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329-4)

1、习近平准备孤注一掷了

中共对台动武风声不断。《金融时报》28日引述美国高层消息,拜登政府评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攻取台湾蠢蠢欲动,北京近日的举动反映习近平急于“大手形塑自己的历史形象和定位”,看来已准备好冒更大的风险攻台。也有台湾官员指中共可能是2022年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或2027年解放军建军百年之际攻台。

据《金融时报》报道,中共对台湾的态度,似乎正从满意维持现状的阶段,走向更焦躁、倾向测试台湾底线的阶段,有意进一步大动作攻取台湾实行“统一”。报道援引美国官员消息,华府正评估习近平进入第3个任期,让人忧心之处在于,习近平将攻取台湾的进度,视为个人执政正当性和政绩的重要指标,看来已准备好冒更大的风险”。

该报道支出,拜登政府对中共越感不安,与现任印太司令戴维森日前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发出警告不谋而合。戴维森早前指,中共军队可能在“未来6年内”攻台。而即将接任美军印太司令的阿基里诺则警告,中共攻台比许多人所理解的更迫在眉睫,尤其是通过中共在中印边界冲突中表现出的攻击性,种种迹象显示中共越来越肆无忌惮。同时,台湾的国家安全官员表示,担心习近平在两个时间对台发动攻势,一是2022年确认他进入第3任期,即中共20大;二是2027年解放军建军一百周年。

美国之音引述多位区域安全、国防与国际关系学者观察指出,中共是否会动武、何时动武,莫衷一是。不过对台战略模糊,一方面令北京得以享有一定的政策空间,但与此同时也显示出北京在对台问题上,不知所措。评论人士郑中原近日撰文指出,习近平一直要实现所谓“统一台湾”。姑且不论两岸本来谁应该统一谁?习近平在香港推倒邓小平拍胸保证的“一国两制”后,台湾民意自然心清如水。故此,我们看到中共当局一直以来搞文攻武吓,“软硬”兼施的一套,未必能真正奏效。

2、同时与欧美“开战” 中南海拉开中西对抗铁幕

新疆棉花事件持续发酵,导致美中矛盾迅速演变为中共与整个西方国家的矛盾,加上原本的香港问题,中西方对抗的铁幕正在徐徐拉开。

《美国之音》刊发评论指出,中共高层、官媒和亲中媒体把美中和中西对抗说成是西方国家见不得中共崛起,不适应“东升西降”,激起国内一片激昂的民族情绪。但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习时代中共在新疆和香港的大胆作为就连当年毛泽东也不敢或不愿去做,习近平的野心终于突破了西方国家的底线。

报道援引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认为,中共目前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抗的根源在于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他指出:“一就是习要用共产主义的方式去解决中国问题之后还要领导世界。第二就是习处理国际事务的方式采取了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而没有这种变通的,一个有妥协或者去理解跟他不同的东西,他也没有这样一个姿态。王军涛进一步分析:习有两大败招,一事上台之后对外停止了韬光养晦的策略,关键在政治上,在台湾、香港,在许多问题上,他开始采取一些挑衅性的政策,甚至推翻自己过去承诺的,这使得国际社会感到习近平上来的中共会让整个世界不安全。第二个因素,习近平现在采取叫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你要对我一分,我就对你三分,一来二去就导致了国际社会越发觉得这是个不能打交道的人。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也赞同这种观点。胡平指出:“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被叫做总加速师。因为正是习近平加速了中共战略方向的激进改变,加速了中美之间的冲突和对抗。从习霸王硬上弓,硬是通过修宪取消了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这一点就已经让西方人大吃一惊。随后在香港、在新疆这些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实在是超出了美国人原来的想象。最新围绕新疆人权问题,中共与美国等主要西方国家的对立加剧,双方矛盾正迅速上升到中共同几乎整个西方国家的层面,形成中西方对抗的局面。

与此同时,中共也加大了“战狼外交”之力度,与几乎整个欧美国家对骂和对峙,胡平表示,“杨洁篪、王毅在阿拉斯加的那番讲话确实是有备而来。它表明中共的外交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按照中共的说法,韬光养晦策略已经完成了它的伟大历史使命,为中共争取到了足够长的有利的国际环境,现在的中共国力强了,不用再忍辱负重了,现在就该‘战狼’出击了。”

3、乱喊抵制外国货的中国人该清醒了

在中共官方带头鼓动抵制拒用新疆棉花的外国品牌之际,中央电视台点名中国多家知名服饰品牌,指其商品标示严重不实,一款围巾号称含有96%的羊毛,实际上却一根羊毛都没有!网友对此嘲讽道:“这些伪劣产品是让那些乱喊抵制的人清醒一下了!”

