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328-1)

为何连经济崩溃的伊朗也“不吃中共这一套” ?

近日,中共外长王毅亲赴伊朗签署价值高达4000亿美元、为期25年的中伊长期战略合作伴协议。而就在中国各方普遍认为对于经济艰难的伊朗来说,中共无疑送去了一个天大利好和经济救命稻草之际,这个协议却激起了伊朗各界民众强烈的反中情绪,不禁让国内的中伊合作支持者们大跌眼镜。我们不妨来看一看,伊朗人究竟为何在经济濒临崩溃的形势下,却对中共送上的4000亿美元合作协议,高调做出“伊朗人不吃这一套”的愤怒姿态。

近日,由于中伊25年长期合作协议引发了伊朗民众强烈的反对中国情绪,伊朗民众更是在推特上建立了“#对中国伊朗协议说不” (#No2ChinaIRAccord)的热门主题标签。许多人贴出“滚出伊朗”的图片,并表示这份“臭名昭著”的协议没得到伊朗人民的同意、是非法的,终将被废弃。  

大量对中共表示拒绝、声讨的言论,包括波及到针对中国人的反对情绪在这个推特主题标签下大量出现,许多伊朗网民还纷纷以龙和长城等中国元素、制作成出伊朗因此被被封锁、钳制、肆虐的图片。甚至在这种高涨的抗议情绪中,“中国人”这个概念再次被极端网民纷纷当做恐怖袭击的潜在对象。

在我们为“伊朗人为何不吃中共这一套”感到吃惊、以及为“中国人”再次因为中共协议而置身威胁之时,我们也不妨来看一看伊朗民众为何如此仇视这个协议。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以及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蒂布扎德的发言,这项协议最早起源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于2016年1月访问德黑兰时,与伊朗总统罗哈尼就多个领域互惠投资问题、所达成共识。

据法广和伊朗等媒体报道,这份协议的草案在2020年7月的伊朗内阁会议上通过之后,于2020年七月份被伊朗国内保守派媒体最早公布了上述消息,并且在其网站上披露,并由此引起伊朗各界的大讨论。在讨论中,包括伊朗政府在内的各界人士氛围赞成派和反对派。

其中反对派的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 在伊朗政界,包括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Mahnoud Ahmadinejad)、前王储礼萨‧巴列维(Reza Pahlavi)在内的诸多人士担忧其将损害伊朗利益。

其中,内贾德在去年7月曾指控,德黑兰当局在伊朗人民不知情下,正“与外国就为期25年的新协议展开谈判”,并声称伊朗民众绝对不会接受此一协议。

2. 在社会活动界,对于中伊合作协议的反对主要出于宗教和国家前途的考虑。

在伊朗知识分子、大学生和中产阶级中拥有众多拥护者的、伊朗著名政客阿里·莫塔哈里(Ali Motahali)表示:“先不说中伊25年合作文件的内容,在签署它之前,我们必须明确该如何解决中国200万穆斯林在集中营遭受酷刑、以放弃他们的信仰和文化,以及他们的清真寺被毁这件事。”

伊朗国内最具影响的改革派政治活动家之一、阿巴斯·阿布迪(Abbas Abdi)明确表示反对中伊25年合作计划,他认为如果只是和中国一个大国签订这样的协议,其结果必然是伊朗对中国的依附。

3. 而在知识界,反对派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中共政府的不信任。

在伊朗受过教育的年轻人中具有很高的影响力、的德黑兰大学政治学教授萨迪克(Sadegh Zibakalam)明确指出,中伊25年合作计划在伊朗社会中已成为一个敏感话题,其根本原因是缺乏对北京的信任,并强调接受过较高水平教育的伊朗人、对中国和俄罗斯没有什么信任。

而另一位伊朗经济学家侯赛因·拉格法勒(Hossein Raghfar)更是犀利指出“中共”之所以不被信任——他首先指出,中国并未将伊朗当作战略盟友来对待,而是当作一个大的客户,并强调中国是在制裁下的伊朗获利最多的国家,而且在所有反对伊朗的决议中都站在了西方的一边。

解说至此,我们也不妨顺便回到这条新闻的开始、想一想为什么伊朗的反对声浪会让国内的中伊合作支持者们感到意外——原因很明显,就是与伊朗社会各界针对这个协议出炉的大讨论相比、中国广大民众包括社会各界对于这个筹划于2016年的巨额长期合作协议,直到签约、也是几乎一无所知。

