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1018-02)

被彻底伤到了!拜登支持率跌破至49%

有美国最准民调之称的IBD/TIPP稍早公布最新调查结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民调在其子亨特“硬盘门”丑闻曝光后,已经下滑到49.5以下,而川普的支持率已经上升到44.5%,双方差距剩下5%。此外,关于拜登家族的腐败,Fox电视曝出了拜登的家庭收入:2016年$39万美金,2017–2019年暴增至$1660万美金。另外,“硬盘们”继续被挖掘,白宫前首席策划师班农声称,在7月份就已得知硬盘存在,而且中共、俄罗斯,连伊朗革命卫队都有该硬盘副本,可见这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有多么大的影响。

这次美国总统大选除了拜登与川普外,还有自由意志党的乔根森(Jo Jorgensen)与绿党的霍金斯(Howie Hawkins)两位候选人,他们的民调也都在拜登儿子丑闻爆发后上升了。不肯透漏要投给谁的选民也增加了。

就算只把拜登和川普抓对比较,从上周一开始拜登民调就下滑2.4%,川普则上升了1.1%,目前是49.5%比44.5%。

4年前,IBD / TIPP是唯二独排众议成功预测川普会击败希拉里的民调机构之一。

他们认为这次大选不完全与4年前一样。但现在拜登的支持率既然已降到50%以下,而共和党选民依旧坚定支持川普,所以川普依然有胜选的大机会。10月22日将是总统候选人的终场辩论,新冠疫情的反覆以及医疗突破的进展,最高法院的提名争夺战以及财政刺激谈判,都可能在最后关头影响川普对战拜登的局势。 再加上空前海量的邮寄投票,可能造成很多不合格投票的可能性,这些都是可以出的牌。

根据IBD/TIPP的调查,两位主要总统候选人的支持群众力挺程度也不一样。打算投给川普的,77%说自己一定会去投票;打算投给拜登的,则为66%。

9%的受访者说自己可能最后会变卦。两位主要总统候选人的支持者也都有8%说自己可能会改变心意。36%的受访者认为拜登会获胜,35%的受访者认为川普会成功连任。至于邻居投给谁?46%认为会投川普,认为左邻右舍会投给拜登的只有35%。

五中全会将有“大佬”陨落?一场混战山雨欲来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预计至少204名中央委员和168名候补委员到会。五中全会一向是中共人事安排一个的重要窗口,至少有八次五中全会曾涉及人事调整,改变了许多中共大佬的命运,比如“毛泽东首次成为政治局委员、华国锋失势、邓小平退休、江泽民接班、陈希同下台、习近平成为接班人等都发生在五中全会上。” 有观察人士认为,即将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一场混战山雨欲来,中南海内斗逐渐摆上明面,内幕吊诡,可能会有高层在五中全会被赶下台。

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新闻在距离五中全会约3周之际刊发一篇盘点中共内斗的文章,题为《在五中全会上崛起与陨落的众多中共大佬》,引起注意。有分析人士认为,结合最近一段时间北京的动向看,这并非一篇单纯回顾历史的文章。借古喻今本就是中共变异生态环境下媒体常用的手段。

习近平本月中南巡广东,但只是短短三天就紧急回京,引发诸多揣测。有人认为可能与26日的五中全会有关,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相信,习提前结束南巡,是要回京处理五中全会。他要“巩固自己的权力”,确保2022年顺利连任,成为“终生核心”。

时评人士陈破空在最新的节目中分析说,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可能成为在本届五中全会落马的中共大佬,比如任志强被重判后又被官媒揪出来反复抹黑痛批,比如有王岐山大管家之称的董宏突然落马,比如王岐山在金融领域的亲信、前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被撤职后至今下落不明,等等,都可视为王岐山濒危的信号。

王岐山失势今年以来的确有不少迹象。除了前边的蒋超良、任志强和董宏出事,包括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财新杂志因曝武汉疫情真相被审查被警告,与王家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海航被接管,其董事长陈峰还被给予限制高消费、禁搭飞机等羞辱性惩罚等等。

