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10308-01 JAJJ

1.    G7成员国正讨论实施疫苗护照,世界即将重开?

在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外交部长王毅宣布了三个好消息,帮助海外中国公民抗疫。综合大陆多家媒体的报道,王毅介绍,今年中国将推出“春苗行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国产或外国疫苗;将全面实现海外领事云服务,境外丢失护照等事情今后将实现一键办理。

此外,中国将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为构建健康安全有序的跨境人员往来新秩序提供可靠保障。不仅是中国,加拿大联邦卫生部长哈杜(Patty Hajdu)7日也表示,G7成员国正讨论实施疫苗护照的可能性。加上近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透露,中美最快将在8月或9月互相解除旅行限制。

在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外长王毅表示,现在国内外已有多种疫苗上市,中国政府将推出“春苗行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国产或外国疫苗。目前,50多个国家正陆续把当地中国公民纳入本国接种计划,不少中国公民在当地依法接种中国疫苗。下一步,外交部还准备在具备条件的国家设立国产疫苗地区接种点,为当地和周边有需要的同胞提供服务。

据悉,自2020年起,外交部启动建设“中国领事”APP,该项目5月份即将上线。届时可让海外同胞一键直达驻外使领馆,实现“掌上办”、“零跑腿”,“全天候”在线办理海外中国公民的旅行证件和领保服务。到时候,海外华人需要的很多事情都可以一键办理了:比如,中国公民在境外丢失护照后可在线“一键”办理回国用旅行证;定居境外的退休人员可在线完成养老金资格认证,办理护照等业务将实现视频见面,申请人到驻外使领馆办证也可使用在国内习惯的移动支付、网上支付。

王毅指出,随着各国纷纷加快疫苗接种,疫苗互认成为健康码国际互认的核心内容。中方有关健康码国际互认设想是以核酸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信息等为互认核心内容,以国际通行的二维码为互认载体。有关国家政府部门根据需要为出境人员提供统一格式、带有二维码并含互认核心内容的纸质或电子健康码,在登机、入关、边检等环节,可由相关国家政府部门扫描二维码核验信息数据。

据悉,健康码互认安排建立在各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不需要使用统一平台,彼此数据库也不联通,二维码信息经过加密,最大限度保护个人数据安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按照严格授权、最小必要、目的限定、保障安全的原则,切实保护公民个人信息。中方积极推进健康码国际互认工作,推出包含上述信息的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电子文件。

中方已通过双边渠道向有关国家提供具体设想、技术方案和二维码识读验真所需的电子公钥,并就此与相关国家保持沟通。中方愿与各方在充分照顾彼此关切和友好协商的基础上,探讨建立健康码信息互认机制,为构建健康安全有序的跨境人员往来新秩序提供可靠保障。

加拿大卫生部长哈杜表示,G7成员国正在讨论实施疫苗护照的可能性,以方便国际旅行。据CTV News报道,哈杜说:“我们确实正在与G7的伙伴们一起研究疫苗护照的想法。几周前,我与7国集团成员国的卫生部长通了电话,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哈杜表示,其他国家和行业组织正在研究可以使用何种证据或文件,以方便国际旅行。联邦政府对国际同行的意图及相关计划有了更多了解后,会让加拿大人知道。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开始发出信号,表示他们将要求外国旅客出示新冠免疫证明,才允许他们入境。加拿大目前要求非必需外国旅客登机前出示病毒测试阴性的证明,仅有疫苗接种证明不能作为可以入境的依据。

哈杜指出,本国目前关注的是公平性,加上已接种疫苗的人士有限,因此不希望实施多重系统,渥太华现时已有严格的入境防疫措施。哈杜还表示,无论是否已接种疫苗,人们都应继续避免在加拿大境外进行任何不必要的旅行。

据BBC报道,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协会的新冠通行证APP将在几周内上线,能显示一名旅客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或已接种新冠疫苗。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指出,显示的资料都经过官方认证,旅客出示此证明后将能进入其他国家。协会认为,要恢复国际航空旅游,新冠通行证不可或缺。这一计划被业界观察家称为疫苗接种护照,目的是在边境重新开放后,让乘客将健康证明存放在一个地方以简化旅行。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协会的通行证APP预计将在3月正式上线,希望在几周内让系统完善。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在支持者看来,疫苗护照将使商务旅行和旅游业得以恢复,帮助受疫情拖累的经济恢复元气。虽然多国对“疫苗护照”的实际应用持开放态度,但也不乏质疑的声音。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担心,为接种过疫苗的人放宽旅行限制,对其他仍在等待接种疫苗的人将构成歧视。

此外,世卫组织也表示,目前暂不建议各国采用此类护照。世卫组织担忧地指出,将“疫苗护照”作为简化入境限制的先决条件是有确凿的证据证明,疫苗可有效缓解病毒传播,而就现阶段来讲,疫苗护照尚且缺乏足够可靠的科学数据。世卫强调,疫苗的有效时间、接种后是否会再次感染或携带病毒等等这些疫苗有效性方面的问题仍有待进一步的评估与考量。

2.    本周91万疫苗到达加拿大!800万疫苗月底交付!

