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329-1)

1、这架势!赵立坚也靠边站了!

欧盟、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相继对中共在新疆的人权迫害祭出制裁,中共随即展开反制裁报复行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8日公开表示,中共制裁行动令人无法接受,并矢言将继续捍卫人权。29日,中共驻巴西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李杨在推特发战文,公然叫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是“败家子”,又讥讽网友是“慕洋狗”,行径令人瞠目结舌,再次震惊国际舆论。

上周,欧盟、美国、加拿大、英国同一天宣布对迫害新疆人权的4名中共官员和一个机构实施制裁,随后,北京当局陆续宣布反制裁。28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推特上表示,中共的制裁攻击了加拿大的民主价值:公开透明、言论自由,这项制裁是令人无法接受的,加拿大政府将会继续与国际社会一同捍卫人权。没想到,中共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李杨第二天在推特贴出特鲁多个人照片,并破口大骂“小子,你最大的成就即是摧毁中加间的友谊,并且让加拿大沦为美国的走狗,败家子!(Spendthrift!)”。

分析指出,相较于最有名的中共战狼华春莹、赵立坚等外交官员,中共驻巴西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李杨犹如泼妇骂街的行径真是有过之无不及,又一次让世界领教了中共外交毫无底线。不出意料,该贴文发出后圈了不少小粉红来留言吹捧,有人称他是李叔。不过更多的网友对此嗤之以鼻,有网友回应说:“恭喜战狼升级疯狗!还有什么是中共外交官不敢说的、不敢骂的,从杨洁篪、王毅、赵立坚再到李杨,难以想像如今中共的外交官low到如此水准,实乃上梁不正下梁歪”。李杨随即反咬:“想像一下你这条慕洋狗连lol的水平都达不到!白活一辈子,真可怜!”

美国之音曾报道,中共外交官之所以变成战狼,这种赤膊上阵的做法是为了获得北京的首肯,可谓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此外,有两名中共外交官证实,中共在内国书记习近平曾亲笔下条子,要求外交官面对中美关系恶化等国际挑战,必须立场强硬展现“斗争精神”(fighting spirit)。近日,曾任美前国务卿蓬佩奥中国政策首席顾问的余茂春也指出,刚刚结束的美中阿拉斯加会谈是中共恳求美方举行的,不过,北京因对美国新政府的希望破灭,于是借此次会谈“撒泼”,特别是杨洁篪开场的“撒泼”,无疑是经过习近平授意的。

2、中国人真的要吃草了?李克强一言引遐想

这中国上下掀起抵制洋货的风暴之际,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特意到访为耐克、阿迪达斯提供原材料的中德合资巴斯夫化工厂,被外界解读为和习近平不同调的又一佐证,3月26日,李克强在南京大学考察时一句话再引发热议。在重温南大校训时,李克强表示:嚼得草根,做得大事。有网友随后调侃说:中国人真的要吃草了吗?

根据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3月26日上午,李克强来到南京大学仙林校区考察,当天李克强在众官员的陪同下倒南京大学考察,许多学生将李克强等一行官员围在中间,李克强在重温南京大学校训时,说:“诚朴”,下面学生马上跟上说:“雄伟,励学敦行”。李克强又说:“下面一句话你们知道吗?嚼得草根”,学生又接上说:“做得大事”。网友对此调侃说:中国人真的要吃草了吗?还有网友调侃说:让你们吃草根,他们吃虫草。你的大事就是梦,永远实现不了;他们的大事就是让你继续做梦。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办公厅3月28日印发《中共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列举17项行为应被“组织处理”,头一项就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恰巧,就在最近新疆棉事件中,李克强再度引发有关他是否与习不同调的讨论。时评人士唐靖远分析,李克强最近确实多次发出与习近平不同的声音,这与李的任期将在2023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届满有关,对一个马上要“到站下车”的官场人而言,他跟习近平是否合拍都无所谓了,反而敢说真话,而且李克强毕竟是经济总理,如果经济最后真的搞砸了,这个责任始终要由他来负责,所以李克强近一段时间借由这种方式来澄清自己的意见跟习的不一样,如果非要这样做,要是搞砸了,出了问题,那么责任在习的身上。

3、长赐号终于脱困  苏伊士运河通了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29日发布公报说,搁浅货轮“长赐号”已经完全恢复至正常航道。据当地记者拍摄的现场视频显示,在多艘拖船的护送下“长赐号”正缓慢的驶出苏伊士运河。

