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釜底抽薪  中国房地产灰犀牛现身

  6月4日,中共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四部门发文称,将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征收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等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全部划转税务部门征收,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失去卖地收入来源的“小金库”。

   路透社7日报道,土地出让金收归税务之后,地方政府的收支自由度将明显下降,对地方城投公司将带来巨大考验。今年前4个月,中共各地国有土地出让收入21,383亿元,同比增长35%,同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78,008亿元,表明”卖地“仍然是财政状况紧张的地方政府获取收入的重要来源。自由亚洲援引业内人士的分析,土地收入一直是地方政府的小金库,中共中央收回地方政府土地出让等四项非税收入表明,地方政府不但会失去重要的一笔收入来源,还将失去财政自主权,如果现在划归到中央的话,地方官员赚钱会受到影响。习近平上任后,其思路很清楚,他本来就想把地方财政收入收回去。

  中国著名财经分析人士“凭栏欲言”7日撰文指出,周末,来了个大新闻,卖地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税,这或喻示,地方和中央博弈加剧。文章指出,如果单纯以居住属性来看,房价早就应该降了。2017年朱镕基之子朱云来就说过,哪怕按人均30平方计算,中国房产已经过剩30%。房地产过剩但一直涨价的两个重要因素,就是货币超发和地方政府托举。如今,土地收入划拨税务部分征收,等于对地方政府财政釜底抽薪,一些地方政府或有债务可能无法被掩盖,加速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暴露,进而导致债务风险扩散。此外,地方财政缺口客观存在,如果卖地热情减退,从其他渠道开源增收马上就会摆上台面。这或会大大加速房地产税的推进,从而彻底改变房价预期。

  文章最后指出,当问题已经形成的时候,要么付出代价继续积累风险将问题推后,要么问题暴露。考虑多重反馈,地方债务风险和房价泡沫问题将加速暴露,更何况是釜底抽薪。如今,中国房地产的灰犀牛已经现身。

2、网络疯传 复旦大学教师怒杀学院书记

  当地时间7日,中共知名高等学府复旦大学某学院一名姜姓教师,持刀杀害了该学院的党委书记,姜某在案发现场被警方控制后,声称自己是因工作关系长期遭受死者的陷害打压才怒而泄愤。目前,姜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据报道,当地时间6月7日晚间,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发布通报称,当天14点52分,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某大学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件。嫌犯姜某(男,39岁)已被警方控制,被害人王某(男,49岁)已死亡。经初步审讯,“姜某自述因工作关系对被害人怀恨在心,故对其实施侵害”。现姜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这份通报没有点明发生杀人事件的大学的校名,也没有说明被害者的具体身份。但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有消息人士证实,这起惨案事件发生在复旦大学。

  报道称,据消息人士透露,嫌犯姜某是复旦大学某学院的一名教师,他早前通过人才引进计划进入了复旦大学,聘用期限为六年。现在学院正打算以“科研任务未能达标”的理由解聘他,不料他竟在学院宣布解聘之时行凶,矛头直指该学院党委书记王某。

  社交媒体上也有知情网友披露,这起杀人案就发生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主楼,事发后有警车与救护车赶到现场。还有网友进一步透露,此案行凶者是复旦大学数学学院的男教师,被杀者则是该学院的党委书记,现场血迹斑斑,十分惨烈。中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短片显示,嫌犯被警方控制后,有警察当场对嫌犯进行了初步审讯。嫌犯自称,动机是因为长期受到院方陷害和恶劣对待。随后,复旦大学某学院党委书记遇害的消息迅速在网上疯传,并一度上了微博热搜榜,但很快就被网管从热搜榜撤下,而复旦大学数学学院的官方网站现已无法打开,点击该学院网址即显示“网站在维护中”。

3、放孟晚舟回国换两名加拿大人获释?加美官员被曝秘密协商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7日报道指,加拿大驻中共大使鲍达民在今年4月初曾在华盛顿滞留了3周,并与美国拜登政府高级官员谈判,以促进两名在中国被扣的加拿大人获释。

