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1227-1)

苦肉计?风口浪尖上的彭斯副总统

12月22日,美国托马斯·莫尔协会的阿米斯塔德项目,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诉讼,声称联邦和各州的几项法律违反宪法,非法地将各州立法机构认证选举团选票的权力下放给州行政部门。该诉讼涉及一个宪法秩序点,将迫使联邦参议院主席 —— 副总统彭斯将五个州的选举团选票发回各自的立法机构进行认证。诉讼将彭斯副总统、国会两院以及诉讼中提到的五个州的各行政部门和立法官员列为被告。

阿米斯塔德项目认为,由于这种违宪的权力转移,宾夕法尼亚州、密歇根州、威斯康辛州、乔治亚州和亚利桑那州的州立法机构被禁止了行使美国宪法赋予的对2020年12月14日各自州的总统选举人投票进行认证的合法权力。

根据美国宪法第二条规定,总统选举人必须由各州按照本州立法机关规定的方式任命。

阿米斯塔德项目向美国最高法院寻求的救济是,要求高等法院宣布联邦和各州法律中赋予几个州行政人员选后认证权的部分内容违宪。

诉讼还寻求阻止彭斯副总统和国会,将五个州的选票纳入其中,直到他们各自的州立法机构能够独立于他们的州的行政部门而举行会议并认证投票。

《国家档案》记者与副总统彭斯的幕僚长的通话,在谈到副总统恪守宪法职责的话题时戛然而止。

到目前为止,他的办公室还没有就他是否会执行宪法职责,保护选举团投票的合法性发表声明。

有万维网友认为这个起诉书不是在攻击彭斯或否定他,而是增加彭斯牌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某种意义上说是在给彭斯减压。现在看来,以朱利安尼为首的律师团队是侧面战场,而主战场是彭斯牌。前者可以为后者准备民意和部分挖掘的证据,最高法院就是假目标。彭斯只要水到渠成,特别是白宫的证据真正亮出来之后,1月6日就可以直接否定摇摆州79张选举人票,这样,川普就以232比227胜选,无须最高法院,无须动用军队,无须国会。

然而这几天,彭斯被抛上了风口浪尖。起因于在最后的截止日期12月23日,他没有退回几个大选争议州的选举人团的任命。林伍德律师在12月24日发推开始骂他是“叛国者“。左媒就更是捕风捉影描绘他与川普总统之间的矛盾。微信公众号里一篇题为《阴谋论?川普与匿名者Q》文章也分析得头头是道,包括声称与川普有联系的神秘组织Q不信任彭斯等等。

万维博主山蛟龙认为,在抽干沼泽过程中,我们发现了那么多沼泽里的大鳄鱼,左媒都没有这么兴奋,都是能掩盖就掩盖,能不提就不提。而这次却大张旗鼓地报道彭斯,里面很可能有鬼,其目的就是造成川普孤立无援的表面现象,以瓦解民众对川普的信心。

山蛟龙进一步认为,川普团队肯定不是到了23日才知道宪法里有这一条,可以这么干。如果真的要干的话,何需等到23日最后期限,川普才用推特方式暗示彭斯?肯定早就谈话勾通了呀。所以这应是一个局,包括林伍德发推指责彭斯,很可能都是苦肉计。

新华社刊出沉重名单:“我国”领导人为何无一上榜

中共官媒新华社12月23日公布一份『今年最沉重的一份名单』,令人惊愕。这份以“牛弹琴”公众号开列的名单说,“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灾难中,大批的政要名流都已中招”。“毫无疑问,这是2020年最沉重的一份名单;但显然,这还是一份很不完全的名单。”

“牛弹琴”先是开出“确诊的政界要人,大国领导人”,从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总统川普,英国首相约翰逊,英国王储查尔斯,巴西总统博所纳罗,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到各国的政要,长长的一串。

接下来又开出了“确诊的演艺界名人”,“确诊的体育明星”,“其他社会贤达”,然后是“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永远地留在了2020年”,这名单里又把“享年94岁”的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列入一次。

文章警告:“这还是一个很不完全的名单,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名单还将更长更长。”

有网民指出,这份沉重的名单似乎不单单是沉重,哀痛,给人感觉很有点选择性,因而在某种程度上似乎有点幸灾乐祸的感觉。比如在文章压轴部分,就端出了美国,而且不吝惜文字,写下一行话:

“12月18日凌晨的数据:美国累计确诊超过1700万例,累计死亡超过30万例。就在12月16日一天时间,新增确诊24万多例,新增死亡3655例。”

关键还追加一句:“所有数据,都是世界第一!”大有一报一箭之仇的感觉。

最后一句似乎点出了官媒开列这份“沉重的名单”的宗旨:

“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任何人,都大意不得啊!”

法广的评论说,这是在敲打谁呢?那疼戳那,有网友说,“知道你恨谁,但这刀子戳得有点低下啊。”

问题的关键在别处,不少网民看了“这份沉重的名单”后,提出一个相同的问题,人家的总统,首相,总理,名人,都怎么感染了新冠?傻吗,防护条件不如咱吗?是不是人家事必躬亲,“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民呢?我国的领导人没有一个上榜,都健健康康,没听说有一个得新冠,好是好,是不是有点高高在上,和老百姓隔离得远远的?

