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白宫释放转折信号 中美较量进入新回合

美国国务院于3月30日公布了2020年度《各国人权报告》,详细说明了中国、俄罗斯等近200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报告在描述北京新疆大型拘留营项目时措辞尤为严厉。报告首次明确指出,在新疆发生了针对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

之后,有评论文章指出,如果新政府上台后的第一回合以延续川普时期对华强硬政策、刺激和试探北京为主,那么接下来的回合就是拜登通过自己的方式和中共政府正式打交道。

文章分析认为,拜登上台以来围绕香港、台湾、新疆议题和科技竞争对中共的制裁和施压、胁迫不可能停止,但和川普时期相比,拜登政府会更擅长于通过接触中共去“管控”两国的激烈竞争。尤其是阿拉斯加中美对话,双方开放式的争吵与讨论,更是一个微妙的转折点,有助于释放双方自川普执政末期以来积累的各种不愉快。

白宫近日通过气候峰会和经贸对话试探中共,也说明拜登政府在对华外交上基本上实现了由右翼所谓“粗糙执政”到民主党所谓“有序执政”的过渡。这也可能是白宫积累了所谓的“优势地位”之后才开始注重和中共对话。这种优势地位可能指美国的盟友优势、技术优势、规则优势和军力优势等等。

在舆论层面,拜登政府也看到的预期的效果。美国联合西方制裁中共,很好地迎合了美国国内舆论。这有助于缓解美国国内对接下来中美外交接触的质疑和批评。

但中共方面也不示弱。通过阿拉斯加会晤的鲜明立场表述及反驳,包括后续就新疆议题对美欧制裁的反制,都凸显了中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注重和美国平起平坐处理问题。接下来,美国也将看到更多中共“平视外交”的姿态。

中美关系自奥巴马时期就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係,到了拜登执政时期,这一双边关系依然是全球最重要、最复杂的双边关係。有评论认为,管控这样的双边关係,靠脱钩、对抗和围堵等手段,终究解决不了问题。从长远计,中美作为两个大国,终究要回到合作的轨道。当然,无论如何,中美关係都回不到过去良性的竞合状态。

2、“雷声大雨点小”王毅中东之行白忙活?

中美阿拉斯加会晤不欢而散后,中共外长王毅即马不停蹄进行中东六国访问“拉拢盟友”。其中以出访伊朗并签署长达25年的《中伊全面合作计划》最为瞩目。舆论指出,王毅此行传递的信息相当明显,就是中共希望把自己放在主要挑战者的位置,挑战以美国为首,通常以民主、尊重人权和遵守法治为指导原则的国际秩序。

据报道,3月23日至30日,王毅在短短七天内接连走访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伊朗、阿联酋、巴林和阿曼六国。

上述六国都是穆斯林国家,外界尤其关注它们对中共维吾尔人权问题的立场。尤其是王毅到访德黑兰,与伊朗外长扎里夫签署《中伊全面合作计划》尤为引人关注。不过,两国官方都没有透露这份计划的详情,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被问及相关情况时仅称它将为中伊未来合作提供宏观框架,其重点是“挖掘两国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潜力,规划长远合作前景和路径,不包括量化的具体合同或指标”。

苹果日报对此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共声称与中东国家“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通过拉拢人权纪录不佳的穆斯林国家,企图以此反击西方就维吾尔人权问题对华的指责。但这些如意算盘真的能打响吗?

文章引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韦森费特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的观点指出,中伊协议虽然让中国制造了“与伊朗结盟”的声势,但实质上雷声大雨点小。

孔诰烽指出,这次不是最高领导人签署,也没有项目银码,只是很空泛的愿景。他表示,在美国前总统川普2018年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定后,美国至今仍对伊朗实施严厉经济制裁,中共为免重蹈华为被美国制裁的覆辙,不大可能对伊朗作出很具体的承诺。

香港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庭辉认为,中伊协议意味着中方不欲再理会美方制裁跟伊朗有贸易往来的公司的禁令,而被禁售的伊朗石油亦找到重要的买家。但他同时指出,中共此举亦有很大风险:如果美国加强海上巡逻截击运送伊朗石油的船只,会令中伊贸易协议落实增添变数。

至于中共声称中东国家在包括新疆等“核心利益问题”上支持中方立场,杨庭辉表示,在全球约200个国家之中真正的民主国家仅占约三分之一,半民主国家和独裁国家占了大多数,中方此举只是有助其在内宣上强调自己得到绝大部份国家的支持。

3、辉瑞:疫苗对青少年有效性达100% 感染风险降低90%

3月31日辉瑞与德国BioNTech生物科技公司对外表示,最新临床试验数据显示,两家公司研发的疫苗对12岁到15岁的青少年有效性达到100%。他们计划尽快向美国食品药物管理署(FDA)提交数据,以扩大疫苗紧急使用授权的范围。目前,辉瑞疫苗目前已被美国监管机构授权用于16岁及以上人士。