对这种情况,一位万维网友发文评论说:“从2008年奥运全民声讨戴口罩的美国运动员,到历次抗日抗菲抗韩的抵制事件,为何总要在多年以后,当知识被科普了、真相被大白了、才发现自己一开始就已经沦为笑话。”

而另一万维网友评论更令人感到不堪——

“这些重演过的闹剧和笑话,就在现在、又在重演。”

“我们也许只能为众多小粉红们感到惋惜的是,大家不方便奉旨翻墙,所以只好在国内“内循环”、而不能去推特上反击伊朗。”

欺软怕硬  中国体育暂时没法对耐克阿迪说“不”

外商拒用新疆棉在中国引发抵制风暴,中国抵制拒用新疆棉外商的风波步入第4天,面对网友强烈要求与Nike解约,中国体坛两大巨头:中国篮协、中国足协迄今静悄悄。

“足球报”官方微博今天早上一度发文称,新疆棉事件爆发以来,中国足协和职业联盟筹备组高度关注,并紧急就此事召开了内部会议,对Nike在棉花原料选择上的错误行径表达了谴责。

报道出炉后,爱国网友顿显亢奋,认为中国足协与Nike解约不远了,并转而要求中国篮协表态,还称现在压力都落在篮协主席姚明的身上。

不料,”足球报”官方微博没多久就悄悄撤下报道。中国足协依然保持缄默。  

综合足球报、新浪体育、腾讯网等陆媒此前报道来看,Nike长期赞助中国体坛,可谓坐拥半壁江山。

以足球为例,Nike在2018年与职足中超公司续约10年,现金加产品赞助达人民币30亿元;中国国家足球队也在2015年与Nike签了一份12年10亿元的合约。

Nike现在虽然不是中国职篮CBA的赞助商,但2018年也与中国篮协签了为期10年的赞助合约,金额迄今仍是秘密,中国国家篮球队也都穿Nike球衣。

对中国篮坛来说,NIKE的身份并不只是赞助商,由于拥有庞大的篮球资源,中国要训练球员,或与NBA交流,至少目前还需要向Nike求助。

此外,2020年1月8日,Nike与中国田径协会提前续约12年,后者迄今也未对新疆棉事件表态。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由于运动员们的装备需求与普通消费者的需求完全不同。耐克、阿迪达斯在基础装备上的某些高端设计与技术含量,中国国内没有同等级的品牌可替代。

而无论是球鞋还是跑鞋,中国国内市场上暂时都没有顶替耐克、阿迪达斯的企业。这些现实约束也就导致了这些国际级项目的运动员也必须在确认能够获取同级装备的前提下才能切割关系。

捍卫价值观 加拿大连续对中国强势说“不”

对于近日不断加剧的中国与西方世界的对抗中,加拿大接连对中方制裁、以及新疆棉花等事件进行强力回应,连续表现出寸土不让的强势姿态。

刚刚在本月初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隔空叫阵”的总理特鲁多3月27日通过推特表示,“中国的制裁是对透明度和言论自由的攻击,而这些价值观是我们民主的核心。”

特鲁多明确表示,“中国的制裁是对透明度和言论自由的攻击,而这些价值观是我们民主的核心。我们与议员们一起反对这些不可接受的行动,我们将继续与我们的国际伙伴一起在世界各地捍卫人权。”

加拿大保守党华裔众议员庄文浩通过推特回应称,“我们有责任为中国在香港的镇压及其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行为发出呼吁。我们这些在民主法治下自由生活的人必须为无声者说话。如果这意味着中国要制裁我,我将把它作为荣誉徽章佩戴。”

美国等12国防长罕见发表联合声明

美国等12个国家的国防部长星期六晚间罕见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缅甸军方当天对手无寸铁的反政变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器”的行为。除美国之外,还有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丹麦、德国、希腊、意大利、日本、荷兰、韩国和新西兰的国防部长。

声明中说:“一支职业军队应遵循国际行为准则,保护它所服务的人民,而不是伤害。”

联合声明“敦促缅甸武装部队停止暴力,努力恢复因其行动而失去的缅甸人民对他们的尊重和信任。”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