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政治局开会谈经济 一个罕见“关键词”引关注

近期,中共官方公布的经济数据异常突出,但海外专家分析,中国大陆的经济实际在放缓,数字噱头的背后隐藏着经济持续性脆弱和失衡。中共总书记习近平4月30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讨论经济问题。此次会议上的一些提法值得关注。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消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4月30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称,“要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

有分析指出,中共此处使用“辩证”一词,值得关注。

4月16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为1992年有季度GDP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值。

分析人士指出,18.3%的超高增速背景是2020年一季度同比负增长6.8%的超低基数,由于疫情大流行,当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大部分地区经济停摆。

汇丰银行分析师估计,剔除去年低比较基对统计的扭曲影响,今年第一季度的基本GDP同比增幅约为5.4%,仍然低于疫情前约6%的趋势水平。该行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仍无法全速运行。

路透引述经济学者观点报道称,中国经济两年平圴增幅只有5%,仍低于中共官方定下的长期目标,再加上出口增长未必能持续,中国经济前景不能过分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环比仅增长0.6%,增幅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6%。

对于经济学家而言,环比数据比同比更说明问题。

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中国经济分析师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4月16日的分析报告中表示,与去年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下滑相比,一季度的同比增长数据可比性较差,而将重点放在季节性调整的季度与季度变化上更有意义。

知名中国政经观察人士王剑指出,环比显示的是经济运行的趋势,季度环比只有0.6%,说明中国经济增速在放慢,修复速度放缓。

中共统计局也承认,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

据新华社官方报道,4月30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还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同时落实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特别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有分析指出,在新华社这短短一段报道中,其中“稳”字重复多次出现:可见维稳仍然是当今中共高层的重中之重。

官方消息说,会议最后强调,要抓好安全生产、绷紧疫情防控、抓好疫苗接种,推进疫情国际联防联控等工作。

2、美情报高官一针见血 中共外交部又跳脚了

美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日前指出,台湾目睹发生在香港的事情后,“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独立倾向”。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30日跳脚回应,称美方应充分认识“台独”的危害性和危险性,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讯号。

中共外交部30日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外媒记者提问“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表示,她认为台湾内部支持‘独立’的观点正在强化。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对此,发言人汪文斌不满回应,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

汪文斌称,“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挫败一切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汪文斌还宣称,美方应该充分认识“台独”的危害性和危险性,确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

台海情势已成国际瞩目议题之一,美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4月29日在国会听证会上指出,若美国改变对台海的“战略模糊”方针,中共可能以更激进的方式打击美国全球利益;此外,在目睹中共政府对香港的一系列决策后,她认为台湾人已更倾向独立。

3、无所不用其极 中共“绑架”世界足坛巨星

中共“疫苗外交”之手伸向今年南美洲足协主办的美洲杯赛事,南美足协宣布获赠5万剂中国科兴疫苗后,大陆官媒即大肆宣传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也即将成为科兴的接种者。但在外媒的报道中,并未显示梅西确定接种中国疫苗。有评论人士怀疑南美足协与中共达成利益协议,梅西被利用成为宣传棋子。

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共官媒,4月30日引述西班牙第三电视台消息,宣称目前效力于西班牙足球豪门巴塞罗那俱乐部的阿根廷巨星梅西“将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随后梅西将飞往南美洲参加6月至7月在阿根廷和哥伦比亚举办的美洲杯足球赛。

梅西在中国拥有众多球迷,消息发布后,在中国社交媒体,旋即成为热点话题。

一位在社交媒体Clubhouse活跃的用户“吾憾废言”自称是梅西的忠实球迷。他指,梅西作为世界头号球星,即使在南美足协的捆绑下与中国疫苗建立宣传关系,但他应该不会接种中国疫苗。而中共当局这一系列操作,明显是在利用梅西为中国疫苗宣传,包括对内宣传及大外宣。

“吾撼废炎”认为:中共一向这样断章取义,在墙内向无知的民众说梅西要接种这个疫苗,等于是一种墙内的宣传,让梅西给它们背书。

旅居澳大利亚的时评人Alex认为,事件显示,南美足协如同国际奥组委一样,已被中共当局的“疫苗外交”攻陷,梅西作为阿根廷国家队的一员,被利用也毫不知情。

Alex认为,不排除梅西及其他知名球星知道被利用后后,联合发起反抗行动。

中共官媒在报道称,南美足协规定,球员至少须接种一剂科兴疫苗才可以出战美洲杯足球赛。

但西班牙媒体的报道却有不同的解读,称南美足协规定,由球员和教练组成的队伍参加美洲杯比赛,才必须接种疫苗。梅西只是南美国家球员中的一员,目前仍未证实是否参赛美洲杯,他是否会选择接种中国疫苗更是言之尚早。

记者向巴塞罗那俱乐部媒体部门和透过Instagram 向梅西团队发送邮件查询,目前尚未收到回覆。

4、新的病毒溯源呼声不断 武汉实验室再成焦点

一组国际科学家和学者在4月30日发表的一封公开信中再次呼吁世界卫生组织更深入的挖掘新冠病毒的起源,尤其是对病毒从最先报道发生疫情的地方武汉的一个实验室泄漏出来的怀疑做进一步的调查。这已是世卫组织收到的对其在中国就病毒来源展开的初步调查提出关注的第三封信。

这封公开信得到25名科学家和学者的签名,发起者包括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杰米·梅泽尔、法国一所生物研究所的进化遗传学家以及新西兰银行的一位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

信中提到,“了解这次大流行病的起源对于解决我们的脆弱性和防止未来的危机至关重要。不幸的是,正如3月4日和4月7日发表的公开信所概述的那样,世卫组织召集的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的联合研究在结构、程序和分析方面存在的缺陷,为这个理解制造了不必要的障碍。”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专家小组在2019年12月武汉报告了首例病例一年多后,于2021年1月至2月在中国对冠状病毒的来源进行了调查。调查小组做出结论说,新冠病毒最有可能源于动物,但他们尚未确定最初的传播是如何发生的以及何时发生的。他们还认为,病毒极不可能由武汉的实验室泄露出来。

美国情报总监海恩斯最近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国情报机构没有确定新冠病毒的起源,但是不排除新冠病毒是武汉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曾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仍有必要调查病毒由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他当时表示,调查病毒来源的专家将展开后续的工作。

新冠疫情已在全世界造成320多万人死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恋权不退 中共出了状况
习近平下令与美争霸 内部文件曝光
习近平打马云抓内鬼 两大接班人都有份?
惊喜!加拿大首次购房2021新政:贷款额提高
特斯拉终于反击了 “维权女”丈夫都招了
100%考虑再选总统 川普:搭档不是蓬佩奥?
习近平在豪赌!拜登首场国会演讲矛头直指中共
此恨悠悠,这是医学界的惊天丑闻
太疯狂!大温141套楼花1小时卖光 全本地人
川普卸任一百天 CNN透露前总统最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