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敏感时刻习近平李克强一起“溜”了

在中共与国际间对抗加剧、中共高层内斗也日益激烈的当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于3月22日至25日到福建省考察,不仅意外没有造访驻扎当地的第73集团军,而且从官媒通稿中也实在难以找出他此行的重点。而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同时在江苏考察,中共大外宣用“李克强江苏与民众闲聊”为题报道此事,显示李赴江苏也没什么目的。

习近平此行以游览武夷山开场,之后沙县小吃成为一次热点登上新华网头条,除此之外,从官方报道中看,他此行就只能用乏善可陈来形容了。新华网记述习近平福建行的通稿题为《习近平: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海外时评人士江森哲认为,“这个题目不仅莫名其妙,也说明习近平去福建真是毫无目的。北京官媒也说不出习近平在中欧外交战这么紧张的时候到福建到底干什么,只好说去建设一个福建篇章”。

虽然外界早前因福建是距离台湾最近的一个省份,而特别留意习近平此行会否释放与台海局势相关的信号,但他却并未如2014年考察福建时一样,到台海前沿第73军视察。

在宣布扶贫伟大胜利后,习近平已无需再去农村视察,他也未如外界预料视察福建前线军队,这样一来,习近平到福建真没有什么能说得出的有意义事情。看上去,他到福建的真实目的是要躲避领导责任:

江森哲的评论认为,中欧外交战非常激烈,外交部官员要向定于一尊的习近平请示汇报,习也不知道怎么办,于是干脆脚底抹油,跑到福建。外交部官员总不可能追到福建去汇报。没听汇报也就不必做指示,习近平就可以甩掉对中欧外交战的领导责任。

海外时评人士小民之心也认为,习近平赴福建并无政治经济方面的目的,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山水之间”:“习近平一到福建便来到武夷山风景区游览,显然是想放松一下,这一点足以说明他在北京的日子一定是压力山大,这其中既有内政给他造成的压力,当然也有外交带来的压力。”

此外,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正在江苏考察,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共大外宣用“李克强江苏与民众闲聊”为题报道此事,显示李赴江苏也没什么目的。

习近平不在北京,如果第二把手李克强在,外交部就会找总理李克强汇报中欧外交战的情况,因为外交部官员也害怕承担责任,所以要找李克强汇报。如果李克强做什么指示,出了问题就是李克强的责任。李克强也脚底一抹油,走了。

2、小粉红举牌抵制H&M,反被警方暴力押走

3月25日,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传出的一段视频显示,在河南郑州,一名年轻女子举著自制的支持新疆棉花、抵制H&M的牌子,站在一家商场的H&M店面外抗议,劝说顾客不要购买H&M的服装。大约数个小时以后,店家无奈只得报警。几名警察到现场后,再三劝说女子无果,最终强行把该女子押走。

有推友并评论说,“这位小粉红还没明白,“爱国”必须符合中共官方规定的姿势,这不是你自己定义的。姿势不对,照样挨打。”

另一位推友则表示,“聪明人应该知道,如果中共真的抵制打击美国、欧洲,让中共高官们的子女放弃绿卡和护照、把钱从欧洲美国银行撤回来就行,所谓的让老百姓抵制什么产品,不过是一场精心导演的教导韭菜爱镰刀的把戏而已……”

还有不少网友留言调侃说,“义和团玩大了也不好控!”“让你打嘴炮,谁让你来真的了?你今天打着爱国的旗号举著牌子出来闹事,以后形成习惯了怎么办?”

3、被问及如何与蓬佩奥相识 余茂春仅这样说… 

一位中国留学生如何成为美国国务卿的核心幕僚,这让外界感到好奇。过去几年里担任前国务卿蓬佩奥的中国政策首席顾问的余茂春,近日接受中央社专访,分享当初决定到美国深造的原因,以及他对中共的看法。

现年58岁的余茂春出生于中国,1985年到美国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后留在美国定居,曾在美国海军官校任教多年。

余茂春说,他读文科,主要在意的是视野与资料性问题,到美国可以研究美国议题,获取资料很方便,学术也很自由,而当年在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工作都是由政府分配,国家权力对个人权利的垄断时时刻刻都可以感觉到,因此他决定远赴美国进修。

