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面临摊牌?汪洋、赵克志急赴新疆 

  北京当局因其新疆政策已成国际社会众矢之的,近日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和公安部长赵克志,罕见先后前往新疆,港媒分析指出,新疆问题或面临摊牌,北京或在当地酝酿大的行动。

  港媒《明报》25日发文称,中共中央高层近期频繁到访新疆,如果不是当地收到了可能存在隐忧的情报,就是中共将在当地酝酿大的行动。据党媒报道,中共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赵克志于3月19日抵达新疆考察,先后到乌鲁木齐、吐鲁番和生产建设兵团,视察公安警务站、看守所、特警训练基地,并呼吁做好所谓“反恐维稳”工作。之前,身兼中共中央新疆工作组组长的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于3月15至17日在新疆调研,随行者分成4组,分赴乌鲁木齐、喀什、吐鲁番、哈密、克孜勒苏、昌吉等地。

  有分析指出,当下,中共与欧美之间的外交战不断升级,新疆问题正是导火索。3月22日,欧盟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同时出手,就中共侵犯新疆维吾尔人权问题对北京实施制裁。随后,中共宣布对欧洲10名个人和4个实体进行报复制裁,引发欧盟成员国强烈不满,欧洲议会当天直接取消了将于次日举行的对《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审议会,部分欧洲议会议员还表示,将拒绝批准中欧投资协定。此外,德国、比利时、法国、丹麦、荷兰、立陶宛、意大利、瑞典和斯洛文尼亚共9个国家已分别于22-24日召见了中共驻所在国大使。

  《明报》文章指,新疆问题或面临摊牌,未知中共中央高层频繁到访新疆,是否在为这一问题的大摊牌做最后的准备。外界猜测,面临国际社会对其新疆政策的强烈谴责,中共为了洗白自己,或许也将被迫让国际组织进入新疆,在此之前,自然也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

此前,据“国际调查记者同盟”与合作媒体2019年11月24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共在教育集中营拘禁的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和其他宗教的少数族裔多达100多万人次,牵扯这么庞大的人群,中共要想不留痕迹,工作量之巨大可想而知。

2、批骂H&M与Nike是工作 门前排队是生活?

       美国、欧盟、英国与加拿大联手就新疆人权问题制裁中共,触发内地新一轮“义和团”式反西方热潮;瑞典服装品牌H&M与美国运动用品大厂Nike,近日就因为去年发声明宣布不采用新疆棉花,而遭共青团挖出来大做文章,内地网民亦纷纷扬言抵制。不过有人发现某内地知名电子商业上仍然有大量Nike产品出售,而且交易量“只增不减,每分钟都有人刷新购买界面”,引起网友热议,有留言更表示“笑死,这就是互联网抵制哈”。

  《自由亚洲》报道,一场抵制外企的浪潮,正在中国迅速蔓延。和以往的抵制行动不同的是,这场风暴从一个企业开始,急速波及大批龙头外企,而风暴的源起,竟是一篇一年前发布的声明,官媒一年后才拿作“黑材料”,是后知后觉,还是另有所图?

  继H&M集团后,耐克公司在其官网发布声明,关注新疆存在的强制劳动与宗教歧视,并强调不会与新疆服装厂合作。除H&M、耐克等公司外,优衣库、宜家、阿迪达斯等知名公司也抵制来自新疆的材料与产品。25日,中共官媒带头号召抵制良好棉花发展协会(简称BCI)的多家国际时装品牌,中国民众的所谓爱国主义情绪热爆网络。

  不过,据苹果日报25日报道称,抵制归抵制,身体最诚实!微博用户“伊丽莎白骨精啊”25日发文表示,当日上午看到“得物App”上的Nike产品“卖的超级凶”,且“交易量只增不减,每分钟都有人刷新交易界面”,并附上两张图片,显示有大批用户落单订购波鞋。有网友见状留言直呼“我朋友圈好几个人在狂欢,期待Nike打折好入手,微博看看爱国爆棚,线下真的一言难尽”、“只知道狙明星,但是该买的还是买啊,我以为多硬气呢”。后来网上更流传一份该网站的声明,声称会将Nike产品无限期下架;不过该网站随后回复内媒查询时表示,有关消息是虚假的,强调“目前尚未接到相关通知,我们会提交有关部门”。另外,有陆媒记者24日晚前往北京市西单大悦城的H&M门市,发现仍有不少顾客在店内选购,多名顾客受访时亦表示不太清楚抵制事件。

