,美国已掌握了足够的证据,认为大流行病源于武汉病毒所泄漏病毒,“是问责的时候了”。

在采访中华莱士问道,前总统川普及其团队,包括蓬佩奥率先提出,大流行病源于武汉病毒所泄漏事故。一年多过去了,川普政府为拿到武汉实验室是大流行源头的证据而施压北京,都做了些什么?他还质疑,“大流行病源于何处美国政府并不清楚。”

采访中,蓬佩奥反驳了华莱士说,“你质疑中的断言完全是错误的。有大量的证据表明,武汉病毒研究所发生了泄密事件,有一堆100英尺高的证据,我非常相信,就是这么回事”,蓬佩奥还透露,他的团队对调查疫情起源非常认真,现在调查很快就接近结案了。

蓬佩奥表示,“调查疫情起源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我们非常清楚,一定要让中共真正付出代价,对实际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和这种病毒如何在世界各地杀死数百万人并摧毁数十亿美元财富的调查已经很快接近结案。现在我们有了足够的了解,虽然掩盖真相的行为仍在继续,是问责的时候了。”

早在今年1月15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政府有理由相信,早于首例确诊病患出现前,武汉病毒研究所数名研究人员在2019年秋天就已出现与2019冠状病毒一样的病症,他当时就呼吁已经进入中国进行疫情溯源调查的世卫专家组就取得新资讯施压中共当局。

3、重新评估一带一路 意大利对中政策急变 

随着欧盟与北京关系的日益恶化,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13日在七国集团峰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G7集团在联合公报中不得不坦率地承认西方和中共之间的分歧,在谈到意大利参与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否在此次峰会上被提及时,德拉吉现场给予了否定的答复,他还补充说,“关于这一具体协议,我们将重新仔细评估”。

《法广》报道,德拉吉表示,七国集团峰会的气氛是积极的,但也是现实的。在谈到七国集团应该对中共和所有专制国家采取什么态度时,德拉吉回应,这些国家使用虚假信息、社交媒体、阻止飞机飞行、绑架、杀人、不尊重人权、使用强迫劳动,所有这些对专制政体的不满问题都被触及并分享。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次现实的峰会:大家对经济感到高兴,但也没有忽视这个问题。

德拉吉指出,“没有人质疑中共有权成为一个伟大的经济体,但被质疑的是其所使用的方式,如胁迫性拘留。中共国是一个不遵守多边规则的专制国家,与民主国家没有相同的世界观。我们必须合作,但对我们不同意和不接受的事情要坦诚”。他补充说,“美国总统拜登表示,沉默就是同谋”。

当记者问及意大利参与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否在此次峰会上被提及时,德拉吉给予了否定的答复,他还补充说,“关于这一具体协议,我们将重新仔细评估”。

稍早前的今年4月8日,德拉吉向媒体表示,当局最近对一家中国企业就一家意大利半导体公司的收购案进行了审核,并最终否决了相关收购案,这是意大利当局首度动用政府“黄金权力”,阻挡中共收购意大利半导体产业。《金融时报》报道曾分析,今年中资收购受阻,这凸显中共此前在欧洲取得的“一带一路”最大外交成果已经瓦解,德拉吉的举动标志着意大利的果断转向,并遏制住了北京方面在西欧的滩头堡。

4、南海争议升温 菲律宾“留下美军”

随著与中国之间的南海主权争议加剧,菲律宾14日宣布,将第3度延后废止美菲军队互访协定。

路透社报道,美菲军队互访协定已有20年历史,是美国与菲律宾之间项重要的军事协定,在此协定下,美军可以使用菲律宾国内军方的基地,美国军队、军舰及军机也可在抵达其它目的地前途经菲律宾。此外,美军入境菲国可不用护照及签证。

先前,菲律宾因无权管辖在菲犯罪的美方人员及海上演习时造成的环境破坏等因素而有所不满,总统杜特尔特去年2月已提出欲退出美菲军队互访协定,但之后却2度延后废止期限。根据菲律宾最新宣布,将第3度把美菲军队互访协定的废止期限延后半年。分析指出,这极有可能是因菲律宾与中共南海主权议题升温,促使杜特尔特改变了主意,再度延后VFA废止日期。另外,也有部分原因是美国决定捐赠大批新冠疫苗给菲律宾,缓解了杜特尔特政府抗击疫情的压力。

5、锁定中外企业 中共数据安全法出炉

近日,中共当局通过了“数据安全法”立法,重要领域的国内外企业都受影响,违者最重将被吊销执照。

据报道,中共人大常委会10日通过多部新法,除受外界关注的“反外国制裁法”外,“数据安全法”的推出也显示中共进一步强化对私营企业数据的监管。这部将于9月实施的新法共有5章77条,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规范企业在中国境内收集的数据如何出境,同时,法律还限制境外司法机构取用在中国储存的数据,该法律第36条写道,非经中共政府批准,境内组织和个人不能为境外司法和执法机关提供储存于境内的数据。

目前,包括苹果和特斯拉等外国巨头,都已在中国设立数据中心,储存中国用户所产生的数据,可预期的,这部法律将影响到这些外企的数据运用。法律还规定,违法提供境外数据者,最高可罚款1000万,并吊销营业执照。

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相关立法和中共官方日渐重视对数据的控制有关,不过报道也引述知情人士称,北京高层对数据监管议题有不同意见: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官员就主张在数据收集和处理上,给私营企业更大的自主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谎言被戳穿!武汉实验室这一幕曝光
拜登放话 同一天世卫“起义” 北京压力空前
大手笔!加拿大将捐出1亿剂疫
突发!一票之差!以色列终结内塔尼亚胡时代
阳光 沙滩 海浪 没有老船长,G7峰会就这样闭幕
孟晚舟律师要求不公开汇丰新证据 司法部回应
战狼反咬一口 中美关系两个五十年
Delta变种太凶!10人打了两针疫苗仍感染
G7门外 习近平如坐针毡
谁来监督“习老大”!中共大外宣突发“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