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501-3)

1、习近平权斗遇挫 王岐山李克强“合谋”政权更迭?

    中共二十大前,人事调整尚未正式展开,权力内斗已经热火朝天。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如期召开,但并未出现对副总理的任免,这被视为习近平在党内斗争中的一次挫败。曾经两度出任英国驻华外交官的盖思德在加拿大《环球邮报》发文指,在中国,政权更替不仅是可能的,而且势在必行,给即将到来的建党百年纪念及二十大罩上不祥阴影。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在2022年二十大召开前中共内部将有一番血腥争斗,并因此特别关注内斗将如何影响中共政权走向这一话题。盖思德表示,自己自1958年以来一直研究并关注中国的事态发展,“中国的政权更迭不仅是可能的,而且势在必行”。

  文章指出,有证据表明,中共这种极权主义政权在外表上强大,但内在却极薄弱,“它最根本的弱点在于依赖控制,而不是信任”,“2020年发生的事情表明,即使是最成功的中国企业家,那些已经积累了巨额财富并在金融科技或电子商务领域建立了商业帝国的人,也可能在最后一刻被取消其创纪录的IPO计划,或者被一纸行政命令没收财富”。

  文章写道,“中国企业家可能驾驶玛莎拉蒂并能把儿子送进哈佛,但这些人仍是一名政治奴隶,中国的经济成功不源于社会主义制度,而在于中国人民的努力,而人民无权选举或罢免统治者,这种政体滋生了不信任和怨恨,是中共制度软弱无力的根源。”另外,对中共来说,最具破坏力的行动是将最强大的民主国家美国从良性伙伴变成对手。

  文章分析指出,中国的许多精英阶层都强烈反对习近平奉行的方针,他们认识到保有财富和权力的最大希望恰恰在于彻底的政治变革,有充分证据表明,精英阶层的许多成员都了解这些问题并认识到,不改变政治制度就无法解决这些问题。

  盖思德在其新书中,讲述了总理李克强、副主席王岐山和中共政协主席汪洋如何合谋将习近平免职,从而为系统变革铺平道路,他还推测这场政变不仅源于中共内部的政治动荡,还因为中美对抗导致中国金融市场的危机,而这场危机促使密谋者们启动了早已准备的应急计划,以罢免习近平。盖思德最后表示,除政变外,另一种可能是,反习势力将阻止他在2022年二十大三度连任,二十大将是反映中共未来的关键时间节点。

2、中国公布农民工平均月收入 这下炸锅了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去年5月公开表示,中国有6亿人的月收入仅1000元,可去年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却宣布全中国实现脱贫,两人之间显然不同调,4月30日,中共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了农民工平均月薪资所得为人民币4072元,数据发布后立刻引发了中国网友的关注,在大叹贫富差距的同时,网友纷纷对官方数字提出质疑。

  据官媒报道,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农民工平均月收入为人民币4072元,比2019年略有增长,当中,前往外地打工的农民工平均月收入为人民币4549元,而留在家乡工作的农民工平均月收为人民币3606元。外界关注的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去年5月公开表示,中国有6亿人的月收入仅1000元,虽然李克强当时没有详细说明这些低收入人群的组成,但近3亿农民工一向处于收入金字塔底层。他们的就业、收入均处于不稳定状态,特别去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令大量小企业倒闭,农民工就业更加困难,有不少人甚至陷入朝不保夕的状态。

  因此官方报告宣称农民工月均收入超过4000元后,网友纷纷在官媒微博贴文底下留言,有人批评农民工如此低的收入,在大城市根本很难生活,全面脱贫是谎言;也有人哀叹自己的收入不如农民工,并质疑官方数据真实性。另外,还有网友吐槽娱乐圈高收入“什么时候统计一下娱乐圈人均收入多少?敢不敢公布?”

  除收入外,这份报告还指,去年全中国农民工总量约2.86亿人,比2019年减少517万人,其中,外出农民民工约1.7亿人,比上年减少466万人。同时农民工出现高龄化的趋势,平均年龄为达到了41.4岁。

3、余茂春:中共打压特斯拉 有更深远意图

  特斯拉女车主“维权”风波, 让特斯拉近期在中国大陆“失宠”成为众矢之的,官媒的高调介入更引发外界对中共意图的解读。美国智库高级研究员余茂春认为,中共此时盯上特斯拉,不仅意在限制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获取其造车先进技术,还在于该公司是美国太空计划的密切参与者。