他说,到美国之后,完全是依个人选择,在有自由选择的情况下学到很多,当然心里就有比较跟对照。他说,成千上万到美国的中国留学生,都有这种感觉。

在赴美之前,余茂春在中国生活了23年。虽然有不少中国留学生是在移居西方国家之后,才有机会认识中共政权的真面目,但余茂春自认对中共本质一直都很清楚。

余茂春说,他对共产党的认识基本上不曾改变;他说,在中国生活几十年,不可能会对中共产生“错觉”,因为凡事都是亲身经历。但他也说,到美国后因为有比较的角度,他对中共的基本概念有了“升华与提高”。

他举例,当年中国人人都觉得户口制度不合理,对人身自由加诸巨大限制,但他到美国后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与领悟。他说,在美国没有户口制度的情况下,人们享受到自由的喜悦,“会感觉到作为一个自由人和一个不自由的人之间,差距是多么巨大”。

由于前国务卿蓬佩奥反共形象鲜明,身为他美国对华政策首席顾问的余茂春自然也被跟反共划上等号。据报余茂春的名字因而遭故乡安徽余氏家族从族谱剔除,状元名录上的名字也被母校从石碑上刮掉。

对此,余茂春说,他不觉得他整个人生界定、他的身份认同就是反共;他认为自己只是在说真话,不是为反对而反对。

他表示,如果他说中共是极权统治,表面上似乎是反共的陈述,但其实并非如此,因为这就是现实;若他说中共必须改变行为,不要继续镇压异己,表面也像政治陈述,但这在中国是最大的社会现实,不能说是因为他反共,才会发表这些主张。

1月20日卸下国务卿职务后,蓬佩奥以杰出研究员身份转往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展。余茂春与他同进退,同样也在离开国务院之后加入哈德逊研究所。

被问到他与蓬佩奥如何相识,余茂春不愿透露细节,仅强调两人是好朋友,一拍即合。

余茂春表示,蓬佩奥非常有远见,是他遇过最坚定的爱国者。蓬佩奥热爱美国自由、普世价值与美国建国的基本原则,也非常能够听取幕僚意见;这些因素让他在当国务卿时勇往直前,并在关键时刻做出重要、有远见的决策。

4、学区房的大雷:终于开始引爆了

横行全国的学区房,在上海栽了个大跟头。几天前,上海发布了新版中考细则,要求上海的重点高中录取,将按照一个原则:即全上海最好的高中要拿出大部分招生名额,面向全市,统一公平分配。所谓“统一公平分配”,就是——上海每个重点高中,都要拿出一半以上的招生规模,按照各区的中考人数比例,分配到各区。各区拿到名额后,再按照每个初中的中考人数比例,分配到每个初中。这意味着,很多买重点高中学区房的家长,可以说要吃大亏了。

时评人士财经冷眼分析说,以前可不是这么玩的啊,以前玩的就是不公平,玩的就是掐尖。曾经上海的58所重点高中,上来先自主招生招个40%,狠狠掐一波尖;再全市统考招个30%,继续狠狠掐一波;剩下的汤汤水水,最后分配各区。

按照过去的掐尖流程——重点高中的招生名额,基本就被顶级初中给瓜分了。想进入好高中,就得买个顶级学区。买了好学区,才会遇到好老师,才会遇到好同学,才有更大概率进入更好的高中。而现在,再这么大规模掐尖就不再允许了。一半以上的重点名额,被均匀分散在各区、各校。

按照现在的招生流程——每个区和每个学校,都拥有了考上重点高中机会。

虽然你住着浦东20万/㎡的学区房,我住在奉贤的乡下,但中考改制的这一刻,进好学校的概率就差不多了。

这意味着,教育和房子正在脱钩!学区房的含金量,被稀释了!拼爹的权重降低了,烂学区的学生翻身的机会多了。

在上海出台政策后的第一时间,北京开始组织学习。如果上海和北京带头推行这个制度,未来也可能在全国会慢慢推行。学区房的炒作和无理性上涨,将成为历史,这对于打击房价来说,也是一个重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急疯了!华人自曝在Costco偷了$20保健品被抓
全面抵制洋货?醒醒吧国人 别被再当枪使
习近平被曝逼中共前党魁表态
这一天终于来了 中国科技巨头瑟瑟发抖?
面临摊牌?汪洋、赵克志急赴新疆
这种房子又要涨价15%!加拿大这地区最火爆
厉害了!加拿大首超美国,这个权威榜单拿下第一
金三与习总互传口信后:首尔颤抖 华盛顿淡定
中共把自己定格在19世纪 华春莹“发飙”了
杨洁篪一语惊醒美国人 中国将面临巨大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