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这才是美中对峙潜在的最大“爆点”

  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10日在一场美中关系讨论会上表示,中共政府的行为不是一个“自信的政府”的行为,而是出于对本国人民的“惧怕”,未来引爆美中对峙的一个潜在“爆点”正是中共自身的行为和制度弱点,而拜登政府即将与亚洲盟国举行的“四方会谈”将是对中共的有力反制。

  《美国之音》报道,博明批评了中共近年来在新疆、香港、台湾以及新冠疫情等问题上的做法,并表示,这会成为美中对峙的一个潜在“爆点”。博明指出:“这些都不是一个自信的政府的行为。这些都是一个极度偏执的政府的行为。这个政府惧怕自己的人民远远超过了它对美国的恐惧。它首先惧怕自己的人民。如果你看看中国花在内部监视和内部安全上的钱。这远远超过了他们花在军事上的钱。所以中共体制固有的弱点本身就是一个潜在的爆点。”

  博明认为,拜登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川普政府的对华策略,他尤其提到拜登政府在推动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问题上所取得的突破。博明所效力的川普政府曾积极推动“四方安全对话”的概念,并促成了首次四方内阁级别会谈以及一系列内阁级以下会谈。如今,拜登政府将“四方安全对话”带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拜登总统将于12日在线上会晤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领导人,这是四国首次进行领导人级别的会晤。博明指出,“四方安全对话”是对中共的亚太战略的反制。

  在对华战略的问题上,博明认为“说服中共来支持由美国领导的自由国际秩序而不去建立一个专制的替代秩序,这是一个不现实的目标。这是我们过去所试图实现的,我们为此采取了30年失败的对华政策。”博明还认为,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整个中共切割开也是不现实的。他指出,习近平代表了中共长期以来的大战略和愿景,他只是利用了一些更为严厉的措施来加速落实这些战略和愿景而已。博明认为,批判的矛头还是应该直指整个中共。

  博明还表示,反制中共咄咄逼人的行为在华盛顿具有很高的两党共识。他在阅读了拜登政府的临时对华战略指导之后,认为其延续了强硬风格并与两党共识相一致,这也是各方都必须面对的“新的地缘战略现实”。

2、逼走马云?北京拟对阿里巴巴祭天价罚款

  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惹火北京当局,一手打造的商业王国沦为重点整顿对象。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中共当局正考虑开出金额破纪录的罚单,逼阿里巴巴与马云保持距离。

  报道指出,中共主管机关将蚂蚁集团视为金融体系面临的风险,决心下重手整顿,而与蚂蚁集团相比,阿里巴巴有望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掌握北京高层动态的官员说,主管机关不希望击垮一家在中国家喻户晓、国际投资人也熟悉的科技巨擘,前提是阿里巴巴与敢言且高调的马云划清界线,朝中共路线靠拢。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反托拉斯主管机关考虑对阿里巴巴祭出破纪录罚款,金额超越2015年以反竞争行为为由裁罚美国半导体大厂高通的9.75亿美元。报道指出,阿里巴巴也将被要求停止名为“二选一”的作为,主管机关认定,阿里巴巴以此惩罚同时在京东等同业平台上卖产品的商家。主管机关也在考虑是否要求阿里巴巴出脱与线上零售事业无关的部分资产,这些整顿措施需要中共最高领导阶层批准。

  阿里巴巴上个会计年度净利接近200亿美元,支付罚金有如花钱解决问题,部分阿里巴巴高层表示,在监管变数打击公司、员工士气低落的情况下,就算天价罚款也能让他们暂时松一口气。

3、对待华为 拜登原来比川普还狠!

  美前总统川普除了对中共发动贸易战外,也在科技领域频频出手,封杀中国巨头华为等大型企业,如今总统拜登不但延续这项作法,而且还将进一步限制厂商向华为供货。

  路透社11日报道,消息来源指出,拜登政府本周调整华为供货许可,进一步限制供货商向华为出售可用于5G设备的产品。该报道指出,对于取得供货许可并投注资金在供应华为产品的企业,之后将不再被允许出货,可说是一大麻烦。

  华为设备被美国等许多西方国家视为国安威胁,最初的出口许可是华为2019年被列入黑名单后,由美国商务部核准,拜登政府则决定强化这项政策。对此,美商务部拒绝评论,强调供货许可是高度机密。

4、李克强再讲实话透露中南海尴尬

  每年人大开会,一般都由中共国务院总理回答记者提问,尽管事先安排了中共党媒或境外大外宣媒体,但境外媒体总算有机会直接向中共高层提问,大致也是一年中仅有的一次机会,当然尽可能要逼出一些实话。刚刚结束的2021年的人大记者会,中共总理李克强有意无意的实话,也又一次令中南海陷入尴尬。

  时评人士钟原撰文分析,二号人物的中共总理出席记者会,是否能完全按照总书记的思路回答问题,往往是近年记者会的最大看点。2020年的两会,李克强曾脱口而出6亿人月收入千元的大实话,至今都是看点。2021年的两会,外界自然也会期待。3月11日的人大记者会上,李克强在敏感的台湾、香港、美中关系、病毒溯源等问题上,虽然重复了套话,却以缓和语调为主,避开了极端的说辞;面对自己主管的经济、民生问题等,李克强显然有所发挥,也讲了一些实话。

  记者询问疫情导致的就业、收入变化,以及人口老龄化和消费需求问题,李克强没有直接回答,但他举了一个例子,却有意无意地说了实话。他说疫情后自己到地方考察,在一个小店,店主跟自己说:3个月没有营业了,因为政府减免税费,我们没有裁员,挺过来了。自己问员工的工资怎么办?店主说当时只发生活费了,在场的二十多位员工都说:店里管吃管住,不让我们下岗。李克强举的例子应该是想证明中共补贴了企业。但一个店3个月不营业,还要支付房租、水电费,如何维持?他没有透露二十多人发了多少生活费,但这到底算就业,还算失业呢?李克强还称看了不少这样的店铺,既然如此,GDP增长2.3%从何而来?

