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议员端出470页法案全面抗中 赵立坚反弹

美国政界对抗中共已成两党共识,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5月25日正式提出一项全面与中国竞争的法案,以提高美国的经济竞争力,并在人权、新疆、香港和台湾问题上进一步对抗北京违反国际准则的行为。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就此做出回应。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米克斯5月25日提出了一项名为《确保美国领导和参与全球事务法案》。

该法案长达470页,处理一系列问题,包括提高投资来推动美国制造业、贸易、与盟友加强合作、重新参与国际组织,以及人权议题像是认定中共对待新疆维吾尔穆斯林为“种族灭绝”。法案中也涵盖支持台湾,以及香港民主人士的条款。同时要求美国政府定期审查在美国挂牌的中国公司,是否参与到中共政府侵犯人权的行为当中。

摊开法案文本,法案SEC. 208.专章名为“强化台美伙伴关系”,内文写道“支持台美双方紧密的经济、政治、和安全关系,认定台湾为美国印太政策重要的一环。”,条款包括支持台湾非对称作战能力、加强现有对台承诺、定期转交防卫性武器、推动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推动台美交换计划等。

不过法案也呼吁美国政府在气候变迁上与中共合作,但也要求美国政府盯紧中共是否信守减碳承诺。

法案称“美国必须紧密地与盟友和伙伴合作来有效地与中国竞争,包括鼓励盟友与伙伴..平衡中共侵略性行为。”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抨击上述法案“诬蔑抹黑”中国,并且“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

对抗中共是目前华府少数两党有共识的领域,民主党正寻求共和党在这部法案上合作。

国会参议院本周就与中国展开全面竞争的一项类似法案进行全体院会辩论。由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民主党人梅嫩德斯和外委会共和党领导人里施联手草拟的《战略竞争法》是在拜登政府今年1月上台并宣布与北京展开全面竞争之后,国会为美国在外交、经济和人权方面应对中国挑战制定蓝图的一项全面性法案。

拜登政府表示正继续评估美国对华政策,并对国会为对抗中国威胁采取的立法行动表达了支持。

2、一华裔团体告川普“中国病毒”说 美华人圈反应不一

上周对美国前总统川普提起告诉的一个美国华裔民权团体5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为何川普的“中国病毒”说给美国亚太裔带来精神和人身伤害,构成诽谤罪。他们呼吁美国各亚裔团体联署支持这项法律诉讼。不过,很多美国华人对该诉讼和该组织表达反对和质疑。

这家名为“美国华裔民权联盟”的组织上周向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交起诉书。5月24日,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助理已签发电子传票,川普作为被告方在收到传票后必须在21天内做出回应。

川普的高级顾问杰森·米勒在上周发给《国会山报》(The Hill)的声明中称“这是一个疯狂和愚蠢的诉讼,最多也就是似是而非,如果上法庭,它就会被驳回。”

“美国华裔民权联盟”今年3月才在纽约登记注册为非营利组织。其创办人兼总负责人刘迎曦(Lewis Liu)告诉媒体,川普明知自己言论的影响力和造成的后果,仍不顾世卫组织命名规范和美国卫生部官员的建议,在病毒源头尚未有科学定论前一再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武汉病毒”、“功夫病毒”,将病毒与特定族裔、国家和地区相连,导致针对美国亚太裔的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在疫情期间大幅上升,是“明知故犯”的诽谤行为。

不过这项起诉在推特上的华人中引发质疑。部分人觉得自己“被代表”,他们支持川普用“中国病毒”的称法来反击中共政府的叙事;不少华人对该组织在华人群体中有多少代表性提出质疑;也有人担心起诉书中的部分论点有利于推动中共政府对新冠疫情的宣传叙事,因此怀疑该组织的政治背景以及它是否与中共政府有关联。

在推特中文圈颇受关注的推特账号“LT视界”推主表示,虽然川普“中国病毒”的表述不妥,但如此称呼主要是为回怼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散播美军把新冠病毒带到武汉的阴谋论,而不是因为歧视美国华人或亚裔。他也不认为川普将病毒称为“中国病毒”与美国亚太裔遭到的仇恨攻击有直接联系。

3、中共质问台湾“要不要疫苗?” 台学者这句回怼

台湾疫情大爆发急需疫苗,中共官方积极表态愿提供台湾疫苗,蔡英文政府则对中国疫苗存有疑虑始终没有松口进口大陆疫苗。有台湾学者表示,连习近平都不敢公开露面打中国疫苗,凭什么叫台湾老百姓有信心?

