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327-1)

1、李克强不“爱国”?官媒噤声封杀

这几天中国上下掀起抵制洋货的风暴仍在延烧,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主管的共青团中央和中共官媒起了引领作用,而在这个节骨眼上,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到江苏省视察时,特别到访为耐克、阿迪达斯提供原材料的中德合资巴斯夫化工厂,对这一不同寻常的举动,再次反映出李克强和习近平的不同调,更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李克强的相关视察,大陆媒体竟只字未提。

据报道,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达到江苏,26日走访了南京的中德合资巴斯夫化工厂,大陆只有“中共政府网”报道了李克强走访江苏的部分行程,但只字未提巴斯夫化工厂,但在微博上有多人贴出李克强走访巴斯夫化工厂的图片和视频。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李克强走访巴斯夫的时机,正值中共官媒对H&M、耐克、阿迪达斯等众多品牌掀起舆论攻击的“敏感时刻”。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李克强现场对巴斯夫管理人员说,“你们投入得越多,税收抵扣越多,我们就越高兴,这会有效激励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巴斯夫合资化工厂为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提供化工原料,中国是巴斯夫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

对于李克强在此时访问巴斯夫工厂的举动,舆论出现不同声音。有评论说,李克强在释放信号,自己与那些抵制H&M的人不同;也有网友说:“你以为是不同调,其实就是他们一贯的套路。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白脸。本质一样,维护统治。”不过,时评人士郑中原分析,这次民族主义风潮,很明显是意识形态主管王沪宁搞出来的,王沪宁和李克强一直就明争暗斗,不可能是唱双簧,李克强在这个敏感时间视察外资企业,如果不是偶然事件,很显然就是一次表达对王沪宁不满的举动。

对于这次突如其来的抵制洋货风潮,多位业界人士表示,这些拍脑袋做出的决定,受损失最大的应该是中国企业和员工家庭。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一篇写于1月17日的文章“制裁棉花的背后:全球供应链上那些隐藏的秘密”这两天迅速热传,文章点出了西方禁用新疆棉花的严重性,文章写道,如果欧美日等国家都不用新疆棉、不下订单给中国的工厂,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将出现供过于求,政府也将不再补贴,从棉花种植开始就会大幅萎缩,造成关厂失业。根据官方数据,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在制造和批发零售两个领域有121万家法人企业,直接从业人员多达1563.6万人,是仅次于电子资讯产业的第二大产业部门。如果把个体工商户和棉农算入,纺织服装业直接雇员估计为2500万人。

文章警告,随著国际订单的流失,中国约1/2的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和1/4的纺织服装制造企业可能在未来2到3年内面临没有订单的困境,而且由于纺织服装是一个低技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可替代性很强,欧美日订单一旦离开中国,就很难再回来了。

2、乔治亚州强硬修法  拜登批川普赞

美国乔治亚州共和党籍州长坎普25日晚在民主党的抗议声中,正式签署由共和党主导的州选举改革法案,限制邮寄投票且扩大立法机关的选举控制权;拜登26日批评乔州新法为“21世纪的吉姆克劳法”,即所谓的“种族隔离法”,坎普则反驳指出新选举法没有歧视,并称拜登跟他的助理都没好好阅读,前总统川普则发表声明对该州新选举改革法案表示祝贺。

据报道,乔治亚州新法案针对“乔治亚州法典”内,有关选举、投票作出了全面修改。法案本月8日在州参议会以29比20票通过后送交州众议会,州众议会25日以100比75票通过修正案后,马上交给州参议会以34比20通过,不到两小时后州长坎普正式签署。

根据新法,选民须出示身分证件才能申请邮寄投票,并会设立选民登记系统,交叉检查选民资格,投票箱的数目及放置地点也会受到限制;同时禁止民众提供饮食给等待投票者,违者属犯法。

此外,州立法机构对选举运作将拥有更大的控制权,而此前身兼选举委员会主席的州务卿拉芬斯伯格被剥夺了相关权力。如今,立法机关取代州务卿获得此权力,且有权撤换“不称职的”郡级选举官员。

3、外交战再升级  北京宣布制裁美加个人和实体 

中共外交部3月27日发表声明宣布,中方决定对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曼钦副主席伯金斯,加拿大联邦众议员庄文浩、众议院外委会国际人权小组委员会实施制裁。此前,北京方面已针对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就新疆人权问题向中方官员的联合制裁行动,对欧洲10名个人和4个实体,英方9名人员和4个实体进行了制裁。

