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拜登被曝关闭川普武汉实验室泄毒调查 如今再变卦

美国CNN 5月25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拜登政府上任后,即关闭了一项川普时代国务院主导、证明新冠病毒起源于武汉实验室的调查。然而拜登26日通过白宫发表声明,称已下令情报机构就病毒起源做进一步调查。

美国前总统川普政府紧咬新冠病毒源自于武汉病毒研究所,CNN引述3名消息人士指出,外界不知道的是,2020年秋天,川普政府时代的国务院就开启了证明病毒源自于中国实验室的调查。

不过消息人士指,这项调查工作很快就出现内部意见不合,担心成为川普政府因政治需求只挑选能够证明这项理论的证据。拜登政府年初就职后,官员于2月、3月听取调查小组的汇报,并且决定终止调查工作,消息人士透露,有人质疑调查结果的合法性,调查计划也被视为无效使用资源。

针对批评,参与计划的调查人员喊冤,强调诚实的调查,主要探究中国的生化武器计划在病毒起源于武汉上是否扮演更大的角色。

他们也不愿接受拜登政府对他们工作品质的批评,强调工作目标就是检视支持实验室外泄理论的科学研究以及美国情报圈提供的公开及机密资讯,并且对病毒如何在实验室出现提供更多解释。‘

CNN引述前国务院官员透露,调查小组基本上是秘密进行调查,排除国务院的技术专家、情报单位,然后只对特定跨部门高官汇报“初步结论”,甚至连所属部门主管都不知情。

CNN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针对川普、蓬佩奥等人暗示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的说法,川普政府后期内部陷入分歧,部份人士称“担心沦为政治手段”,但包括蓬佩奥在内等人士认为,有必要针对未解答的问题展开调查。

据《华尔街日报》近日爆料说,三名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2019年11月因类似新冠病毒的症状住院。

美国社会对新冠起源的态度也突然松动,变得更认真看待“意外从实验室流出”的说法,包括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在内的主要公共卫生官员也改口承认,病毒有可能来自中国的实验室。一早咬定这一说法的川普5月25日发文称“我从一开始就说对了”。

美国总统拜登26日通过白宫声明表示,他已下令情报机构就新冠肺炎的起源做进一步调查,并在90天内向他提出报告。拜登说,美国情报界对新冠起源看法分歧,包括可能是遭感染的动物传给人类,抑或是肇因于实验室意外;他在本月初收到相关报告,并要求进行进一步调查,包括对中国提出特定问题,美国将与国际社会共同施压中国参与相关调查。

2、蓬佩奥:中共一直隐瞒“零号病人”

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全球,世界卫生组织的病毒溯源进展不如预期;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中国共产党清楚地知道他们有问题”、“他们知道谁是零号病患”。

蓬佩奥5月24日在访问中称,中共绝对掩盖了病毒真相,目前为止看到的“证据”都与实验室泄漏病毒有关,“如果我错了,我希望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纠正我”;蓬佩奥认为,美国政府可以采取许多措施对中共施加压力,直到中方说出它们所知道、以及承认它们所做的一切为止。

蓬佩奥说,中共政府不会回应美方的电话,也不会回答美方的问题,先前就已经向中方询问过,却无法获得1个肯定的答案,“中国共产党清楚地知道他们有问题,他们不希望世界知道这一点”;蓬佩奥坚信,中方的态度自始至终没有改变过。

蓬佩奥强调,世人们需要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才导致这场疫情,而且必须深入了解,“因为这种情况可能还会出现”,蓬佩奥说:“中国共产党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它们知道谁是零号病人,它们也知道病毒确切的出现时机点”。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对此回应,“美方一些人嘴上鼓吹真相,心里却全是政治操弄。只要一提到疫情,就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赵立坚还称“实验室泄漏”等阴谋论亵渎和破坏世卫组织专家组成员科学精神和研究成果。

