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人大强改香港选制 李克强投票没伸中指 1票弃权是谁? 

  中共人大北京时间11日几乎一致同意对香港的选举制度进行改革,北京当局未来将在所通过之“九个决定”的基础上,展开对香港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等选举制度的改革,这将使北京政府对香港议会选举中,亲民主的反对派候选人拥有否决权,这也意味着香港民主选举制度被彻底破坏,中共进一步扼杀香港民主派的选举发声空间。

  综合报道,11日下午,被称“举手机器”的中共人大会议表决修改香港选制草案,以2895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随后网上传出的照片显示,李克强与去年“港版国安法”投票不同,这回没有伸中指按投票器。

  推特网友发出的人大闭幕日投票现场照片显示,在投票过程中,李克强和习近平同时伸手去按桌面上的投票器,李克强伸手按键,这次不是用中指。此前的2020年5月29日,“港版国安法”在中共人大会议表决通过,当时照片显示,坐在大会第一排的习近平,在表决阶段,伸出食指按下赞成绿灯;身旁的李克强,是用中指按,当时有评论说:中南海很多人都知道,谁都不愿意成为历史的罪人,根据这些信息,李克强是什么意思,就不难判断了。不过,李克强这次就修改香港选举制度投票,似乎改变了以往按投票器的习惯手势,是否有意避免议论,不得而知。

       另值得注意的是,当天“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决定草案”的表决,

  比较2020年《香港国安法》决定案,有1票反对,6票弃权;而2018年中共人大决关于删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宪草案时,共2票反对,3票弃权,而是次竟连1张反对票都没有,仅仅有1票弃权。有网友表示,“弃权即反对。”也有网友说:“投那1张弃权票的人还算有点良知……虽然他不敢投反对票。”不过,目前还无法知晓谁投了弃权票。

       美国之音援引港台观察人士分析,香港的选举制度的修改,代表北京已经全面放弃港人治港的承诺,并悖离一国两制的精神,也完全阻断了香港民主派人士的议会路线。未来,香港名义上虽仍是由港人执政,但没有自主权,因为这些所谓的爱国者将犹如大英帝国殖民时期的“买办”,由北京来挑选、也听命于北京。 

2、两会暗藏内斗 汪洋李克强演双簧或互搏?

  中共高层明年二十大换届,今年两会表面平静、暗藏激烈内斗。有分析认为,汪洋、李克强在港台议题上各说各话,可能是两人在唱双簧,而在中共权力改组完成前的斗争状态下,需要密切关注大陆人权状况。

  今年中共两会处处机锋,习近平的杯子也成内斗观察点,一人用两组杯子、专人倒水,凸显“一尊”地位,却也折射不安、担心暗算。救火队长王岐山在湖南代表团发言,八次提到习近平。曾长期派驻北京的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分析,党内恶战,预计在2022年浮上台面。

  今年两会看点之一,中共团派的政协主席汪洋、总理李克强,在台、港议题,左右互搏。谈香港,汪洋不提一国两制,强调所谓“爱国者治港”;李克强则强调“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谈台湾,汪洋不提和平,而说主动主导权、时与势在中共;李克强则提所谓和平统一。矢板明夫就此分析:“习近平不停的强调斗争,那么李克强不停强调稳定维稳,换个角度看得出他们的高度紧张的竞争已到了剑拔弩张状态。尤其是两会上汪李谈香港这个有很大的不一样,好似左右互搏。再看官媒新华社怎么说呢?网站上找不到李克强的照片,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是李克强在念,但应该是政治局通过的。”时事评论人桑普分析“两个人既有中共黑白脸的成分,也有真的是为了二十大,就是位置能够保的住、保不住,或者保命的一个成分。”

  对于中共权斗的后续,桑普认为,不排除习近平可能对国务院、军委会、政治局常委,结构改变,确保在二十大得以钦点人事布局。而矢板明夫则提出三点,69岁的习近平是否破例连任、是连任党总书记或改设党主席、67岁的李克强是否继续待最高层;三个可能人选是否进入政治局常委,包括胡春华,以及习派接班人、上海市党委书记李强、重庆市党委书记陈敏尔。此外,在中共权力改组完成前的非常斗争状态下,除了焦点香港、新疆等地之外,中国大陆各地人权需要外界密切关注。

3、会否对中共让步?布林肯会晤前遭追问

      美国国务院10日宣布,美中两国高层官员下周将在阿拉斯加举行高层会晤,分析指出,如果此次会谈中共在美中关系问题上仍然老调重弹,那么将不会有积极结果。在同一天举行的美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被国会议员们连连追问,是否会在中、美最高外交官会晤时,对中共让步。

  在10日的听证会上,美国共和党人、甚至部分民主党人一直都在警告拜登,不要因为在气候变化等议题上的所谓合作,就在其它关键原则上对中共松动或让步。共和党众议员斯科特·佩里当天提问说,听闻布林肯很快与中方进行会晤,他是否准备提气候变化合作。

  布林肯现场回答说:“不会”。然后佩里直接追问说:“你不会对中共让步吧?”布林肯强调:“不会对中共或其它任何党让步。”“我们在推进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我们必须对如何做到这一点做出最好的判断。”布林肯当场表示,“我将中共视为我们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中共是在军事、外交、经济上唯一一个具有能力,可以破坏美国倾注了大量心血建立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这些国际体系促进了美国人民的利益和价值观。我们将向中方同行清楚表明我们的深切关注,并明确表达我们反对他们正在做的某些事宜,同时看看他们是否会解决这些担忧”。

