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502-2)

投奔自由世界!大陆男子驾驶橡皮艇“叛逃”台湾

5月1日凌晨,一名从福建驾驶橡皮艇抵达台湾台中港西码头的中国大陆男子被当地人发现。这名男子自称花了将近16小时,横渡台湾海峡,一路畅行无阻。他还称自己因向往台湾的民主自由才投奔来台。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说,这名从福建偷渡抵达台湾的中国大陆男子姓周。他自称4月30日从福建出发,驾驶一艘橡皮艇,装满90公升燃油,横渡台湾海峡,且一路畅行无阻。

这名周姓男子抵达台中港西码头,"自行爬上堤防,但因人生地不熟,不知所措,直到5月1日凌晨2点多,听到有人的声音,才赶紧呼叫"。一名码头工人听到呼救后,为周姓男子购买了食物并为他提供衣物,保暖止饥。

当地海巡署和台中港务警察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这名男子接受警察问询时称从福建到台湾要投奔自由。他声称在大陆没有犯案,也不是通缉犯,只是向往台湾的民主自由。

台湾《苹果日报》报道称,周姓男子称完全没有计划抵台后要干什么,在台也没有亲友,只希望可以在台湾自由地生活。

目击民众说中国大陆偷渡客竟可开橡皮艇一路无阻开到台湾,不可思议。还有台湾网友在脸书上惊呼:"竟然没被发现,哪天来渗透的也一样可以成功!"还有人表示,"台湾的海防堪忧。下次来个10万人投奔自由如何?"

按照台湾相关法律规定,未经许进入台湾地区,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处或并处9万新台币元以下的罚金;9万新台币相当于2万人民币,3千多美元。

中共的最大敌人已经出现

美国克雷蒙特麦肯纳学院、著名中国政经专家、华裔教授裴敏欣(Minxin Pei),4月29日在《日经亚洲评论》上发文指出,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使中共以傲慢自居,增加其侵略性行动。而这种做法恰恰会把自己推向危险的边缘,使原本中立的国家更加靠向美国,从而增加了对中共的生存威胁。此外,中共的自大也会导致国内亟需的改革夭折,从而使得中国经济陷入停滞状态。

裴敏欣教授的文章说,拜登上任刚刚超过100天,但从目前看,美中关系解冻的希望正在迅速消失。事实上,拜登政府也开始将中共视为是美国最危险的地缘政治对手。

很少有中共领导人会否认,美国不仅对中共称霸全球的野心构成生存威胁,也对中共本身构成生存威胁。唯一的问题是如何在日益敌对的双边关系下设置一个底线,避免直接的军事碰撞。

裴敏欣认为,和前苏联相比,中共具有前苏联不具备的一系列优势。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核心地位表现在,其既是最大的制成品供应国,又是第二大进口市场,2020年为2万亿美元。以美元计算,中国经济现在接近美国的75%。

中共政府自己觉得很少有国家能够承受与中国经济脱钩的后果,因而不敢对中共怎样。裴敏欣认为,中共的这种想法可能会促使其采取侵略性行动,从而促使原本在美中之间保持中立的国家向美国靠拢,而这种结局也是中共自己的傲慢造成的。

例如,中共最近在南海的侵略性行为,并在有争议的菲律宾岛礁附近集结了二百多艘渔船,此举已经激怒了菲律宾。裴敏欣表示,如果中共的自大行为继续下去,将可能为美国创造一个战略窗口。美国海军重返菲律宾苏比克湾将会改变游戏规则。

菲律宾总统法律顾问萨尔瓦多·帕内若称,中共船只的长期存在,为双边关系带来不必要的污点,并“可能引发两国都不想要的敌对行为”。两国可以就共同关心的议题和双边利益进行谈判,但别搞错了,菲律宾的主权不容谈判。

路透社称,尽管已有一连串菲律宾外交官和最高级别将领近期强烈批评中共,但上述来自总统府的言论异常强硬,因为总统杜特尔特此前一直寻求与北京交好,不愿与其对抗。

在中共的挑衅日益严峻之际,菲律宾和美国从4月12日起进行为期两周的“肩并肩”联合军演。两国防长进行了通话,重申了对美菲同盟的共同承诺。

同样,中共在人权问题上的蛮横立场也使欧盟不能再保持战略中立。上个月,欧盟制裁了几名对镇压新疆维吾尔人负有责任的中共官员。北京方面做出高调的回应,宣布对10个欧洲人和4家欧洲实体实施制裁,这引起欧盟强烈回应,使中欧投资条约处于危险之中。

