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刚刚!美日印澳首脑聚在一起谈了谈

美国、日本、印度和澳洲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3月12日了举行2007年成立以来首次领袖峰会,在90分钟间,4国领袖畅谈印太地区的安全挑战,虽然4国都避免直接提及中共,但普遍认为这是美国总统拜登“团结友邦抗中”的重大进展。

4国领袖率先表明“四方安全对话”未来在印太地区的角色。拜登指出,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对4国的未来非常重要,美方将与盟邦合作维护地区稳定,“四方安全对话”将是印太国家合作的重要组织,可带来实际的解决办法及具体成果,“我们正在重新检视承诺,确保印太地区仍遵从国际法律,并免于胁迫。”4国领袖也同意,年底前举行面对面直接会谈。

4国领袖表示,将在打击新冠肺炎上分工合作,由美、日出资赞助印度药厂,生产美国强生等药厂研发的疫苗,并由澳洲负责运送,以2022年前产制10亿剂为目标,盼藉此解决东南亚地区疫苗缺乏的问题。拜登强调,美方正在筹组具野心的新伙伴关系,有助于疫苗生产,并强化接种作业,造福整个印太地区。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认为,“四方安全对话”的重点并不是要孤立围堵中共,因为它是开放性的,没有排除其他国家。但是,中共的确对自由民主世界造成很大威胁,所以民主阵营国家关切中共,希望阻挡中共不好的作为,去鼓励中共朝自由民主发展,“四方安全对话”的形成和中共“恶霸性”的崛起有直接关系,因为中共霸凌其他国家,否定普世价值,侵犯人权。

另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鉴于中国身为全球稀土藏量和产量第一大国,4国也提出有意降低在稀土上对中国的依赖,将联手重组稀土供应链,并研发低成本、低放射性废料排放的稀土精炼技术,也打算开放公家金融机构为相关企业提供贷款。

2、高层会谈 白宫:美将提中共领导人行为问题

美国白宫发言人说,在下周的美中高层会谈上,美方将会向中方提出中共“领导人的行为问题”。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则说,双方下周在阿拉斯加的会晤将有一些“困难的对话”。

3月18日和19日,美国国务卿托尼·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将在阿拉斯加与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及中共外长王毅举行会晤,这是拜登政府首次美中高层面对面会谈。就在会面的前一周,中共人大通过了压制香港选举制度的法律。

在3月11日的白宫记者会上,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美方在会晤中不会回避台湾、香港民主、维吾尔人或者是经济关系等问题。

当记者问到,在下周的美中高层会议上,美方对中共的主要要求是什么?普萨基说,美方认为在美国国土上召开这个会议很重要。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国务卿布林肯将讨论那些“我们需要直面的问题,并提出我们的担忧”,那就是有关“中共领导人的行为”的问题,这包括“台湾问题、刚发生的对香港民主的压制,或我们对经济关系的担忧。”

她还说,美方还会提到中共在疫情方面缺乏透明度,以及侵犯人权的行为等。

同时普萨基再次确认,美国认为中共在新疆对维吾尔人进行了种族灭绝,“美国的立场当然是认定种族灭绝。”她说,美国会在下周的会议上向中共提到这一点,“我们将与其他伙伴一起,向中共施加更多压力。但是我们也将直接提出这个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11日表示:“预计双方将会有一些艰难的对话,在讨论我们的分歧领域时,我们肯定不会手下留情”

3、中国疫苗进奥运 日本震惊

国际奥委会3月11日宣布:中国愿意向东京奥运会及北京冬奥会提供新冠疫苗,国际奥委会已同意从中国采购。日本奥组会对此消息感到非常吃惊,中国疫苗存在的问题再次引发舆论疑虑。而中共当局此举让人感到带有明显的“疫苗外交”意味。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国际奥委会将在8个月内组织两场奥运会,为此,刚刚连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中国愿意向奥运会提供疫苗,国际奥委会为此同意从中国购买疫苗,为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团队提供免费注射。国际奥委会并未提出时间表,也未表示采购多少疫苗,以及分发方式。

参加夏季奥运会的运动员大约11000人,但加上教练员、媒体、志愿者和官员,会多达数万人。巴赫说,中国奥委会表示,需要多少疫苗就提供多少。

该消息引发东京夏季奥运会主办方日本的震惊,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回答媒体表示:“日本方面没有被事先告知,完全没有!”

日本奥运大臣丸川珠代12日表示,国际奥委会尚未就此事与日方进行沟通,日本运动员不能接种没有获得日本认可的外国疫苗。她强调,“我不知道是否有中国公司向日本有关部门递交了疫苗使用申请。”

丸川珠代女士表示,日本奥组委制定的奥运会安全方案是在不打疫苗的情况下,通过采取综合措施保证参加奥运会的人们的安全,比如进行检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方法。

她说:“我们的原则—不以打疫苗为前提—没有任何改变。”

据中共宣称,已向60多国提供了疫苗,但根据中国专家两会期间披露的数字,中国国内接种率仅为0.38%,远低于美国、以色列等国,也低于欧美两倍。欧盟主席米歇尔批评中共过分渲染,把新冠疫苗拿来作为外交和宣传手段。

据此前发布的数据,中国在海外实验的疫苗包括科兴疫苗、国药疫苗等,有效率明显低于欧美疫苗。根据香港媒体披露,香港3人接种科兴疫苗后死亡,另外还有3例接种后被送往急救室抢救。

4、法媒调查:新冠是石正丽改造的?

