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白宫备忘录爆料“彭斯牌”如何力挽狂澜

  美国大选进入关键时刻,最新一份曝光的《白宫备忘录》详细说明了副总统迈克·彭斯如何依法拒绝有争议州的选举人团选票,帮助川普力挽狂澜。

  川普政府的消息人士向《国家档案》证实,川普总统在白宫内最有发言权的倡导者已经确定:《美国法典》和《宪法》中都有要求副总统迈克·彭斯拒绝非法选举人团证书的文字,但彭斯必须在不迟于12月23日采取行动。

  这份《白宫备忘录》的起草者认为,联邦对各州选举的检查权在于作为参议院主席的副总统迈克·彭斯。此外,彭斯还拥有一项独具的权力:决定是否拒绝不被允许州的选举人。不过,彭斯依法必须在12月的第四个星期三进行。

      《国家档案》援引白宫消息人士表示,这份备忘录是总统圈子里的人要求的,他们最希望看到2020年大选以及随之而来的余波能以尽可能透明的方式进行管理。他们还表示,推动寻找验证2020年大选公正性的路径,并不只是来自白宫,而且还来自政府的众多机构,消息人士称,这份备忘录的出现或标志着彭斯的角色发生了决定性的转变。

2、川普否决国防授权法案 美国会下周重新表决

       美国川普总统23日否决了7400亿美元的国防法案,之前,《国防授权法》在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美国会众院预计28日加开院会重新表决,参院也预计29日集会讨论。

      此前,川普曾多次透过推特表达将否决2021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在法案送抵白宫10天后,川普23日正式行使否决权,将法案退回提案的众议院。川普在声明中表示,这项法案未能包括关键的国家安全措施并且与美国政府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行动所做的努力相牴触,这是给予中共与俄罗斯的“礼物”,川普还重申对法案未针对"通讯端正法"第230条作出修改不满。    

      根据规定,在总统行使否决权后,国会若重新表决,并以2/3以上绝对多数在参众两院通过法案,就得以推翻总统否决权,让法案生效。

3、频频被追问儿子丑闻  拜登扛不住了

  美国总统推定当选人拜登在选前频繁失言、言语不清,高龄78岁的拜登在选后相关"症头"似乎没有改善,22日拜登被记者狂问儿子电邮门丑闻,他受够回呛对方“只会一招”,不过他竟把原文讲错了,反被酸爆,让网友不解:"人们怎么会投给这家伙?"

  据美媒《野兽日报》报导,22日下午记者会结束前,拜登被福斯新闻记者杜西不断追问他对儿子亨特电邮门丑闻的看法,还问拜登是否认为这一切是因遭到俄罗斯假新闻行动攻击。拜登起初不愿回答,最后显然受够了,无奈笑著离开讲台,离开前回头连答3次"对、对、对",认定儿子受到假新闻攻击,还不忘讥讽记者是"只会一招的小马",不过正确原文应该是"one-trick pony",拜登说成"one horse pony"。不少网友在推特上嘲讽"拜登到底在说啥","说真的,人们怎么会投给这家伙?"

  拜登选前躲避媒体追问儿子丑闻,选后也不止一次对记者态度傲慢,而美国一些主流媒体近日也开始报道亨特硬盘门丑闻,拜登想躲恐怕也躲不过去。

4、马云被通知不得出境   结局难料?

       彭博社23日报导,在蚂蚁集团上市受挫后,马云也随之消失在公众面前,有消息人士透露,马云已经接到中共当局的通知,留在中国境内不得出境,尽管马云个人的地位尚未崩溃,但其财富和影响力已被遏制,最终结局难料。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共监管机构如银保监会正考虑蚂蚁集团应放弃哪些业务,以控制其经济风险。报导指出,马云遭中共当局针对,可能和其旗下企业影响力巨大有关。马云将自己的形象塑造为"体制的反叛者",其"打倒了保护国有企业的牆",而马云旗下的金融服务,导致包括中共国有银行在内的银行业存款流失,使业务和收益陷入困境。同时,原被看好为史上最大规模IPO的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募股受到重量集投资人追捧,和中国各银行在疫情下需要牺牲利润以支持经济形成对比,而马云和中共当局的和平局面也正好在此时破裂。

5、在家“坐牢” 黎智英保释条件史无前例苛刻

  被中港当局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羁押候审的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当地时间23日就两案合并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保释,由国安法指定法官李运腾审理,最终批准黎智英以港币1千万元现金、港币30万人事担保、不得接受传媒采访、不得发表任何文章、不得离开香港,以及全日24小时不得离开住所,除非到警署报到或上庭应讯等条件保释。