根据 CP24 报道,随着多家制药公司在本月底前增加交付量以履行合同义务,加拿大将在本周收到910,000剂新冠疫苗。

加拿大卫生部表示,在经历了1月和2月交付量下降后,加拿大将连续第二周从辉瑞公司接受近44.5万次注射。而同时,随着 Moderna 将交货速度从每三周一次提高到每两周一次,预计本周将有465,000剂疫苗来自该公司。

随着联邦政府希望疫苗生产商在3月31日之前最终完成800万剂疫苗的交付,大量新疫苗涌入。其中包括来自辉瑞的550万和来自 Moderna 的200万。不仅如此,加拿大上周还收到了500,000剂阿斯利康疫苗。在本周阿斯利康将不会有新的疫苗运至加拿大,联邦政府也不会在下个月之前收到新批准的强生公司的疫苗。但是到那时,Moderna 和 辉瑞都可以每月提供数百万剂疫苗。从3月的最后一周到下个月,辉瑞每周提供的剂量超过一百万。四月份,预计疫苗的供应量将急剧增加。在4月至6月之间将有 2300万剂辉瑞和 Moderna 疫苗抵达,5月中旬至少有150万剂印度阿斯利康疫苗到货。

强生公司的单剂量疫苗已于上周五获得加拿大卫生部的批准,是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的第四款疫苗。它使用一种经过修改的普通感冒病毒携带一部分SARS-CoV-2病毒,该病毒会导致COVID-19免疫机体发起免疫反应,以防止感染。临床试验发现,它对预防中度COVID-19感染的有效率为66%,对预防严重感染的有效率为85%,对预防死亡的有效率为100%。

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上周五表示:“我们的前景变得越来越乐观,这的确很棒。”采购部长 Anita Anand 表示,政府现已确认到加拿大国庆日之前会收到3650万剂疫苗,这足够在那时给每位加拿大成年人提供一剂。这不包括从强生公司购买的1000万剂,也不包括自阿斯利康的2000万剂。

除强生公司外,每种疫苗均分两次注射,但是各省正在遵循国家免疫小组的新指南。该指南指出两次接种应间隔四个月,而不是三四个星期。数据表明一剂疫苗非常有效,因此各省正在采取行动使更多的人接种第一剂疫苗。现在已有近170万加拿大人至少接种了一剂。并且,在过去两周中疫苗接种的速度有所加快。仅在过去的7天中,就有超过45.7万人接种了疫苗,是两周前同期的2.5倍。

3.    好消息:首款抗新冠口服药来了?

全球对抗新冠疫情的行动不断出现新的曙光:上周五,强生疫苗在加拿大获批,专家认为,这将大大加快全民接种的速度。

此外,德国默克药厂(Merck)与美国一家伙伴药商Ridgeback周六(3月6日)也发表令人鼓舞的试验结果,他们表示,合作研发的新冠口服药有助降低病患的病毒量。默克和Ridgeback宣布,共同研发一种类似“克流感”(Tamiflu)的抗新冠药物,中期研究报告显示,经过五天治疗,可大幅降低受试者体内的病毒浓度。

这个2a阶段的试验以202名有新冠症状但没住院的患者为对象,这项药物当然还需要更多研究,但如果证明能有效治疗出现症状的新冠病患,不仅能扩大新冠疗法,还将成为首款对抗新冠病毒的口服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一年多,医生们只能给予病患有限的治疗,且目前仍只有一款获FDA授权的新冠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但这也只能减少病患住院的天数。

传染病专家表示,默克的口服药可发挥类似抗流感病毒药物“克流感”的功效,帮助生病但仍在家未就医的病患。Ridgeback医疗长潘特(Wendy Painter)表示:在新冠病毒抗病毒疗法需求迫切之际,这些初步数据令人鼓舞。

研究主要调查人员、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医学系教授费雪也表示,这项研究发现大有可为:“如果获得更多研究支持,对公众卫生可能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之际。”

上周五(3月5日)早上,加拿大公共卫生官员莎玛在记者会上宣布,卫生部已经批准了强生新冠疫苗。专家表示,这将令更大范围的加拿大民众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加拿大卫生部周六表示,如果疫苗生产商研制出针对新冠疫苗新菌株的补充针剂,加拿大药品监管当局会快速完成审批程序。

加拿大卫生部说,对于在现有已获得批准的新冠疫苗基础上研制的针对特定新菌株的补充针剂,将不会像审批新疫苗那样要求生产商提供新的临床试验数据;而会主要依靠实验室血液化验显示的抗体数量数据进行审核。这种快速审批的程序与每年更新的感冒疫苗的审批程序一样。加拿大国内已经出现的新冠病毒新菌株包括英国菌株、南非菌株和巴西菌株,这些新菌株的病毒传染力更大、会引起的病症也更严重。有迹象显示,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对新冠南非菌株的效力大幅度下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王岐山“串通”习家军两会搞突然袭击
国药疫苗秘鲁有效率仅11.5%?中共全网封杀
与川普角逐2024大选?彭斯即将复出
习总表情尴尬了!两会"雷人"提案 今年格外多
习近平政治目标的机遇已关闭
明杠汪洋 暗批习近平 李克强今年两会又没忍住
上任不到2个月 拜登越来越“危险”
习近平一句“帐总是要算的” 全场鸦雀无声
房市太疯!加拿大按揭利率首现回升,暗示触底?
看不下去了 川普发声明谴责拜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