3、洪灾重演?中国9省79条河流超预警

中国多个省市5月中旬以来遭遇多次暴雨,南方9个省份的79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外界担忧去年洪水灾情重演,中共水利部官员表示,不排除后期汛情发展的可能,外界担忧去年洪水灾情重演。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水利部监测显示,在79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其中一些河流的最大超警幅度高达3.32米。在未来一周,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水位或将进一步抬升。

水利部还警告说在6月至8月期间,“黄河中游、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珠江、太湖、辽河可能发生超警洪水,长江、淮河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

中共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技术信息处处长王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目前情况看,今年汛情属于正常年份范围,但并不排除后期汛情发展的可能,相关部门“已做好了科学应对的准备”。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去年夏天降雨量达到了1961年以来的第二高水平,引发了主要河流和湖泊的洪水警报,并使三峡大坝的水位接近最高值。据官方统计,2020年中国水灾受灾人数达到6346万人次,5万4000余房屋坍塌。媒体舆论更对三峡大坝的安全表示担忧。

据中国气象台统计,5月以来,浙江、福建、江西、湖南、贵州等地部分地区降雨日数达到15至20天,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到2倍。

气象部门预测,26、27日中国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湖北等地还将有较强降雨,以中到大雨为主,局部将有暴雨。未来一周,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水位将进一步抬升,鄱阳湖星子站水位可能超警。

中国去年5月,长江中下游地区、淮河流域、西南、华南及东南沿海等地因持续强降雨引发严重洪灾,多省暴洪、城区内涝。中共官方今年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时有超过5,500万人因为暴雨洪涝而受灾。

曾经号称可防“万年一遇”洪水的三峡大坝作用备受质疑,加之在三峡工程建设之际曾出现过质量问题,大坝混凝土裂缝等报道,公众担心三峡大坝的安全。

中共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今年4月底表示,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未来极端天气气候引发的灾害将趋多趋强,高温、洪涝、干旱等灾害风险加剧。

4、BBC披露:中共利用人工智能检测维吾尔人情绪

英国广播公司BBC 5月 26日报道,根据在新疆警方部门负责安装软件的一位工程技术人员披露,中共当局正通过具有人工智能的监控摄像系统检测维吾尔人的情绪。

这位出于安全担忧要求匿名,并且没有说明其所供职单位的技术人员表示,中共政府针对维吾尔人进行各种实验,就像对待实验室里的老鼠一样。他们将这种情绪检测装置设定在距离对象约3米的位置,其功能类似测谎仪器,但技术却先进得多。

这位技术人员披露,新疆警方在驻地场所内普遍设有“拘束椅”,警员会将被检测的维吾尔人捆绑在“拘束椅”上,以金属装置锁定手腕、脚腕。情绪检测装置会在一分钟内,识别人脸面部表情和皮肤状态的变化。他还提供了一份检测“情感状态分布图”,表明被检测者处于平和、激动及愤怒的情绪比例。

他表示,该装置的检测目的是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判断检测对象是否有罪。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对上述消息感到震惊。她表示,中共当局此举并非仅是维吾尔人的情绪被简单图表化,而是人们在处于高度胁迫性的环境,并承受巨大压力的情绪紧张状况下,也可被认为有罪。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中共驻伦敦使馆当天没有就BBC的上述报道作出回应,但表示:新疆各民族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权利,以及信仰自由都得到了充分保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就是她!从身价百亿的名门千金到震惊全美的劫匪
加拿大将于6月开始加快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
夺命马拉松21死惊动习李 关键人物急改口
加拿大谴责劫机事件 白俄宣布关闭驻加使馆
为与美国继续做生意 北京想钻这个漏洞
世卫小组报告现重大疑点!或可重返中国
特斯拉将步步投降?在大陆建数据中心
病毒实验室泄漏证据越来越多 美国吁独立调查
间谍史上经典传奇 摩萨德令人胆寒的"天谴行动"
好消息!加拿大接种率已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