  三位消息人士向该报表示,鲍达民对华盛顿的秘密访问包括讨论美国可能对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延期起诉协议,这可能会让遭到中方扣押的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弗重获自由。由于案件的敏感性和机密性,消息人士拒绝讨论有关推迟起诉协议的谈判细节。然而,消息人士坚持认为美加官员的会谈包括一个更广泛的呼吁,即要求美国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向中共当局施压,以释放被关押了910天的这两名加拿大公民。

  一名消息人士指出,鲍达民得到了美方高级官员的承诺,要对北京增加压力。据悉,他在华盛顿逗留期间会见了来自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司法部、国务院、国防部、财政部和商务部的官员。据称,鲍达民还与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举行了会谈。

  报道还提及,2020年底,美国司法部与华为讨论了一项认罪协议,该协议将允许孟晚舟回国,此举则或会促使两名加拿大人从中国获释。但相关谈判似乎陷入了僵局,尚不确定鲍达民4月份在华盛顿与拜登政府官员对话时是否能够恢复这些谈判。

  一位消息人士介绍称,在特鲁多总理的授意下,鲍达民被派往华盛顿,而不是通过加拿大驻美大使进行沟通,特鲁多认为无法达成延期起诉协议。该消息人士补充说,这就是为什么鲍达民的总体任务是说服拜登政府利用其影响力并获得其他盟国的支持,以说服中方领导人,北京的人质外交将导致中共的全球形象严重恶化。加方官员在稍早前的3月份曾表示,他们认为美国司法部很有可能与华为谈判达成延期起诉协议,允许孟晚舟回国,而该公司将支付巨额罚款,但前提是任何协议都需要孟承认自己的错误行为,同时,纽约东区的美国联邦法院还要批准这一协议。

       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有权撤回引渡请求和逮捕令,即使孟晚舟作为美国协议的一部分被允许回国,中国问题专家们也表示,这两名加拿大人不太可能被立即释放,更有可能的情况是,中共将至少等待两个月才将他们驱逐出境,而且可能是在中共法院对间谍罪作出裁决之后。

4、输不得  超50家日企组建国家队与美中争雄

  在新一代量子技术的全球竞争日趋强烈之际,日本约有超过50家企业将组成该领域国家队,率领日本在量子技术发展上与美中争雄。

  日本经济新闻7日报道,量子技术可望对材料与人工智慧的发展带来革命性影响,而这两个领域对日本的经济与政治安全意义深远。因此该企业结盟将聚焦于日本企业能否发展出一个具竞争力的市场。同时,由于量子通讯及加密直接关联国家安全,日本政府正计划与民间部门合作,以提升日本在该领域的实力。根据该报道,包含东芝、日立在内的11家日企今夏将组成委员会,负责发展技术与人力资源投入,确保日本在量子领域的全球竞争力,预料有超过50家企业加入。根据日本一家分析公司调查,在量子通讯与加密的硬体专利上,东芝取得104件专利,排名全球第1,日本电气88件,排名第3。钻研量子技术20年的东芝在传输加密“钥匙”的速度与距离上也称冠全球,2020财政年度,东芝开始将量子加密通讯商业化。

  报道指出,尽管日本技术一流,但失去竞争先机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一度占优势的半导体领域,日本地位已被韩国与台湾取代。如今,日本必须发展自己的战略,以与美中竞争。美国资讯技术企业,比如Google与IBM也发展量子电脑,这些公司有丰沛的资本与人力资源,而日本企业则寄希望于“量子启发的”电脑,透过传统数位电脑技术,同时结合量子力学来解决复杂问题,有别于还需20年研发的量子电脑,量子启发的电脑现在已进入实际运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撤离香港! 跨国巨头正上演出走潮
战狼瑟瑟发抖 谁会第一个被祭旗
中国留学生来加拿大打新冠疫苗被拒,只因
美国风向大变 现在想回头?难了
美国军机抵台 小粉红们急了
史上最大胆营救,以色列奇袭机敌国场救100人质
哈利梅根生“二胎” 竟取名为莉莉-黛安娜
华人艺术家雕像巨作落户温哥华 为何遭来反感?
最新回应:华人何时能回国?
输得一塌糊度 中澳贸易战北京失算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