日本媒体Nikkei Asia也曾分析说,王岐山可能是习近平其他亲信的受害者,这些人希望把王岐山排挤出去,以便自己在下届中共全会上获得晋升。

早前有人爆料说,这次操盘重判任志强的是王沪宁,据说王沪宁想拿任案做政治资本,谋划在二十大当中共副主席。

但海外时评分析人士郑中原则认为,原本在反腐中深受打击的中共派系免不了要报复被习“兔死狗烹”的王岐山。但如此一来,习近平的日子恐怕也并不好过。所有,习不太可能真正动王岐山,最多让他“退休”。五中全会有一场混战是一定的,习未必不会抛出掩人耳目的接班人,但这个接班人可能没有机会接班了,因为气数已尽,挺不了多久了。

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量子科技,网友的评论亮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下午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无独有偶,上周四,即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量子科技的前一天,美国总统川普发布了一项国家战略,旨在促进全球关键和新兴技术的未来,包括人工智能、军事和空间技术以及量子计算。有万维网友调侃说,难道川普发布的这项国家战略刺激了中共,以至于政治局连夜决定集体学习量子科技?

对这条消息,不少万维网友的留言也亮了!网友A说,习总的这通讲话和金正日当年提高北朝鲜篮球水平指示要加强三分球命中率效果一样:有球用;网友B说,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量子科技真难为小学生了;网友C说,连杨振宁都不去研究的玩意儿,基本上都是骗钱的东西;网友D说,估计很快建立量子大学量子研究院,大量量子企业获得量子基金,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网友frank留言说,全靠专业人士忽悠,区域链忽悠完了,又忽悠量子链;当年全国消灭麻雀,大量钢铁,亩产万斤,反正领导也不懂,专家忽悠领导之后,全国跃进,这就是专制社会优越性;网友杨晓评论说,科技水平不行,说是弯道超车,其实到处是短板被别人拿捏,现在又想到出黑马,这就是一个小学生的思路,到头来必是被人忽悠着花钱。

据之前的中国媒体报道,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已经多次就前沿技术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集体学习:

2017年12月8日的第二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2018年10月31日的第九次集体学习,主题是“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

2019年10月24日的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

成都大学校长“斗死”书记 牵出惊人黑幕

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留下绝笔信控诉遭校长王清远斗争后,16日被警方证实溺水离开人世。毛洪涛“以死明志”,令不少网友感到悲愤,要求彻查此案。成都市政府对外表示,已经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毛洪涛的告别仪式于18日上午举行,现场未见校长王清远身影。有分析认为,毛洪涛事件牵出高校腐败内幕,或引发政治风暴。

党委书记被校长“斗死”,也意外引出中共体制黑幕。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一名知情人石先生说,成都大学归成都市管辖,近年来因为在筹备明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获高达数十亿的资金投入,所以事态更为复杂。他认为,激烈的权斗背后涉及市委级政府高层,否则事态不会恶化到如此地步。

中国某大学的金姓教授说,中国各个高校人际关系都很复杂,互相争权夺利,以命相搏的现象也不新鲜。他说,教育系统一直都有激烈斗争,有时更黑。

另一位大学教师顾先生表示:这些大学的校长,他有特权,他可以享受特权,他即能享受特权又没有监督制约他们,所以他们个个都公权滥用,造成一系列腐败,教育系统和官场一样,都是衙门作风,内斗你死我活不是秘密。

中央社指,党委书记是中国大学的“一把手”,位居校长之上,但校长竟能斗到毛洪涛以死相谏,本案恐将引发一连串政治风暴。

据此前中国大陆媒报导,成都大学党委书记一职,6年多的时间已经来了三任党委书记,甚至有的一届任期未满就调离。

青岛全民检测结果惊人,又创宇宙纪录

日前山东青岛爆发本土疫情,当局展开了全市核酸检测,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0月16日宣称,截至当日晚6点,青岛市完成全部1089万份核酸样本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外,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17日在台湾师范大学参加公共卫生学会的年会,演讲时提及青岛的普查。陈时中讽刺说,那真的是“一件满伟大的事情,那是一种不可能的结果,因为这里面本来就有一些相对的误差在。”