  《美国之音》援引余茂春的分析,中共对外资、特别是具有关键技术和专有创新的外资企业的惯用手法是“诱饵和转折”:最初以税收优惠等措施吸引外企进入中国;当外企在中国取得初步成功后,中共就会毫不犹豫地利用其在中国的投资作为杠杆,直接或微妙地迫使外资公司遵从中共官方的一系列要求。

  余茂春认为,中共官方目前针对特斯拉采取的行动,是其对付外资企业一贯的操作手法,即:控制反美仇外舆论和心理挤压美国公司,逼迫特斯拉这样的公司屈服于中共官方的意愿。而这些意愿包括“共享专有技术和知识,禁止将资金移出中国,限制特斯拉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并可能要求公司透露与美国政府的其他业务中(如SpaceX)的国家安全祕密”。

余茂春直言,中共在这个时间点盯上特斯拉有多种原因,其中就包括“特斯拉在中国取得的惊人成功,其先进的技术以及它在美国太空计划中的密切参与”。此外, 马斯克旗下的SpaceX公司在去年10月获得了五角大楼价值1.49亿美元的重要合同,为军方导弹预警系统部分进行供货,这表明SpaceX在美国国家安全系统中也发挥著重要作用。

报道还指出,特斯拉中国故事的转折恰逢多个本土竞争对手紧锣密鼓地进入这个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中国众多电动车竞争对手已经瞄准了国内的巨大市场,包括华为,小米和百度等技术集团也加入其中,这些本土电动汽车品牌尽管销量不如特斯拉,但都是快速发展的野心勃勃的竞争对手,中国的市场参与者一定会推动政府采取保护主义政策,中国的其他历史案例清楚的表明,中共政府会应市场参与者委托进行非常有力地干预。

4、印媒揭露为何98%血氧机全是中国制造?

  连日来,印度新冠疫情不断加重,氧气、医疗用品严重不足,各国急伸援手驰援,印度也大举采购血氧机。但印媒发现,印度市场上竟高达98%的血氧机均为是中国制造。对此,业内人士称,原因无他,就是中国制造的血氧机“便宜”。报道一出,党媒立刻发文反驳,称希望印度的媒体分清狭隘的民族主义还是生命哪个更重要?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虽是制药业的主要参与者,但就医疗器械而言,印度仍严重依赖进口,政府数据显示,中国商品占印度进口医疗设备的主导地位。尽管去年印度和中国之间在边境爆发冲突,引发印度对中国商品的抵制情绪,但最近因印度疫情大爆发,中国制造的血氧机却占了印度98%的市场。报道称,在印度,血氧机的价格在2,000到3,000卢比之间,而中国品牌的血氧机要比印度制造的便宜一些。业内人士直言,印度缺乏血氧机的制造材料,“进口它们只是因为便宜”。不了报道一出,立刻引起中共央媒不悦,发文称印度进口中国血氧机是因为印度缺乏像中国成熟的工业体系和供应链,所以面临要命时刻,印度民众已经顾不得什么民族主义了。

       与此同时,印度疫情失控之时,全球多国提供支援。美国第一批关键救援医疗物资已于4月30日抵达印度,此前美印首脑通话后,印度总理第一时间感谢美国。中共则在高调报道印度疫情灾难、指责美国的同时,在印度总理感谢美国后再次“醋意大发”。

      在美印两国首脑通话之后,印度总理莫迪4月26日在推特发文表示,感谢美国提供的援助。随后,大陆媒体发文称“在面对美国‘姗姗来迟’的援助时,莫迪第一时间就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感谢美国提供的援助’。”“截至目前,莫迪都未在公开场合或者社交媒体对中共的援助有具体回应,更别说是感谢了。”并用“打发”等词来形容美国对印度的援助。不过,中共当局一边声称“援助印度”,同时其国企四川航空公司却暂停了通往印度的运送物资航班15天,同时大陆的医疗物资价格大涨,已经引发了印度民众的不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白宫放话:警告北京趁早别打这个主意
华尔街巨头宣布撤离中国 全球震撼
10年后,那个全美最恶毒女人,再次“重出江湖”
BC官宣:所有成年人6月打上疫苗 群体免疫快了
中共高层人事异常 习近平权斗挫败?
中共政治局开会谈经济 一个罕见“关键词”引关注
习近平恋权不退 中共出了状况
习近平下令与美争霸 内部文件曝光
习近平打马云抓内鬼 两大接班人都有份?
惊喜!加拿大首次购房2021新政:贷款额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