  有人权组织表示,这是国安法实施后首宗在法庭获准保释的案件,但条件史无前例苛刻,形同软禁及剥夺言论自由,印证国安法侵犯人权。

  去年多次参与反送中运动游行集会的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今年2月28日起,4次被警方拘捕,两次涉及参与去年反送中运动,组织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名;一次涉及参与今年六四31周年维园烛光集会,涉嫌非法集结。港区国安法实施接近半年来,至今有4人被落案起诉国安法“罪行”,黎智英案是最新一宗。

6、中国专家自爆:中芯国际撑不过1年

  在中芯国际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后,中国科技专表示,由于中芯国际生产时所需的设备、材料、以及相关的技术授权,都必须依赖外国相关企业供应,如果制裁令没有回旋的空间,中芯国际恐撑不过1年。

       美国商务部上周正式将中芯国际列入禁售令的制裁名单,相关供应商在采用拥有美国技术25%以上的产品、设备或材料,在出售给中芯国际之前,必须向美国商务部申请许可,否则不得出售。对此,中国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表示,这个制裁名单公布后,中芯国际恐怕撑不过1年,因中芯国际是1家芯片代工厂,继续代工芯片生产所需的微影机台、生产材料、相关技术的专利授权等,很多都依赖外国企业供应,尤其是美国企业,而目前在半导体设备领域,美国企业的全球市占率达50%,日本占30%,美日2国垄断了80%的市场,这些设备又没有替代品。尽管中芯在前几个月大量采购相关材料和半导体设备,短期生存不成问题;但令人担心的是,这些设备都有折旧问题,材料也会消耗掉,如果美国制裁令没有回旋的空间,中芯国际恐撑不过 1 年。

7、五角大楼半夜发声明揭穿拜登团队谎言

        针对拜登团队抱怨跟国防部交接不顺利,12月23日半夜刚过,美国国防部发出声明,直指拜登团队的指控“明显错误”。

  《华盛顿时报》报导,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在声明中直言不讳地说,双方团队都同意休假,因此他们将在1月初恢复与拜登过渡团队的正式会议,而拜登团队称否认同意休假。

  上周五,媒体报导代理国防部长克里斯‧米勒下令,五角大楼暂停与拜登团队的“过渡交接”合作,随后国防部解释,那是因为双方都同意进行圣诞休假所致,并坚持认为国防部一直配合交接工作。但是拜登团队对媒体称,“我们没有达成休假的共识。”拜登本人22日还抱怨,国防部甚至不向他们通报关键问题,包括联邦政府受到大规模黑客入侵的问题。

8、最新民调:多数美国人反对佩洛西续任众议院议长

  美媒《政治家》22日出台了一份早间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美国选民都反对佩洛西继续担任众议院议长。

  据报道,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1%的被调查选民认为,当新一届国会开始,佩洛西应续任众议院议长;而56%的被调查选民则反对她续任众议院议长。调查结果与佩洛西的整体民众形象密切相关,被调查选民中有37%的人对佩洛西持赞成态度,而52%的被调查选民对她持不赞成态度。在被调查的独立选民中,有27%的人对佩洛西持赞成态度,而58%的人对佩洛西持不利看法。

  本次Politico的民意调查于12月18日至20日进行,调查了1,995名注册选民,误差幅度为正负2个百分点。

9、矿企遭抢!250名中国公民紧急撤离中非共和国

  中非共和国动荡不安波及中共在当地的产业和人员安全。日前在一次武装团体与政府军的武装对峙中,有4家中国私营矿企被抢,所幸无人员伤亡,事后250名中国公民撤离当地。中共外交部说,当地动乱可能升级,呼吁中国公民注意人身安全。

  中共驻中非大使馆23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有关消息称4家中国私营矿企的8辆汽车及其他财产被抢,因形势紧张,当地250多名中国公民中的绝大部分已自行撤出到安全区域。

  美联社23日报道说,一天前俄罗斯表示,已经派出了300名军事教官,帮助训练中非共和国陆军对付叛军攻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川普:决心已定 为选举诚信而战
25岁国会议员誓言挑战选举结果:我代表人民而战
报复?朱利安尼刚说将爆出大料 检察官就要查他
川普总统“第二任期就职典礼” 超6万人将参加
重磅!川普总统再次发表有关大选的讲话
“川普拥有最伟大的盟友——中国民众”
世界又慌了!英新冠变异毒株到底有多可怕?
德州议员发出公开信 鲍威尔Telegram贴文意义
福克斯突然向拜登家族、麦康奈尔赵小兰宣战
川普:宾州将传出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