辉瑞表示,在美国一项针对2260名、年龄介于12-15岁青少年的三期临床试验中,第2剂疫苗施打后产生了强烈抗体反应,高过此前16-25岁族群所产生反应。

此外,辉瑞于3月25日宣布,该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已开始在12岁以下的儿童身上进行试验。辉瑞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伯乐(Albert Bourla)在推特表示:“我们很骄傲能够开始这项研究,以满足等待疫苗的儿童和家庭的急需。”

本月早些时候,莫德纳(Moderna)公司也宣布在同一年龄组儿童中试验该公司的新冠疫苗。强生公司也表示计划在儿童和婴儿身上测试其疫苗。

相较于其他疫苗,辉瑞疫苗虽然效力较强,但储存条件很严苛,需要在摄氏零下20度(华氏零下四度)的环境下保存,且只能保存两周,从冷冻到冷藏、解冻都要积极管理。

不过辉瑞证实,正在与BioNTech合作开发冷冻干燥法保存的疫苗,若证实安全有效,冷冻干燥法的疫苗只要冷藏即可保存。辉瑞表示,冷冻干燥法的疫苗将在4月起,在美国对18至55岁、共1100名成年人进行临床试验。如果成功的话,最快明年初就能开始接种。

根据美国本周发布的真实世界研究数据,接种第一剂辉瑞或莫德纳新冠疫苗两周或更长时间,其对降低感染新冠的风险高达80%;接种第二剂辉瑞或莫德纳疫苗的两周之后,感染新冠的风险降低了90%。

这项结果验证了先前的多项研究,即这两款采用mRNA(信使核糖核酸)的冠病疫苗在接种第一剂之后就开始发挥作用,而且证实它们可以预防无症状感染。

4、保护亚裔!重振基建!拜登祭出一系列措施

针对新冠爆发以来美国多地发生针对亚裔的事件,拜登政府近日宣布一系列防治措施,旨在保护亚太裔安全、增进对亚太裔的包容与归属。

拜登提出的应对措施包括恢复白宫亚太裔事务办公室,扩大其使命,与联邦政府合作打击反亚裔偏见与仇恨行为;指导联邦卫生部拨款近五千万美元给亚太裔社区,帮助遭受家暴与性攻击的亚太裔受害者;此外,拜登也在司法部设立应对反亚裔暴行的跨部门项目,司法部并重启仇恨犯罪执法与预防项目,消除仇恨犯罪未充分上报的缺口,同时降低有关仇恨犯罪信息的语言障碍,以及强化执法人员相关培训。拜登还将建立“新冠公平行动小组委员会”,确保联邦政府对疫情的应对能缓和反亚裔仇外情绪与偏见。

另外,拜登还于近日提名11人出任联邦法官,其中包括提名华盛顿高等法院法官潘愉为华盛顿特区联邦地区法院法官。若获联邦参议院通过,五十四岁的潘愉将是出任此职的首名华裔女性。据悉,潘愉生于纽约,拥有斯坦福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此外,美美国白宫3月31日宣布,拜登将于在宾州匹兹堡宣布一套多达2.25兆美元的美国基础建设支出方案,规模媲美1960年代的太空计划以及1950年代的州际高速公路建设,同时规划将公司税税率从21%提高至28%,以应付政府支出。

拜登高级经济幕僚之一、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狄斯(Brian Deese)29日已向资深民主党议员表示,这套基建方案为期八年,支出规模约2兆美元。

有评论指出,拜登选择匹兹堡宣布基建计划,意义深远,因为匹兹堡是昔日钢铁重镇,如今已有医疗照护、科技等新产业带来新活力,因此白宫视其为老牌制造中心获得重振的典范。

与美国最近一套长期基础建设法案规模相比,最新一轮计划的规模要大上数倍。美国上一次是在2015年推出五年期地面运输建设方案,规模为3,050亿美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几分钟灭台湾?美军兵推“中共侵台”结果震惊
美国务院年度报告再次确定:中共 “种族灭绝”
20多国领袖吁签国际条约 美中俄这次一致了
谭德赛首提武汉实验室泄漏 14国发表联合声明
新冠起源:谭德塞罕见指责中共!蓬佩奥也猛烈炮轰
审计长怒批"疫情评估"完全失败!谭咏诗言论误导
对台动武 习近平准备孤注一掷了
中共二十晋级政治局常委的人选浮出水面
世卫新冠起源报告流出 布林肯警告 谭德赛慌了
这架势!赵立坚也靠边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