不过,也有网友从另外一个角度猜想,中国的领导人生病,都是国家一等一的机密,不要说得了新冠,就是感冒打喷嚏,也捂着不让外界知道,从中央,到地方,那么多高官,没听说一个得过,不会报道的。

也有的以为,中国是新冠疫情爆发之国,国际上还在指责北京早期隐瞒疫情,导致最后全球疫情大流行,收敛点好,就最好少去替别人开列名单了。

美国正将中共排除在等式之外

美国《国会山报》发表前美国国防部长的中国事务主任、全球台湾研究所咨询委员、韩-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包士可的文章说,新一届美国政府,将面临复杂而艰巨的中国问题。早在中国爆发新冠肺炎大疫症之前,川普政府已开始在信息战领域与中共政权对抗。几十年来,中共一直在发动第二次冷战的意识形态战争,而美国迄今都没有作出认真的回应。

川普的“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国和俄罗斯确定为“修正的社会主义大国……,以信息为武器攻击支撑自由社会的价值观和机构,同时保护自己不受外部信息的影响。”“国家安全战略”承诺采取新措施应对意识形态挑战,并指出“美国必须增强真正的民间外交能力,以便在这一领域有效竞争。”

彭斯副总统就美国对新冷战的回应,主要针对与前不同的美-中关系发表声明说,前几届政府对中国走向自由的希望没有实现。中国人民对自由的梦想仍然遥远,中共对“改革开放”的口头承诺现在已经空洞无物。

国务卿蓬配奥在演讲中认为40年来美中关系失败,美国政策制定者对中国多方面侵犯人权行为视而不见,“我们经常回避直接谈论那里的人权问题和美国价值观,当双方出现严重分歧,甚至发生天安门大屠杀和其他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之后,我们淡化意识形态差异。”

2020年7月,蓬配奥在尼克松图书馆发表历史性演讲,回顾了中共在贸易、安全和人权方面的恶意行为,呼吁团结一致,支持中国人民推动变革。充满活力、热爱自由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完全不同。几十年来,美国的领导人一直无视、淡化中国勇敢的持不同政见者的言论,他们对中共政权的性质提出警告。美国再也不能忽视了。国际社会必须参与这场斗争——“改变中共的行为不能仅仅是中国人民的使命,自由国家必须努力捍卫自由。”40年的接触未能带来与中国和平、光荣共存,政权更迭现在是除战争外唯一的选择。

白宫国家安全副顾问博明2020年5月以普通话发表的演讲同样重要。他的演说提到中国学生抗议1919年巴黎和会对中国的不公平待遇,受到中国公民青睐,引来中共发言人大肆抨击。中国人民显然渴望得到诚实的信息,与包括美国官员在内的美国人民友好沟通。博明、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的余茂春以及政府中其他讲普通话的人发出的信息,会在中国找到接受的听众。

这种直接沟通的天然渠道,是“自由亚洲电台”和“美国之音”努力的成果。中国人民有权知道中共政府在做什么,美国和外部世界在说什么和做什么。最近在中国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那些只听共产党宣传的人对中共政府的支持度很高。但当他们接触到有关国际批评的消息时,对中共的支持率大幅下降。中国人是骄傲和可敬的人,他们不想被自己的领导人羞辱。

里根总统打动俄罗斯和东欧民众的良知,使世界摆脱了共产主义的第一个“邪恶帝国”。川普政府开始对中国版的共产主义“邪恶帝国”展开攻势,川普的团队也将给拜登留下简单但并不容易的解决方案——把中国共产党排除在等式之,中共不等于中国人民!

走走形式 蚂蚁集团再被“奉旨”约谈

蚂蚁集团12月26日再被监管当局约谈。虽然参加约谈的是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4个部门,但据中共官媒透露,此次约谈是“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所以四部门更像是“奉旨”约谈。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代表四个监管部门就约谈情况回答了媒体。据南方周末报道,中国监管当局本次约谈的主要内容是指出蚂蚁集团的主要问题,并对其提出5大整改要求。

蚂蚁集团被指出的主要问题有:法律意识淡漠,藐视监管要求,违规套利;排斥同业经营者;损害消费者权益,引发消费者投诉等。

蚂蚁集团被要求做出的5大整改是:一,回归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严禁不正当竞争。二,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保护个人数据隐私。三是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确保资本充足、交易合规。四是完善公司治理,整改违规信贷和保险、理财等活动。五是依法合规开展证券基金业务,强化证券类机构治理,合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马云的蚂蚁集团今年11月初在原定上市之前,被上述4部门联合约谈,次日被当局宣布暂缓上市。随后,在12月24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立案调查马云的阿里巴巴的垄断行为。此举让阿里巴巴的股价重挫。马云则被抛到舆论的火山口上。

然而,看来习近平似乎尚没有能力将这只巨大的蚂蚁一口吃掉。据中共官媒新华社今天转载经济日报有关蚂蚁集团再被约谈的评论:“严管也是厚爱,定规才能走正。对金融科技行业来说,加强监管非但不是“冬天”,反而是更好更健康发展的新起点。

根据这段中共官媒的评论,蚂蚁集团似乎还有活路,也许是“死不了掉块肉”而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她连续8年入选全球最美面孔 与法拉利总裁恋爱
加驻美大使:美在努力解决2加人被中国监禁问题
亚利桑那法官驳回共和党诉讼 却帮着出了个主意
节外生枝?2000美元纾困金美国会遇阻
英国再发现另一种病毒变种!传染性更强
加拿大飞上海航班一家7口确诊,要熔断两周
宾州诉讼案受阻 美最高法院又摆了川普团队一刀
乔治亚州终于"变天"?州长州务卿向川普"认怂"
频频被追问儿子丑闻 拜登扛不住了
川普:决心已定 为选举诚信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