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328-4)

1.  美国将矛头对准一带一路

  美国总统拜登在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在3月 26日通话中建议,民主国家应该制定一个基础设施合作计划,以共同对抗中共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

  拜登与约翰逊上周五通话,就近日欧美与中共之间因新疆人权问题而进行的制裁和反制裁、以及伊朗核问题交换了意见。

  关于这次通话的内容,拜登向记者们透露:“我建议,从本质上讲,我们应该有一个类似的倡议,该倡议将从民主国家得到后援,帮助世界上那些实际上需要帮助的社区。”

  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于2013年发起,是一项耗资数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涉及从东亚到欧洲的投资和发展项目,旨在借此显著扩大中共对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及政治影响力。该计划已引发了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担忧。

  川普政府在2019年11月推出了一个“蓝点网络”计划(lue Dot Network),旨在与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竞争。时任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曾表示,私营部门主导的投资网络将提供清洁基础设施和清洁融资,并将包括致力于“可持续基础设施发展”的国家。

  拜登上周四表示,他将阻止中共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并誓言要进行大量投资,以确保美国在与中共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上周,欧盟、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罕见同时出手,就新疆人权问题制裁北京。中共随后宣布反制裁,但激起西方联盟更大的反对浪潮。外界认为,拜登在此时对英国盟友提出上述针对中共“一带一路”的合作计划,应与上周就人权问题同中共发生外交纠纷这一背景有关。

  而在近日,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网站发表“独立工作组79号报告”显示,美国将矛头对准“一带一路”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

  这份由美国前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J. Lew)和前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罗海德(Gary Roughead)领衔的数十名专家组成的独立工作组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的外交政策承诺和世界上最大的基础设施计划,对美国的经济、政治、气候变化、安全和全球健康利益构成了重大挑战。 

  “79号报告"称,独立工作组发现,中共正在以令人担忧的方式推进“一带一路”、除了正在破坏全球宏观经济稳定,还在不断增加未来几年出现世界债务危机的可能性。

  为此,独立工作组提出了“四管齐下”的战略建议:一是对“一带一路”带来的具体经济风险作出回应;二是提升美国的竞争力;三是与盟友、伙伴和多边组织合作,更好地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四是保护美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安全利益。美国不能也不应该对“一带一路”做出对等的回应,试图用美元与项目和中共抗衡。

2. “放松警惕“外加”病毒变种” 北美疫情再次严峻

  拜登政府的首席医疗顾问佛奇今天指出,美国新冠疫情在最近处于平稳状态,但部分地区太早放宽防疫措施恐让疫情复燃。

  佛奇向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政论节目“Face the Nation“ 表示,虽然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出现是问题的一部分,但各州太早放宽防疫措施也是问题之一。例如,马里兰州、康乃狄克州、德州和密西西比州在内的美国各州都已放宽防疫限制,例如取消强制戴口罩的措施,或允许餐厅、零售店和其他商家以更宽鬆或没有限制的方式重新开业。

  他说道,当病例数开始趋于平稳时,“你真会面临疫情攀升的危险。”

  “我们已经在自己的国家看到这一点,这正是欧洲发生的事情,在欧盟的几个国家,他们曾进入疫情平稳期,然后又开始复燃。”

  佛奇还警告,在即将到来的复活节假期出游,可能会助长新一波疫情,就如同新年假期之后所出现的疫情高峰。

  与美国毗邻的加拿大,在疫苗的曙光来临之际,仍然面临着不能乐观的疫情局面,而变种病毒的问题与人们思想上的“放松与懈怠”相迭加,让情况看上去似乎更加复杂。

  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上周二 表示,B117等新冠病毒突变株的蔓延导致加拿大各地的住院率和年轻患者重症率的上升。

  英国的统计数据也显示,B117新毒株会造成重症患者人数增加,无论是在老年患者群体还是在青年患者群体。谭咏诗说,这意味着需要住院和进入重症监护室的患者会增加。到星期一晚上为止,加拿大全国共有5117起感染B117的病例。

  过去一个星期,加拿大的日增病例比上一个星期平均上升了15%,每日新增病例超过3600起。谭咏诗呼吁加拿大人继续遵守防疫规定。

  BC省首席卫生官亨利也对省民发出了同样的呼吁,要求人们不要在室内聚会。她说,由于B117新毒株传染性更强,室内聚会人数再少也有危险。

3. 抓包“战狼本人”用iPhone!中国网民崩溃哀号

  中共近年来掀起“战狼式”外交风格,不少网民并以此强硬的对外态度为傲。不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力协助拍摄的《战狼》、《战狼2》的导演兼男主角吴京,却被发现使用苹果的iPhone 12 Pro Max手机,让不少网民崩溃灌爆微博大骂:“对你太失望了”、“信仰崩溃了”、“为啥不用华为呀!?”

  《战狼》为吴京自导自演的一部中国现代军事题材电影,于2015年4月2日有多个版本在中国电影院上映。续集《战狼2》则于2017年上映,该片拍摄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的大力支持,动员了多款新式武器装备,采用近万发子弹,上百辆坦克以及直升机进行实战拍摄,在片中饰演主角的吴京也被不少网民称为“战狼代言人”。

  据查,自本月12日起,吴京在微博上的PO文文末,突然开始多了一行“来自 iPhone 12 Pro Max”,直到21日,终于开始有网民惊觉不对,涌入他微博大骂“连战狼都背叛了吗”、“战狼代言人用美国货,贱不贱啊,我就看不惯这个”、“狗罕见(狗汉奸)”、“为什么不用华为?”、“中国的东西不好吗?非要用洋人的东西,贱不贱呐?”、“你为甚么用美国人的手机”、“请你停止错误行为,立刻使用华为”、“贱不贱啊,这一部手机要给敌人造多少子弹啊?我们中国人不吃这一套,请你赶紧换华为,不然你就是假爱国,真罕见(真汉奸)”。

  不过,也有不少粉丝不满地表示“极端粉真是给品牌招黑啊”、“人家用什么手机关你什么事?非要在这给别人和华为招黑”、“我们不能因为爱华为就认为一定要用华为”、“你管人家用什么”、“华为垃圾,干嘛用?”、“呵呵,那你们为啥要学英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细思极恐的抵制活动细节 延续义和团最丑陋传统
为何连经济崩溃的伊朗也“不吃中共这一套” ?
警告:不能再喝了!Costco卖的这款贵族水
豪掷700万美元买护照!加拿大身份最受富人青睐
王毅这次得意的太早了
电影都不敢这么拍:世界上第一个劫机成功的人
战狼被召见仍拒绝道歉 法国人怒了
新疆棉风暴急转直下 胡锡进劝国人“收手”
李克强不“爱国”?官媒噤声封杀
报告难产!美国前CDC主任直言:新冠源自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