据央视28日播出的“每周质量报告”披露,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羽绒衣、羽绒被、围巾、羊毛衫等冬季用品进行监督抽查,发现羽绒产品的填充物质量、服装面料的纤维含量等方面,出现“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等主要品质问题。抽查人员表示,对40批次的围巾进行检测后发现,不合格产品在标示纤维含量时,多半将价格便宜的化纤成分,造假标示为羊毛或羊绒等价格更高的原料。有一款围巾吊牌上标示含有96%的羊毛,实测后却发现100%都是聚酯纤维,一根羊毛都没有。不合格儿童羽绒衣的质量更令人瞠目结舌,一件标示含绒量为90%的羽绒衣,实际测试后发现只有3.3%,膨胀近30倍。

在报道点名20多个品牌中,几乎都是中国国产品牌,包括七匹狼、雪中飞、百瑞欧、迪昆希、优卡缇、美勒贝尔、小海员等知名品牌。网友对此大叹:“一根毛也没有,真是一毛不拔的黑心品牌!”“都说羊毛出在羊身上,现在才知道羊毛都在我身上呀。”“还支持国产货吗?没了国外产品竞争,国产货会更肆无忌惮!”

4、曾充当中共掮客 捷克首富坠机丧生 

捷克首富卡尔纳的发言人当地时间29日证实,卡尔纳27日傍晚,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南部尼克尔冰川地区观光,死于直升机坠毁,享年56岁。目前事件正在调查中。

港媒报道指出,卡尔纳与叶简明的来往非常密切,是推进中共政府与捷克“一带一路”合作的关键人物。根据福布斯杂志,卡尔纳2020年财富为2930亿捷克克朗,相当于132亿美元。

报道还称,凯尔纳是中共政府在东欧的重要掮客之一,他旗下的捷信集团是唯一一家在中国的外资独资金融公司。港媒去年11月曾披露,在凯尔纳和叶简明的撮合下,捷克总统泽曼与中共从2014年起互动频繁,并与中共签署多项协议,大力推进中共政府的“一带一路”计划打入捷克和欧洲。即便是在叶简明2018年失联后,派富集团与中信集团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被称为捷中“新丝绸之路”计划的一部分。去年10月,叶简明与拜登家族“交易”丑闻因亨特拜登的电脑门事件曝光而轰动全球。英国《卫报》今年1月也曾报道,凯尔纳本人已经陷入了中共发起的、对捷克施加影响力的丑闻,他涉嫌从多方面帮助提高中共在中欧国家的形象。

5、不想同席而坐!拜登无意见到他

朝鲜上周接连发射巡弋飞弹与新型弹道飞弹,挑衅美国的意味浓厚,国际关注拜登政府如何回应。美国白宫29日表示,拜登总统不打算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

白宫新闻秘书莎琪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媒体引用拜登的话“美国已经准备好某种形式的外交”,询问拜登是否会与金正恩“同席而坐”。莎琪现场回应,“我认为拜登的做法会大不相同,与金正恩同席而坐不是他的意图。”

朝鲜在本月21日发射2枚巡弋飞弹,3月25日又发射2枚新型短程战术弹道飞弹。拜登25日表示,朝鲜是美国外交政策最大议题及威胁,强调已经准备好某些形式的外交策略,但要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结果而定。此前,美国前总统川普曾三次回见金正恩,金正恩更邀请川普跨越“三八线”进入朝鲜境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中共二十晋级政治局常委的人选浮出水面
世卫新冠起源报告流出 布林肯警告 谭德赛慌了
这架势!赵立坚也靠边站了
香港去年资本大出逃 436亿加元巨资奔向加拿大!
被忽略的时间问题背后 暗藏新疆棉事件真正起因
美国将矛头对准一带一路
细思极恐的抵制活动细节 延续义和团最丑陋传统
为何连经济崩溃的伊朗也“不吃中共这一套” ?
警告:不能再喝了!Costco卖的这款贵族水
豪掷700万美元买护照!加拿大身份最受富人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