《法广》报道,值得一提的是,受到中方制裁的最新美加人士名单中,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盖尔·曼钦,是民主党籍西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乔·曼钦的妻子。乔·曼钦曾担任过西弗吉尼亚州州长,是现任美国国会参议员能源委员会主席。

此外,同被宣布受到中方制裁的庄文浩是荷裔、华裔加拿大人,加拿大联邦保守党籍政治家,现任加拿大国会下议院惠灵顿-哈顿山选区国会议员。对于受制裁消息,庄文浩随后通过推特回应称,“我们有责任为中共在香港的镇压及其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行为发出呼吁。我们这些在民主法治下自由生活的人必须为无声者说话。如果这意味着中共要制裁我,我将把它作为荣誉徽章佩戴。”加拿大保守党领袖艾林·奥图尔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写道,“庄文浩和赵锦荣也展示了有华裔血统的加拿大人如何在以丰富的中国历史和文化为骄傲的同时,对中共的镇压行为作出坚决的批判。”

4、不怕得罪北京 乌克兰接连干了两件大事

正值北京当局和西方都得不可开交之际,乌克兰政府意外向北京出手,在呼吁中共立即释放两名加拿大人的同时,乌克兰法院冻结了被中国投资人收购的“马达西奇”公司的全部股权和不动产。

美国之音报道,北京当局19日开始闭门审判两名加拿大人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当天就表示,乌克兰与加拿大团结一致,乌克兰呼吁中共立即释放他们。库列巴在推特上说,对两名加拿大人的审判过程必须应诚实和透明,同样必须保证他们享有法律辩护的权利,以及加拿大所提供的领事服务。报道指出,乌克兰过去每当涉及中共事务时在国际上的表态通常比较谨慎,乌克兰此时力挺加拿大批评中共,类似的举动对乌克兰外交来说实为罕见。

就在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发文力挺加拿大批评中共的同一天,首都基辅市的一家法院下令冻结“马达西奇”公司100%的股权和公司旗下的全部房地产,被冻结的股权交由乌克兰的一个政府部门管理,乌克兰政府稍早前已决定把“马达西奇”公司收归国有。

乌克兰媒体报道,中国投资人目前拥有“马达西奇”大约75%的控股权。中国投资人今年一月曾试图召开股东大会,夺取公司的管理和运营权,但没有成功。报道援引乌克兰战略问题学者布尔科夫斯基的分析,中共不喜欢乌克兰过于倒向西方,如果乌克兰能平衡好各方力量,同时增强自己的力量,与中共交手时就能更加自信。对此,北京迄今的反应仍局限在中共外交部的发言,要求乌克兰维护中国投资人的权益。

5、封杀“新疆棉 ” 亚马逊全网下架相关商品

H&M和Nike等知名品牌去年发出声明拒用新疆棉,此举引发中国网民出现抵制行动,点名威胁众多国际相关品牌,不过有中国网民爆料称,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已下架许多新疆棉产品,还要求中国商家提供棉制品“不包含新疆棉花”证明,否则所有来自中国的棉产品都将被扣留。

据陆媒报道,有中国网友在豆瓣网爆料称,一名透过亚马逊向美国出口棉制品的中国商家指出,亚马逊正在要求中国的出口商,“提供可以证明他们的棉制品不包含新疆棉花的证明”。更有一份疑似亚马逊发给中国出口商的文件,内容指出,由于中国有85%的棉花都来自新疆,有客人要求中国商家必须提供这类证明,否则来自中国的棉制品很可能被美国海关扣下,直到商家能证明棉花并非来自新疆才能放行。

还有一张截图显示,一名疑似中国商家的业者无奈表示,他们根本无法提供这种保证出口产品不含新疆棉花的证明,最后的结果就是其所有棉制品“一律下架”了。还有另一位中国卖家称,他们贩售的50款枕头产品刚被下架,而收到的邮件仅提到其产品不符合美国法律,但并未具体提到是什么法律。虽然相关消息尚未获得亚马逊官方证实,但相关消息已在中国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甚至“亚马逊”还因此登上微博热搜。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