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501 FTCC)

1、暗批习近平 “老朋友”基辛格终于醒了

  拜登上任以来,美国对华的强硬态度并未发生任何重大改变,这在上个月的阿拉斯加美中高层会谈上可见一斑。美国前国务卿、被中共称为老朋友的基辛格30日表示,两个大国必须保持对话,尽可能地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但他同时指出:强人政治正在中国回归,这与美国人的信仰渐行渐远,美国在这个过程中务必要守住自己的价值观。分析指出,基辛格一直是乐于与中共搞好关系的“拥抱熊猫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可如今,这位老牌外交家也在重新审视当今中共所扮演的角色。

  《自由亚洲》报道,美中两国高官上个月在阿拉斯加举行了针锋相对的闭门会谈,基辛格4月30日在智库麦凯恩研究所举办的年度高级别集会“塞多纳论坛”上说,在一个外交场合,双方的开场白如此不留情面实属罕见;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这场会谈展现出了美中关系的现状。对于中美关系,基辛格现场说:“我认为,我们必须与中共保持沟通……但我们必须无时无刻不强调我们的原则,决不能只是出于战术上的考虑而牺牲这些原则,这条路不会是平坦的。” 基辛格认为,强人政治正在中国回归,这与美国人的信仰渐行渐远。他说到:“如今,我们注意到中共明显在实行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这与我们认识到的正确的政治制度并不兼容。”基辛格当天还表示,如何应对当今中共已经成为美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挑战,而这个挑战关乎世界的和平稳定。

  报道写道,几十年来,现年97岁的基辛格对美中关系的走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常被中共当局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与多位中共领导人都有交情。在美中关系近年来急转直下的大背景下,基辛格常常扮演一个调解者的角色,但从他近期的一些表态来看,这位老牌外交家也在重新审视当今中共所扮演的角色。

  过去几年来,对华强硬已经逐渐成为了美国两党的普遍共识。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周高票通过了《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将其递交参议院审议,这是美国首个跨党派的与中共展开全面竞争的法案。该法案呼吁加强与台湾的伙伴关系和美台官员的互动,并鼓励盟国对北京当局咄咄逼人和武断的行为采取更多行动等等。

2、华尔街巨头宣布撤离中国 全球震撼

  4月30日,美国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先锋集团宣布撤离中国,引起市场极大震撼。分析指出,本次撤资的原因显示了对中国市场环境担忧增加,意识到外企很难在中国有长远发展,或将起到带动效应,撤离中国正成为越来越多外企不得不考虑的选项。

  据彭博社4月29日报道,美国基金巨头先锋集团区域负责人斯科特‧康金今年3月向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员工宣布,该公司将撤离中国,放弃推动共同基金牌照,未来仅依靠与蚂蚁金服集团的咨询企业来维持在中国的业务,这一消息立刻引起市场极大震撼。

  报道称,当时视频电话上三十多名员工都感到震惊,康金说完后,有十多名员工立即被解雇。知情人士表示,在先锋集团看似仓促撤退的背后,实为高层对其低成本模式在中国是否可行的多年审查结果,至少目前的结论是“行不通”。对其它积极抢进中国13万亿美元理财市场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来说,无疑是一记警钟。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指出,即使中共声称经济从去年开始走出瘟疫大流行,但先锋对成本、分销、人员配置和法规的担忧仍在增加。规章制度同样是一个问题,北京当局宣称为外国基金牌照开大门,但对外企的要求却趋于严格,2020年初,中美两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北京政府承诺向美方开放金融市场,不过,中共监管机构去年11月要求两家美企承诺为其申请许可证提供流动性支持,引起先锋集团额外资本成本的担忧。在中共开放外国基金牌照一年后,只有黑石集团获得了许可。彭博资讯分析师弗朗西斯‧陈表示,鉴于成本和缺乏竞争优势,先锋可能已经意识到,即使它在中国推出自己的基金“也不会有什么帮助”。

  自华尔街公司首次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已有数十年的时间,但营运还是相形见绌。根据晨星公司和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截至2020年前8个月中,国际基金公司在中国募集基金只有4,700亿美元,远远不及中国当地百家基金公司9,670亿美元的一半。先锋集团的发言人拒绝对此消息发表评论。业界人士分析,先锋集团的做法对于其他还在关注中国财富市场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来说,无疑是敲响了一记警钟。