美联社报道,苏伊士运河航运服务商“莱思社”说,救援人员终于使长荣海运货柜轮长赐号脱困。莱思社表示,长赐号29日重新浮起,在满潮最高水位的有利条件配合下,拖船船队成功把长赐号船首拖出泥沙。此前,长赐号自23日起一直搁浅。  

台湾长荣海运当地时间29日晚间发布新闻稿指出,接获“长赐”轮船东通报,这艘租船已于埃及时间下午3时重新浮起,并在拖船协助下,顺利移出原先搁浅的河道,让苏伊士运河恢复正常通行。声明指,长荣将在船东及其他相关单位完成这起事故的调查报告之后,协调船东处理后续事宜。据埃及当地电视台拍摄的画面显示“长赐号”在多艘拖船的簇拥下缓缓地驶出苏伊士运河,期间运河上不时响起船只鸣笛声音以示庆祝。

此前,已有至少425艘船只因“长赐号”事件等待通过苏伊士运河。对此,埃及总统塞西当天通过推特表示,“今天,埃及人已经成功地结束了苏伊士运河上拖欠船舶的危机”。

4、联合国秘书长罕见表态 撕破北京虚伪

就在中共与西方国家在新疆人权问题上彼此施加制裁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8日表示,联合国人权事务官员正在与北京就允许联合国官员进入新疆进行“严肃的谈判”。

古特雷斯当天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采访时说: “目前,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与中共当局正在进行一场认真的谈判……我希望他们能很快达成协议,让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能够不受限制地访问中国。”

古特雷斯强调:“中共已经申明、并在多个场合向我重申,他们希望这一访问能够成行。但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让访问团能够不受约束、不受限制地地接触到人权委员会希望访问到的方面。”

有关新疆境内任意拘押、虐待、性暴力和强迫劳动的报道近年来不断增加。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上个月表示,要对这些报道进行彻底和独立的评估。巴切莱特今年2月表示,有关联合国组织访问的谈判已经开始,但目前联合国方面未能与中共达成共识。

此外,中共人大常务委员会29日起一连两日举行会议,商讨借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二来改革香港选举制度。对此,古特雷斯表示,理解和尊重中共的关切,但认为香港人的意愿也必须受到尊重。

5、坐实?中央巡视组已进驻腾讯调查

继阿里巴巴之后,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和游戏公司腾讯近期面临被整顿的风险,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展开反垄断调查。据多位不愿披露姓名的人士披露,中央巡视组多位成员已于上周进驻总部位于深圳的腾讯集团,展开全面调查工作。

自由亚洲电台29日援引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中央巡视组多位成员已于上周进驻总部位于深圳的腾讯集团,展开一系列调研工作。其中一位不透露全名的孙女士称:“中央巡视组进入腾讯了,应该跟阿里差不多,明说是涉反垄断,暗的还是不想让他们坐大。现在高层都是这个思路,认为企业家不能让他们坐大,但在桌面上都说他们涉商业垄断。”

金融学者司令分析指出,中共下一步可能对腾讯的言论审查制度,企业内部改组,高层人事调整,战略方向等都进行干预,“可能中共政府方人员要进入其中,或者是工会人员再去干预企业运行。这才是下一步要对腾讯下手的具体步骤。”

外界注意到,在马化腾及腾讯不利消息频传的同时,前阵子风波不断被舆论批评吃“人血馒头”的拼多多,其董事长黄峥在3月17日宣布卸任,不过黄峥在该集团业绩如日中天之际卸任,其背后真实情况越发引人关注。就在黄峥宣布卸任的前2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就要求对那些积累了大量数据、具有市场号召力的“平台”,要“增强监管权威性”。彭博社分析,这表明中共对互联网领域的打击才刚刚开始。

彭博社认为,习近平异常强烈措词,表明北京正准备扩大一场针对“最大型、最有实力的私人公司”的运动,迄今为止,首先开铡的是马云的阿里巴巴及其旗下的蚂蚁集团,但是其它被称为“平台经济”的互联网巨头如滴滴、美团以及京东、拼多多等都恐怕在劫难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香港去年资本大出逃 436亿加元巨资奔向加拿大!
被忽略的时间问题背后 暗藏新疆棉事件真正起因
美国将矛头对准一带一路
细思极恐的抵制活动细节 延续义和团最丑陋传统
为何连经济崩溃的伊朗也“不吃中共这一套” ?
警告:不能再喝了!Costco卖的这款贵族水
豪掷700万美元买护照!加拿大身份最受富人青睐
王毅这次得意的太早了
电影都不敢这么拍:世界上第一个劫机成功的人
战狼被召见仍拒绝道歉 法国人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