新冠疫情爆发一年之后,有关病毒来自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越来越受到科学界的关注,尽管北京当局极力否认。法国电视二台“特派记者”调查节目用几个月的时间找到了一系列的证据证明病毒来源的可疑性,大胆地提出了到目前为止依然被当局半遮半掩的各种问题。

据法国电视二台的3月11日发表的调查报道,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病毒学家Etienne Decroly认为,新冠病毒的S蛋白上存在一个蛋白酶的酶切位点,这一特点是其他新冠病毒所没有的,也正是它使病毒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导致了一场全球性的大流行病。

澳大利亚病毒学家在研究新冠疫苗时意外发现,人类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远远高于别的生物种类,他们感觉该病毒似乎是专门为人类而制造。

法国电视二台的报道指出,武汉病毒实验室的石正丽与美国病毒学家Ralph Baric 合作多年,从事增进病毒基因功能方面的研究,研究内容是改变病毒的基因以增加其传染性。 2016年石正丽同美国病毒学家合作进行病毒改造,将SARS病毒与冠状病毒相结合总共改造了八个可以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

国际诸多病毒学专家都对病毒基因增功能研究的危险性提出警告,法国巴士德学院的病毒学家 Simon Wain-Hobson早在2015年广岛原子弹爆炸六十周年纪念日时就提出警告,病毒基因增功能研究很可能在未来造成同样的灾难性的后果。他在疫情爆发之后不久接受法广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任何证据,但是,他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根据法国电视二台的调查,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两个月,2020年2月,石正丽在美国著名的“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声称发现与新冠病毒基因96%相同的一个名叫RaTG13的冠状病毒。但是,令人费解的是,武汉病毒实验室的独立数据库在疫情爆发之后三个月被关闭,外界无法接触实验室的相关数据。有中国网民截获了数据库的相关网页,内容显示,实验室共收集了数千个新冠病毒。

石正丽曾经就读于法国蒙彼利埃第二大学并且在法国获得博士学位。但她拒绝接受任何法国媒体的采访。

5、马英九:“一国两制”正式进入历史、宣告死亡

中共全国人大3月11日以2895票赞成、1票弃权、0票反对的表决通过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对此,台湾前总统马英九12日认为这是宣告“一国两制”走入历史,对此表示“非常遗憾”。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则呼吁北京,确保香港的自由与民主化,才能得到港人的民心。

据中央社报道,马英九12日与前副总统吴敦义、江启臣等人到台北国父纪念馆参加孙中山逝世96周年纪念活动,面对香港选举制度遭到修改,马英九表示,这让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在1984年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正式走入历史,换句话说是宣告它的死亡,对此感到非常遗憾。

江启臣在受访时同样对北京的做法表示遗憾。他再次呼吁北京当局,确保香港的自由与民主化,“才能得到香港的民心”。同样就这一话题,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周四回应指,“中共推行爱国者治港,其实是中国共产党直接治港,也就是所谓的‘爱党者治港’。”他呼吁相关各方停止蛮横打压香港民主自由,致力于维护香港的高度自治,兑现对港人的承诺。

另就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日前参与国会听证会时指,中共可能会在未来6年内入侵台湾一事,对此,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12日在受访时表示,“大家对国军一定要有信心,国军建军备战有一定作业程序,包括搜集研判敌情、敌可能行动,也会按部就班应处”。邱国正称,“我们的建军备战都有所依据的,包含敌情、敌可能行动,我们都会作适度调整,而且加快速度。”他还指出,也期望不要造成台湾民众不安。

6、阿里遭全面切割之际 蚂蚁集团CEO当即辞职

中国企业家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与旗下的“蚂蚁集团”正面临中共打压,蚂蚁集团CEO于3月12日晚间宣布辞职。就在同一天,外媒披露当局正计划对阿里巴巴开出创纪录罚款,同时要求阿里巴巴“全面切割”马云。

3月12日当天晚间,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发送内部邮件称,自己将辞去蚂蚁金服CEO职务,未来将负责蚂蚁生态社会公益相关项目。

随后,蚂蚁金服确认了上述消息。胡晓明离任后,蚂蚁金服CEO一职将由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兼任。

胡晓明2019年12月开始担任蚂蚁金服CEO,曾于2020年11月2日与马云、井贤栋一同被官方四部门约谈。被约谈的第二天,当局突然叫停蚂蚁集团即将于两天后在A股、港股同步上市的计划,并要求其整改。之后,马云在大众视野中消失,行踪成谜。

胡晓明发出辞职消息的当天早上,蚂蚁集团对外发布了一份“数字金融平台自律准则”。

也在当天,《华尔街日报》披露消息,中共官方在对蚂蚁集团下重手之后,目前即将完成针对阿里巴巴的整顿计划,包括巨额罚款和要求阿里巴巴与马云撇清关系。

报道引述知情人的消息表示,中共反垄断机构考虑对阿里巴巴开出中国企业有史以来的最高罚款,金额可能超过高通公司在2015年因反竞争行为支付的9.75亿美元。

熟悉北京思路的中共官员说,只要阿里巴巴与说话随意的马云撇清关系,站在中国共产党一方,监管机构就不希望将其打倒;消息称,如果阿里巴巴不遵守共产党的这项要求,罚款将随之而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这才是美中对峙潜在的最大“爆点”
钱发光了?加拿大疫情福利开支将暴减86%
注意!看微信广告私兑人民币 不仅被骗竟还被抢
啥信号?习近平面前的茶杯又变了
会否对中共让步?布林肯会晤前遭追问
说得直白:蓬佩奥点评拜登对华、外交和移民政策
1400美元支票来了!美众议院终于通过纾困法案
过渡程序开始?贺锦丽不寻常行为频频引起注意
中美或将在此地“破冰”会晤 重量级人物登场
真“西朝鲜”?习近平讲话 代表们狂记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