3、曾要武汉人“感恩总书记”惹众怒 王忠林传高升 

  中国武汉去年爆发新冠疫情,在疫情时期接任武汉市委书记的王忠林曾公开地大力拍习近平马屁,要市民“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这样的言论在当时引发民间巨大争议和反感,官方不得不一度出面平息。如今有港媒消息指出,王忠林将接替现任湖北省长王晓东,出任湖北省长一职,不过该消息仍有待中方确认。

  综合报道,新冠疫情前年12月在武汉爆发,因为被质疑疫情瞒报和迟报,湖北省和武汉市的主要官员一直是民间批评的焦点。去年2月疫情大爆发后,时任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及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被免职。原上海市长应勇及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分别接任湖北书记及武汉书记。但王忠林在上任一个月后,因习近平将到访武汉,他发声要人民“感恩党、感恩习近平”,引发舆论反弹,结果当局不得不紧急“灭火”撤下报道并改腔调。如今,王忠林要升官的消息传出,

  有分析指出,正所谓上行下效,王忠林的表现显然让习近平很满意,不仅如此,目前的官方信息显示,湖北官场整体而言更在中共二十大前呈现借疫上升趋势,曾任湖北省委常委兼纪委书记的王立山日前被发现已进京担任中共中纪委驻人大纪检监察组组长,现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一直被视为可能在二十大进入政治局的热门人选。

4、为周正毅祝寿惊动官方 上海电视台6主持人处分曝光 

  日前有传闻指,中共官媒上海广播电视台6名主持人参加上海前首富周正毅的生日宴,每人收取10万元,遭停职,并且中央派出调查组前往上海调查。5月1日有消息称,这6名主持人的确被停职检查,并遭到党纪政务处分,但官媒否认主持人收钱及中央派调查组等传言。

  据报道,多次被判刑的上海前首富周正毅出狱后,日前邀请名人明星高调庆生,赴宴者包括东方卫视中心的程雷、陈蓉、朱桢、倪琳、房海燕,以及第一财经的戴刘菲等6名上海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据港媒5月1日报道,上海广播电视台4月26日召开办公会,批评涉事主持人的行为“有悖职业道德”、“严重缺乏政治意识”,决定停止6人参加各级重大现场活动的主持工作和节目录制工作,停播涉事主持人的主持节目、形象代言及公益宣传片;取消涉事主持人年度评优资格,勒令其书面检讨,并将对涉事主持人进行党纪政务处分,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该电视台还在全台中层干部范围内通报此事,通报称,当晚台方获悉有主持人参与周正毅生日宴并发表不当言论,迅速通知相关人员离场。当晚8点至9点,在接到台里电话后,6名主持人相继离开。会议还称,目前对事件的处理,是由台纪委在市纪委指导下进行的,否认有中央工作组进驻,并称涉事主持人均以个人身分受邀参与活动,未作为该场活动的主持嘉宾,未收取任何费用。稍早前,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大陆传媒界朋友圈爆料指,6位主持人原本说都没拿钱,后来都招认,每人收了10万元的出场费。

  据报道,作为曾经在上海呼风唤雨的周正毅,与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等的关系非同一般。周正毅曾多次犯罪入狱,相关案件都牵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和江派重要人物前上海市长陈良宇、前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刘金宝等人。周正毅在这次生日宴上打出“不忘初心,回归本色”,是重出江湖的口号,让外界猜测他背后有江家势力撑腰,因而惊动官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10年后,那个全美最恶毒女人,再次“重出江湖”
BC官宣:所有成年人6月打上疫苗 群体免疫快了
中共高层人事异常 习近平权斗挫败?
中共政治局开会谈经济 一个罕见“关键词”引关注
习近平恋权不退 中共出了状况
习近平下令与美争霸 内部文件曝光
习近平打马云抓内鬼 两大接班人都有份?
惊喜!加拿大首次购房2021新政:贷款额提高
特斯拉终于反击了 “维权女”丈夫都招了
100%考虑再选总统 川普:搭档不是蓬佩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