台湾最近十天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突破四千例,死亡人数增至四十多例,出现医院收容不下而导致重症者死亡等窘况。台湾疫苗施打率则不及1%,各界呼吁急需疫苗。

蔡英文5月26日表示,已经购买将近3000万剂疫苗,将会在未来几个月,每月分批到货,到了8月底,将会有累计1000万剂疫苗。

蔡英文还提到中共阻挡台湾购买疫苗,她表示台湾政府曾一度接近与德国生技公司签约,但是因为有中共的介入,迟延到现在都无法签约。

据港媒报道,香港目前库存84万剂上海复星获授权的德国BNT疫苗,使用期限八月中即将到期,愿提供台湾民众抗疫。中共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除了对此表示乐见,同时喊话说,上海、江苏有关民间机构已经表示愿意向台湾捐赠疫苗。

朱凤莲说:“面对大陆方面已经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为广大台胞抗疫提供真诚帮助的愿望,其实只需要清楚明了地回答,对世卫组织认可的疫苗,台湾要或不要?”

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认为,北京一直在援助台湾疫苗上“吃豆腐”,若台湾接受疫苗,到时很可能会说“中国台湾”接受“一国两制”疫苗,台湾或会付上政治代价。丁树范说:“习近平和七个常委,从来没有人公开露面打中国科兴疫苗让新华社拍,凭什么叫人有信心?不要怪台湾老百姓有怀疑。”

台湾在野蓝营政要、地方首长不满蔡英文政府卡在政治考量不肯接受。台湾中央疫情指挥中心则多次重申对中国疫苗有疑虑的立场,为此出现分裂。

相较于北京对“援助”台湾疫苗的积极表态,美国方面则对台湾疫情表示有信心,认为台湾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没那么急需,尽管日前拜登总统提出将援外两千万剂疫苗,也有逾六十名美国会议员连署优先支援台湾。

4、中共大外宣渗透美报纸杂志 半年砸逾450万

尽管美国官员已经对北京的大外宣活动敲响了警钟,但在过去的六个月中,中共控制的《中国日报》仍向美国报纸和杂志支付了数百万美元的费用,以美化中共,显示中共仍未放弃,继续不惜工本在美国进行大外宣。

根据美国司法部5月24日披露的一份文件,中共官媒《中国日报》在《时代》杂志、《洛杉矶时报》、《金融时报》和《外交政策》杂志就砸下超过160万美元的广告费。这家北京控制的新闻社又砸下100万美元让《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和《休斯敦纪事报》(Houston Chronicle)等美国报纸印刷《中国日报》的出版物。

中共在美国的大外宣活动越来越引起美国官员的关注。司法部要求包括《中国日报》在内的几家中国新闻公司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披露其活动。官员们还警告说,与中共有关联团体与美国智囊团和教育机构一起举办活动,试图提高他们在西方的影响力。

根据最新的外国代理人披露,《中国日报》在过去六个月中的广告支出增加了36%以上,从近330万美元增加到450万美元以上。

多家美国报纸此前曾因为发行《中国日报》的《中国观察》(China Watch)插页而倍受抨击。尽管插页的设计看起来像普通的新闻故事,但其实包括亲北京的内容。

在被谴责刊登中共宣传品后,《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都与《中国日报》断绝了关系。

《华盛顿自由灯塔》去年8月的一篇报道称,《纽约时报》悄悄删除了数百个中共在其网站付费发布的广告。《纽时》发言人当时告诉《自由灯塔》,该报2020年年初已决定停止接受包括《中国日报》在内的(中共)国有媒体的广告。

《自由灯塔》当时说,《纽时》决定终止与《中国日报》的伙伴关系是整个美国社会对中国(中共)政府与美国机构之间的暧昧关系的一种反思。作为纸媒,有责任报道中国(中共)政府压迫下的痛苦故事,但在过去十年中,《纽时》发表了二百多篇为中共政府宣传的文章,其中一些内容还在美化中国(中共)的侵犯人权行为。例如,它于2019年刊登的一则中共出资的视频广告,将被压迫的维吾尔族人民描述为在中共统治下、旅游业得到促进的新疆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拜登被曝关闭川普武汉实验室泄毒调查 今再变卦
就是她!从身价百亿的名门千金到震惊全美的劫匪
加拿大将于6月开始加快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
夺命马拉松21死惊动习李 关键人物急改口
加拿大谴责劫机事件 白俄宣布关闭驻加使馆
为与美国继续做生意 北京想钻这个漏洞
世卫小组报告现重大疑点!或可重返中国
特斯拉将步步投降?在大陆建数据中心
病毒实验室泄漏证据越来越多 美国吁独立调查
间谍史上经典传奇 摩萨德令人胆寒的"天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