  李克强还说,2020年“实现了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居民收入相应增长”,但又称2021年,仅“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还要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从这个数字,大概就能估计出2020年实际的失业人数,也基本就能解释春运高峰消失的真正原因,全球供应链加速转移,导致了大量农民工失业,根本无法挽回。尽管李克强试图解释,“现在中国的灵活就业正在兴起,已经涉及到两亿多人。有的人一人打几份工。”这等于再次变相证明,中国差不多有两亿多人处于失业状态,2020年GDP增长2.3%是虚的,2021又怎么增长6%?

  文章最后指出,李克强在记者会上难得露面一次,又讲了些实话,红彤彤热闹的两会也在中共高层们的再次尴尬中收场了。

5、幕僚爆料:川普正考虑换掉乔州州长

  美国前总统川普的发言人兼顾问米勒10日爆料,川普正考虑在2022年选举中,换掉乔治亚州的共和党州长肯普。

  米勒当天表示,川普正在认真考虑,让真正的共和党人在2022年赢得州长选举,以防止2020年大选期间及之后那些“恶意的”选举行为再次发生。

  米勒当天在班农的节目中披露:“我们已开始对2022年即将到来的竞选有所了解。我们讨论了那些投票赞成弹劾的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我们还讨论了州长竞选。无论我们是否争取更多公开席位,我们都要有像亚利桑那州这样的好人。而有些地方,是我们要改善的,例如乔治亚州。”

  米勒表示,川普曾于今年1月初就发誓要在2022年反对肯普竞选连任,因为这个“名义上共和党人”不愿配合验证2020大选的合法性。不过肯普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他将“绝对”支持川普于2024年担任总统。

  米勒还表示,川普的团队正在为州和联邦一级的共和党候选人进行“健全的”研究和审查程序,包括核实这些候选人对川普对关键政策持什么立场。根据米勒的说法,川普还认为击败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和内华达州的民主党州长,以及赢得宾夕法尼亚州的州长公开席位,对于防止选举问题是至关重要的。

  米勒还谈到,川普已迅速在他的“拯救美国”政治行动委员会中积累了8,000万美元的资金。总数表明,这位前总统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筹集了至少5,000万美元,似乎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筹资额相当、甚至超过。

6、中国疫苗“窜进”奥运  东道主日本竟被蒙在鼓里

     国际奥委会11日表示,北京方面愿意为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和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提供中国新冠疫苗,但是,中国疫苗存在的种种问题让人感到中共政府的这个姿态带有明显的“疫苗外交”味道,而日本奥组会对这个消息更是感到震惊。

      《法广》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11日表示,北京愿意向奥运会提供疫苗,国际奥委会为此同意从中方购买疫苗,为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团队提供免费注射。不过国际奥委会并未提出时间表,也未表示采购多少疫苗,以及分发方式。该消息首先引发夏季奥运会主办方日本的震惊,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回答媒体表示:“日本方面是否被事先告知?没有。完全没有!”

  报道指出,中国疫苗引发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缺少完整的第三期临床试验数据,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疫苗至今未被世界卫生组织批准列入紧急使用清单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中国人接种意愿很低引起国际社会担忧,根据中国专家两会期间披露的数字,中国接种率为0.38%,远低于美国、以色列等国,也低于欧美两倍。中国民众接种意愿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国产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抱持怀疑态度。外界舆论更担心的是,如果中国人接种比率很低,当其他国家普遍接种疫苗获得免疫力后,中国有可能再次成为新冠病毒的感染源和传染源。在如此北京下,国际奥委会突然宣布上述决定,自然引起舆论相当程度的吃惊。

7、习李至今没伸胳膊 北京急的只好出这一招

    中国目前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低于形成群体免疫所需的水平,最近,北京开始强制设定接种率指标,特别在中南海所在地西城区,接种率必须达到80%。不过,相比多国政要为消除民众疑虑率先施打疫苗的作法,中共领导人却对接种疫苗敬而远之,无论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还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没有在公众面前伸出自己的胳膊。

  本周自微信群中传出消息指,北京西城区国企被下达了政治任务,要求接种率必须超过80%,且需要在3月底前完成任务,结果,因为许多领导不打,基层员工就必须全部接种,以拉高整体接种率。北京海淀区也已推出“上门接种”服务。

  分析指出,由此不难看出,即便在官方宣传最密集、疫苗资源最丰富的北京,民间接种欲望也不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钱发光了?加拿大疫情福利开支将暴减86%
注意!看微信广告私兑人民币 不仅被骗竟还被抢
啥信号?习近平面前的茶杯又变了
会否对中共让步?布林肯会晤前遭追问
说得直白:蓬佩奥点评拜登对华、外交和移民政策
1400美元支票来了!美众议院终于通过纾困法案
过渡程序开始?贺锦丽不寻常行为频频引起注意
中美或将在此地“破冰”会晤 重量级人物登场
真“西朝鲜”?习近平讲话 代表们狂记笔记
台湾飞弹可击沉半数中共入侵舰队 唯一隐忧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