陈时中指出,“以一个试剂或一个检验的方式,它基本上就有一定的伪阳性、伪阴性。”

“伟大”,但不可能。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共在五中全会前的政治性“清零”,但隐瞒的结果可能是在五中全会后出现大爆发。

问题多多?专家:中国疫苗或酿灾难性后果

最近中国《科创板日报》报道称,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即国药集团,优先提供新冠肺炎疫苗给即将出国的中国留学生施打,尽管有学生向外媒证实已自愿接种疫苗,但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报》旗下报纸《健康时报》又援引国药集团未具名人士的话报道称,“相关消息不实”。中国在疫苗研发上资讯始终不够透明、又不依照一般国际通用规范,西方专家担心,这可能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美国乔治城大学全球卫生法教授高斯登(Lawrence Gostin),对中国疫苗研发在临床实验阶段的资讯紊乱与不透明,满是忧心。

高斯登教授说,“不遵守疫苗临床实验阶段所有该遵循的道德与规范标准,这可能会对人群遭成灾难性的伤害,即使只是疫苗实验里出现微小的安全风险,都有可能会放大。”

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紧急状态,各国的疫苗实验多少都有加速超车,但一些必要步骤与资讯的透明公开,美、中两国做法大不同。

按照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与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指引,任何疫苗研发,要经过从动物实验,到第二阶段的人体临床实验两个阶段。在临床实验阶段还要有三期不同人数的实验要求,第一期需要有二十到一百人,第二期要有上百人,第三期要求有逾十万的自愿参与者。

这一次新冠肺炎疫苗的临床实验,美国的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为5家制药公司组织志愿者接受临床实验的统一网络登记,志愿者除必须年满十八岁,网上还清楚告知,在临床实验阶段的疫苗“不保证零风险”,并表明志愿者在一至两年之间会有十次以上的回诊需求,以帮助研究人员的后续研究与调查。

高斯登告诉本台,中国国药集团优先提供留学生施打的报导如果属实,“要观察在海外的留学生出现可能的疫苗反应,就变得极为困难,无法迅速发现与修正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学生也可能会有严重不利的影响。”

在美国,有三家在临床第三期的新冠疫苗因接种者出现不良反应,药厂已暂停实验,等待FDA进一步指示才能恢复。

查询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则找不到关于中国新冠疫苗有几家厂商参与研发、到了哪个阶段、有多少志愿者参与实验、有没有人出现不良反应等资讯。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荣退教授李敦厚过去长期从事爱滋病毒研究,他说,疫苗在研发阶段通常会让第一线医护人员参与自愿施打,一方面他们是新兴疾病的高危险群,再一方面是专业人员对可能的不良情况有较高敏感度。在中国资讯不公开透明的情况下,国药集团针对留学生施打的原因为何,让人无法理解。

李敦厚说,“可能名义上不是临床实验,但实际上,就是临床实验。这可以说是一种观察研究,比较文明有法治的社会不会这样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特鲁多硬起来了:强烈谴责中国强迫外交
拜登民调杠不住了 坏消息接踵而至
加拿大税局证实:这些人也可以领每月2000福利
川建国:我可能必须离开这个国家
中加建交50周年 加国外交部紧急召见中共大使
滑铁卢大学传噩耗 留学生亲历:该认怂就要认怂
私人律师“凿实”亨特丑闻 大选前10天有更猛的料
水太深!“拜家子”拉业务习近平亲自签约
新民调“非常高” 川普:巨大红色波浪要来了
川普警告中共要为疫情买单 不想跟习近平说话