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10525-1 JAJJ

1.    加拿大谴责劫机事件 白俄宣布关闭驻加使馆

据媒体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谴责白俄罗斯当局强迫一架客机改变航线,逮捕一名反对派记者。与此同时,白俄罗斯共和国宣布将关闭驻加拿大大使馆。

当局周二宣布,大使馆将于2021年9月1日停止活动,但处理签证申请和其他文件等领事服务将于7月10日停止。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鲁多称白俄罗斯的行为是“无耻、非法和完全不可接受的”。他说,加拿大政府呼吁立即释放白俄罗斯记者Roman Protasevich。“这显然是对民主和新闻自由的攻击,”特鲁多在谈到发生在本周末的事件时说。“我们也谴责这种对民用航空的危险干扰。加拿大对白俄罗斯有制裁措施,并将研究进一步的选择。”周一,欧盟同意对白俄罗斯实施制裁,包括禁止其航空公司使用领空和机场。加拿大总理说,他支持北约等国际机构的行动,并补充说,加拿大“与我们的伙伴团结一致,保护全球各地的记者”。

2. 所有新冠疫苗几近100%能防重症 CDC宣布重要决定

好消息:尽管新冠变种病毒来势汹汹,不过美国学者一项分析8种疫苗功效的报告就指出,目前所有新冠疫苗均可提供极高防护力,避免患者因重症而导致的住院和死亡。与此同时,辉瑞(Pfizer)疫苗在面对至少两种变种病毒时可以发挥较好的防护力。由于新冠疫苗奏效,美国疾控中心(CDC)发布的最新指引称,完全接种疫苗的民众,今后大致上就可以不必再做核酸检测了。

据彭博等媒体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研究人员夏皮罗(Julia Shapiro)、迪恩(Natalie Dean)、朗吉尼(Ira Longini)等学者在21日发表的报告中指出,完整接种疫苗后,防止感染新冠相关疾病的平均功效可达到约85%,对重症、住院或死亡的防护力则提高到几近100%。此次,研究人员对目前在全球推广的8种疫苗效力进行了评估,包括辉瑞、莫德纳(Moderna)、强生(Johnson & Johnson)、诺瓦瓦克斯(Novavax)、阿斯利康(AZ)、俄罗斯卫星五号疫苗(Sputnik)、中国科兴(Sinovac)和国药(Sinopharm)等产品。研究人员指出,最新数据有助于建立疫苗接种影响的数学模型,制定有关疫苗接种的政策决策,这项研究还获得了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资助。这项研究还显示,辉瑞疫苗对英国变种病毒的防护力达89.5%,对南非变种病毒的防护力为75%。

英国公共卫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22日公布的最新研究指出,接种两剂辉瑞疫苗后两周,对英国变种病毒的保护力为93%,对印度变种病毒株的保护力则为88%。该研究同时提到,接种两剂阿斯利康疫苗后,对印度及英国变种病毒的保护力分别为60%及66%。但无论是辉瑞或阿斯利康疫苗,在只接种首剂后的三周,对印度变种病毒的保护力仅为33%,对英国变种病毒的保护力为50%。英国卫生署的研究为越来越多的现实世界证据提供了补充,即一剂疫苗对病毒有一定的保护力,而第二剂疫苗则增强了保护作用。

由于新冠疫苗奏效,美国疾控中心(CDC)发布的最新指引称,完全接种疫苗的民众,大致上就可以不必再做核酸检测了。就算是碰到了确诊患者,也不必再去做检测。分析人士指出,这代表着抗疫已经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在此之前,核酸检测是对抗新冠病毒的主要武器;而目前疫苗则成为抗疫的重心,让重症住院和死亡的人数大减。专家指出,CDC检疫新指南也反映出新的现况,也就是近半数美国人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完全接种者也接近40%。CDC主任任瓦伦斯基表示,更新检疫指南,是根据最新的研究成果,接种过疫苗的人就算感染新冠,病情也往往比较轻微,发病期更短,也不太会传染给身边的人。瓦伦斯基表示,据此CDC才认为,接种完成的人大致不必再做新冠筛检。

3.    莫德纳称:其疫苗对12-17岁青少年有效率100%

据加拿大Global News转引路透社的报道,制药商莫德纳发布消息说,研发人员今天表示,莫德纳的新冠疫苗在12-17岁青少年中有效,并且在临床试验中未发现新的或重要的安全问题。

目前在加拿大,联邦卫生部只批准了辉瑞疫苗用于上述人群,因此这一最新进展,可能使得莫德纳在夏天批准成为针对学龄儿童的第二种疫苗。除美国和加拿大之外,辉瑞疫苗还被授权在阿尔及利亚的12-15岁的青少年中使用。目前莫德纳疫苗已授权在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中使用。该公司表示,它将在6月初将上述研究结果提交给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和其它监管机构,以便授权在12-17岁青少年中紧急使用。在此之前,美国监管机构花了约一个月时间审查辉瑞/BioNtech的一项类似申请,随后这两家公司于5月10日获得授权,将他们生产的疫苗使用于12-15岁人群中。