  报道指出,一份一年前发布的声明,为何会在一年后,成为中共官媒口中的“黑材料”?值得留意的是,欧盟在3月22日宣布就新疆人权问题,制裁4名新疆官员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为六四后首次制裁中共,仅仅两天后,官媒就发动了针对H&M的攻击。而H&M去年10月已发声明停用新疆棉,当时未遭中共声讨的原因只是中共当局不想影响当时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今接着欧盟的制裁卸磨杀驴了。

3、威斯康星州通过法律决议 全面调查2020年大选

      威斯康星州议会23日通过了一项决议,授权对该州在2020总统大选中的结果进行调查。2020大选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在威斯康星州以微弱优击败了时任总统川普。

      据报道,共和党人在威斯康星州议会中占多数,3月23日的授权决议最终以58票对35票通过,所有共和党人都支持,所有民主党人都反对。接下来的调查将由州议会的选举和竞选活动委员会执行。

      该委员会的副主席,共和党籍的众议员乔.桑菲利波表示,通过这项决议是为了授权该委员会,如果该委员会决定发出传票以勒令作证和收集文件。

不过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桑菲利波议员希望该委员会不需要传唤任何人作证,这种权力在过去的至少半个世纪中都没有被立法委员会使用过了。  

      共和党方面表示,他们想收集更多证据,以查看2020大选是否违反了选举法。民主党人则反对调查选举结果,他们认为这会破坏公众对选举的信心,打击选务工作人员、计票站工作人员和其他参加选举的人们。

      此外,威斯康星州议会里的共和党人们还提出了一系列与选举有关的法案,例如,限制投票箱的数量;要求缺席选民在每次选举中都要提供身份证明;对于谁可以在每次选举中自动获得邮寄选票进行限制;禁止选举官员填写选民返回的邮寄选票证明信封上的缺失信息;以及对那些进行提前投票的选民要设立更多的文件证明。

       根据官方数据,在2020大选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威斯康星州以不到2.1万张选票的微弱优势击败了在任总统川普。川普总统及其盟友随后提起过几起诉讼,但都被法院驳回了。

4、中国贫富差距有多严重 2%富人掌超8成社会财富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月大张旗鼓,宣称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除了被外界质疑中共所谓的“脱贫“标准过低,中国社会日渐恶化的贫富差距问题更引来外界关注。有分析推算,中国2%的富人,掌握了社会80%的财富,且出现“富人愈富”的现象。

  一篇《从招行年报中看中国人的财富结构》的文章,近日在网络疯传。作者分析招商银行发布的2020年度报告,发现金葵花及以上客户(金融资产50万以上),占客户总数的1.96%,然而这一班客户的总资产,却占整体客户总资产的82.15%。换言之,占比仅1.96%的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掌握了82.15%的财富。

  而和2019年相比,占比1.84%的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掌握了81.2%的财富。2020年两者比例均有提升,作者认为,表明中国的中产阶级在增加,同时中产阶级掌握的资源也在快速增加。

  如果再进一步拆解,把“金葵花客户”视为中国的中产阶级,把私人银行客户视为中国最富有的人,即“富人”;把金葵花以下的客户视为普通人,可以发现富人占比0.06%,掌握了31.03%的财富,户均资产2775.27万元;中产阶级占比1.9%,掌握了51.12%的财富,户均资产152.27万元;普通人占比98.04%,掌握了17.85 %的财富,户均资产只有1.03万元。

  最富有人的人户均资产为普通人的两千多倍,这个就是中国真实的财富分布,从中可以看出贫富差距的问题。

  另外,以2020年来看,招商银行普通客户、金葵花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数量的增长,分别是9.58%、 16.98%,和22.41%,而与之对应三种客户的户均资产增长,分别是3.41%、1.38%,和1.59%。显而易见,中国富人的数量和人均资产增速都快于中产阶级,表明贫富差距扩大,不仅是富人和穷人,富人甚至进一步抢夺了中产阶级的社会资源。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