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世卫小组报告现重大疑点!或可重返中国

5月25日,CNN独家报道指出,2月间前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展开新冠肺炎溯源工作的世界卫生组织 “大流行防范和应对独立小组” 调查报告中,有一份关于中共官方2019年12月7日针对69种动物大规模采集样本的资讯,先前并未引发关注,目前被视为必须重新检视的重大疑点之一,成为重返中国进一步调查的关键证据。

上述关键数据包含在独立小组在3月发布的调查报告近200页附件内,该附件提及中国新冠确诊者样本保存与销毁的细节、武汉前年底流感大爆发,并披露首批染疫者共曾到访28个不同市场的惊人足迹,以及中共政府大规模采验动物一事。在独立小组附件揭露中共对动物进行采样之前,外界对此一无所知。

根据中方资料,中国首名前往医院就诊的新冠患者,于2019年12月8日发病。独立小组报告附件第98页提到,中共政府在前一天,对猕猴、林麝、豪猪、竹鼠等69种动物采样,刚好相差1天。熟知独立小组状况的人士认为,这很 “奇怪” 。

然而,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面对CNN询问仅模糊表示,隔年2月送验的样本皆呈新冠病毒阴性反应,且采样在2019年2月至12月间进行,为“疫情爆发前”,只是当局监测湖北省野生动物人工繁殖厂主要动物疾病的例行工作。

消息人士指出,除了上述疑点,中国武汉市和湖北省2020年1月死亡率在第3周以后接连超标,也在独立小组报告中曝光,回推感染时间应是2019年12月下旬,更可说明当地即中国疫情源头,不排除11月即有零星个案。

报告附件116页也提到,中国2020年春天将位于武汉的湖北省新华医院早期患者采样销毁,该院2019年12月发烧门诊患者比同期增加40%,也是中国首位染疫病死医护人员梁武东生前服务单位,而中方声称一切是基于隐私及医疗资源面临崩溃等考量。

至于武汉市和湖北省在2019年底爆发大规模流感,可知当年12月至2020年1月辨识新冠病例的难度,疫情溯源必须深入了解更多早期病例才能达成。

但大流行防范和应对独立小组年初赴当地调查百般受限,重返之日至今遥遥无期。目前被视为必须重新检视的重大疑点之一,可望成为国际进一步呼吁中国增加透明度,及独立小组重返中国进一步调查的关键证据。

2、阿尔伯塔省打头阵:要求大学暂停与中合作

基于保护国家安全和避免侵害人权为由,加拿大通讯社报道说,加拿大阿尔伯塔省高等教育部长尼古拉德斯近日致函省内四所大学,提出要求:省内大学彻底审查与中国或中共相关实体的合作关系,并停止与此类实体发展新的合作。有学者称其它省分都应该仿效阿省做法,要求各大学检讨和中共合作项目。

尼古拉德斯在信函中说,“我对加拿大知识产权可能遭受的剽窃深表担忧,而且更加担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研究合作可能会被中共军方和情报机构利用。”

信函要求四所大学的审查要确保“这些正在进行的合作经过严格的风险评估和尽责调查。”

信函并指出,“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制止外国对我们研究和创新中心的渗透,包括对我们高等教育机构的渗透。”

信函要求四所大学在90天内向阿尔伯塔省高等教育部提供情况报告。

报道说,加拿大创新、科学和经济发展部今年3月在一份政策声明中对加拿大科研社区、尤其是从事新冠病毒研究的科研机构提出了警告,要他们加倍小心保护他们工作的安全。

尼古拉德斯说,他的工作要务是与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共同保护加拿大的知识产权,确保这些高等教育机构不会签署将会损害加拿大“核心国家利益”的合作协议。

他并指出,阿尔伯塔省欢迎“渥太华就这些严肃的紧迫议题制定全面的国家框架,”理由是国家安全和情报主要是联邦政府的负责领域。

稍早,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该省的大学和中国的合作研究中涉及纳米丶生化和人工智能等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很多项目涉及将加拿大研发的技术商业化,但主控权在中国。

渥太华大学教授麦凯格·约翰斯顿赞扬阿省政府的行动,其它省份都应该考虑跟进,莫让加拿大科技被滥用。 “其科技会被用来追踪维吾尔人,新疆人民的信息被收集监控着,而这些科技的背后却是加拿大研发的成果。尽管中共总是说他们不会窃取技术或是泄密隐私,但太多纪录显示他是不可信赖的。”