大多数感染新冠的儿童只会出现轻度症状或根本没有症状。但是儿童仍然有患重病的风险,而且他们也可以传播这种病毒。对12至18岁的孩子进行广泛的疫苗接种可以使美国学校和夏令营放宽限制措施。而加拿大尚未就接种疫苗的公民和可能放松的措施提供任何类似的指导。莫德纳首席执行官班塞尔(Stéphane Bancel)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对mRNA-1273在预防青少年感染新冠方面非常有效而备受鼓舞。”

据悉,有3,732名12至17岁的青少年参加了莫德纳的临床试验,其中三分之二的人接种了疫苗,三分之一的人接种了安慰剂。在针对成年人的第三期大型试验中,莫德纳的有效率达到94.1%。而在对青少年第二次注射之后两周,研究人员发现,与安慰剂组中的4例相比,疫苗组中没有出现新冠病例,根据该公司成人试验的病例定义,疫苗的功效为100%。研究人员没有发现新的安全问题。在第二次注射之后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头痛,疲劳,身体酸痛和发冷。该公司表示,他们仍在积累安全方面的数据。即在第二次注射之后,将对所有研究参与者进行12个月的监测,以确定其长期保护的性能及安全性。莫德纳公司表示,它计划将数据提交给同行评审的出版物。现在该公司正在对6个月大的婴儿进行疫苗测试。

4.    专家指不少人误以为辉瑞较佳 拒打莫德纳……

专家指出,有接种疫苗的人士基于错误的资讯,对疫苗的品牌越来越挑剔,有人竟为了想打辉瑞而拒绝接种莫德纳,情况令人忧虑。

莫德纳和辉瑞同样是采用mRNA技术的新冠疫苗,同样获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推荐为较佳的选择,有效性和临床数据也相若。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专家指人们对辉瑞疫苗的认识较多,因为它较常见,一直能维持稳定的供应,而莫德纳在数量上不是那么多,但在预防感染方面其实同样有效。莫德纳无论采用的技术和有效性都与辉瑞相若,但未被加拿大批准用于12至16岁人士身上。多伦多大学健康网络的医生 Hemant Shah说,他接触过不少人都从社交媒体或以讹传讹得到错误资讯,误以为辉瑞较莫德纳为佳,情况令人惊讶,有点使人担忧。“莫德纳和辉瑞就像奔驰和宝马。你不会拒绝得到一部奔驰,也不会拒绝一部宝马。”

他指出,如果人们为了挑选品牌而拒绝接种机会,重新预约轮候,会拖延本国以至全球走出疫情的时间,对保护自身的健康也不明智。 渥太华首席卫生官Vera Etches指出,挑选辉瑞的“新兴趋势”必须予以纠正。她提醒公众,莫德纳和辉瑞疫苗在预防感染新冠方面的科学原理完全相同,接种两剂的有效性分别为94%和95%。 Shah在多伦多Rexdale社区的接种诊所帮助接种,该诊所同时为成年人接种莫德纳及12岁或以上的青少年接种辉瑞。本月较早时,联邦卫生部批准在这个组别的人身上注射辉瑞疫苗。 一些成年人士问他们是否可以改打辉瑞,但在Shah解答了有关疑团并给予肯定后,他们都乐意接种莫德纳。“ 孩子们坐下打辉瑞,父母坐下打莫德纳,然后都高高兴兴地走出来。”

安省新冠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麦吉尔表示,她收到很多电话查询,每款疫苗都有人表示感到担忧。这通常是因为他们看过一些什么资讯,或是在网上看到一些互相矛盾的报道。她说:“人人都接收太多资讯,很难搞得清。你要为心仪品牌的疫苗安排接种时间是非常困难的,必须等待更长的时间,这显然并非一个好主意。”

5.    全球首富换人!亚马逊贝索斯让位给他了

据福布斯富豪排行榜最新排名显示,法国奢侈品集团LVMH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阿尔诺超越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成为全球首富。

据新浪报道,目前阿诺特个人财富1863亿美元,超越贝索斯的1860亿美元,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个人财富1473亿美元。这也是2015年以来,欧洲人再次登顶福布斯富豪榜榜首。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于1987年由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nault)将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与酩悦·轩尼诗公司合并而成,员工约五万六千人,旗下拥有50多个品牌,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奢侈品集团。2021年1月,LVMH集团完成对蒂芙尼公司的收购。其旗下耳熟能详的品牌包括法国的纪梵希、丝芙兰,到西班牙的Loewe、瑞士的豪雅表,到美国的Donna Karan、Marc Jacobs和BeneFit,再到意大利的Fendi以及Emilio Pucci,均为阿尔诺陆续收购品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为与美国继续做生意 北京想钻这个漏洞
世卫小组报告现重大疑点!或可重返中国
特斯拉将步步投降?在大陆建数据中心
病毒实验室泄漏证据越来越多 美国吁独立调查
间谍史上经典传奇 摩萨德令人胆寒的"天谴行动"
好消息!加拿大接种率已超过50%
武汉病毒研究所是这样泄漏了病毒…
收网!传英国将抓捕一批为中共提供军事技术学者
大规模接种疫苗是不可接受的错误?专家语出惊人
风向大变? 佛奇突然改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