  佩里还接着询问布林肯如何看待中共在新疆的迫害行为,特别是他是否同意拜登总统的所谓中共“不同规范”论。不过,布林肯似乎回避了这个问题,仅仅表示“我们已经并将继续有力地发声,并对这些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予以曝光,”不过,国会显然希望拜登政府能够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共继续实施强硬的政策。有众议员向布林肯提问,当他在阿拉斯加与中共官员会面时,是否会提出这些严重侵犯人权的问题。布林肯回答说,他肯定会在阿拉斯加再次提及中共的人权问题。“实际上,我已经和中方同行谈过,并直接提出了这些问题。拜登总统在和习近平通话时也直接提出了这些问题。我们肯定会在阿拉斯加再次提出这些问题。”

  新泽西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进而提问说,布林肯是否会因中共侵犯人权、让他们付出“严重的代价”,以及是否会保留商务部的对中共企业的“实体清单”。布林肯没有直接回答,他说:“打算建立志同道合的国家联盟,因为这些国家对中共人权侵犯行为有着深切的关注”。布林肯还解释道:“我们决心将人权和民主重新置于我们外交政策的中心,确保我们拥有最有效地推进人权和民主的工具。”

4、香港 谁是忠诚的废物?

  中共人大修改香港选举法,多数观察者认为,修法是为了把民主派彻底清除出局。但是,亲北京的舆论显示,北京更着急的是要找到一个“爱国者治港”,这个爱国者还不能是“忠诚的废物”。“大量的”“忠诚的废物”指谁,建制派?特首林郑月娥?或者是幕后的主子?

  《法广》的评论指出,今年北京两会上,中共高官们高调打出“爱国者治港”,等于把港人划分为臣服北京的还是敢于按照基本法为香港人争取民主权利的两种。“爱国者治港”就被指为北京为全面控制香港而设立的借口。但是,由此产生的问题是,北京要找一个这样的或者这样一批“爱国者”治港,在他们看来似乎并不容易。这从几位亲北京学者放出的舆论可窥一斑,其中最突出的一个说法就是不要“忠诚的废物”,这一概念显然是指向“爱国者阵营”,一位名叫田飞龙的北京法学院副教授、中国港澳研究会理事代表了中共的心声,他说:“中央决心打造的不是橡皮图章或忠诚的废物,而是贤能的爱国者”,有人批驳说,贤能之士只有在竞争的自由的环境下产生,在一个反向淘汰的独裁制度下,找贤能之士不过是找自家代理人的漂亮说法。

  亲北京的多维载文解读说,田飞龙所说的“忠诚的废物”,就是大量只知道喊忠诚口号的建制派力量,“乱时不能出力,承平时不能实践‘港人治港’中的治理本意”。结果造成去年建制派地方选举遭遇回归22年以来的最大溃败。研究香港的民调,这场溃败的踪迹其实很明显,泛民的胜利,就是抵抗北京的反送中运动凝聚了民心的结果,如果非要用“忠诚的废物”治理不佳来形容这场失败的选举,那就远远不是建制派无能造成的。那么,是谁引爆了一场巨大的反送中运动?是特首林郑月娥推动修例引发,是她背后的北京一步步蚕食一国两制的举措终于招致港人为争取基本法规定的权益搏击。毫无疑问,是北京当局把事情搞砸了。

  文章最后指出,香港是公认的国际通用人才荟萃之地,现在北京找不到可用的人?分析人士指出,从两会期间一些中共高官的发言看出,北京要找的是不只是爱国者,还要是一个爱中共的人。这可能就是难处所在。一个繁荣的香港走到今天地步,民主派正在通过修法被排挤出局,建制派以及亲北京阵营又被视为“忠诚的废物”,找不到一个中共的代言人。谁之错?

5、禁用TikTok  巴铁兄弟变脸 

  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应用程式TikTok 11日在巴基斯坦被禁用,这是自印度去年夏季封锁Tiktok以来,该热门App在南亚再遇重挫。

  据巴基斯坦新闻频道ARY News报道,白沙瓦高等法院以该平台内容“不道德、令人反感”为由,裁决禁用TikTok。审判长这样说道:“TikTok影片在社会兜售粗鄙”,该App应被禁用直到服从当局为止。

  TikTok去年10月,在巴基斯坦被申诉平台因为内容“低下”而遭关闭,不过短短两周后恢复上线,而据估计,过去1年TikTok在巴国累积下载量超过1800万人次,仅次于WhatsApp与脸书。金融时报指出,该禁令是TikTok在该区另一打击,去年6月印度以国安为由封锁该应用,尽管北京称巴国为“巴铁兄弟”,但TikTok内容一直被巴国保守派视为粗俗。

      另据报道,作为中共“一带一路”相当重要的战略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总投资金额达460亿美元,但这让巴基斯坦主权付出极大代价,被北京当成附庸国,有中巴经济走廊门户之称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近日就有意关闭唯一通道。一直以来,巴基斯坦所控制的喀什米尔地区-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在地理上是中巴经济走廊成功关键因素,但巴基斯坦对当地所做的投资、就业机会、福利等承诺,至今都没有实现。学者在《国家利益》撰文披露,现任巴基斯坦总理可汗应北京要求,取消了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当地矿工的许可证,让数千人流离失所,引发怒火,唯一一条高速公路极可能遭当地强行封锁,直接冲击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说得直白:蓬佩奥点评拜登对华、外交和移民政策
1400美元支票来了!美众议院终于通过纾困法案
过渡程序开始?贺锦丽不寻常行为频频引起注意
中美或将在此地“破冰”会晤 重量级人物登场
真“西朝鲜”?习近平讲话 代表们狂记笔记
台湾飞弹可击沉半数中共入侵舰队 唯一隐忧是
G7成员国正讨论实施疫苗护照,世界即将重启?
王岐山“串通”习家军两会搞突然袭击
国药疫苗秘鲁有效率仅11.5%?中共全网封杀
与川普角逐2024大选?彭斯即将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