UBC教授山人幸琪不反对大学做出检讨报告,但最好不要只是剑指中国,可以要求所有与外国合作的敏感科技项目都能重新被审核。

3、世卫大会多国力挺台湾 中共抗议

世界卫生大会25日举行第2日会议,包括美国及欧联等近60国联合提案,拟在今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召开世界卫生大会特别会议,审议防范疫情大流行的全球条约,以协调国际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美国卫生部长哈维尔·贝塞拉呼吁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多个国家也表示支持。中共对此表示抗议。

由于世界卫生组织在新冠疫前爆发之初提出的应对建议不被各国接受,因而出现国际合作强化应对疫情的呼声。例如世卫当时一再建议各国尽可能不要对贸易及旅行进行限制,但各国认为限制旅行是防堵病毒的有效措施。

此外,各国也认为疫情资讯需要更加透明。随后,欧盟在今年3月发起一项疫情大流行全球条约倡议,以增强疫情透明度、问责制及国际的共同责任,得到法国、德国、英国、韩国和南非等25国国家领袖支持。

在第2日的世界卫生大会会议上,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及澳洲等5国,以及伊斯瓦蒂尼等8个与台湾有邦交的国家,表示新冠疫情凸显全球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呼吁接纳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

美国卫生部长贝塞拉强调必须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他表示,面对一系列的挑战,全球合作至关重要,与非国家实体的合作也必须继续下去。他说,台湾必须被邀请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

加拿大也首次在世界卫生大会发言公开提及台湾,加国卫生部长海哈伊杜指出,为有效因应全球疫情及其他公共卫生挑战,WHO应符合公开透明及包容等原则,又指不应只有会员国能参与WHO事务,各方都能作出贡献,台湾也需参与。

中国大陆则行使答辩权,指美国及日本等少数国家发表不负责任言论,挑战一中原则干扰全球团结抗疫,对此表达严正抗议。

4、美国两党罕见一致 抗中法案进一步推进

《美国创新与竞争法》原名《无尽边疆法》,旨在帮助美国与中国在关键领域竞争。该法案拟总计投资近二千亿美元,其中包括520亿美元用于支持国内半导体制造业。5月25日,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表示,本希望参议院本周通过《美国创新与竞争法》,鉴于共和党人提出了大量修正和增加内容的要求,法案有可能会延至6月复会后表决,但两党都相信法案最终会顺利通关。

路透社形容,法案体现了在“深度分裂”的美国国会当中,两党在对华强硬路线上“罕见一致的情绪”。

长达1,400页的《创新与竞争法》提出了一系列促进美国研究和技术制造的措施,这些措施被认为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利益至关重要。

法案获得至少六个参议院委员会的支持,覆盖美中竞争的多个领域以及应对全球芯片短缺问题。

参议院全院两党议员5月17日以压倒多数的表决结果,决定终止无休止辩论,继续推进法案。

草案内容大致包括:提供520亿美元以支持美国国内的芯片制造;在2022财年至2026财年给国家科学基金会拨款810亿美元;同期,拨款169亿美元给能源部,用于关键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开发以及与能源相关的供应链;拨款100亿美元给美国宇航局的登录项目研究。

财经电视台CNBC报道说,虽然中国在芯片制造方面不具备技术优势,但它在地理上接近那些技术优势地点也是一个潜在问题,目前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工艺的代工厂分别由韩国的三星和台湾的台积电所有。

这些代工厂若在美国本土建立新厂,可申请520亿美元的芯片奖励资金。法案规定,将建立一个基金、由商务部管理,负责向改进或建造新工厂的芯片制造商提供跟州和地方政府匹配的财政资金。

《创新与竞争法》法案中还包括一些非常强硬的对抗中共的内容。比如:纳入其中的《战略竞争法》要求,5年内为打击中共全球恶意影响力、提供15亿美元给“打击中国影响基金”。

《战略竞争法》还呼吁,美国官员抵制2022年北京奥运会,并要求结束中共“持续的人权侵犯行为,包括维吾尔族的种族灭绝”。法案没有呼吁美国运动员抵制奥运会。

目前共和党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也涵盖很多方面,比如肯尼迪州参议员保罗表示,希望禁止任何美国资金投给中国进行提高病毒致命性的研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特斯拉将步步投降?在大陆建数据中心
病毒实验室泄漏证据越来越多 美国吁独立调查
间谍史上经典传奇 摩萨德令人胆寒的"天谴行动"
好消息!加拿大接种率已超过50%
武汉病毒研究所是这样泄漏了病毒…
收网!传英国将抓捕一批为中共提供军事技术学者
大规模接种疫苗是不可接受的错误?专家语出惊人
风向大变? 佛奇突然改口
加国爆AZ疫苗血栓死亡 专家表示:第2剂风险低
好消息!一半加拿大人夏天可打第二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