欧洲议会最大党团、欧洲人民党党团主席曼弗雷德·韦柏(Manfred Weber)表示,“中共攻击经由自由选举产生的议会议员,这向我们展示北京对民主的蔑视,我们不会被吓倒。”

裴敏欣教授还表示,中共的过度自信也会扼杀中国国内的经济改革。中国国内艰难的改革,尤其是那些需要缩小国有企业的作用和调动私营部门的改革,都需要减少党的控制,这将挑战习近平对国家资本主义和共产党至上的核心信念。但如果不改革,中国可能会陷入停滞状态,就像苏联从1970年代中期开始的那样。

一句话,中共的狂妄自大会导致种种后果,从而反倒对自己的生存构成威胁,中共的最大敌人就是自己。

欧中投资协议搁浅 默克尔无力回天

虽然欧盟委员会和中共政府已签署欧中投资协议,但该协议还需得到欧盟议会的批准。这一关目前不容易通过,该协议在欧盟议会面临失败的危险,政界的反对声正在加大。本周,多位欧盟议员表示,只要中共继续禁止五位欧盟议员入境,他们不会投票同意欧中投资协议。

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继续积极看待欧中投资协议,德国企业也希望能达成协议。但德国联邦议会里对协议持怀疑态度的人也在增加。现在的问题是,根据目前局势,受到多方讨论的欧中投资协议是否还适应时势。有关该协议的争辩现在已经不涉及具体问题,而是变成了地缘政策问题。

新疆人权问题引发的制裁冲突使该协议在欧盟议会搁浅。现在很难想象,欧盟议会在部分议员受到中国入境制裁的情况下,会批准该协议。反过来,中方在压力下撤回对欧盟的反制裁,也不太可能。目前,双方甚至没有就取消制裁进行对话的打算。所以,欧中投资协议近期内可能根本就不会进入欧盟议会的议事日程。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制定法律,以保护欧洲企业不被受到国家补贴的外国企业吞并掉。欧中冷淡气氛显然还将持续。这会使欧中投资协议雪上加霜,更难诞生。

50年来首次!SpaceX太空船夜间顺利降落佛州外海

载着4名太空人返回地球的SpaceX天龙太空舱今天凌晨降落在美国佛州外海。这是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50多年来第一次夜间海上降落。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表示,这群太空人在国际太空站(ISS)进行近6个月任务后返回地球,据报他们感觉状况良好。

NASA的WB-57高空研究飞机传回的夜视影像显示,太空舱离开国际太空站后经过6小时半的飞行,于当地时间凌晨2时56分降落在佛罗里达州巴拿马市(Panama City)外海的墨西哥湾(Gulf of Mexico)海面。

大约半小时后,回收船Go Navigator上的团队就收回太空舱,将它吊上甲板。

这是继1968年12月27日阿波罗8号人员返抵太平洋之后,NASA第一次实施夜间海上降落。

太空船指挥官霍普金斯是舱口打开后第一个现身的人,他踏上甲板后小小舞动一番。很快地NASA太空人葛洛佛也离开太空舱。

霍普金斯在NASA一段推文中表示:“我们想代表Crew-1任务成员与我们的家属向您们致谢…当人们团结起来,就能完成了不得的事。你们都是改变世界的人。恭喜。回来真好。”

太空舱内另外两人为NASA太空人华克和日籍太空人野口聪一。

NASA新任署长尼尔森(Bill Nelson)说:“我们又为美国以及我们的商业与国际伙伴,完成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太空飞行。安全又可靠地往来国际太空站,正是NASA启动商业载人计划时的愿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8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恐惨遭“灭顶之灾”?他提前预言了政变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吃“火锅”的人
加拿大首批强生推迟分发!竟是因为这个...
中共突然修法 海上“风声鹤唳”
习近平权斗遇挫 王岐山李克强“合谋”政权更迭?
白宫放话:警告北京趁早别打这个主意
华尔街巨头宣布撤离中国 全球震撼
10年后,那个全美最恶毒女人,再次“重出江湖”
BC官宣:所有成年人6月打上疫苗 群体免疫快了
中共高层人事异常 习近平权斗挫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